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更新時間:2017-10-22 10:0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82596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中國已經成為很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合作和貿易夥伴,在你來我往的生意當中,也產生了不少的就業機會,您知道這有多少嗎?10月21日,央視新聞《國家形象報告》就來告訴您,中國為全球貢獻了多少就業機會。

中國的世界競爭力再上升7個位次。你知道哪個指標起了關鍵作用嗎?——“就業”。

這個調查結果來自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布的《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

在列入調查的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的“就業”表現名列首位。中國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每年超過1300萬人,大城市調查失業率始終穩定在5%左右,低於發達國家2016年平均6.3%的失業率。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每年平均失業人口以220萬的趨勢增加。而過去這五年,中國卻在為世界新增就業機會。央視聯合中國外文局的調查顯示,全球一萬份電子問卷中,每10個外國人就有3個,認為自己能獲得中國企業提供的就業機會。這其中,102家國企在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促進當地33萬人就業。僅“一帶一路”180億美元投資,就創造了16萬以上的就業崗位。

在中國,平均每4個就業人口中,就有一個從事和外貿相關的工作,這個數量是1.8個億。在全球,綜合200多國的海關統計顯示,過去五年,全球13%的跨國貿易額度,是在與中國人做生意。來自世界銀行的數據測算,中國的對外投資和進出口,平均每年直接拉動各國1500萬個就業崗位。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這令中國中車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代表十分興奮。他表示,不僅要自己的企業走出去,還要帶動相關產業和標准走出去,為世界軌道交通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劉化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車也迎來了國際業務上的“黃金五年”。從訂單數量上看,中車國際業務簽約額從2012年的35.88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81億美元,足足增長了125.8%。

“從市場結構上看,正是在這五年間,我們實現了從亞非拉傳統市場到歐美澳高端市場的飛躍。在此期間,我們首次進入美國、英國、加拿大等高端市場,並在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倫敦、蒙特利爾等世界知名城市獲得訂單。”他說。

據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占中車海外市場的半壁江山,在去年新簽81億美元訂單中,“一帶一路”的訂單占出口訂單較大比重。

劉化龍說,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中車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份額占比僅為6%左右。因此,中國企業海外商業模式創新,將成為突破的關鍵。中車已從以往的產品輸出發展到如今的服務、技術、資本乃至行業標准的全要素輸出,模式創新已在發達國家落地。

“未來,我們還將努力驅動技術革新、創新體制機制、聚合全球資源、關注用戶痛點、推進融合共享,更好地走出去,走好‘一帶一路’。”劉化龍說。

“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高度概括金磚合作10年來中國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明確宣示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繼續貢獻“中國力量”的決心和信心,連日來引起廣泛共鳴、贏得各方認同。

“中國的發展故事,值得世界認真傾聽,值得其他國家認真學習。”國際人士這樣評價中國的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金磚合作機制不斷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這10年,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經濟總量增長23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73%,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多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實現大幅飛躍。中國堅持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越來越大。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面對前行路上的諸多困難和挑戰,面對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國人民憑著那么一股子闖勁、韌勁、拼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采用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5年來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為世界各國改革發展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思路”。5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事實充分證明,中國是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今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曆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現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將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台,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新的機遇。這次廈門會晤上,從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到向新開發銀行項目准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中國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受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熱烈歡迎。事實必將繼續證明,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將充分印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深刻哲理。

根據新華社、 人民日報、經濟參考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