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迎著“一帶一路”建設風口,寧波將如何規劃城市版圖、謀劃未來新篇?

更新時間:2017-10-17 18:1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19273

迎著“一帶一路”建設風口,寧波將如何規劃城市版圖、謀劃未來新篇?

10月15日上午,狂風暴雨中,北侖的寧波國際賽道上賽車手帶觀眾一齊感受風馳電掣。當天,中國房車錦標賽第六站(寧波)發車儀式暨寧波國際賽道開業典禮在此舉行,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主席詹郭軍和寧波市相關領導出席活動。

新開業的寧波國際賽道先後舉行了華夏賽車大獎賽和中國房車錦標賽(超級杯)、中國房車錦標賽(中國杯)、國際汽聯F4中國錦標賽等精彩賽事。其中的2017年WTCC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決賽,讓首次在家門口領略國際汽車賽事的觀眾大呼過癮。

寧波國際賽道項目位於北侖區春曉街道爬山崗區域,占地面積約1111畝、總投資約9.5億元、總長4.01公裏,是經國際汽聯FIA和國際摩聯FIM雙認證的二級賽道。

賽道采用獨特的逆時針設計,擁有22個速度和半徑各異的彎角設計(包括13個左彎和9個右彎),賽道隨山勢起伏,最低點與最高點高差為24米。賽道的大看台因地制宜地建設了山坡看台;建築面積逾1.5萬平方米,最多可容納1.2萬餘名觀眾。

梅山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地處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的梅山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將借助寧波國際賽道建成開業,擴大梅山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在國內外的體育賽事文化影響。

同時,還將進一步結合梅山保稅港區進口汽車產業等諸多開發開放優勢,重點打造以汽車遊樂、汽車表演秀場、賽車俱樂部、汽車體驗銷售中心、汽車博覽會等以“賽車文化”為主題的特色休閑旅遊度假項目。

伴隨著一陣陣雄渾厚重的汽笛聲,萬噸巨輪慢慢在寧波舟山港靠岸;在制造業林立的土地上,新興文創、科技企業彙聚成一股股人流、物流和信息流……近年來,寧波的城市發展不斷提速升級。如今,隨著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獲批,這片土地又將迎來新的機遇。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為港城寧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5年來,寧波依托港口資源和開放優勢,實施”以港興市,以市促港”戰略,全力打造港口經濟圈,全面提升對外開放和城市國際化水平,以尋求新一輪的大跨越。

今年5月17日,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確定寧波的“名城名都”建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格局。之後,形成《關於寧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和下一步重點工作的建議》成果,上報省政府。

9月14日,浙江省政府正式發布公告,批複設立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批文要求,寧波以梅山新區為核心載體,打造“一帶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資貿易便利化先行區、產業科技合作引領區、金融保險服務示范區、人文交流門戶區,勇當“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努力建成“一帶一路”倡議樞紐城市。

公告中最為令人關注的是,梅山何以成為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的核心載體?追根溯源,正是梅山擁有得天獨厚的深水岸線資源、豐富的土地資源、不可替代的港口優勢和產業集聚優勢,是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的天然良址。

寧波地處東南沿海,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中段,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東方始發港,素有“古絲綢之路活化石”之美譽,其中最具寧波代表性的寧波舟山港被國際港航界公認為“世界五佳港口”。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寧波不斷加強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全球總航線淨增3條,升至236條,寧波舟山港實現貨物吞吐量超5億噸,繼續位居中國第一大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1236萬標准箱,同比實現14.4%的增長,增幅繼續成為全球前五大集裝箱港口之首。

梅山位於寧波舟山港的核心區域,距大陸僅500米左右,四面環海,其海岸線總長27.35公裏,且大部分岸線前沿水域開闊,水深3-22米,有著“波平、港深、流順、浪小”的天然優勢,是甬舟港區最優良的深水岸線,能夠停泊超級郵輪和第八代集裝箱輪,具備建設深水碼頭的天然條件。

此外,梅山還具有不可比擬的區位優勢。梅山距國際主航道不到50公裏,是中國距國際主航道最近的保稅港區。它地處南北海運航線與長江黃金水道T字形交彙處,位於江海聯運和國際遠洋航線的緊密接合部。這條主航道,連接著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對內可通過江海聯運等,直接輻射絲綢之路經濟帶。承載了全球60%至70%的集裝箱運輸量、全球60%以上的國際貨物貿易量,也是主要國際中轉港的集中地。

2008年2月24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寧波梅山保稅港區,作為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的重要支撐,梅山保稅港區的動向開始受到世人的關注,人們開始重新審視這條“黃金海岸線”。全球集裝箱運輸龍頭--馬士基,與寧波舟山港簽訂投資規模約42.9億元人民幣的合作協議,由雙方共同投資在梅山口岸建造3個水深達17.8米、可靠泊18000標准箱大船的碼頭,實現了“大港”與“大船”的完美結合。而後,DHL、中外運等世界運輸業巨頭,也開始加快了投資梅山的步伐。如今在保稅港區碼頭,龍門吊升降騰挪、集卡車往返穿梭、一艘艘巨輪魚貫進出的繁忙景象每天都在上演。

對接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持續提升港口經濟圈能級,這是寧波市委、市政府積極打造“一帶一路”倡議樞紐的一大思路。近年來,寧波以構建互聯互通對外交通通道為導向,會同舟山、義烏等推進跨區域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是以寧波舟山港、義烏陸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鐵路為支撐,建成集江、海、河、鐵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體的多式聯運綜合樞紐和集疏運體系,形成內暢外聯、便捷高效的大交通體系。

據悉,這條貫通浙東沿海與中西部內陸腹地的大動脈建成後,從寧波舟山港到義烏的貨運可直接通過滬昆鐵路、蘭渝鐵路、歐亞大陸橋通道等“陸上絲綢之路”溝通中東和歐洲國家,內陸腹地的外貿物資則可以通過寧波舟山港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運往世界各國,擴大了對“一帶一路”國家的輻射范圍。

作為古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活化石”和“一帶一路”支點城市,寧波對於“一帶一路”綜試區這塊金字招牌籌劃已久。2011年,依托保稅港區優勢,梅山把春曉、郭巨等周邊區域納入,成立了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在港區的基礎上集聚物流、貿易等港口服務業。經過多年來的培養,梅山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發展態勢喜人,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在浙江全省15個產業集聚區位居第三。

在當前我國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背景下,2015年,寧波市委、市政府為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機遇,把梅山保稅港區、梅山國際物流產業集聚區劃為港口經濟圈的核心區,並賦予更高的使命,成立了寧波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

據悉,作為梅山新區的核心區,海洋科技城的目標定位上有別於一般的產業區塊或城市新區,要全力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海洋科技創新資源集聚區、國內領先的海洋新興產業孵化區、長三角重要的海洋科教研發示范區和特色鮮明的海洋生態休閑新城區。

為此,寧波梅山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全面推進海洋產業發展,初步形成了國際貿易與物流、海洋金融服務、海洋智能裝備、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科教文化、濱海生態旅遊等6大海洋特色產業集聚,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成效,成功引進了寧波海洋研究院、寧波大學海洋科教園、麻省理工供應鏈創新學院、玻璃鋼船舶設計研究院、開天浙大城市與濱海岩土新技術梅山研究中心等一批涉海高校、科研機構和科創公司,為加快推動區域海洋新興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寧波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建設如火如荼,一批重大功能支撐平台拔地而起。其中,總投資超過20億元的重點工程康達醫療產業園二期已於今年3月開工,正在加緊施工中。根據計劃,今年寧波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共安排項目127項,建設項目95項,總投資約59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142.66億元。重點工程建設項目主要聚焦產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將全面助力區域實現新一輪發展。

9月21日,浙江省發改委正式發布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方案明確,未來綜試區將圍繞“五通”“五路”建設,重點推進五方面工作:以寧波舟山港為龍頭,著力做強“海絲指數”,探索設施聯通新路徑;以與中東歐經貿合作為重點,著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貿易暢通新機制;以產業發展為主體,著力完善互利共贏服務體系,探索產業科技合作新模式;以保險創新為特色,著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險服務,探索資金融通和風險保障新體系;以“活化石”為依托,著力推進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在建設“一帶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方面,到2020年,腹地“無水港”達到20個以上,新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國際航線5條以上、空港國際貨運航線5條。

在建設“一帶一路”投資貿易便利化先行區方面,到2020年,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貿易額達到400億美元以上,跨境貿易電商交易額年均增長20%以上。

在建設“一帶一路”產業科技合作引領區方面,到2020年,境外產業園增加到5個,累計新增境外投資總額25億美元,經認定本土跨國企業不少於5家。

在建設“一帶一路”金融保險服務示范區方面,結合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強化金融保險創新,共同研究設立“一帶一路”(寧波)巨災保險合作基金並爭取落地,到2020年,人民幣跨境收入占本外幣跨境收入比重達30%。

在建設“一帶一路”人文交流門戶區方面,以海外“寧波幫”為橋梁,以港口文化、海洋文化、陽明文化、佛教文化、運河文化等為紐帶,加強民間和政府間交流,不斷豐富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要的人文交流門戶區。到2020年,友好城市數量達到100對。

《方案》中還明確,到2020年,寧波綜合試驗區“五通”“五路”項目建設取得初步成效,“一帶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資貿易便利化先行區、產業科技合作引領區、金融保險服務示范區和人文交流門戶區的地位初步確立,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樞紐城市的目標初步實現。

對此,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傳媒與設計學院副院長何鎮飆教授認為,寧波創建“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打造“一帶一路”倡議樞紐城市,未來關鍵還要有更多重大項目的支撐。因此,要在寧波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謀劃實施一批新的大項目、好項目,拓展提升項目合作的領域和層次。他同時表示,寧波的城市發展一路向東,這次進入到了以梅山為核心的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使寧波的優勢和特色更加鮮明,具備了向新一線城市沖刺的基礎。

站在新的起點,迎著“一帶一路”建設風口,寧波將如何規劃城市版圖、謀劃未來新篇?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強調,要把寧波舟山港作為龍頭帶動,打造世界級港口集群,構建暢通便捷高效的海陸空運輸通道網絡;堅持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和智能經濟培育發展兩手抓,打造一流創新型城市;加快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適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要求的制度環境;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和“寧波幫”的優勢,支持寧波優勢產品、產能、服務和技術“走出去”。

此外,袁家軍表示,要加快形成綜合試驗區建設的強大合力,進一步深化細化具體任務、重點平台、重大工程、關鍵項目和重大改革試點,積極爭取國家先行先試政策,高標准謀劃、高質量實施,努力建成浙江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區域,牽引帶動浙江全方位雙向開放,高水平推進開放強省。

誠然,創建“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口號,背後還需要各項任務目標的“精耕細作”。

據悉,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將主要聚焦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以寧波舟山港為龍頭,著力做強海上絲路指數,探索設施聯通新路徑;二是以中東歐合作交流為重點,著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貿易暢通新機制;三是以產業發展為主體,著力完善互利共贏服務體系,探索產業科技合作新模式;四是以保險創新為特色,著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險服務,探索資金融通和風險保障新體系;五是著力推進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表示,創建綜合試驗區是寧波擴大對外開放的創新實踐,是建設“名城名都”的必由之路,要以快節奏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堅持邊建邊創、以建促創、以創帶建,抓緊推進申報創建、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改革攻堅等工作,舉寧波全市之力創建國家級綜合試驗區。

根據中新網、鳳凰網浙江綜合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