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澳門代表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由重工業走向科技

更新時間:2018-05-17 11:16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494946

澳門代表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由重工業走向科技

代表參與重慶專 題調研座談會

參與專題調研座談會

正在重慶調研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日前參與專題調研座談會。由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定宇、副巿長李殿勛等負責人,先後介紹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情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情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雙方並交流。

由重工業走向科技

專題調研座談會日前上午九時於下榻的渝州賓館舉行。李殿勛介紹,重慶位於中國內陸西南部、長江上游地區,幅員面積八點二四萬平方公里,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中央直轄市。近年社會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包括經濟長期保持平穩、產業結構逐步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特別提到,傳統製造業加快轉型升級,成為全國最大的汽車生產基地。

團員吳小麗稱,過去都在媒體或網上看到重慶,第一次踏足對山城很好奇,了解到重慶是工業之地,完成發展轉型不容易。亦看到扶貧數字,貧困人口及貧困鄉村大幅減少感振奮,其深明扶貧不容易,尤其過去從重工業走向現今科技發展的城市,期待透過親身調研,感受重慶的發展。

冀傳統新產業結合

副團長崔世平表示,傳統汽車產業是重慶的重點產業,現時結合傳統和新產業發展更佳,如汽車發展下一步是推動自動化、無人化,令產業具更大的發展空間。內地不少省份都在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重慶能抓準方向具啟發性,相關經驗值得學習,有利澳門推動新興產業。

團長賀一誠稱,汽車產業朝綠色化發展,也要考慮電池報廢後的垃圾處理方式,相關後續配套要思考,放在工作日程上做好。此外,PPP項目作為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要做好相關行政配套、法規,提升政府效率及大眾的滿意度。

建議助促重慶發展

李殿勛、張定宇指出,重慶作為中國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工業基地,特別是汽車產業幾十年來幾乎處於第一的地位。綜合全球近五年的創新大趨勢,以及全國變革的基本要求,綜合分析判斷汽車的轉型升級是智能化及綠色化,也是中國的優勢,大有作為。認為各人大代表的建議具指導意義,有助促進合作,為重慶持續發展起到重要意義。

全方面了解重慶發展歷程

代表團參觀三峽博物館

專題調研座談會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一行參觀了三峽博物館,藉多個特色展覽,全方面了解重慶古今面貌,透視出這座山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代表團一行日前上午啟程前往三峽博物館。據介紹,三峽博物館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峽文化、大後方抗戰文化、統戰文化、移民文化”等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傳播為一體的綜合性省級博物館。新館於○五年正式對外開放,佔地面積三萬平方米,建築面積四萬五千平方米,展廳面積二萬一千平方米,年均接待觀眾達一百七十萬人次。

現有館藏文物十一萬多件套,珍貴古籍善本一萬八千多萬冊,涵蓋卅五個文物門類,形成了以“古人類標本、三峽文物、巴渝青銅器、漢代文物、西南民族文物、大後方抗戰文物、瓷器、書畫、古琴”等為特色的藏品系列。乃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等。

一行在專業導賞員的引導下,參觀了“壯麗三峽”、“遠古巴渝”、“重慶 · 城市之路”的展覽,重走一段重慶發展的道路。

重溫重慶昔日歷史

團員林笑雲第二次參觀三峽博物館,指透過參訪進一步了解到重慶昔日歷史,看到過去社會經濟環境極待改善,人民生活艱苦。在改革開放後,當地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近年在扶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居民生活水平大有提升,工作到位。認為三峽博物館是一個好的教育點、旅遊點,宜加強向旅客推廣,讓更多人在參訪中,深入了解重慶故事。

澳門代表團考察重慶科企了解新興產業發展

崔世平冀澳內地加強科技合作

為了解重慶新興產業發展,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走進多所科技企業,實地視察重慶發展新興產業的做法。副團長崔世平認為,重慶新興產業發展迅速,反映國家一直投放資源發展高新技術。本澳著力打造成智慧城市,宜加強與內地成熟科技企業的合作,在科技對接、人才培養等創設更多合作空間,促進雙贏。

訪浪潮雲計算中心

代表團日前下午到訪位於北碚區的浪潮雲計算中心、兩江機器人展示中心、京東方重慶公司。據介紹,浪潮雲計算中心推進重慶市業務開展和電子政務雲平台建設運營工作,目前電子政務雲平台已上線五百多家單位,上雲一千二百個業務系統,上雲主機三千多台。在一七年,浪潮整機櫃服務器佔有率逾六成,百度、阿里、中國移動及各地政府公安使用浪潮SR系列產品比率高。

兩江機器人展示中心集應用展示、商貿中心、科普教育、創新創業和設備維修維護五大功能於一體,致力打通機器人產品研發、製造、銷售、應用等關鍵環節。京東方重慶公司產品主要為手機、筆記本、電視液晶顯示面板,在產品創新方面完成多款研發及產品產業化。

發展自我創新技術

崔世平稱,在參訪過程中,不難發現國家一直投放資源發展高新技術,如浪潮雲計算中心在不同時代,持續在國家佔據著重要地位,也側面反映科技發展與國家強大有關。近期的中興事件,令其明白到國家要有自我創新技術才能緊握主動權、話語權。國家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高新科技外,科技人才亦切勿只跟著大潮流,要以國家安全為科技投放的重要精力,清晰往後發展及促進創新、自主。建議本澳與國家成熟的科技機構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加強人才培養,培育本地人才成長、成才。

【華發網根據澳門新聞局、澳日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