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李飛:人大制度國家特區相連紐帶

更新時間:2018-01-13 11:32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858729

李飛:人大制度國家特區相連紐帶

李飛

李飛:人大制度國家特區相連紐帶

主要官員、政府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講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特別行政區”講座上表示,仍有不少港澳朋友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甚了解,往往會將一些概念相混淆,有些甚至錯誤認為在“一國兩制”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只能在內地適用,不能在港澳特區適用。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根本政治制度,毫無疑問應當在全國範圍內普遍適用,港澳兩個特區也不應例外。

充分凝聚人民意志

李飛介紹,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而不是像美國那樣實行總統制,像英國、日本那樣實行議會內閣制,像法國那樣實行半總統制半議會制,這不是偶然的“發明”,更不是想當然的定論,而是歷史和人民必然的選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真正實現了人民的當家作主、實現了國家的統一和治理的高效、確保國家在法治的軌道上不斷前進。這套制度能夠充分凝聚起人民的共同意志,塑造出國家的骨骼體魄,打通了權力的關節筋脈,將國家與人民、民主與法治緊緊連結在一起,是一套好制度。

李飛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毫無疑問應當在全國範圍內普遍適用,港澳兩個特區也不應例外。但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特區有別於我們國家的其他地區,不實行內地的社會主義政策和制度,也不設立本地的人民代表大會。那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如何適用於特區?怎樣在特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維護憲法完善制度

他認為需要弄清楚兩點,一是之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如何在特區適用的,對於那些被實踐證明是成功的制度和機制,要繼續堅持下去;二是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過程中,針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繼續完善和發展已有的制度與機制,使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特區能夠繼續更好發揮應有的作用。

就此,他提出幾點思考,首先要將人民通過法定程序形成的意志在香港和澳門落實好。沒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棵“生命之樹”,就結不出“一國兩制”這粒“智慧之果”。因此,在特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首先就要從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開始,將“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有關法律規定在香港和澳門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比例高於其他省市

其次,要堅決維護國家的憲制秩序和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希望特區應與中央有關部門一道,總結經驗、深化認識、建章立制、補齊短板,研究如何依法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的同時,進一步維護中央對特區的管治權,確保中央的憲制權力能用、好用、管用。

第三,要切實保障港澳同胞依法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共享國家的權力。雖然澳門特區只有60多萬居民,有一些還是非中國籍人士,但卻有12名全國人大代表名額,與人口的比例達到1比5萬,遠高於其他省(區、市)1比67萬的平均比例。若以1比67萬比例,澳區只能有一位代表。這是以體現出國家對澳門的重視與關照。要繼續將港澳同胞參與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各項好制度、好做法保持下去,並不斷改進,使港澳同胞在國家建設和發展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生命紐帶血肉相連

李飛認為,在特區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納入統一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在特區中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人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課題之一。有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條“生命紐帶”,澳門和香港將會與國家保持血肉相連、心靈相通、命運相繫,大家團結一心、攜手並進、永不分離。

【華發網根據澳日媒體整合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