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基本法研討會】明白「一國」是根 方享「兩制」之利

更新時間:2017-11-17 15:29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7521408

【基本法研討會】明白「一國」是根 方享「兩制」之利■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左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三)、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左三),及分享環節嘉賓李明逵(右二)、林順潮(右一)、彭浩賢(左一)和劉鳴煒(左二)在研討會�

林鄭:加深各界認識基本法 特區政府有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特區政府表明會加強年輕人的香港基本法教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我們才能夠擁有『兩制』;倚仗『一國之利』,我們享受着『兩制之便』。」不過,基本法雖已頒佈超過27年,在香港特區已經實施超過20年,但在實踐過程中仍然出現新的觀點、新的爭議,故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對基本法的認識。

林鄭月娥昨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而在慶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同時,也應該深化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基本法的認識,並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辦事。

痛心「一國」「兩制」被對立

她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說的,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明白「一國」是根,「一國」是本;根深才能葉茂,而本固才能枝榮。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實在令人痛心。

林鄭月娥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維持國際商貿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傳統,成為國家大大小小城市中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地方;香港繼續保持兩文三語的優勢;香港使用港元,內地使用人民幣,兩種貨幣在「一國」之內並存,促成了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這些『兩制之便』令香港在國際商貿範疇保持強大競爭力。同時,基本法亦保障了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例如信仰自由、通訊自由、出入境自由等。」她說。

林鄭月娥坦言,雖然基本法已經頒佈了超過27年,在香港特區已經實施超過20年,但在實踐過程中仍然出現新的觀點、新的爭議。「對我本人來說,今日作為行政長官,我對基本法內有關行政長官的條文又有了新的體會,有時真有些『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的感覺。」

因此,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對基本法的認識。林鄭月娥指出,她在上月發表的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教育局會採取多元化策略,強化基本法教育,並幫助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發展。

喜見教育工作陸續展開

同時,公務員事務局會着手建設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培訓,包括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我很高興這些相關的工作已經陸續展開。

林鄭月娥形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昨日的研討會上作主題演講,講解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和使命,相信可以加深大家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

来源:文汇网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