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不滿韓美聯合軍演等挑釁行為,朝鮮突然取消與韓會談

更新時間:2018-05-17 15:07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6341602

不滿韓美聯合軍演等挑釁行為,朝鮮突然取消與韓會談

韓空軍戰機十六日從光州基地起飛,參加韓美“超級雷霆”軍演。(美聯社)

朝中社五月十六日凌晨報道說,鑒於韓國與美國近日開展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等挑釁與對抗行為,朝鮮不得不中止原定於十六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

朝:責任全在韓方

報道說,韓美從十一日開始在韓國全境開展了大規模聯合空中作戰演習。此次演習是對《板門店宣言》的“挑戰”,是與朝鮮半島形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

報道說,在韓國採取盲目的侵朝戰爭演習和對抗做法的險惡形勢下,朝鮮不得不中止原本預計於十六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剛邁出第一步的北南關係面臨困難和障礙,責任完全在於韓國政府。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朝鮮將密切關注美韓今後的態度。

四月廿七日,朝韓領導人在板門店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就改善雙邊關係、實現半島無核化與持久和平達成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五月十日宣佈,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於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

韓稱違板門店宣言

針對朝鮮中止原定於十六日舉行的南北高級別會談,韓國政府當天對此表示遺憾,並稱朝鮮單方面推遲會談,違背了韓朝首腦會晤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基本精神。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當地時間十六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左右,韓方收到朝方發來通報,批評韓美舉行例行聯合空中演習,並稱將延期舉行南北高級別會談。

聲明說,韓國政府懷有忠實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堅定意願,敦促朝方早日對會談作出回應。為討論朝方所提出的問題,韓朝也應該持續展開對話。

聲明還說,為了通過履行《板門店宣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南北關係和半島永久和平,韓國政府將與有關部門緊密協商,推進必要的措施。

韓國統一部此前表示,本月八日韓方首先向朝方提議十四日舉行南北高級別會談,朝方同意舉行會談,並提議將會談日期定在十六日。

華籲各方珍惜當前局面

朝鮮五月十六日宣佈中止北南高級別會談,並將“重新考慮”朝美領導人會晤。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當前半島緩和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

據報道,朝鮮副外相稱,如果美國單方面強求朝鮮棄核,朝將“重新考慮”是否舉行朝美領導人會晤。此外,朝鮮指責韓美近日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宣佈中止原計劃於十六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六日指出,當前半島出現的對話緩和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

陸慷說,這一局面不僅符合半島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在半島問題和平政治解決進程面臨重要機遇之際,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應當相向而行,互相釋放善意和誠意,避免採取相互刺激、引發緊張的行為,共同為領導人會晤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作出積極努力。

陸慷說,中方支持並希望朝韓雙方能按照《板門店宣言》所體現的對話、和解與合作精神,充分顯示對彼此合理關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積累互信,改善關係。

美戰略轟炸機缺席聯演

韓國軍方消息人士五月十六日透露,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將缺席韓美於十一日至廿五日舉行的“超級雷霆”聯合空中演習。這一舉措是否同朝方當天宣佈將無限期推延韓朝高級別會談有關備受關注。當天,韓美軍方開會商討相關事宜。

據韓國媒體報道,該消息人士稱,美軍F-22隱形戰機已參演,B-52戰略轟炸機尚未出現,預計該機可能不會參加此次演習。韓國政府有關人士也表示B-52此次將不參演。

當天上午,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取消原定參加亞洲領導力會議的日程,同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布魯克斯緊急開會,預計雙方將就朝鮮無限期推延韓朝高級別會談對半島局勢的影響,以及參加韓美聯合軍演的美軍戰略武器等問題協商。

由韓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和駐韓美軍第七空軍司令部聯合啟動的此次“超級雷霆”軍演為期兩周,F-22“猛禽”隱身戰鬥機和F-15K、F-16等一百餘架戰機參演。這是韓美聯合軍演首次出動八架F-22戰機。去年十二月,韓美空軍進行代號為“警戒王牌”的聯合軍演時曾出動六架F-22戰機。

B-52堪稱是美國最強大的核保護傘,可攜帶三十二噸炸藥,一九六○年至今一直是美國空軍戰略轟炸主力,朝鮮此前也對該轟炸機在半島上空演習反應敏感。

F-22戰機具備卓越的隱身性能,可躲避敵軍雷達自如飛越敵軍防空網,最高時速超過二點五馬赫,作戰半徑達二千一百七十七公里,從美軍駐日本沖繩基地起飛,僅需兩小時即可抵達朝鮮半島執行任務。

若美迫朝單方面棄核

朝高官:或棄朝美峰會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五月十六日發表談話說,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或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

據朝中社當天發佈的談話內容,金桂冠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為改善朝美關係,帶著真誠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朝方會予以應有的回應;但如果只是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對這樣的對話將不再感興趣,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對即將到來的朝美領導人會晤予以響應。

批利比亞棄核模式

金桂冠說,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前,美國向對話另一方隨意發出極度刺激性的言論,這是非常不妥當的做法,讓人感到失望。

他認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此前提出以“先棄核、後補償”為原則的“利比亞棄核模式”等主張,不是有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企圖在朝鮮身上重演把國家完全交給大國而崩潰的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

金桂冠說,如果美國政府聽從“利比亞棄核模式”等言論,今後包括朝美領導人會晤在內朝美關係前景將如何就再清楚不過了。

金桂冠表示,朝鮮已經表明了朝鮮半島無核化意願,為此屢次闡明,美國結束對朝敵視政策和核威脅恐嚇是半島無核化的先決條件。

美:續準備朝美峰會

韓國外長康京和五月十六日上午應美方請求與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就朝鮮當天通知韓方推遲高級別會談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韓國媒體報道,就朝方突然宣佈取消十六日朝韓高級別會談,康京和稱韓國政府切實履行《板門店宣言》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敦促朝方盡早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而參加高級別會談。

蓬佩奧感謝韓方說明立場,並表示美方將在留意朝方這一措施的同時繼續籌備朝美首腦會談。

兩國外長同意繼續保持密切協作,力爭在韓朝首腦會談成果基礎上辦好朝美首腦會談,以期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建立和平機制。

韓美演習照常進行

與此同時,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十六日上午在首爾國防部大樓緊急會見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布魯克斯,雙方就朝鮮以韓美舉行“超級雷霆”軍演為由,無限期推遲韓朝高級別會談進行了磋商。

國防部在雙方會晤後發佈消息稱,韓美“超級雷霆”聯合演習照常進行,韓美在此問題上不存在分歧。據悉,雙方還一致認為,韓朝關係逐漸恢復正常對半島和東北亞安全及朝美關係帶來積極影響,韓美有必要為此密切合作。

【華發網根據中通社、新華社、美聯社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