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音 樂 >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更新時間:2016-03-02 16:3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217526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當“小李子到底拿沒拿獎”已經成為每年奧斯卡的一個爛梗,今年提名名單一出,最令人心頭一緊的反倒是提名“最佳原創配樂”獎的埃尼奧·莫里康內(Ennio Morricone)。這位87歲高齡、碩果累累的電影配樂大師,已是第六次被該獎項提名了,前五次均空手而歸,以至於奧斯卡在2007年給他頒發了一個帶有安慰性質的“終身成就獎”。

北京時間昨日上午,電影《八惡人》終結了這一切,莫里康內憑藉該片拿下自己藝術生涯的首座配樂獎“小金人”。這一次,奧斯卡總算不再有眼無珠。

“音樂需要呼吸的空間。對音樂而言,重要的是此刻的空間和長度,基於導演在電影中給音樂留下了多少可呼吸的空間,把音樂分置於各種元素之間,比如噪音、對白等。你應該這樣去看待(電影中的)音樂,但是往往並非如此。音樂是常被批評的物件,但是這並不是音樂的錯。”

曾為《美國往事》《黃金三鏢客》《海上鋼琴師》《天堂電影院》《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等電影作曲的莫里康內,迄今為止已創作了超過500首電影音樂,可謂著作等身。他玩轉古典、爵士、流行、搖滾、電子、世界音樂等各式風格,不僅是電影配樂領域首屈一指的大師,其影響力也延伸至其他音樂領域。包括Jay Z、Muse、Massive Attack、Metallica、Ramones以及Celine Dion,都曾公開宣稱受到他作品的啟發。導演昆汀·塔倫蒂諾更是毫不諱言對莫里康內的崇拜,稱他是自己最愛的作曲家,而不是電影作曲家,沒有之一。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曾有人在分析莫里康內為何屢次與奧斯卡失之交臂時猜測,興許是大師對好萊塢不屑一顧的態度使然:他至今都居住在故鄉義大利羅馬,拒絕學習英語(這次領取奧斯卡時,他也是帶著翻譯上臺),對一套免費提供給他的好萊塢公寓也毫不動心。奧斯卡提名揭曉後,莫里康內1月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能獲獎,我自然很開心,但這並不是我主要關心的事。真正讓我緊張的是今晚的音樂會(注:當天正好有他的一場音樂會上演),我想竭盡所能做到最好。這才是目前的首要大事,而非奧斯卡”。話雖如此,大師在奧斯卡的頒獎臺上還是動情落淚了,這一幕使人深受感動。即便在影迷們心中,他早就不需要任何一座獎盃的加持。

一文不名Ennio Morricone也許是20世紀最著名也是最多產的電影配樂大師。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他參與過的電影配樂可能達到500部。雖然你可能想像到的音樂類型他都嘗試過,雖然你所能想像到的所有類型的電影他都做過配樂,但他最著名的義大利式西部片風格卻是為導演塞爾吉·萊昂內製作的電影背景音樂而成名的。他的音樂涉及的領域出人意料地繁雜:古典、爵士、流行、搖滾、電子、先鋒樂派、義大利民族音樂等等。

《八惡人》不是真正的西部片

“我儘量往交響樂,甚至是美國流行音樂上靠”

在電影一百餘年的歷史上,莫里康內這個名字與“西部片”緊密相連。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與義大利導演賽爾喬·萊昂內共同開創了“意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這種電影類型。當時因為經費有限,沒法有一整個管弦樂團,莫里康內就將槍聲、鞭聲、動物叫聲、蒸汽列車聲、教堂鐘聲、一支小號聲等形形色色的聲音加入配樂中。不過大師並不樂意自己被定位為“西部片的作曲家”,他強調說,在他以往百餘部作品裡僅有30部是西部片。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八惡人》不是真正的西部片,我認為這是一個發生在特定時間的冒險片”,莫里康內說,“我為萊昂內導演所寫的音樂屬於西部片和那個時代,而我在《八惡人》裡儘量往交響樂,甚至是美國流行音樂上靠。對我而言,與過去的傳統決裂是很重要的,我想做的是與我以前所做的所有西部片配樂都不一樣的東西”。

莫里康內這次與昆汀的合作也是有些匪夷所思的默契。鬼馬如昆汀,在《八惡人》以前的影片向來不用原創音樂,而喜歡玩拼貼、混搭。他從《殺死比爾1》開始的每部片子,都巧妙借用了莫里康內為其他電影所寫的配樂。比如他曾在《殺死比爾1》中鬼使神差地配上了一段莫里康內為1968年經典的義大利西部片《死神騎馬來》所作的音樂,為一場將至的廝殺鋪墊出怪誕的氛圍。

莫里康內對昆汀這種“安放”音樂的方式一度頗有微詞,認為其“缺乏連貫性”,還表明拒絕與之合作。而後大師又解釋稱,他只是覺得電影裡那些暴力血腥不是他的菜。

轉機發生在去年《八惡人》後期製作期間,昆汀先是把劇本寄給莫里康內,之後又在羅馬參加電影頒獎時拜訪了大師,沒想到大師和夫人竟對劇本一見傾心,二人交談了半小時一拍即合。

關於這次合作的細節,大師稱:“完美……因為他沒有給我任何提示和參考,他只說‘寫10分鐘關於雪的音樂’。在我寫下音樂之前,昆汀完全不知道我寫了什麼。我在布拉格錄音的時候,他來聽了很高興。所以這次合作是建立在信任以及給我巨大的自由之上的”。

雖然最後不想佔便宜的莫里康內,並沒有只寫10分鐘的音樂,他寫了半小時的音樂給昆汀。這次愉快的合作之後,莫里康內甚至也為昆汀電影中的“暴力”辯解了起來:“在這部電影中,暴力誇張到你不可能真的把它當回事,很容易忍受。而在其他一些電影裡,暴力可能很小,但卻更加真實”。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一炮而紅1964年,萊昂內拍攝了他的第一個三部曲-"賞金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Morricone在其中的精湛配樂讓他一炮而紅。1966拍攝了第二部:《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電影音樂史上首次出現的粗礪、瀟灑的小號主題和空寂、遼遠、漫不經心的口哨獨奏,令人耳目一新,給各國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這一系列的第三部作品--《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一向富於求新和實驗精神的作曲家又為影片配樂注入了勃勃生機和豐富的內涵。電影音樂史上又首次出現了甩鞭聲、由男聲合唱出的戲謔音效,以及加弱音器小號怪誕、調侃的音色。

義大利西部片的配樂也許僅僅是他事業中的一部分,但是在這個領域內他確實是最好的,同時由於他的創作給義大利西部片電影配樂帶來的新意有目共睹。Morricone運用變化繁多的樂器和創作手段,通過音樂去鋪陳劇情或者場景:猶太豎、走音的口琴、短笛、管風琴、古怪的口哨聲、異常響亮的喇叭聲、奇怪的戰地歌聲、甚至各種人聲……這些構成了一個品牌,人們把他們的合作稱為"Morricone-Leone製造"。Morricone的配樂結合了滄桑落寞的流浪口哨與口琴,孤高沉鬱民謠吉他與電吉他,氣質冷傲且戲劇張力十足的人聲,劍拔弩張且殺氣騰騰的銅管,塑造出獨樹一幟,氣氛迷人的江湖色彩,這些音樂一出現幾乎就能夠立刻在觀眾腦海中,勾勒出紅日黃沙中致命對決,對觀察而言,也許還會浮現幾個在金光布袋戲中叱吒風雲的狠角色。

35歲時,莫里康內曾對妻子說,等到他40歲就不再寫電影配樂,而要轉向純音樂的創作了。畢竟正如他吐槽的那樣,寫電影配樂“經常被導演用不到10%”。不過看樣子這位自稱“精力充沛”的87歲配樂大師還將在這個職業繼續下去。目前,除了寫電影配樂,莫里康內還指揮他的配樂作品音樂會。在世界範圍內,他擁有不計其數的粉絲,而每當他們在街上認出他來,不是叫他的名字,而是輕輕哼出他所寫的音樂,這總會讓大師感到開心得不行。

莫里康内——奧斯卡的音樂大師

作品集

《天堂之日》

《教會》

《鐵面無私》

《海上鋼琴師》

《洛麗塔》

《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天堂電影院》

《美國往事》

《革命往事》

《西部往事》

《鏢客三部曲》

根據新京報、搜狐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

    今年康文署的新視野藝術節推出譚盾的新作《慈悲頌》,於十一月在文化中心音樂廳「亞洲首演」。場刊裏既不說明是哪一類的作品,又沒有作曲者的解說,只表示是音樂會版《慈悲頌》,意味着另有舞台版。筆者上網查閱,「搜狐首頁.文化」的標題是:「敦煌慈悲頌:[詳細]

  • 2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當前,無論是國家傳統文化大環境,還是傳統音樂領域都在向好發展,大眾對音樂的鑒賞也更加多元化。民族民間音樂被列入非遺音樂的越來越多。 [詳細]

  • 3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

    ​據韓國門戶網站報道:韓國一線女團BLACKPINK5日凌晨帶新歌《Kill This Love》回歸樂壇,因為是YG娛樂旗下藝人罕有的短期回歸,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她們原定今早舉行回歸記者會,但由於江原道發生嚴重山火,YG娛樂宣布取消記者會。 [詳細]

  • 4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

    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展開全球海選,英國賽區的主辦機構倫敦華埠商會宣佈倫敦賽事將于7月7日舉行,優勝者將在北京水立方奧運場館與中國知名歌手同台演出。 [詳細]

  • 5空山新雨後空山新雨後

    前不久去欣賞一場音樂會,鋼琴家彈畢莫扎特鋼琴協奏曲後,加演了一首舒伯特降G大調即興曲。技巧和節奏都不是問題,卻獨獨少了那麼一點淡泊超然的味道。我不禁想到德國鋼琴家肯普夫(Wilhelm Kempf,一八九五至一九九一)。如果你聽過他演奏的舒伯特鋼琴作品,[詳細]

  • 6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

    在富有希望、浪漫而煥然一新的音樂中度過二○一八年的尾聲、迎接二○一九年的開啟,成為眾多香港市民慶祝新年的方式。香港管弦樂團(港樂)於前晚及昨晚八時連續兩場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呈獻「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邀請德國指揮家克里斯汀.舒曼(Christian [詳細]

  • 7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

    採用四支管樂器和樂團演奏的降E大調交響協奏曲(K.297B),其作者是否莫扎特,一直存在不少疑點,但這首作品卻奇妙地將澳、港、珠三地串聯起來。自去年十月七日至今年一月二十日,藉着港珠澳大橋連接起來的這三個城市,這首樂曲先後演出五次。先在澳門,繼而在[詳細]

  • 8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

    郭富城前晚於深圳寶安體育中心舉行個唱,亦是巡演中的第一場戶外演出。由於城城的智能舞台的設計及機械十分繁複,遷移去體育場必須有強大的加固工程,因此製作組不惜斥資近400萬元人民幣,全新打造全亞洲最大的舞台篷[詳細]

  • 9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

    最近,網易雲音樂與臺灣數字音樂平臺KKBOX達成戰略合作,並在發佈會上宣佈了用戶數突破4億的消息。一時間,大家似乎又想起了9月版權事件中為網易捏過的那一把汗。今年9月12日,國內音樂圈發生了一件活久見的大事。擁[詳細]

  • 10港樂今明輕鬆樂聚港樂今明輕鬆樂聚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將於本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晚上八時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太古輕鬆樂聚系列:格拉斯的大衛寶兒」音樂會,帶來多首於亞洲及中國首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格拉斯(Philip Glass)及萊許(Steve Reich)兩位簡約主義大師的作品,帶給觀眾糅合古[詳細]

  • 11漢堡港的新星漢堡港的新星

    月初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漢堡的易北愛樂音樂廳(Elbphilharmonie)聽音樂會,那天獻演的是來自英國的喬治.本傑明爵士和他的樂隊。說來慚愧,這座音樂廳已經建成開放兩年有餘,而我們就生活在離漢堡不遠的地方,那天卻才是第一次來,主要原因是這裏實在一票[詳細]

  • 12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周傑倫單曲《等妳下課》,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截至一個月前,它在網易雲音樂上的評論正式超過100萬,讓周傑倫成為唯一擁有兩首百萬評論歌曲的歌手。 [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