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津執政黨謀下周彈劾總統

更新時間:2017-11-18 21:13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6781102

津執政黨謀下周彈劾總統

■穆加貝穿上學袍主持畢業典禮,後面有軍人陪同。 美聯社

津巴布韋政局繼續陷入膠着,總統穆加貝昨日突然現身主持一間大學的畢業禮,是他被軍方軟禁後首次公開露面,旋即引起種種猜測。穆加貝前日與國防軍總司令奇文加及南非總統特使會面,據報穆加貝提出多項條件,試圖拖延時間,包括堅持在明年完成任期後才退位,但被奇文加當面拒絕。執政「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高層表明,如果穆加貝執迷不悟,他們將於周末罷免穆加貝的黨第一書記職務,並於下周二動議彈劾,結束穆加貝長達37年的管治。至於上周被革除副總統職務的姆南加古瓦,據報已經回國準備接掌政權。

穆加貝每年都會以校監身份,出席首都哈拉雷的津巴布韋公開大學畢業禮,但在軍方奪取政府控制權的情況下,這場「例行公事」變得絕不平常。

美聯社:他想顯示仍掌權

93歲的穆加貝昨日穿上藍底黃邊的學袍,在軍人陪同下慢慢沿紅地毯步上主席台,他與出席者一同唱國歌並宣佈典禮開始,台下隨即傳出歡呼拍掌聲。穆加貝沒發表演說,他陸續向據報包括奇文加夫人在內的畢業人士頒授學位,之後便離開。

暫時未知穆加貝為何能夠離開官邸出席畢業禮,法新社認為他是要藉現身抗衡軍方,美聯社則認為他要顯示自己仍然掌權。不過當地記者指出,被視為軍方行動目標的穆加貝夫人格雷絲,以及屬於格雷絲派系的高等教育部長莫約,昨日均未有如往常般陪同穆加貝到場,未知兩人身處何方,但較早前有報道指他們與穆加貝一同被軟禁。

要求刑事轄免 保全家安全

軍方前晚發佈奇文加與穆加貝握手會面的照片,軍方在聲明中仍以「總統」稱呼穆加貝,稱正與他商討前途事宜,又指過去幾日的行動,已經成功清除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英國傳媒稱,軍方在會上提出穆加貝即時下台,讓姆南加古瓦出任臨時總統,與反對派合組聯合過渡政府,穆加貝則要求軍方保證全家安全流亡海外,並給予刑事轄免權,但堅拒在明年大選前下台。由於雙方僵持,談判未有結果。

當地一班獨立戰爭老兵號召全國民眾今日在哈拉雷遊行,支持軍方行動並要求穆加貝下台。津巴布韋《新聞日報》昨日較早時報道,穆加貝已大致上同意下台,並可能在昨日內流亡南非,但似乎成事機會不大。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美聯社/南非news24網站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