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兩岸統一的「時間窗口」正在打開

更新時間:2018-05-23 14:39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4031007

兩岸統一的「時間窗口」正在打開

「520」前夕,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5月18日在親綠媒體發表文章表示,綜合各家民調,蔡英文的滿意度大約是三成,不滿意度大約是62%,不滿意度是滿意度的兩倍。看看島內現狀,再聯繫最近國際上,包括中國周邊發生的一系列大事,讓人很容易得出這樣的結論:兩岸統一的「時間窗口」正在打開。

蔡上台兩年亂局不止

兩年前,蔡英文躊躇滿志,矢言「要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打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然而,兩年過去了,當年蔡英文的這些「豪言壯語」,如同當年的「用愛發電」一樣,成了一個個天大的笑話。

目前有超過七成民眾認為,蔡英文執政團隊始終沒有搞好台灣的經濟。民進黨執政這兩年,低薪問題依舊。以台北和高雄為例,平均工資不到3萬台幣,折合人民幣也就是6500元,遠低於北上廣深,只相當於大陸的二線城市,而台灣其餘的地區收入更低。與低薪形成對比的是,台北的物價卻普遍高於北京,拉麵每碗要40至60人民幣,日常的蔬菜、禽蛋類普遍也要高於大陸。蔡英文當初承諾的「要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打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但無情的現實給了蔡英文一記響亮的耳光。

島內經濟普遍不振,缺乏新生的支柱產業,導致年輕人的就業環境嚴峻。就業難、「薪情」差,讓許多台灣青年選擇到大陸就業發展。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僅在江蘇省,累計就有740多個台灣青年創業專案落戶當地,在此實習、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超過11400人。這些事實讓蔡英文所謂的「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漂亮言辭,變成了分文不值的垃圾。

蔡英文執政以來,不斷製造問題,導致社會矛盾激化、民怨沸騰。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力推「轉型正義」,通過修法加緊對國民黨進行政治清算,強推年金、司法等多項改革舉措;大舉推動「去中國化」;形塑「台灣國家建構」,引發社會抗爭不斷。去年11月14日、今年2月27日,島內接連發生因反對「年金改革」引發的抗爭行動。4月25日,因不滿蔡當局「年金改革」,台退休軍人團體「八百壯士」強攻台立法機構,拆除護欄欲翻牆進入院內,引發警民衝突,警方逮捕了63名抗議者。至於類似「總統府」前潑紅漆、島內四處插五星紅旗等,表面看這些抗爭是因為民眾不滿蔡英文當局的所謂「改革」而採取的行動,但從深層次看,島內民眾不滿蔡英文當局胡作非為才是根本原因。

而就在最近幾個月,世界上發生了一系列大事:中朝首腦兩度會晤,傳統友誼進一步鞏固;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晤,加快推進締結三方自由貿易協定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中印首腦非正式會晤,中印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邊關係正在更高水準上向前發展。所有這些大事,都表明世界正在發生五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場大變局中,中國領導人高瞻遠矚、縱橫捭闔,局勢正朝著越來越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

當年,毛澤東以其深邃的眼光,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達成戰略共識。基辛格在其《大外交》一書中,回憶當年毛澤東與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會面時開口便說:台灣是小問題,世界才是大問題。然後在會議中涉及台灣問題時,毛澤東表示:「只要台灣不宣佈獨立,中國可以等上一百年。」

當年中國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達成的戰略共識,就是1972年2月28日簽訂的《上海公報》。此後的1978年12月、1982年8月又分別簽訂了《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

向「台獨」勢力發錯誤信號

但是,特朗普簽署的「與台灣交往法」,旨在「致力於鼓勵美國與台灣在所有層級上的互訪,以及其他相關之目標」,而此前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提及,將考慮美台軍艦互停的適當性與可行性,以及邀請台軍參加「紅旗軍演」等加強美台防禦關係的舉措,都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且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

而從島內看,從2016年「520」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的緊張對立。如果說蔡英文搞的是「隱性台獨」,那麼,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搞的就是赤裸裸的「顯現台獨」。賴清德不斷叫囂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直言「他就是個『台獨』」。而對解放軍4月18日在福建沿海舉行軍事演習,是否有警告「台獨勢力」的意味?劉結一明確表示,「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很顯然,這次軍演,包括此前的繞台飛行、貼著台灣「海峽中線」飛行,都是政治信號非常明確的軍事行動。

最近,世界上還發生了其他一系列敏感事件。5月14日,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美國此舉捅破了巴以「馬蜂窩」,當天加沙地帶爆發大規模抗議和衝突事件,已經造成了人員傷亡。而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使得中東本就脆弱的和平願景,變得更加遙遙無期;美俄在敘利亞的暗中火併正逐漸顯現化……

毛澤東當年說:「要將解決台灣問題放到世界格局中去思考。」鄧小平說:「等到天下有事的時候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最好的時機。」目前,世界處於多事之秋,島內「台獨」分子蠢蠢欲動,而大陸「風景獨好」,這一切說明了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兩岸統一的條件逐漸成熟,其「時間窗口」正在打開!

【來源: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谷卓恒何方神聖,敢以卵擊石犯眾怒?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