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憂慮間諜滲透,美或限華科研員入境

更新時間:2018-05-02 17:23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439876

憂慮間諜滲透,美或限華科研員入境

美國或限制中國科研人員入境(資料圖片)

憂慮間諜滲透

美媒:美或限華科研員入境

據環球網、美媒報道,近期美國頻頻對中國發難,從中國商品到中國企業,這次又將目光投向在美的中國科研人員。《紐約時報》四月三十日報道稱,白宮因“間諜憂慮”考慮對中國研究人員設限。

特憂中國技術實力

據《紐約時報》報道稱,今年四月,中國據說測試了一種隱形斗篷,能讓普通戰斗機突然從雷達屏幕上消失。

報道指,以上這一進展“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里的情節”,或成為一項關鍵的情報突破。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可能是從一名二○○八年參與杜克大學實驗室類似研究的中國研究人員那里獲得的技術。這名研究者當時曾引起一些懷疑,受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但未被指控任何罪名。

報道稱,這個人回到中國後,成為億萬富翁,還開設研究機構,從事與他在杜克大學的研究有關的項目。介紹了以上這一背景後,《紐約時報》援引知情者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擔憂中國日益增長的技術實力,考慮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所從事敏感研究。

為此,白宮正在討論是否要限制中國公民進入美國,包括限制發放某些類型的護照,以及擴大和細化有關對在美企業和學校從事軍事和情報項目的中國研究人員的相關規定。

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具體哪些項目將會受到限制。不過,有關措施或針對“中國制造二○二五”中的重點前沿領域,涉及先進材料、軟件和人工智能、電動車等其他技術。

美排外思想惹關注

報道也沒有透露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但推測稱在美國持有臨時簽證的研究生、博士後研究人員和技術公司的員工也許受影響最大。每年在美國的留學生超過一百萬人,其中約三分之一都來自中國。

這些限制將針對的是中國公民,但不包括持有綠卡、擁有在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中國人,以及那些因在“本國受到迫害而獲得庇護”的中國人。此外,放棄中國國籍、成為美國人的華裔也將獲豁免。

《紐約時報》也表示,為了保護美國技術而設置障礙可能會讓國家付出高昂代價。限制人員和信息的自由流動會破壞美國實驗室的創新。而世界各地有才華的研究人員都將美國實驗室看作重要目的地。同時,美國這一決定會威脅到自己的大學從外國學生那里獲取豐厚利潤,鑒於這些留學生基本上都在繳納全額學費。

報道還認為,這一舉動會導致歧視。一些人擔心,中國一直是美國容易政治攻擊的目標,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全面挑戰正在培養華盛頓“把所有中國人都視為敵人”的排外、冷戰思維。

美擬限中國投資

據美媒報道,有美國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官員近日與約十個行業組織會談,討論最新的立法草案。該立法將收緊對外國投資的審查,以限制中國收購美國先進科技的努力。

“我們向與會者介紹當前的局面和這份法案的方向,但并沒有過多的商議草案文本內容,”這位資深官員表示,他因未獲授權公開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我們之前已對措辭作幾處修改,讓業界對法案內容更明晰,但與此同時堅持維護國家安全的大原則。”

有美國官員表示,參衆兩院最終將如何修改這項立法案仍有待觀察。該立法將擴大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的審查范圍。

美企憂被限入中國

美國企業對這項議案非常關注,因為它將授權CFIUS進一步收緊對中國投資美國企業的限制。它還可能招致中國的報復措施,也限制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收緊CFIUS審查流程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支持的多項舉措之一,以借助更偏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立場,壓制來自中國的商品進口,同時提高獲批交易的監管門檻。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措施還包括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

美貿易代表團明訪華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政府四月三十日宣佈即將前往中國就貿易問題展開磋商的美方代表團成員的名單。

美財長商務部領銜

根據白宮當天發佈的聲明,貿易磋商將從五月三日開始,美國官方代表團成員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總統經濟政策助理庫德洛、總統貿易和制造業政策助理納瓦羅和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副助理艾森斯塔特。

姆努欽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代表團計劃與中方討論知識產權、合資企業、貿易不平衡等問題,他對此次貿易磋商持“謹慎樂觀”態度。

近期,美國發佈對華“三○一調查”報告,拋出五百億美元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之後又考慮再對中國一千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徵關稅。

多方學者認為,美國此舉有違世界貿易組織原則和精神,將嚴重損害全球多邊貿易體系。

報告:華對美創百萬就業

據新華社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四月三十日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美國去年對華出口在下降兩年後開始強勁增長,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就業崗位。

美對華出口受惠多

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第三大貨物和服務出口目的地。在二○○八年至二○一七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百分之八十六,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物出口增速僅為百分之廿一。二○○七年至二○一六年,美國對華服務出口增長超過三倍,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服務出口僅增長百分之五十。

報告顯示,美國對華出口貿易惠及各州。二○○八年至二○一七年,美國有四十九個州對華貨物出口明顯增長,其中有十七個州增速達三位數。二○○七年至二○一六年,美國各州對華服務出口均呈三位數增長,有卅一個州增速超過三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對華出口仍繼續為美國經濟增長作貢獻。他説,希望美國政府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也希望雙方開展以結果為導向的對話,從而形成有商業價值、可評估的對話成果。

津檢美轉基因紫苜蓿

據《天津日報》報道,天津海關近日在一批來自美國、重約二百五十噸的進口紫苜蓿中檢出轉基因成份。

重為二百五十噸

報道稱,天津海關近日在一批來自美國、約重二百五十噸的進口紫苜蓿中檢出轉基因成份。目前,該批問題貨物已按照相關要求進入後續處理程序。苜蓿草主要用於奶牛養殖飼料。當前,我國苜蓿草缺口較大,中國已經成為進口苜蓿草大國,但進口對象僅限於非轉基因苜蓿草。我國尚未批準轉基因苜蓿的商業化種植,非法轉基因苜蓿草一旦傳入我國,勢必對國內傳統的農牧業生産和生態環境帶來不可預知的風險。

報道指,苜蓿是苜蓿屬植物的通稱,俗稱金花菜,是一種多年生開花植物。

其中最著名的是作為牧草的紫花苜蓿。苜蓿種類繁多,多是野生的草本植物。

【華發網根據環球網、新華社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