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音 樂 >

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

更新時間:2016-11-02 09:3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07503

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

由羅大佑攜手動力火車、田馥甄、張宇、彭佳慧、a-lin黃麗玲、李泉等實力歌手獻上的“假如我是羅大佑”北京演唱會日前在工人體育場激情開唱。這是羅大佑縱橫華語歌壇近40年來的首次個人作品音樂會,《之乎者也》、《愛的箴言》、《光陰的故事》、《戀曲1990》、《童年》等一首首經典作品穿越時空,帶著記憶中的溫情,為北京初秋的寒冷天氣添加了絲絲暖意。

羅大佑將此次演唱會視為他音樂生涯的一次總結,因此演唱會的環節編排也是獨具匠心,六組嘉賓藝人分別代表“精神”、“力量”、“溫暖”、“希望”、“愛”與“批判”這六大元素,依次登台獻唱羅大佑在不同階段的代表作。

在華語樂壇,能夠被冠之以教父之名的音樂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通常來講也只有羅大佑、李宗盛、崔健、陶喆等寥寥幾人。在為數不多的幾個“教父”中,李宗盛常常被冠以情歌的前綴,崔健同樣在“教父”之前,離不開搖滾這個相伴始終的標簽,而陶喆則因為推廣R&B音樂在功,被稱為華語R&B“教父”。這其中,唯有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沒有任何的前綴和補充說明。

因為時代的關系,現在鮮有作品問世,也相對比較少在綜藝節目中露面的羅大佑,已經不被更新一代的歌迷所熟悉,要不是“縱貫線”時期短時間的複出,他的名字可能在新生代歌迷裏,將會變得更陌生。但翻開華語樂壇的曆史,羅大佑達到的成就可不是一星半點,他的華語樂壇“教父”之名,更絕非浪得虛名,至於他到底優秀在哪裏,這一切還得從頭說起。

即使在同時期,羅大佑也有著非常另類的出身。

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

在羅大佑入行的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正是台灣流行音樂洗牌的一個轉型期,以劉家昌為代表的老一代電影歌曲創作者,漸漸被更年輕的“現代民歌運動”取代。而隨著像馬兆駿、童安格、李宗盛等大量民歌手逐漸進入行業,也開啟了台灣流行樂壇的一個盛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時已經成為一線歌手的劉文正,就借助了這股台灣現代民歌的清風,順利成為八十年代初台灣樂壇的天王。

而羅大佑卻並非“現代民歌運動”的一分子,這也讓他的存在顯得相當獨特。雖然早期入行時曾為劉文正創作《閃亮的日子》,為鄧麗君創作《愛的箴言》,以及為張艾嘉創作《光陰的故事》和《童年》,也有著校園民歌的特質,但羅大佑在骨子裏卻是一個有著搖滾血統的歌者。

正是因為這種和主流文化格格不入的性格,導致在當時台灣地區嚴格的唱片審查體制下,羅大佑個人的作品無法被順利通過,也讓當時台灣主流的唱片公司,沒有一家願意接手。這就讓早期已經積攢了一些作品的羅大佑,不得已只能在東南亞地區發行了自己的首張專輯。直到後起之秀的“滾石唱片”願意出版發行後,羅大佑才正式推出自己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之乎者也》,也就是那張被後來評為台灣百佳唱片首位的唱片。

《之乎者也》和之後的《未來的主人翁》,其實算是同一時期的作品,而這兩張專輯也開創了華語樂壇的很多個第一。首先,在一個以鄧麗君、劉文正為審美標准的時代,羅大佑是第一個戴著墨鏡出現在封面的男歌手,而且還蓄著直達肩部的長發,這在當時這個時代,都是叛逆、反傳統的行為。

另一方面,羅大佑也開啟了一個批判歌曲的新時代。雖然在羅大佑之前,華人世界就有很多玩搖滾的人,但通常還是以單純模仿西洋曲風,甚至貓王那樣的造型為主。而羅大佑卻將中文的精髓,移植到了音樂之中,創造了真正的中文批判搖滾。像《之乎者也》專輯裏的《鹿港小鎮》中那一句“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直到今天還是傳統與現代、城市與鄉村文明沖突時,經常被人引用的句子。

而《現象七十二變》在當時更是創下了歌詞字數最多的紀錄,“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更加花俏,能辨別黑白的人越來越少”這些形象、淺顯的歌詞,不僅入木三分、而且朗朗上口。至於《未來的主人翁》裏,羅大佑所唱的“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我們不要被你們發明變成電腦兒童”,則更像是一則寓言,至今聽到都讓人覺得毛骨悚然。這或許也得益於羅大佑出自醫學世家,後來又棄醫從樂,所以即使在批判的過程中,歌詞都猶如手術刀般精准卻又充滿理性。

在羅大佑之前,華人流行音樂多的是風花雪月,即使是當時年輕的民歌手們,同樣也是將愛情當成永恒的主題。而羅大佑則是以一個批判者的角度,以文學的方式,賦予了作品以一種針砭時弊的效果。在當時流行的如《恰似你的溫柔》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羅大佑的作品就如同他的聲音一樣刺耳,卻成為了時代的先鋒。

羅大佑可以說是一個“既可以打開門來罵娘,又可以關起門來憂傷”的歌手。比如李宗盛,其創作的軌跡主要還是以情歌為主,兼或寫一些小人物和人生的主題。而崔健的歌曲,即使是一些民謠風格的作品,都常常顯得非常重口味,還會被很多人引伸到其它層面。但羅大佑則不同,他甚至可以說結合了李宗盛和崔健的兩種極端,既細膩又粗獷、既柔軟又剛硬、既流行也搖滾。

雖然在人文的層面,羅大佑給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肯定是《之乎者也》、《鹿港小鎮》、《愛人同志》、《未來的主人翁》、《皇後大道東》、《盲聾》和《亞細亞的孤兒》等等作品,但羅大佑的出類拔萃,或者說之所以人們在“教父”的前面不加任何修飾詞,就在於他在作品傳播度上的全滲透性,真正做到俗就能成為街曲,雅又能成為文化的傳奇。

比如在流行歌曲的層面,羅大佑就為潘越雲、鄧麗君、張學友、周華健等歌手,寫過《野百合也有春天》、《癡癡的等》、《穿過你的黑發的我的手》、《家II》和《愛的箴言》等作品。而在電影音樂領域,羅大佑為《衣錦還鄉》創作的《船歌》(齊豫),為電影《又見阿郎》創作的《戀曲1990》和《你的樣子》,為電影《滾滾紅塵》(電視劇版

電影版)(和陳淑樺合唱)創作的同名主題曲,為電視劇《雪山飛狐》創作片尾曲《追夢人》(鳳飛飛),同樣也在華人世界流傳甚廣,至今還在各種選秀節目裏被翻唱。

而作為一名來自“現代民歌運動”時代的歌手,羅大佑也不乏很多優秀的民謠作品,比如早年給劉文正創作的《閃亮的日子》,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首。根據徐志摩譯作《當我死去時》改編的《歌》,亦是一首簡潔中充滿人文力量的歌曲。同樣根據餘光中詩歌《鄉愁四韻》譜寫而成的同名歌曲,更是用一種近似古樂吟唱的方式,非常好地表現出一種家國、尋根的主題。更為重要的是,羅大佑在校園民謠的創作中,也把這種載體上升到一個人文的高度,像《童年》甚至已經在華人世界的校園裏傳唱至今,而《光陰的故事》甚至還深刻影響了高曉松的創作,後者早期的《同桌的你》就受到了這首歌曲的影響。羅大佑也間接完成了對中國內地校園民謠的影響。

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

如果這幾項還是很多音樂人能夠做到的,那么在大歌方面,就很少有音樂人達到羅大佑的高度,因為即使像李宗盛、崔健這樣痛仰擁有“教父”頭銜音樂人,也沒能寫出過真正大合唱的歌曲,李宗盛最有名的《真心英雄》和《最近比較煩》,也都是小組作戰式歌曲。而羅大佑則寫出過《明天會更好》這首華人世界傳播最廣的大合唱曲目,另一首作品《東方之珠》,雖然在流傳的過程中被誤讀,但同樣是很多晚會上都適宜的合唱曲。從這個高度上來講,羅大佑確實在華語語壇,迄今無人能及。

做兩岸三地的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很多公司的一個目標。尤其是在香港樂壇鼎盛時,香港唱片公司甚至不惜犧牲本港藝人在國語表達上的夾生,而采取為粵語歌重填國語詞的方式,以大肆拓展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的市場,事實上很多歌手都成功了,其中就包括九十年代商業奇跡的香港“四大天王”,以及如今依然屹立不倒的陳奕迅。

但這種兩岸三地的拓展,更大程度還是基於商業。而羅大佑則不同,羅大佑是真正從文化的角度,將當地方言和音樂結合後,以一種文化與音樂同步的方式,將自己的音樂做到兩岸三地化。

關於台灣地區的歌曲不用再說,《鹿港小鎮》、《亞細亞的孤兒》、《之乎者也》等作品,也記錄下每個時代台灣的世情百態。而1991年在香港設立“音樂工廠”廠牌後,羅大佑並不像一般音樂人下海那樣,急於找一些有市場潛質的歌手簽約,雖然他在當時,也確實簽下了娃娃和後來大紅大紫的王菲(後來因為理念不和而解約),在美國進行秘密的培訓。但羅大佑更感興趣的,依然是文化上的撞擊和呈現。

比如在“音樂工廠”成立後的首張專輯《皇後大道東》裏,羅大佑就用音樂呈現了當時處於回歸前期香港市井的圖景,這一點甚至是當時歌舞升平的香港主流樂壇,自己都沒有去做的,除了像“達明一派”等少數音樂人,涉及到這個和港人息息相關的主題之外,反倒是羅大佑以一個外鄉人的身份,在這個主題視角上,做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羅大佑的“教父”稱謂是最純粹的,他就是華語樂壇“教父”

除了簽下因為“達明一派”而單飛的黃耀明,並邀請梅豔芳演唱《似是故人來》這樣的作品之外,羅大佑自己也用粵語演唱了半首《皇後大道東》(另半首是如今TVB簽約演員蔣志光所唱)。但更重要的是,羅大佑在音樂對於香港文化的解讀,則更多還是基於當時的新銳詞人林夕,雖然當時的林夕已經展露頭角,但羅大佑則給了林夕更大的創作舞台,像《皇後大道東》這樣的作品,甚至是後來的林夕都沒有機會寫了。

同年,羅大佑也以這樣的方式,重新殺回台灣,並以一張台語專輯《原鄉》,試圖以一種更接地氣的角度,用音樂詮釋和解讀台灣的曆史和今天。羅大佑和林強在專輯裏演唱的、和《皇後大道東》同曲的《大家免著驚》,或許因為台語的原因,傳播沒有那么廣泛,甚至很多人都沒聽過,但這卻是另一首台語版的《鹿港小鎮》,在未來的某天,甚至可以兼具曆史紀錄的功能。

同時用普通話、粵語和台語演繹,並且用三種語言直刺當地的文化,迄今為止華語樂壇出現過幾個,我們可以數數,這大概也是羅大佑之所以被稱為華語樂壇“教父”的原因,確實他在兩岸三地都在音樂裏教會我們許多。

根據騰訊娛樂、海口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慈悲頌》呈現壁畫故事

    今年康文署的新視野藝術節推出譚盾的新作《慈悲頌》,於十一月在文化中心音樂廳「亞洲首演」。場刊裏既不說明是哪一類的作品,又沒有作曲者的解說,只表示是音樂會版《慈悲頌》,意味着另有舞台版。筆者上網查閱,「搜狐首頁.文化」的標題是:「敦煌慈悲頌:[詳細]

  • 2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當前,無論是國家傳統文化大環境,還是傳統音樂領域都在向好發展,大眾對音樂的鑒賞也更加多元化。民族民間音樂被列入非遺音樂的越來越多。 [詳細]

  • 3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回歸日撞上山火 BLACKPINK取消記招

    ​據韓國門戶網站報道:韓國一線女團BLACKPINK5日凌晨帶新歌《Kill This Love》回歸樂壇,因為是YG娛樂旗下藝人罕有的短期回歸,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她們原定今早舉行回歸記者會,但由於江原道發生嚴重山火,YG娛樂宣布取消記者會。 [詳細]

  • 4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文化中國·水立方杯全球海選7月倫敦啟動

    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展開全球海選,英國賽區的主辦機構倫敦華埠商會宣佈倫敦賽事將于7月7日舉行,優勝者將在北京水立方奧運場館與中國知名歌手同台演出。 [詳細]

  • 5空山新雨後空山新雨後

    前不久去欣賞一場音樂會,鋼琴家彈畢莫扎特鋼琴協奏曲後,加演了一首舒伯特降G大調即興曲。技巧和節奏都不是問題,卻獨獨少了那麼一點淡泊超然的味道。我不禁想到德國鋼琴家肯普夫(Wilhelm Kempf,一八九五至一九九一)。如果你聽過他演奏的舒伯特鋼琴作品,[詳細]

  • 6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港樂新年音樂會辭舊迎新

    在富有希望、浪漫而煥然一新的音樂中度過二○一八年的尾聲、迎接二○一九年的開啟,成為眾多香港市民慶祝新年的方式。香港管弦樂團(港樂)於前晚及昨晚八時連續兩場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呈獻「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邀請德國指揮家克里斯汀.舒曼(Christian [詳細]

  • 7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一曲聯起澳港珠四友樂緣跨兩地

    採用四支管樂器和樂團演奏的降E大調交響協奏曲(K.297B),其作者是否莫扎特,一直存在不少疑點,但這首作品卻奇妙地將澳、港、珠三地串聯起來。自去年十月七日至今年一月二十日,藉着港珠澳大橋連接起來的這三個城市,這首樂曲先後演出五次。先在澳門,繼而在[詳細]

  • 8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郭富城首次挑戰戶外個唱

    郭富城前晚於深圳寶安體育中心舉行個唱,亦是巡演中的第一場戶外演出。由於城城的智能舞台的設計及機械十分繁複,遷移去體育場必須有強大的加固工程,因此製作組不惜斥資近400萬元人民幣,全新打造全亞洲最大的舞台篷[詳細]

  • 9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網易雲音樂頑强不爲阿里騰訊所打擊

    最近,網易雲音樂與臺灣數字音樂平臺KKBOX達成戰略合作,並在發佈會上宣佈了用戶數突破4億的消息。一時間,大家似乎又想起了9月版權事件中為網易捏過的那一把汗。今年9月12日,國內音樂圈發生了一件活久見的大事。擁[詳細]

  • 10港樂今明輕鬆樂聚港樂今明輕鬆樂聚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將於本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晚上八時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太古輕鬆樂聚系列:格拉斯的大衛寶兒」音樂會,帶來多首於亞洲及中國首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格拉斯(Philip Glass)及萊許(Steve Reich)兩位簡約主義大師的作品,帶給觀眾糅合古[詳細]

  • 11漢堡港的新星漢堡港的新星

    月初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漢堡的易北愛樂音樂廳(Elbphilharmonie)聽音樂會,那天獻演的是來自英國的喬治.本傑明爵士和他的樂隊。說來慚愧,這座音樂廳已經建成開放兩年有餘,而我們就生活在離漢堡不遠的地方,那天卻才是第一次來,主要原因是這裏實在一票[詳細]

  • 12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網易雲音樂就“周傑倫歌曲打包收費”認錯:全額退款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周傑倫單曲《等妳下課》,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截至一個月前,它在網易雲音樂上的評論正式超過100萬,讓周傑倫成為唯一擁有兩首百萬評論歌曲的歌手。 [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音樂人百慕三石:讓民間音樂得到更好傳承發揚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