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回顧中央支持澳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一國兩制”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更新時間:2018-05-17 14:07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2061555

回顧中央支持澳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一國兩制”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澳門具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澳門背靠祖國內地,具有“一國兩制”優勢,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重要的經驗是很好地借助祖國內地的發展大勢,抓住機遇,順勢而為,通過加強與內地合作與交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中央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並進,在經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與內地持續加強合作,不僅取得了互利共贏的效果,且鞏固了澳門發展優勢、拓展了澳門發展空間、增強了澳門發展動力,促進了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回歸以來中央對澳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工作的支持。

主動融入國家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肯定“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和巨大成就,一個生機勃勃、安定祥和的澳門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祖國的南海之濱”。

二○一六年十二月,習主席在會見來京述職的特首崔世安時更強調指出,澳門要“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澳門特區在中央的支持下,務實進取,把握機遇,穩健施政,在短時間裡取得了跨越式發展的巨大成就。

出台系列惠澳措施

一是國家強力支持。習近平主席強調,“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祖國內地發展進程中,澳門將繼續與祖國內地同進步、共發展”。中央政府一直把保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提升到黨和國家全域事業的戰略高度來認識和實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也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等中央領導先後視察澳門,帶來中央的關心和厚禮。中央政府先後出台一系列惠澳政策,支持澳門經濟發展。內地、香港分別與澳門簽署的CEPA及其相關補充協定等,實現了貨物貿易自由化和服務貿易基本自由化,澳門同內地、香港的交流全方位擴展,經貿關係更加緊密,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駐澳中資企業“在商言政、在商言商”,在特區經濟民生保障、會展、特色金融等多元產業發展與特區政府密切合作,成為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力量。

多元產業快速發展

二是經濟快速發展。一九九九年到二○一七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五百○二點七億澳門元(下同)增至四千○四十二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六點九萬美元,躋身世界富裕城市前列。財政收入和財政儲備長期保持高速增長,一九九九年到二○一七年財政收入由一百六十九點四億元,增長至一千一百八十億澳門元;財政儲備由回歸之初的三億元,增加到二○一七年上半年的四千九百一十三億元,為澳門經濟結構轉型、改善民生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雄厚的經濟實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建築地產業、商貿服務業、金融業所佔GDP的比重逐步上升已達到百分之三十三點九五,旅遊、會展、金融、批發零售、文創、中醫藥等多元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期。

扎實推進民生福利

三是民生持續改善。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民生福祉,採取多種方式扎實推進民生福利工程建設,加大就業保障力度,二○一七年人均月工資收入中位數為一點五萬元。社會保障體系以多點支撐、多重覆蓋的模式,通過社保基金、社會援助、社會福利三個層面為市民提供社會保障服務。

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特區政府連續向社保基金注資總共三百七十億元,拓展多元化社會服務,不斷改善社會服務設施。特區的初級衛生保健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典範。二○一七年澳門社會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一點七,繼續保持在百分之二以下。長期實行低稅制,所得補充稅收益豁免額調升至六十萬元,免收所有營業稅、小販牌照費、街市攤檔租金、鮮活食品檢疫費等。實現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費教育,居民的幸福指數也不斷提高,人均壽命達八十五歲,居世界前列。

李靜儀:龜速處理問題地損民益

議員李靜儀指出,政府昨日批示失效的十六幅地,基本均在一六年中已到期,至今已近兩年。正如廉署當年報告所述,根據《土地法》,土地批給期滿,不存在選擇宣告失效與否的空間,當局未能及時宣告,是行政上的不作為。她批評當局花近兩年宣告失效太慢,理應及早依法處理。

從過往收地例子可見,宣告失效後,還要歷經各種行政或司法程序,土地離被真正利用仍有段遙遠距離。李靜儀主張,政府應加快宣告失效的速度,“早打官司、早收回、早利用”,“遲遲唔依法作出宣告,當事人仍然可以丟空土地。就算打官司,無論贏輸總會有個結論,如果政府能夠成功收回,就可以規劃、合理使用。”

保護好國有土地

她指出,除宣告失效進度緩慢,澳門土地管理仍存在許多問題,針對利用期已屆滿、但未到“大限”的閒置批租地,政府不應視而不見。她以嘉樂庇大橋氹仔橋口的前海洋世界土地為例,該地於九七年批出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整塊達十五萬平方米的土地完全未被利用。根據政府於○八年的官方文件,該地已被標為“使用期限屆滿”;根據程序,政府應當處理,惟一直無動於衷。她年前曾就該地向政府提出質詢,官員指“正行程序”,至今仍未見有動靜,社會滿腹疑問。

再從早前發生的黑沙霸地事件,足證政府在土地管理上未有盡應有責任,導致公共資源被浪費或破壞,希望當局做好閒置土地處理及國有土地的管理及保護工作。

她有感政府多年來聲稱土地資源不足,在這些問題土地的處理上應當更及時,而非龜速行政、損害公衆利益。

吳在權冀政府聽民意

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前議員吳在權表示,當初有官員指有辦法解決新法衍生的問題,但現時無解決方案,希望政府聽取民間意見,不應偏聽單一方面的意見,釐清土地歸責、不歸責的問題。

吳在權表示,新土地法在立法討論期間,律師公會曾對條文提出專業意見,多位時任具法律背景的議員也提出專業意見,表達法案內容尚有不足,但政府官員指新法實施期間如有問題將有辦法解決。當初立法會信任政府的表態以及尊重立法原意及回應社會訴求,最終在有限的時間內通過法案。

不過,新法實施至今衍生大量問題,卻非當初政府官員所指“有辦法解決”,而是所有土地臨時批給期達到廿五年一律收回。立法會關於新土地法的《法律彙編》白紙黑字寫明有官員曾提及“有辦法解決”,但現時法律實施過程出現問題,卻無解決方案。

澳門是法治之地,理應依法施政,倘土地承批人過失應受法律制裁;如土地承批人守法、依法,卻被政府收地,顯得欠缺理據,希望政府聽取民間意見,不應偏聽單一意見。

土地承批人指收地不公

多名土地承批公司代表昨在記招上表示,土地屬於政府公佈的不可歸責名單,但現時法律下依然被收回土地,認為法律應分清可歸責及不可歸責,希望政府有勇氣面對問題。

北安某土地承批人林德華表示,土地歸責、不歸責名單,多年前政府已在網上公佈,政府有不少原因導致土地無法如期發展。以自己為例,十多年前在北安買入一幅住宅用地,已向政府提交圖則,但政府沒有通知的情況下,在土地範圍內開闢新道路,導致原圖則無法實施,重新向政府遞交圖則申請後卻沒有下文,直至土地被強行收回。希望政府分清楚土地歸責與不歸責的問題,屆時按是否歸責的法律去處罰承批人也顯得公道。

南灣湖C12地段土地承批公司代表李先生表示,公司為香港上市公司嘉里建設的全資附屬公司,當時以正當、合法的渠道在澳門投資C12地段。在政府土地歸責名單中,該土地屬不可歸責名單,但政府依然強行收回土地,覺得非常不公平、不公義。對政府昨日刊登的公告感到憤怒及不安。公司會採取強硬的態度回應,首先會徵詢法律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南灣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王祖安表示,公司持有的南灣湖C5、C6地段本已獲政府批準動工,土地已打入二百多條樁柱,但○七年收到政府信函叫停,指要配合政府規劃。等了十多年,等到今時今日仍未出台,最終至昨日被正式宣告批地失效。現時法律不理會土地歸責、不歸責的情況,即使訴諸司法途徑“都係死”。該土地未能如期發展,很明顯政府有責任,希望政府有勇氣面對。

指《土地法》一直存缺憾

鄭安庭:修法解矛盾

土地發展策略協會昨召集多幅受影響的土地承批人舉行記者會。出席的議員鄭安庭認為,《土地法》一直存在缺憾,或因過渡性規定無做好所致,其實修法、釋法都是方法去解決社會矛盾問題,希望政府在照顧各方利益過程中勿“一刀切”。

不少人對土地承批人廿五年都不發展存在疑問,理由作為閒置土地收回。鄭安庭認為,政府收回一百一十三幅土地中,因無繳付溢價金、無取街線圖、獲地而不發展等原因歸責承批人,這些的確屬閒置土地應當收回。但部分土地,包括是次南灣區土地,土地承批人是應要求,配合政府城規及世遺申請而拖延興建項目時間,情況有所不同。

他稱,過往收到不少土地承批人個案反映,雖向政府申請入則起樓,有白紙黑字的文書來往,卻遇到政府不回覆或等候需時等問題。他去年曾與上任議員歐安利聯合遞交了一份修改《土地法》的條文,希望清楚加入歸責與不歸責條款,並關注路環紗紙契土地作活化計劃,可惜今至仍無回覆,最後不了了之。澳門是和諧社會,希望政府在照顧各方利益過程中莫“一刀切”。

全國政協向不連任委員頒紀念證牌

潘立剛讚澳委員忠誠履職傾情奉獻

政協全國委員會昨日向不再連任的澳區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和委員頒發紀念證牌和榮譽證書。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潘立剛表示,過去五年來,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忠誠履職、傾情奉獻,在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參與內地建設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儀式昨日下午五時在新竹苑舉行,潘立剛,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虹,澳區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楊俊文、曹其真等出席。

澳區十六人獲嘉許

獲頒發紀念牌和榮譽證書的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和委員共十六人,包括常委四人:徐澤、楊俊文、曹其真、顏延齡;委員十二人:王彬成、尤端陽、馮志強、蘇樹輝、李本鈞、吳小麗、吳立勝、何玉棠、林金城、柯為湘、譚伯源、黎振強等,其中十人出席,儀式由呂虹主持,潘立剛、何厚鏵代表向不再連任的委員頒發紀念牌和榮譽證書。

潘立剛致詞表示,受汪洋主席委託,以政協全國委員會的名義,向不再連任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和委員頒發紀念證牌和榮譽證,並代表全國政協和汪洋主席,向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傾注心血汗水、付出辛勤努力的澳區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和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潘立剛表示,澳區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和委員過去五年的工作已成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愛國愛澳力量的中堅骨幹、促進人心回歸的重要引領和提升自身能力建設水準的行為表率,主要表現在認真履行委員職責、始終堅定愛國愛澳立場、積極參與內地建設、致力服務澳門繁榮發展、關心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五大方面。頒發的紀念牌和榮譽證,鐫刻著各常委與委員在政協這個大舞台上作出的積極貢獻,凝聚著大家在政協這個大家庭中肝膽相照、合作共事的美好歲月,也激勵著新一屆政協委員在新時代接續奮鬥。

鄭曉松代表澳門中聯辦,向不再連任的常委、委員表示感謝和敬意。他致詞時表示,委員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了心繫國事、情牽民生的博大情懷,展現了改革創新、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雖然不再擔任政協委員,但相信各人仍將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愛國愛澳的中堅骨幹,“一國兩制”事業的積極參與者。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高舉愛國愛澳旗幟,充分發揮經驗豐富、聯繫面廣的優勢,繼續在澳門社會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維護好澳門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推動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發揮好傳幫帶的作用,帶頭加強澳門青年人才培養,推動愛國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華發網根據澳門新聞局、澳門日報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