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津總統拒下台 軍方組過渡政府

更新時間:2017-11-17 15:27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1221391

津總統拒下台 軍方組過渡政府■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曾於外訪埃塞俄比亞時跌倒。 資料圖片

傳與妻軟禁「藍宮」 前副總統疑策劃政變

非洲國家津巴布韋發生疑似軍事政變後,局勢仍未明朗,據報總統穆加貝、夫人格雷絲和兩名部長,被軟禁在穆加貝的私人官邸「藍宮」,但93歲的穆加貝拒絕下台,堅持要完成當前任期,又堅稱自己為「唯一合法統治者」。據傳軍方將領正計劃組成過渡政府,推舉上周被撤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任臨時領導人,多名反對派領袖已獲邀請加入政府。

軍方周二晚開入首都哈拉雷後,一直控制主要政府機關和國營電視台,雖然街頭到處都是裝甲車和軍人,但昨日市面秩序仍大致平靜。較早前曾有傳格雷絲已逃到鄰國納米比亞,但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她和穆加貝都被禁錮在「藍宮」內,同樣被囚的還有格雷絲派系「40一代」兩名部長,分別是高等教育部長莫約和地方事務部長卡蘇庫韋雷,兩人均是在寓所被軍方攻擊後匆忙逃入「藍宮」。

著名神父勸下台 南非遣特使調停

各方均嘗試調停事件,路透社稱,津巴布韋著名天主教神父穆科諾里曾以中間人身份,提出讓穆加貝體面下台,但被穆加貝拒絕。區內大國南非的總統祖馬,則派出防長馬皮薩-恩卡庫拉與國家安全部長邦戈為特使,與穆加貝以及軍方領導人會面。

暫時未知姆南加古瓦事前是否知道軍方行動,相傳身處南非的他,至今仍未公開現身或發表聲明。

前副總統早研「後穆加貝時代」

不過路透社引述津巴布韋情報部門報告指,曾任情報機關首長的姆南加古瓦,一年多之前已經開始與軍方及反對派研究「後穆加貝時代」安排,報道更指出,多種跡象顯示軍方已經開始落實姆南加古瓦的計劃。

反對派恐軍方拒還政於民

據報軍方高層正計劃組建一個大選前的過渡政府,臨時總統將由姆南加古瓦出任,內閣官員則包括多名前執政民盟領袖,反對派領袖、前總理茨萬古拉伊據報亦已提前結束在南非的癌症治療,啟程回國。反對派普遍對軍方行動表示審慎歡迎,但部分人仍然有戒心,特別是擔心軍方開干政先例後,會否輕易將權力歸還民選政府。■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獨立報》/英國《金融時報》

来源:文汇网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