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音 樂 >

數字音樂的先行者——李宇春

更新時間:2016-06-01 12:2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1139

數字音樂的先行者——李宇春

暌違兩年,李宇春2016全新專輯《野蠻生長》終於於今日揭開神秘面紗,首張數字EP《野》今日正式發佈。作為《野蠻生長》的開篇之作,首張數位EP《野》中包含的三首音樂作品《存在感》、《開放》、《那又怎樣》,彙聚了兩岸三地最具才華的音樂人和藝術家,主打歌《存在感》MV也隨之一同全網發佈。

作為首張數字EP《野》中的主打歌曲,《存在感》由製作人陳偉倫和臺灣著名詩人、詞人李格弟聯手打造。在李格弟酣暢淋漓而不拘一格的筆觸下,《存在感》帶著戲謔的反諷,唱出的正是波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所預言的“15分鐘定律”。在面對人生、存在、價值等宏大世界觀問題時,李格弟用她擅長的消解和反諷的表達方式,用並不沉重壓抑,甚至活潑詼諧的語調,叩問時代和眾人“存在感”的價值和意義。而在面對這首大膽而新穎的詩文相雜的歌詞時,音樂製作人陳偉倫幾乎不對李宇春的錄音進行任何修飾,並用極簡的舞曲節奏和樂器編配來完成這首歌曲,將想像空間留給聽眾的同時,也充分尊重和認同李宇春對音樂追求的鮮明個性和真實表達。

為了更好的傳達歌曲意境,此次《存在感》的MV拍攝也一改傳統,從視覺創意到造型設計均由三位元年輕先鋒的藝術家Victor、許闖、周翔宇連袂主導。短短三分鐘的時間內,讓大家看見很多不同興奮元素的有機組合和肆意生長。20多件衣服搭配成的11套LOOK,既有復古元素,也有未來的大膽拼接。導演Victor說:“這支MV是一個沒有標籤化的真實表達,正是這種真實與多樣促成了我們理解的真正意義的存在感:不循規蹈矩,不保守,不跟隨的態度。通過大膽的視覺呈現,我們把一貫就很多元,內心堅定,富有力量的青年文化的代表人物李宇春,用不同以往的方式進行一次有意思且有意識的傳達。”

《野》中除了主打歌《存在感》外,還包含其他《開放》和《那又怎樣》兩首風格截然不同的全新歌曲。《開放》由著名詞作者周耀輝填詞創作,他在面對野蠻生長這個主題時,說:“看到世界的文明進步,往往越來越刻板,越來越冷酷。就像哲學家Foucault所言,我們都成為了’被馴服的身體’。野蠻生長,是一種意想不到的原始力量,也許它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妙。”另一首歌《那又怎樣》則是由李宇春本人在2010年創作的一首非常具有她個人標識的作品。原計劃收錄於《會跳舞的文藝青年》,卻因未完成的音樂半成品意外洩露而作廢。時隔數年,重新進行音樂編配、進棚錄音,一首輕搖滾曲風的《那又怎樣》,隨《野》而出。李宇春歌詞裡的青澀倔強,與聲線裡的溫柔乾淨,形成非常和諧的融合。面對來自整個世界的阻力,依舊不言放棄的少年堅持,並未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整首歌曲,乾淨而溫柔,野蠻又執著。 整個五月,華語樂壇最好賣的一張音樂作品,毫無疑問是李宇春的《野》。上週三,這張作為《野蠻生長》專輯系列中的第一張E P正式發佈,不到14個小時銷量就突破了100萬張,而截至本文截稿前,銷售數字已將近128萬。數位音樂進入收費時代後,音樂作品又重現百萬銷量的境況,這自然是值得欣喜之事,但同樣也因為數位音樂的誕生,以往傳統唱片的專輯概念就越來越模糊。現在,大家都去發單曲了,誰還願意花大力氣去做一張完整專輯?當年傳統唱片年代的專輯企劃概念,已經越來越被淡化。

數字音樂的先行者——李宇春

李宇春把她今年的《野蠻生長》專輯切分成四張E P來發佈,自然也是迎合數位音樂大潮做出的舉動。但難得的是,她並沒有丟棄傳統的專輯概念,這四張E P合在一起,才是一個完整的主題。

在第一張《野》發佈後,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李宇春,這次我們不聊別的,就聊聊她這張概念專輯的想法、思路。為什麼會有“野蠻生長”這個主題的出現?為什麼要把專輯拆分成四張E P?當數位音樂進入單曲時代後,為什麼她還那麼執著地堅持要做概念專輯?!

Part 1

專輯概念

玩概念?我對“野、蠻、生、長”這幾個字,念念不忘了兩年多

把一張完整專輯拆分成四張EP,這是《野蠻生長》的企劃概念中的一部分,不得不佩服李宇春背後的團隊,這一招不僅符合當下歌迷越來越碎片化的音樂聆聽習慣,同時也豐富了專輯概念的創意,更重要是能把李宇春發片的這個熱度,一直延續到下半年。但這些只是外界的理解而已,對於李宇春本人來說,那專輯分四張EP來發,還有更重要的理由。

南方都市報:我們先從《野蠻生長》這張作品聊起,這個主題當時是怎麼想到的?

李宇春:我最開始的時候……應該是兩年多前,剛結束上一張專輯的宣傳之後,當時有一次跟一位老藝術家聊天,他聊了一些他們那個時代藝術家的生活狀態,包括創作時的一些狀態,他不經意間說到這四個字的,然後我就對這四個字挺感興趣,一直念念不忘,後來我越想越覺得有趣,就想做一張這樣的“野蠻生長”的音樂作品。就開始構思了。

南都:所以是這個詞語先觸動了你,而不是為了表達一個概念而想到了這個詞?

李宇春:對,但最開始的時候,我想像的還是一張比較傳統的音樂專輯,主題叫“野蠻生長”,然後裡面收錄十首歌這樣的一個想法。

南都:那後來把整張專輯拆分成四張EP的原因是?

李宇春:是因為在創作過程中有很多新的音樂人加入,他們給了我很多新的東西,比如說李格弟老師、黃偉文老師、陳偉倫等等等等,我就覺得他們的作品都特別讓我覺得驚喜,如果用傳統的打歌方式,一打二打三打的那種模式,我就覺得很可惜。我就想怎麼能夠把這個作品做得更加極致?後來就有了把它拆分成四個篇章的想法。

數字音樂的先行者——李宇春

南都:就是說,以前傳統專輯的模式,通常是有幾首主打歌特別被關注,但專輯裡的其他作品往往會被很多人忽略,所以你希望用拆分成四張EP的方式,讓裡面的十首歌都能獲得比較平衡的關注度?

李宇春:是的是的。我覺得還是因為,就是醞釀了兩年的這麼一個作品,還是希望可以在音樂上呈現它的完整性,另外,它的起承轉合可以做到更極致,然後每一個藝術家的心血和藝術作品,都可以最大化地去體現它,然後讓喜歡音樂的人可以聽到。

南都:你之前的三張專輯,完成了一套“文藝三部曲”的概念,那這一次新專輯是一個新的開始,有沒有給自己定一個怎麼樣的方向?

李宇春:我在做前三張的時候總是覺得有很多不太滿意的地方,或者說讓我覺得不過癮的地方。我覺得前面三張可能有一些不錯的主題和企劃,譬如《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這樣的企劃,但還是剛說的傳統專輯的問題,裡面的十首歌除了第一主打、第二主打這些,其他作品並沒有極致地去表達。我就是覺得它欠了一些什麼東西,所以在做完這幾張的音樂企劃後,我就希望再做下一張的時候,能規避掉這些問題,然後讓整個音樂非常地一致,每一首歌都是為了這個主題來服務的,讓這個主題更加豐滿。

南都:那現在用四張E P來呈現,並且用“野蠻生長”這四個字來區分,這構思會不會也有另一個層面的含義?

李宇春:當然有了,因為我覺得每一個字代表不同的階段,就拿現在剛發的“野”來說,其實“野”的這個篇章表達得更多的是出生後無畏的一種狀態,因為什麼都沒經歷過,有一種青澀的、倔強的狀態,所以在決定這個歌曲順序上,我就把這個系列的這些歌曲都放在了“野”的這個篇章裡。

南都:這次作品有點像命題作文,你帶著“野蠻生長”這個主題,找來不同的詞人圍繞這四個字去創作,但會不會出來的感覺多少有點雷同,和思路重疊的可能?

李宇春:我覺得不會,因為還是比較清晰地表達出了這個“野蠻生長”不同階段的一些狀態。他們的角度不太一樣。雖然發給他們的是同一個企劃方案,但他們的視角有的人認為“野蠻生長”是個人態度的表達,也有人認為是一個愛情的表達,這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一個地方。

南都:那最終收回來的這些作品,跟起初你設想的、希望表達的概念會不會有一定的偏差?

李宇春:老實說,我是特別怕溝通的一個人。就是因為我在這麼多年做專輯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多時候你跟別人溝通的想法,到最後他所理解和出來的想法可能完全就不是同一個東西,這種情況常常出現,所以剛開始我還是有點擔心的。那這一次,我覺得也出現了一些讓我想不到的,但還好,都是驚喜。這一次就是整個交回來的這個作品,比我當初設想的還要好。

數字音樂的先行者——李宇春

Part 2

創作細節

愛撒“野”?就是那種無懼的、初出茅廬的感覺

在首張發佈的EP《野》當中,收錄了三首歌曲,分別是李格弟填詞的《存在感》、周耀輝的《開放》,以及李宇春自己填詞的《那又怎樣》。春春說自己很少有機會可以跟其他音樂人一起碰撞、共同創作一些作品,這一次,十分難得。而為什麼要把這三首歌定義為“野”?她有自己的說法。

南都:那我們現在聽到的第一張《野》當中,收錄了三首歌,我們先從你自己寫詞的這首《那又怎樣》聊起吧,其實這首歌是你早期寫的作品?

李宇春:嗯對,這大概是我五六年前寫的歌,但因為當時有一個歌曲被洩露了,本來是會放在我的《文藝青年》那一張的,但就是沒有用上,就一直沒發嘛,然後這一次我其實糾結了一下,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其實還是蠻青澀的,但可能剛好是因為這種青澀我覺得也是符合“野”這個階段的狀態,就是那種無懼的、初出茅廬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還蠻適合的。

南都:所以這首歌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命題作文”,而是正好符合這個主題,就把它放了進來。那當時你寫這首歌的狀態跟出發點是什麼樣的?

李宇春:五六年前的事情,我都有點模糊了,但我記得當時自己是剛開始彈吉他的一個階段,然後練和絃的時候就喜歡唱這樣的一些很不同的曲子,所以這首歌就是在那樣一個環境下,在家裡寫出來的。

南都:另外就是李格弟老師的那首《存在感》,寫這首歌時有跟李格弟老師溝通嗎?

李宇春:《存在感》是個特別意外的作品,它不是傳統的創作模式寫出來的。最開始的時候就是我很喜歡李格弟老師的一些文章,她的詩,我就特別想跟她合作。但因為她是詩人,所以她就是寫了一首詩,所以要把這首詩轉化成歌詞,其實難度非常大的。

南都:詞曲創作通常都是先有曲再有詞,但這首歌其實是先從一首詩開始的?

李宇春:對,所以後來就有點機緣巧合,因為同一時間有很多個人向我推薦了陳偉倫(作曲),我之前沒跟他合作過,就打算試試看,然後他就出了一些音樂的動機。其中有一首我後來反復聽了以後,就覺得那不就是《存在感》嗎?就是現在聽到的這個曲子。然後我又跟陳偉倫商量了很久,反正就是很奇怪。因為我跟陳偉倫聊天的時候他也說這完全不是他的一個工作模式,完全不符合他的工作模式,他也覺得很意外。

南都:那你怎麼評價這首作品?

李宇春:我個人的感受就是無論是音樂風格還是自己在唱的腔調上,都跟以往有點不太一樣。老實說,這首歌不太符合中國流行歌曲的定位,相對來講還是比較偏獨立音樂,所以在整個感覺和氣質上,我覺得可能是跟以往不太一樣的。

南都:再來談談《開放》這首,是周耀輝寫的詞,這首歌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

李宇春:《開放》這首歌就相對來說傳統一些了。就是先有曲子,然後再填詞,所以它就是填詞這樣一個比較傳統的創作模式。但《開放》不是一個命題作文,是有了“野蠻生長”這個概念之前就有跟他溝通過的,而且我們在上一張有合作,所以相對來講彼此會更瞭解一些,所以把《開放》收錄在第一張E P裡,其實它比較像一個小品,音樂的小品。

南都:從整張作品的創作過程來看,會有哪些方面是跟之前專輯不一樣的?

李宇春:這張專輯因為有一些歌曲是跟音樂人一起創作的,那個碰撞的東西是之前比較少的。之前可能都是我自己寫一些東西,或者找其他音樂人寫一些東西,但很難有機會讓我能跟他們一起碰撞、共同創作一些作品。再就是這張專輯裡其實比較少有特別傳統的中國流行歌曲,就是那種鋼琴弦樂的抒情流行歌,比較少。

Part 3

新工作室

當老闆?我還是對創意工作有著不由自主的責任感

《野蠻生長》這張專輯,是李宇春脫離天娛獨立成立工作室後的第一張作品,所以,這張專輯對她個人而言也有著特殊意義。而真正做了自己老闆後的李總,會以一個怎樣的姿態和方式來經營自己的這個工作室,也讓大家很好奇。但她說,其實自己確實沒什麼當老闆的天賦。

南都:你每一張專輯的概念感都很突出,但現在號稱是“單曲時代”了,願意做概念專輯的歌手越來越少,你會不會也覺得花那麼大力氣在整張專輯的創意上,會有點吃力不討好?

李宇春: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反正我做音樂還是主張要有概念和企劃的。對我來講,這就像一個藝術作品,出來後是有東西可以思考、可以推敲的,而不是說今天單純發了一首歌,總覺得那樣子做音樂不夠立體、豐滿。但這問題還是取決於不同的角度,譬如一些電影歌曲,我還是會突出單曲的概念,它就是一首歌為一個主題服務的。但每一次我在做專輯的時候,都是特別的敬畏,因為專輯在我心目中的分量跟普通地發一首歌是完全不一樣的。專輯這東西是你自己一個階段中很重要的作品表達,是這段時間你想要說的話,所以我覺得它對於我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南都:這張專輯也是你離開天娛之後成立新工作室的第一個作品,那從這個角度上看,這個作品會不會對你個人也有一些特別意義?

李宇春:我覺得是有的。畢竟自己做了工作室,或者是公司的第一個很重要的作品,然後我覺得這是在一個新的階段自己的一個新的狀態,也是希望這家新的工作室可以“野蠻生長”吧。

南都:之前你在天娛的時候,其實已經成立了李宇春工作室,算是隸屬於天娛下面的一個工作室,那跟現在獨立後的工作室相比,在運營上有沒有什麼比較大的區別?

李宇春:應該是有的,因為之前還是在天娛裡面嘛,我其實基本上沒有太多涉足管理上的東西,可能還是會做一些創意方面的事情。那現在其實這兩塊都要自己管理了,自己要花更多心思吧,對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課題。

南都:能跟我們說一下,當時考慮要獨立出來的原因是什麼?

李宇春: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合約到期了,也沒有再想說要簽進公司的想法,所以就水到渠成吧,自然而然。

南都:那在公司管理這方面,你參與的力度有多大,覺得自己適合做老闆嗎?

李宇春:其實(管理)這個會有一些(參與)……但我主要的還是在創意工作的這方面,因為我還是對這比較感興趣,而且會有一種不由自主的責任感吧。然後關於管理,因為我知道自己在這方面的天分不高,但就還是會學習學習,然後過問過問,也並不會說真的花太多精力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根據南都、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

    今年康文署的新視野藝術節推出譚盾的新作《慈悲頌》,於十一月在文化中心音樂廳「亞洲首演」。場刊裏既不說明是哪一類的作品,又沒有作曲者的解說,只表示是音樂會版《慈悲頌》,意味着另有舞台版。筆者上網查閱,「搜狐首頁.文化」的標題是:「敦煌慈悲頌:[詳細]

  • 2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當前,無論是國家傳統文化大環境,還是傳統音樂領域都在向好發展,大眾對音樂的鑒賞也更加多元化。民族民間音樂被列入非遺音樂的越來越多。 [詳細]

  • 3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

    ​據韓國門戶網站報道:韓國一線女團BLACKPINK5日凌晨帶新歌《Kill This Love》回歸樂壇,因為是YG娛樂旗下藝人罕有的短期回歸,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她們原定今早舉行回歸記者會,但由於江原道發生嚴重山火,YG娛樂宣布取消記者會。 [詳細]

  • 4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

    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展開全球海選,英國賽區的主辦機構倫敦華埠商會宣佈倫敦賽事將于7月7日舉行,優勝者將在北京水立方奧運場館與中國知名歌手同台演出。 [詳細]

  • 5空山新雨後空山新雨後

    前不久去欣賞一場音樂會,鋼琴家彈畢莫扎特鋼琴協奏曲後,加演了一首舒伯特降G大調即興曲。技巧和節奏都不是問題,卻獨獨少了那麼一點淡泊超然的味道。我不禁想到德國鋼琴家肯普夫(Wilhelm Kempf,一八九五至一九九一)。如果你聽過他演奏的舒伯特鋼琴作品,[詳細]

  • 6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

    在富有希望、浪漫而煥然一新的音樂中度過二○一八年的尾聲、迎接二○一九年的開啟,成為眾多香港市民慶祝新年的方式。香港管弦樂團(港樂)於前晚及昨晚八時連續兩場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呈獻「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邀請德國指揮家克里斯汀.舒曼(Christian [詳細]

  • 7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

    採用四支管樂器和樂團演奏的降E大調交響協奏曲(K.297B),其作者是否莫扎特,一直存在不少疑點,但這首作品卻奇妙地將澳、港、珠三地串聯起來。自去年十月七日至今年一月二十日,藉着港珠澳大橋連接起來的這三個城市,這首樂曲先後演出五次。先在澳門,繼而在[詳細]

  • 8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

    郭富城前晚於深圳寶安體育中心舉行個唱,亦是巡演中的第一場戶外演出。由於城城的智能舞台的設計及機械十分繁複,遷移去體育場必須有強大的加固工程,因此製作組不惜斥資近400萬元人民幣,全新打造全亞洲最大的舞台篷[詳細]

  • 9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

    最近,網易雲音樂與臺灣數字音樂平臺KKBOX達成戰略合作,並在發佈會上宣佈了用戶數突破4億的消息。一時間,大家似乎又想起了9月版權事件中為網易捏過的那一把汗。今年9月12日,國內音樂圈發生了一件活久見的大事。擁[詳細]

  • 10港樂今明輕鬆樂聚港樂今明輕鬆樂聚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將於本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晚上八時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太古輕鬆樂聚系列:格拉斯的大衛寶兒」音樂會,帶來多首於亞洲及中國首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格拉斯(Philip Glass)及萊許(Steve Reich)兩位簡約主義大師的作品,帶給觀眾糅合古[詳細]

  • 11漢堡港的新星漢堡港的新星

    月初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漢堡的易北愛樂音樂廳(Elbphilharmonie)聽音樂會,那天獻演的是來自英國的喬治.本傑明爵士和他的樂隊。說來慚愧,這座音樂廳已經建成開放兩年有餘,而我們就生活在離漢堡不遠的地方,那天卻才是第一次來,主要原因是這裏實在一票[詳細]

  • 12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周傑倫單曲《等妳下課》,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截至一個月前,它在網易雲音樂上的評論正式超過100萬,讓周傑倫成為唯一擁有兩首百萬評論歌曲的歌手。 [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