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我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全球傳媒產業發展

更新時間:2018-05-22 11:07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9431185

我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全球傳媒產業發展

海內外專家及傳媒業界代表,共同探討“一帶一路”與傳媒創新合作發展。

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昨舉行

不忘初心優先發展新媒體

第三屆“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昨開幕,主題為“‘一帶一路’與傳媒創新合作發展”。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在大會上講話,並對未來媒體產業發展提出四點建議,分別為不忘初心、堅守媒體社會責任,提升媒體核心競爭力,把新媒體擺在優先發展位置,以及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由中國新聞社、澳門日報主辦,新聞局、歸僑總會協辦的“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昨日上午十時舉行開幕式,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鄭曉松,譚天星,外交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新聞局長陳致平,僑總理事長王彬成,澳日報社長陸波及中國新聞社總編輯兼副社長王曉暉等嘉賓主禮。內地、澳門及海外的高校專家及媒體業界人士約兩百人出席。

推動傳媒行業創新

在我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時新媒體飛速發展背景下,舉辦的“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別具意義。主辦方王曉暉在開幕儀式致歡迎詞,指大會立足澳門,延伸海外,已成為一個跨國界、跨區域的傳媒交流合作新平台。是次大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傳媒業界,深入探討“一帶一路”、傳媒技術革新、傳媒內容創新、視覺產業發展等話題。相信有助推動傳媒行業創新,加強中外媒體交流合作,助力全球傳媒產業的發展。

譚天星致詞時指出,隨著“一帶一路”推進,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世界逼切需要更多了解中國,這也為沿線國家地區,乃至全球傳媒產業機構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及新挑戰。同時,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科技進步,資訊傳播發生了顛覆性轉變,移動化、視頻化、社交化的傳播特徵更加明顯,亦驅使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加速融合,產業重整等。

媒體助力中國發展

對於未來媒體及產業的發展,譚天星提出四點建議:一、不忘初心,堅守媒體社會責任;二、內容為王,提升媒體的核心競爭力;三、把新媒體擺在優先發展位置,指出新聞資訊已由單向性傳播,轉為分享為主的傳播模式,需要加快新媒體建設的步伐,加深對新媒體傳播的規律的認識,佔領信息傳播的制高點,不斷創造媒體發展的新優勢;四、創新引領,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應努力實現思想、體制、內容、技術、運營等創新,更加重視媒體融合,尤其移動、影像、社交媒體方面,建立現代化的新媒體、融媒體傳播體系。

他總結時說,華文媒體有共同的使命及責任,應更積極宣傳“一帶一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助力中國發展,助力世界和平。

大會設有三個論壇,主題分別為“一帶一路”與傳媒創新合作發展,視覺產業的革新與發展,以及技術驅動下的傳媒內容創新。大會現場並舉行“一帶一路”主題圖片展,以六十多幅圖片,展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各個方面的交流合作成果。

學者倡講好帶路故事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關照宇,在大會主論壇分享了現時宣傳“一帶一路”倡議存在的問題,勉勵大家齊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

關照宇演講主題為“新時代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的新機遇”,指現時對外推廣“一帶一路”主要存在四個問題:一、對“一帶一路”範圍的理解存在狹隘性,二、描述宏觀層面大戰略太多,真正貼近沿線人民生活的故事太少,三、宣傳過程中,未充分理解國外不同的文化背景與語言習慣,導致理解的模糊與歧義;四、宣傳語言的局限,許多宣傳網站、報紙都僅限於中文、英語兩種語言,因而傳播範圍受限。

對此,他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培養講好中國故事人才,真正把握中國開放的內涵,並有中國“一帶一路”開放故事+的意識,即突出宣傳中國發展,如何帶動其他國家地區發展。

中國銀行葡萄牙分行行長蕭琦則介紹中銀在葡語系國家發展,指中銀里斯本分行願借助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的東風,在金融與投資等重點領域,與參與大會的相關方深度合作,共同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合作共贏。

崔保國:數字經濟促網媒融合創新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崔保國分析“數字經濟時代傳媒產業的創新發展”,表示過去傳媒產業集中在“內容產業”,在數字經濟時代以至未來的媒體,不僅僅要有“內容”,亦要在媒體與互聯網、電訊、IT製造業等四個領域中融合創新發展。

傳媒雙重屬性特性

昨日大會主論壇上, 崔保國指出中國年前的數字經濟達到二十二點五萬億,佔整個GDP接近百分之三十,同期在美國數字經濟已經佔整體GDP超過百分之五十,說明中國的數字經濟規模雖然大,但比例仍然不高。在數字經濟時代傳媒產業如何發展,以及面臨哪些挑戰,認為傳媒產業應該在概念上有新定義,過去以“內容”為主,現今傳媒同時應俱備“內容、技術、網絡、媒體組織結構”,同時要在動態方面不斷創新。

他認為今天的傳媒既有內容,既是信息,同時是傳輸渠道及互關網,是生產和傳播各種圖片、文字、影像等形態的內容產品,同時兼顧各種服務的企業,具有企業與事業單位的雙重屬性;從產業結構上看,中國傳媒產業有兼具公共性與市場性的雙重特性。

傳媒產業的發展,以廣電產業為例,近年電視台利潤明顯下降,互聯網廣告收入則不斷上升。崔保國指出,傳媒產業正不斷發生變化,在組織上亦改變,電視台與電台合併,縱使強大的電視團隊在新媒體衝擊下亦逐漸式微,主要與網絡視頻出現有直接關係。

特別年輕一代已較少通過電視觀看節目,以透過手機視頻接受資訊為主,互聯網上的視頻受眾已經超越電視媒體受眾,整個市場與生態結構正發生變化。

下代互聯網利發展

新媒體衝擊報業亦不能倖免,由二○○○年二○一○年中國報業輝煌時代過去後,報業發展下滑明顯,近年是斷崖式下滑。但在美國等地卻回升,並吸引著年輕一代讀者,報業市場是否回升是業界值得探討的話題。

崔保國表示,新媒體出現令傳媒產業生態發生變化,現時傳媒生態以網媒為主並佔有絕對優勢,規模上升發展之快,商業模式同時在改變中,技術創新令傳媒產業內、外生態發生根本性變化。但預計未來中國的傳媒產業在下一代互聯網平台上將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並結合“一帶一路”發展,在數字經濟與互聯網的合作上,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統戰部副部長與崔世安交流

譚天星認同澳創新育才

行政長官辦公室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出席“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二○一八”開幕式前,與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會面,雙方就團結各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交換意見。

崔世安歡迎譚天星訪問澳門,並感謝統戰部長期關心澳門特區的發展。表示澳門特區政府一直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全國僑聯保持緊密聯繫,推動“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同時凝聚澳門僑界的力量,促進澳門進一步發展。未來,澳門特區在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上將迎來更多機遇,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團結各界,發揮僑界力量,融入國家發展。

他提到,本月初率團訪問柬埔寨和泰國,努力發揮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作用,其中當地的華僑華人給予很大的支持和幫助,相信通過僑界的正面影響力和澳門各界共同努力,澳門能在“一帶一路”實現民心相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實現共同發展。

譚天星表示,這次來澳出席“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二○一八”很有意義,期望來自各國的傳媒代表能透過大會加深對澳門的認識,並通過澳門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發展成果,說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社會繁榮穩定。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團結各界力量,為國家和澳門發展貢獻力量,中央統戰部將在過去國僑辦的合作基礎上,繼續與特區政府和澳門僑界保持聯繫,廣泛團結澳門各界力量,為澳門特區的發展,為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特別是助力“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發揮更好作用。提到澳門融入國家發展須立足於自身的特點,澳門人才培養和創新顯得重要,特區政府為此做了大量工作,加上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澳門未來的發展前景將會更美好。

崔世安回應指,由中國新聞社和澳門日報合作,這個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已是第三次舉辦,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不斷轉變發展,各地的媒界專家學者和業界通過澳門作平台,互相交流討論,有助認識澳門,進而向外推廣澳門。

參加會見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澳門日報社長陸波,以及中國新聞社總編輯兼副社長王曉暉等。

應對改變擴展受眾

陳致平:傳媒借中心平台拓出路

新聞局長陳致平認為,隨著新媒體發展及傳統媒體改變,媒體需要擴展受眾數目與領域,不能停留在本地區發展,需要設法走出去。建議傳媒借助澳門建設成為“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加強與境外傳媒的聯繫尋找出路。

陳致平出席大會期間接受訪問,表示傳媒發展應按照行業的應有規律構思發展,重申特區政府絕對尊重新聞自由,政府以至新聞局有職責推動及協助傳媒發展,傳媒發展產業大會可以作為推動傳媒發展的平台。

他表示,進入網絡年代後,隨著新媒體發展,媒體亦需要擴展受眾數目與領域,亦是媒體發展機遇。至於如何發揮吸引力擴大受眾,相信已不能停留在本地區,有需要設法走出去,傳媒發展產業大會正好是協助澳門媒體走出去的一個平台,相信透過有關活動令業界對行業發展有更多睇法。

陳致平指出,本澳傳媒產業應多思考利用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抓緊機遇與境外同業合作,既提供資訊內容亦提供服務。希望透過傳媒發展產業大會集思廣益,吸納其他地區發展的經驗,並透過本澳的自身優勢加強與其他媒體及機構的聯繫,尋求新的出路。

澳門雖然地方細,但在國家發展規劃中作為“一中心,一平台”,如何更好地利用本澳優勢,結合媒體可以發揮的作用,相信是未來發展方向。特區政府亦會大力協助媒體尋找新的機遇。

【華發網根據澳門行政長官辦公室訊、澳門新聞局、澳日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