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更新時間:2017-11-17 16:4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491437

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及嗜好、行為等因素。這些誘發因素中,有些是可以避免的,而有些因素是無法避免的。當出現這類疾病時,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需要找個最適合自己的最佳的治療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動脈硬化是一組血管病,是全身性的。患者會出現心悸、胸痛、胸悶、頭痛以及四肢酸懶、跛行、視力降低等一些症狀,長期發展會導致出現許多併發症,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確是需要注意的。在治療方面是一個長期的綜合性的治療手段,需要堅持治療,沒有一種立竿見影的治療方式。下麵就為大家詳細介紹動脈硬化的治療方法。

一、擴張血管,擴張血管藥物解除血管運動障礙,可用血管擴張劑。

二、調節血脂,在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的基礎上,血脂仍高於正常時,可用調脂藥。降低甘油三脂的藥物有非諾貝特、阿伐他汀或吉非羅齊;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有辛伐他汀、氟伐他汀或普伐他汀;中藥如血脂康、脂必妥等也有一定的調脂作用。

三、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藥物可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常用藥物有:腸溶阿司匹林、噻氯匹定等。

四、溶解血栓藥和抗凝藥,對動脈內血栓導致管腔狹窄或阻塞者,可用溶解血栓藥、抗凝藥,如尿激酶、重組組織型纖維蛋白溶解酶原啟動劑、肝素等。

在治療的過程中,也是需要注意飲食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不要大魚大肉,也不能過於清素,營養不良也是容易出現問題的。要進行適度的運動,控制好體重,戒煙戒酒。

◇合理供應能量。攝入與消耗的熱量必須相平衡,最好把這種平衡保持在標準體重範圍內。如果超重,就不僅要減少熱量攝入,還應該增加體力活動,增加能量消耗。

◇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每次進餐都要嚴格控制肉類食物。因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動物脂肪,應該從食用肉中消除多餘的脂肪,把脂肪攝入量減少到最低限度。雞皮盡可能不吃或少吃,因為雞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內吃豬、牛肉不超過3次,其他時間最好是雞或魚(不包括水生貝殼類),後者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少於豬、牛等肉類。少吃肝、腎和其他內臟,因為內臟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脂肪。

◇選擇合適的烹調方式。對肉或魚最好採取燒、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應用植物油烹飪,少用動物油和黃油烹調。

◇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飲料,多吃標準粉,少吃精粉。這樣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熱量攝入,減少腸道對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

◇吃飯要定時,兩頓飯之間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話,可吃些蘋果、生胡蘿蔔、餅乾或其他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飲咖啡、茶和含咖啡因的飲料要適當。

食療方一:香菇冬瓜湯

【原料】香菇15g、冬瓜500g、食鹽、蔥白各適量。

【制法】將冬瓜切成小片與香菇一起放入鍋內煮湯,再加入食鹽、蔥白即可食用,香菇中有一種核酸類物質,該物質可以抑制膽固醇上升,具有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功效】冬瓜性味甘涼,具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的作用,與香菇同用,有補脾益腎、降低血脂之效。

食療方二:紅薯芝麻粥

【原料】紅薯1000g、大米、芝麻各適量。

【制法】將紅薯洗淨後切成片,與洗淨後的大米起煮成稀粥,將芝麻加適量的食鹽炒熟後碾碎,裝入瓶內備用。每次取一湯勺芝麻粉放八紅薯粥中拌勻後即可食用。

【功效】芝麻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及四烯酸,有良好的降膽固醇作用,紅薯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還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粘液蛋白,是預防動脈硬化的佳品。

食療方三:素炒黃豆芽

【原料】黃豆芽300g、植物油、鹽、花椒及味精各少許。

廣告

【制法】將植物油放入炒鍋中燒熱後加入花椒,待散發出花椒的香味後,將花椒去除,放入洗淨後的黃豆芽並翻炒至熟,最後加入鹽及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黃豆芽中含有的維生素遠遠高於黃豆,經常食用黃豆芽可預防動脈硬化。

食療方四:素炒洋蔥頭

【原料】洋蔥頭200g、植物油、醬油、食鹽各適量。

【制法】將洋蔥頭洗淨後切成細絲,將鍋內放入植物油並燒熱,然後放入洋蔥絲一邊炒一邊加入醬油及食鹽,待洋蔥炒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洋蔥含有鈣、磷、鐵、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降壓降脂和預防血栓的功能。常食洋蔥對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動脈硬化頗有益處。

根據搜狐、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