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醫 療 >

脊柱畸形怎麽辦

更新時間:2017-11-18 11:33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031279

脊柱畸形怎麽辦

在現實生活中要想及時發現脊椎畸形的存在就必須提前對脊椎畸形的症狀有一個全面的瞭解,這樣畸形出現時才會知道這是脊椎畸形的症狀,可以有效的避免誤診,脊柱畸形是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生活中也是有諸多的因素易引發脊柱畸形的出現。

 脊椎畸形有哪些症狀呢?

 1、脊椎畸形的症狀常有腰痛或不適。其脊柱畸形的發生率在90%左右,常為隱痛,並難以定位。脊柱畸形患者會常覺得疼痛部位在臀深部,夜間疼痛可影響睡眠,休息不能緩解,活動反而能使症狀改善。

脊髓損傷的異常表現可以根據損傷部位不同和損傷性質不同有不同的表現,具體如下:

 脊髓損傷的症狀都有哪些:不同的損傷部位的症狀表現

 胸段脊髓損傷表現截癱,頸段脊髓損傷則表現為四肢癱。上頸椎損傷的四肢癱均為痙攣性癱瘓,下頸椎損傷的四肢癱由於脊髓頸膨大部位和神經根的毀損,上肢表現為弛緩性癱瘓,下肢仍為痙攣性癱瘓。

 脊髓損傷的症狀都有哪些:不同的損傷性質的症狀表現

 脊髓半切征:損傷平面以不同側肢體的運動及感覺消失,對側肢體痛覺和溫覺消失。

 脊髓前綜合征:頸脊髓前方受壓嚴重,有時可引起脊髓前中央動脈閉塞,出現四肢癱瘓,下肢癱瘓重於上肢癱瘓,侗下膠和會陰部仍保持位置覺和深感覺,有時甚至還保留有淺感覺。

 脊髓中央管周圍綜合征:多數發生於頸椎管性損傷。頸椎管因頸椎過伸而發生急劇容積變化,脊髓受皺拇黃韌帶、椎間盤或骨刺的前後擠壓,使脊髓中央管周圍的傳導束受到損傷,表現為損傷平面以下的四肢癱,上肢重於下肢,沒有感覺分離,預後差。

 脊髓損傷的症狀都有哪些?以上症狀的出現,可能表示為脊髓損傷患者,一旦出現類似的症狀,要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免選錯治療方法,治療脊髓損傷目前效果最好的方法是細胞修復療法。

 移行脊椎是脊柱畸形常見類別之一,腰椎骶化及骶椎腰化是常見的移行脊椎。各段脊柱可互相移行,在不同脊柱骨交界處,脊椎骨可以部分或全部具有其鄰近脊椎骨的解剖形態,稱這類脊椎為移行脊椎或過渡脊椎。

 2、肌腱、韌帶骨附著點炎症。為強直性脊柱炎的特徵性比例變化。這也是主要的脊椎畸形的症狀表現。

 3、晨僵同樣屬於脊椎畸形的症狀之一。脊柱畸形患者在早起腰部僵硬,活動後才可以減輕,病情嚴重時可持續全日。

 4、周關節症狀,脊椎畸形的症狀可累及肩、腕等上肢大關節,此關節腫脹疼痛以不對稱為特徵脊柱畸形的病因有:

 1)、特發性脊柱側凸,是一種嚴重危害青少年生長發育的常見脊柱畸形。通常在進入青春發育期時才發病,但是也有在幼兒時發病,此時脊柱畸形進展的速度快,畸形往往也非常嚴重。這種脊柱畸形的原因比較重要。

 2)、神經肌肉性脊柱側凸,可分為神經源性和肌源性兩種。這也屬於誘發脊柱畸形的病因。

 3)、先天性脊柱側凸也是引起脊柱畸形的原因之一,由脊柱胚胎發育異常所至,發病較早,大部分在嬰幼兒期被發現,發病機制為脊椎的結構性異常和脊椎生長不平衡,鑒別診斷並不困難。基本畸形可分為三型:脊椎形成障礙,椎分節不良和混合型。

 從脊柱畸形的病因可以看出來,脊柱畸形不是遺傳性的疾病,所以不會遺傳,但是脊柱畸形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旦發現病症,就要及時治療。

脊柱畸形有哪些危害?

 1、椎骨的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椎骨的畸形是脊柱側凸的基本病理改變,除先天性側凸外,側凸患者常隨側凸的加重而產生椎體兩側或椎體前後的高度不等,即楔形改變,左右楔變形成側凸,前後楔變,常常是前側高度減少,造成後凸,若兩者合併存在則形成側後凸。椎體兩側不對稱,凸側增大,凸側椎弓根增粗增長,同側的橫突隆起,椎板增厚,而凹側椎弓根變短,使椎管呈凸側長凹側短而近似橫三角形。棘突偏離中線而倒向凹側。整個椎骨向後旋轉。

 2、肋骨與胸廓的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隨著椎骨的旋轉,肋骨產生一側隆起,一側平陷,凸側的肋椎角變銳,而凹側的肋椎角增大,凸側肋間隙變寬,凹側肋間隙變窄。由於凸側肋骨隆起,肋骨角度變小,因而胸廓畸形,凸側胸腔變窄。肋骨本身也常由扁平形改變為三角形。

 3、椎間盤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椎間盤的形態隨著椎體的楔變而楔變。在凸側椎間盤增厚,纖維環層次增多,而凹側間盤變矮,纖維環變薄,而髓核移向凸側。儘管椎間盤在顯微鏡下改變不大,但文獻報告側凸患者椎間盤中氨基乙糖含量明顯減少。相反,酸性磷酯酶含量增加。同時側凸可以引起間盤蛋白糖結構變化。

 4、椎管的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由於脊柱側凸,生理曲線消失,椎管變形,使脊髓及神經根弛張不一,脊髓偏離椎管中央,常偏向凹側,緊貼凹側椎弓根旁,因而畸形加重,可產生脊髓受壓或神經根牽拉。

 5、椎旁肌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脊柱側凸患者常伴有椎旁肌萎縮,兩側不等,凹側更為明顯。在顯微鏡下觀察,有些肌肉有變性,橫紋消失,肌核減少,間隙纖維增生。有些學者發現側凸患者的椎旁肌部分肌梭結構發生改變,在側凸角度大於50°者更為明顯。有些學者認為特發性脊柱側凸是肌源性的。

 6、胸腔內臟改變,這是脊柱畸形的危害之一。主要是肺臟和心臟的功能改變,由於脊柱側凸,椎體旋轉,引起胸廓畸形及呼吸肌疲勞,肺擴張相應受限。肺功能障礙後,可導致缺氧,低氧血症又可引起血球體積增大,進而導致血粘度增高,微循環阻力加大,肺動脈壓升高,右心負荷加大。嚴重者最後可導致心肺功能衰竭。

 患脊柱畸形應該如何治療?

 肌肉鍛煉:一般多用於15°以內者。主要是鍛煉,維持脊柱曲度的肌肉。重點鍛煉凸側的肌肉,使肌肉訓練逐漸從小運動量增大至大運動量,由簡單性動作到複雜動作,練習背伸、前屈、側屈等動作,以增進腰背部肌肉、腹肌、下肢肌的肌收縮力,並在支具的協助下進行訓練,可獲得更好的療效。

 牽引:主要用於肌肉與筋帶,使軀幹骨筋的活動度增加,單純牽引的治療也是有限的,必須將牽引與支具有機地結合起來,牽引應持續漸進。牽引力一般小於體重的1/2-1/3,牽引力過大,可出現拉傷或神經症狀,目前有暈輪、牽引、頭盆牽引等方法。

 支具治療:一種穿在患兒身上的特製塑膠背心。具有矯正脊柱側彎畸形和控制減慢側彎加重的作用。但如果患兒脊柱側彎嚴重進展迅速或COBB氏角超過40度。則往往需要住院開刀手術矯正了。此時支具保守治療的意義就不大了。

 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目的是矯正脊柱畸形和控制畸形的發展,以防出現心肺脊髓等臟器繼發損害。還可減少發生日後的心肺衰竭患兒死亡及脊髓壓迫肢體癱瘓大小便失禁等嚴重併發症的幾率。

 得了脊柱畸形日常要怎麼護理?

 1、選合適床墊:患上脊柱畸形的患者,不可睡過硬或過軟的床鋪,在休息時保持自然伸展,切記不可保持一種睡姿,要時常翻身即可。

 2、保持正確姿勢:對於脊柱畸形患者而言,對於姿勢的正確尤為嚴格,養成坐如鐘、站如松的正確姿勢。

 3、選鞋也關鍵:患者應穿輕快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鞋子,從而減少脊椎的負擔。

 4、合理運動:不做激烈及跳躍運動。常做仰泳運動,這主要是由於海水較具浮力可使肌肉強化以保護脊椎。

 5、熱水浴:採用此方法可消除肌肉僵硬,這也是不錯的脊柱畸形的護理方法。

 6、經常曬太陽和吃些富有鈣質的食物,這樣不僅能增加肌肉力量,而且有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

 7、應根據不同年齡特徵,採用適當的體育鍛煉手段。學齡兒童,首先要上好體育課,進行系統的體育鍛煉,使身體得到全面的發展。如做廣播體操等。

根據網易、家庭醫生在綫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聊聊疫苗分類一類、二類疫苗如何分?

    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人體預防接種的預防性生物制品。[詳細]

  • 2緩解肩周炎緩解肩周炎

    我們都聽說過是藥三分毒的道理,實際上對於任何一種疾病同樣也給我們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特別容易出現的,而且這種疾病大多都會發生在廣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麼對於這種疾病,我們該[詳細]

  • 3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得了胃病,忌口是“鐵律”!一碰這幾種食物,胃白養了

    胃病就是胃部疾病,常以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為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病因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胃黏膜受損。胃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具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胃病,預防胃病。 患胃病的原因[詳細]

  • 4冬季預防腦出血冬季預防腦出血

    隨著寒冷的天氣來襲,腦出血的人數在不斷的上漲。據瞭解這種疾病的死亡率比較高,因此預防很很重要。那麼你知道如何預防腦出血嗎?其實想要避免腦出血找上門,那麼首先就要知道它的發病因素。腦出血的原因1.不良習慣[詳細]

  • 5《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我不是藥神》火了,慢粒白血病了解一下?

    不幸的幸運兒——慢粒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各地區白血病的發病率在各種腫瘤中佔第六位。可能不少國人最早對於白血病的認識都來自曾風靡一時的韓劇《藍色生死戀》,喬妹飾演的恩熙就是在花樣年華被白血病奪走了生命,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不[詳細]

  • 6肝氣郁結怎么解肝氣郁結怎么解

    按照五行的說法,肝屬木,而春季又是萬物始發的季節,肝通於春氣,因此春季是養肝的最好季節。中醫學中的肝是一個抽象概念,並不單指肝臟這個器官,而是通過經脈和各個器官部位相關聯,肝主疏泄、藏血,和人的情志有[詳細]

  • 7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牙膏

    牙膏是由摩擦劑、保濕劑、增稠劑、發泡劑、芳香劑、水和其他添加劑(用於改善口腔健康狀況的功效成分)混合組成的膏狀物質。要選擇一支適合的牙膏,首先要對牙膏成分有所瞭解。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許[詳細]

  • 8女性内分泌這麽調女性内分泌這麽調

    女性內分泌失調的八大症狀1、肌膚惡化: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抹了不少的化妝品也無濟於事,其實這不只是單單的皮膚問題,這些色斑也是內分泌不穩定時再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的。2、脾氣急[詳細]

  • 9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醫學美容出事 規管刻不容緩

    ■黃鳳嫺促政府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規管美容儀器及操作人員的資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首10月疫苗接種投訴 按年勁升19倍達454宗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詳細]

  • 10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世衛列「電玩成癮」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並於今日(18日)正式生效。世衛通知各地政府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意味著有機會讓「電玩成癮」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可獲得當地政府適當資助。 [詳細]

  • 11中醫治療骨質增生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療骨質增生比較好呢?常見的預防方法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看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骨質增生的原因1、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大多出現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群中,且數量隨著年齡的增[詳細]

  • 12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動脈硬化要注意飲食

    對於動脈硬化,我們並不陌生,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是現在這類血管疾病,是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來就是年齡與性別、疾病、不良飲食[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緩解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