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六新”兩會將全球矚目

更新時間:2018-02-27 15:31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124533

“六新”兩會將全球矚目

(網絡圖片)

春節假期剛過,中國即將進入“全國兩會時間”。此次全國兩會上,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將首次亮相。

除了“新面孔”引人關注,今年兩會還將選舉出政壇“新陣容”、推進機構“新改革”、設定發展“新目標”、完成憲法“新修訂”,以及反腐“新機構”的組建。

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今次“六新”兩會不僅將為中國這艘大船標明航向,也將成為全球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

兩會“新面孔”

目前,卅五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了二千九百八十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其中新代表超過二千二百名,佔代表總數近百分之七十五;已經公佈的二千多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過半也都是“新面孔”。

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將如何履職盡責、參政議政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政壇“新陣容”

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決定,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是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亦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一項議程是選舉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因而今年全國兩會的重任之一是,將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

這意味著此次兩會後,中國政壇將完成換屆交替,形成新陣容。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部長通道”,記者們或將既能夠聽新部長談規劃,也能和老部長話離別。

機構“新改革”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廿六日起舉行的十九屆三中全會,議題之一就是審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

國家機構的改革必須經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準。這意味著在今次全國兩會上,這將成為一項重要議程和焦點話題。中國如何通過改革來解決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以解決上述兩個“還不完全適應”的問題,廣受矚目。

發展“新目標”

對於中國經濟的關注者來說,全國兩會將釋放的最為重要的信號之一就是政府工作報告將為今後五年,特別是二○一八年經濟發展設定怎樣的目標。

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強調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導向下,中國如何設定二○一八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目標備受關注。

憲法“新修訂”

今年一月尾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決定,將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此前,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已提出了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強調要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反腐“新機構”

要實現從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的目標,關鍵在於制度建設,而設立國家監察委正是其中關鍵的一環。

此前,國家監察法草案已經完成一審、二審,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繼續審議該草案。

作為反腐敗國家立法的國家監察法最終版本如何?作為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委如何開局?這些都是外界關注的話題。

【來源:中新社】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