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停火止戰中美雙贏

更新時間:2018-05-21 16:38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9212795

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停火止戰中美雙贏

經過多個月的交鋒、談判、磋商,中美終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指出,此次磋商的最大成果是中美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陰霾散去,中美各界和全球市場終於鬆了一口氣。

在中美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人們注意到“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的表述。一些人認為,這意味著“美國贏了”。這是一種誤讀。

今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核心議題本來就是商量中方如何擴大從美國的進口,因為中美貿易逆差確實較大。中方統計顯示,去年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達到二千七百五十八億美元,美方統計則認為,去年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高達三千七百五十二億美元,大約為美國對全球貨物貿易逆差的一半。

但一開始美國獅子開大口,要求中國削減對美二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並擺出不讓步就制裁的架勢,威脅對華一千五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面對美方的不合理要求,中方堅決回擊,及時制訂反制措施,一再表明不會在預設前提下談判,一切需從中國和人民利益出發,從中國實際發展需要出發。今次達成的協議,並沒有明確中國削減貿易順差的規模,為日後雙方進一步磋商留有餘地。

應該說,今次中美達成的協議遵循了互利共贏的原則。比如在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中國消費者不僅可買到更多優質的美國農產品,也必將刺激中國農產品加快供給側改革;美國農戶也將獲得巨大的出口市場。增加美國能源進口,可緩解中國的“氣荒”,並有助形成多元化的能源進口渠道和能源結構調整;對美國來說,有助其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

中美在高科技產品領域也達成貿易合作,這對平衡中美貿易無疑利好。

過去,美國一直抱怨中國在貨物貿易方面對美順差太大,但又常常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這是中美經貿不平衡的一個重要原因。這次雙方達成共識,將有利於提升美國在中國進口高技術產品中的佔比,有助於平衡中美貿易 。

此外,雙方還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這有助清除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障礙,吸引更多美國企業來華投資,促進兩國經濟發展與融合。

經貿合作一直是中美關係的推進器和壓艙石,但是一段時間以來,兩國的經貿摩擦令中美互信受到衝突,影響到中美關係發展。如今,兩國經貿關係穩定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美利益紐帶就會更牢固。這對中美關係發展,乃至世界穩定都有重大意義。

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停火止戰中美雙贏

延伸閱讀》》》中美貿易戰停火:逐條解讀聯合聲明 內涵相當豐富

終於,經過兩天兩夜的激烈博弈,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束了。

可以確定,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不打了!

這對雙方和世界來說,都是一個重要時刻。真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中美隨后發佈了一份聯合聲明,雖然不長,但信息量非常大,簡單解讀一下:

1、中美貿易總量,要創新高了。

這份聯合聲明這樣說: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

但怎么減少?肯定不是減少中國對美出口,而是增加自美進口。這意味著中美貿易總量,將上一個新台階。

其實,中美兩國經濟有很大互補性。聯合聲明也說了,這里面大概有四個有助於:

(1)有助於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

(2)有助於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

(3)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

(4)有助於美國就業。

當然,對中國來說,其實還有助於國內競爭市場的形成 。這一點,就說來就長了。

至於擴大自美進口具體,數字有多大,這應該取決於大家下一步的表現。必須指出,這絕對不能是強買強賣,有競爭力的不賣,沒競爭力的攤派,那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就是特朗普發一萬條推特,估計也解決不了。

2、農產品和能源合作,將大規模展開。

中美聯合聲明說:

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

這一點,意料之中。而且,這還真是一個雙贏結果。

必須看到,美國農產品價廉物美,牛肉、大豆等產品的性價比,在全球都是領先的,而且具有穩定供應能力。對一個吃貨民族來說,增加些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於食品結構的優化,其實還有利於改善保護耕地。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商務部前天突然終止了對美國高。粱的雙反調查,理由也很實在,因為加稅會提高下游養殖業成本 。

至於美國對華能源出口,更是中國一直在爭取的。受益於科技創新帶來的“頁巖氣革命”,美國已迅速從世界能源最大進口國,變身成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國之一。美國汽油價遠遠低於中國,這也是一個不爭事實。

能源是現代經濟的血脈,中國要發展,還需要進口大量能源;中國要藍天,天然氣更緊缺,別忘了,去年我們還爆發了“氣荒”。確保能源的多元化供應,避免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對中國來說很重要。

現在,美國同意向中國多輸出能源,美國人可以多賺錢,中國人獲得更多能源供應。對雙方來說,真的都是好事。

3、制成品和服務貿易,留待下一步談判。

中美聯合聲明說:

雙方就擴大制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

與前面兩條“雙方同意”相比,這一條是“達成共識”,如果沒猜錯的話,那意味著雙方會採取一些相關行動,但更多具體的細節,可能還需要下一步的談判。

制成品是中國的強項,服務貿易是美國的優勢。如果這兩個方面也繼續擴大,中美貿易總額還將增加,生意真是越做越大了。

4、知識產權領域,有實質性舉措。

中美聯合聲明說:

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正是美國不斷施壓,中國才採取措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包括修改相關法律條文。其實,這是對中國的不了解,中國早過了那個階段,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早已是中國經濟的內在需求;至於中國承諾的修改相關法律,應該早在決策層的籌劃中。

別忘了,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演講中,中國最高領導人有這樣一句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對此,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

請注意,這個“更 ”字。

正是因為對知識產權的重視,這一輪政府機構改革,中國還重組了國家知識產權局。而且中國領導人在博鰲也明確說了,對於侵害知識產權的事情,必須“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

5、在投資領域,雙方強調公平競爭。

中美聯合聲明說:

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

別看這句話最短,但對不少中國赴美企業來說,可能非常重要。比如,對於華為公司來說,最近幾年,多起在美國非常正常的商業收購,硬生生被美國CFIUS阻止,理由是威脅“國家安全”。

這其實就反映了對方營商環境的不公正。

CFIUS由美國財政部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勞工部長、貿易代表等多名內閣官員,具體審查外來投資是否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就曾對牛彈琴(bullpiano)坦言,作為該機構的前成員,她認為CFIUS受政治影響太大,這也是“在美國做生意比較丑陋的一面”。

現在,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 ”。請注意,不只是美國對華投資,還包括中國對美投資,那意味著美國也要採取行動,要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6、中美相關磋商將機制化。

中美聯合聲明最后,是這樣一句話:

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

也就是說,這種高層的溝通,雙方將會繼續,而且在溝通中,雙方都會提出各自關注的問題,然后“積極 ”尋求解決。

這意味著一種工作機制的建立。

從之前的貿易摩擦一度升級,到美方派遣代表團赴北京溝通,再到中方代表團這次來華盛頓磋商,雙方能坐下來談,本身就是一個進步;而且,雙方這次還進行了“建設性的”磋商,并承諾繼續保持高層溝通,這都是相當正面的信號。

最后,還是忍不住,有三點感想。

第一,世界在變化,美國執政風格確實在發生劇烈變化。

這一點,相信不僅僅是中國一個國家的感受,日本、德國、法國感受更加強烈,甚至可能更加頭疼。但這就是現實,中國其實也在以變應變。

第二,中國也頂住了壓力,爭取了最大利益。

這是一場苦戰,兩天兩夜激烈的博弈,甚至不排除期間拍桌子瞪眼睛、面紅耳赤的場景。中國代表團克服了12小時的時差,應該說也頂住了壓力。這是一個雙贏的可接受的成果,也使中美有效地化解了迫在眉睫的貿易戰。

第三,中國也必須清醒,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短板。

比如,在農業和能源等問題上,我們當然要進口性價比高的產品。但我們也要捫心自問,為什么同樣的農產品,為什么美國貨運到中國了,還是比中國要便宜?還有,讓美國能源供應華麗轉身的“頁巖氣革命”,中國什么時候能迎頭趕上?

尤其是核心技術方面。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所警告的: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特朗普時代的美國,確實給世界帶來了新的變數和挑戰;但新時代的中國,也確實更讓人刮目相看。這種激烈博弈,也必然對世界格局演變產生深遠的影響。

合作是惟一正確的選擇。但,中國,現在還千萬大意不得啊!

【華發網根據搜狐、新浪、新華社等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