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戰爭還是和平?以色列伊朗互相襲擊點燃戰火

更新時間:2018-05-16 11:19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582738

戰爭還是和平?以色列伊朗互相襲擊點燃戰火

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后一天,中東火藥桶便迅速冒出火星。以色列和伊朗這對中東宿敵自9日深夜起連續數小時向對方在敘利亞境內目標展開襲擊,并稱這是雙方有史以來最直接的軍事對抗行動。媒體分析認為,作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第一后果”,以伊雙方的互相襲擊將再度引爆中東局勢,該地區未來形勢岌岌可危,令人擔憂。

據以色列《國土報》5月10日報道,以色列軍方當天指控稱,當地時間5月9日深夜至5月10日凌晨,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隊向以方控制的戈蘭高地發射近20枚火箭彈,其中1/4被以防空部隊“鐵穹”防御系統成功攔截,其余導彈也未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作為回應,以色列10日凌晨向伊朗在敘境內的多個目標發動攻擊。報道稱,以色列攻擊的目標包括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的火箭發射架、情報據點、軍事司令部和軍火庫等。

以色列國防軍稱,這是數十年來,以色列在敘境內展開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之一,有數架戰機同時向50多個目標發動攻擊。以軍方的初步評估報告顯示,伊朗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被摧毀的這些設施。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0日表示,以色列本次襲擊造成至少23人死亡。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孔里庫斯5月10日稱,以軍方在實施本次打擊前曾通過溝通機制向俄軍方通報相關信息。他同時強調,以色列“無意使地區沖突升級”,并呼吁伊朗不要實施新的襲擊,以免招致強有力的回應和報復。以方目前依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并監控伊朗在敘境內的動作。截至發稿時,伊朗方面尚未就本次沖突給予回應。不過伊朗國內媒體10日高調報道了此事,并將重點放在伊朗集中打擊以方多個目標上。

中東地區一觸即發的戰局令國際社會備感擔憂。德國總理默克爾10日警告稱,中東地區敵對狀態的升級是事關“戰爭與和平”的問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呼吁雙方不要讓事態擴大。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0日稱,希望以伊兩國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美國則選擇對以色列給予毫無保留的支持。美國白宮5月10日發佈推文就伊朗襲擊以色列目標一事予以譴責,并稱對以色列的自衛權利表示強烈支持。

以伊本次軍事沖突的爆發正值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以及號召中東盟友對付伊朗及其支持者之際。“阿拉伯新聞網”評論認為,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意在發泄對以色列的不滿。因為在伊朗看來,特朗普宣佈放棄伊核協議,是以色列對特朗普堅持游說的結果。至於以色列對伊朗的回擊,則符合該國一貫的“復仇”做派。

但也有分析稱,伊朗本次選擇打擊的時機非常微妙。該國此前對以色列數次軍事打擊一直保持克制,但在特朗普單方面宣佈退出核協議后,歐盟與伊朗即將進入密集談判,地區局勢及彈道導彈問題都將成為焦點,伊朗軍方顯然試圖以此傳遞微妙信息。

盡管外界均擔憂以色列和伊朗本次沖突會導致兩國直接對峙并加大地區戰爭的風險,但美國前駐以色列大使夏皮羅認為,實際上,以色列和伊朗都不希望爆發全面沖突,并且需要外力幫助來緩解沖突,而俄羅斯就是這個合乎邏輯的選擇。據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10日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9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表示,他非常希望能以 “一種周到且負責任的方式討論解決危機和消除威脅的方法”。

與此同時,多國仍在努力挽救伊朗核協議并保持他們同伊朗間的貿易。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9日表示,歐盟將繼續致力於全面和有效地執行核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發佈報告,證明伊朗完全遵守了承諾”。法德外長將於下周就如何支撐核協議與伊朗外長會晤。俄羅斯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稱,俄伊兩國將繼續就伊核協議進行合作。

此時的美國卻在推進其制裁措施。俄新社10日稱,美國政府宣佈,美國將對俄羅斯、伊朗、朝鮮、中國、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國防企業實施制裁,理由是它們違反了關於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法律。美國政府堅稱,被列入制裁名單的28個公司和機構都為伊朗、敘利亞和朝鮮研發彈道導彈或巡航導彈提供了幫助。對此,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9日表示,美國制裁的國際觸角范圍使美國成為全球經濟警察,這是不可接受的。

【來源:環球時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