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茶人茶史 >

秋天喝茶最適合不過

更新時間:2015-08-25 11:2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3638

秋天喝茶最適合不過

對中國人來說,喝茶養生是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茶,是中華民族的舉國之飲。發于神農,聞于魯周公,興于唐朝,盛于宋代。中國茶文化糅合了中國儒、道、佛諸派思想,獨成一體,是中國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芬芳而甘醇。在我國,茶被譽為“國飲”。“文人七件寶,琴棋書畫詩酒茶,”茶通六藝,使我國傳統文化藝術的載體。茶被人們視為生活的享受,健康的良藥,提神的飲料,友誼的紐帶,文明的象徵。中國人為什麼愛茶,因為,喝茶有益,喝茶有禮,喝茶有道。下面就中國茶文化的起源、中國茶文化做一介紹。

打開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幾乎每一頁都可以嗅到茶香。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由於各兄弟民族的地理環境不同,歷史文化有別,生活習慣也會有差異,就是同一民族也有“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的現象。但是在飲茶、嗜茶方面卻有共同的愛好,無論茶的飲用方法有什麼不同,都是中華民族共同珍愛的。

綠茶

我國綠茶生產歷史最久,品類最多,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太平猴魁等。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其外觀千姿百態,香氣、滋味各具特色,清湯綠葉,十分誘人,是名茶最多、研究最廣泛的茶類。

兒茶素等多酚類化合物被公認為是綠茶中對健康有益的關鍵成分,具有多種保健功能,包括預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減肥、抵禦電離輻射等。此外,綠茶 還是維生素種類最多、含量最豐富的茶類。從現有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綠茶的抗癌功效較好。多項研究表明,綠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肺、口腔、 膀胱、結腸、胃、胰腺等多部位腫瘤發生的危險性。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應該少喝,而容易上火、體壯身熱的燥熱體質者宜飲。

一般來說,綠茶沖泡水溫以85℃為宜。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綠茶與水的比例以1∶50為宜。在茶具方面,可以選用瓷杯或透明玻璃杯,沖泡時不要蓋蓋子。

秋天喝茶最適合不過

青茶

烏龍茶又名青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我國烏龍茶主要分為四類,分別是閩南烏龍(如鐵觀音)、閩北烏龍(如大紅袍)、廣東烏龍(如嶺頭單樅)、臺灣烏龍(如凍頂烏龍)。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類,加工工藝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

除了在綠茶和紅茶中常見的兒茶素、茶多糖、茶皂素等,烏龍茶還含有一些特殊功能成分。比如某些烏龍茶品種中富含“甲基化兒茶素成分”,具有抗過敏、 抗炎、抗氧化、保護肝細胞、降血壓等功能。從一些相關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烏龍茶在減肥方面效果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烏龍茶性平,能清除 體內積熱,特別適合秋天飲用,可緩解秋燥。

泡烏龍茶最好用紫砂壺或蓋碗杯,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沖泡後要加蓋。

紅茶

我國紅茶產地較廣,種類較多,一般分為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紅碎茶三大類。紅茶之所以被廣泛飲用,在於它色澤黑褐油潤、香氣濃郁帶甜、滋味醇厚鮮 甜、湯色紅豔透黃、葉底嫩勻紅亮等諸多特點。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在加工過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多數糖類物質水解成可溶性糖,從而產生紅茶特 有的香氣和口感。

茶黃素是紅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大量醫學研究表明,飲用紅茶有助調節人體動脈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 率。此外,茶黃素還可抗氧化、抗癌、預防慢性炎症和肥胖。從現有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一般紅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 紅茶性溫,有暖胃的作用,虛寒體質者和老年人宜飲性溫的紅茶。

泡紅茶最好用剛煮沸的水,用水量與綠茶相當,沖泡時間以3~5分鐘為佳。紅茶最好用玻璃杯來沖泡,具體方法可使用中投法,先在杯中倒入大約1/10的熱水燙杯,再投入3~5克茶葉,然後再沿玻璃杯壁倒水進行沖泡。泡紅茶蓋上蓋子,茶香會更濃郁。


黑茶

黑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比較悠久,種類比較豐富,例如有雲南普洱茶、湖南茯磚茶、廣西六堡茶、湖北青磚茶以及四川邊茶(康磚)等。黑茶屬於後發酵茶,茶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生成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

普洱茶和茯磚茶是我國不同類型黑茶的代表,其活性成分有所不同,但它們都有降脂功效。現階段研究表明,普洱茶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等保健功 能,降脂作用可能與其中的他汀類化合物有關;茯磚茶也有很好的消脂去膩作用,降脂減肥功能較強。此外,黑茶中的礦物質種類豐富,且有很多種含量要高於其他 茶類。黑茶性溫,有助禦寒,適合虛寒體質者喝。 黑茶的喝法比較簡單,可選用紫砂壺、飄逸杯或蓋碗進行沖泡。

 白茶

白茶的加工工藝比較簡單,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由於白茶制法特異,其成茶滿披白毫,芽葉連梗,形態自然素雅,色澤銀白灰綠,湯色清淡。按採摘標準不同可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和壽眉。

白茶的化學成分一般與綠茶比較接近。從一些相關的文獻報導來看,與其他茶類相比,白茶的抗菌效果比較好。此外,白茶也具有較好的抗輻射效果,在美國和歐洲地區白茶提取物被用於臉部護膚品的開發。白茶性涼,能降火去燥。 白茶的飲用方法一般與綠茶相似。

秋天喝茶最適合不過

 黃茶

黃茶按照鮮葉老嫩度通常分為黃芽茶(如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和莫幹黃芽)、黃小芽(如溈山毛尖、北港毛尖和平陽黃湯)和黃大茶(如安徽霍山黃大茶和廣東大葉青)。黃茶的主要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不僅葉底黃,茶湯黃,幹茶也顯黃亮,且香氣清悅,味厚爽口。

目前,關於黃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相對較少。與綠茶清涼和紅茶溫熱的性味相比較,黃茶類的性味特徵居於兩者之間,普通人幾乎都適合。 黃茶的飲用方法一般與綠茶相似。

雖說已經立了秋,天氣會逐漸轉涼,但一時暑氣難消,“秋老虎餘威”尚在,而且秋天天氣比較乾燥,這個時候就需要隨時在手邊備上一杯養生茶,在正常的飲食之外添加一些養生茶輔助養生,是再好不過的了。本期向大家推薦幾款適合初秋時節飲用的養生茶,可以根據身體需要選擇不同的茶飲,相信我們介紹的養身茶總有一款適合您。

枸杞茶

配料:枸杞子15克,加水煎煮30分鐘,待溫涼後飲用。養生功效: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鈣、鐵,具有補肝、益腎、明目的作用,這款秋季養生茶還可緩解電腦一族的眼睛酸澀、疲勞。

銀耳茶

配料:銀耳20克、茶葉5克、冰糖20克。先將銀耳洗淨加水與冰糖(勿用綿白糖)燉熟;再將茶葉泡5分鐘取汁和入銀耳湯,攪拌均勻服用。養生功效:銀耳配冰糖可助滋養潤肺、止咳化痰,配茶葉取其消痰火於利濕之中,兼有消炎之功效。

洋參茶

配料:西洋參8到15片、幾葉碧螺春一起放到茶具中,用80℃左右的純淨開水沖泡5分鐘。養生功效:西洋參具有很好的補氣效果,碧螺春綠茶更是具有芳香、清暑熱的作用。

 三花清涼茶

配料:金銀花2克、枸杞子2克、甘草1克、黃貢菊2朵、白貢菊1朵,沸水沖泡。養生功效:具有清熱解毒、平肝明目的作用。

玫瑰普洱茶

配料:玫瑰花、普洱茶適量、蜂蜜,普洱茶放在杯中,注入滾水,第一泡茶倒掉第二泡加入玫瑰花,沖滾水泡出。養生功效:玫瑰能疏解胸悶、氣煩的心情,肝火旺,不妨多喝些玫瑰普洱茶,效果很不錯。

金銀菊花茶

秋天喝茶最適合不過

配料:菊花、金銀花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文火煎煮約5分鐘,稍涼後即可飲用。養生功效:去除身體熱氣、解毒。

山楂冬青茶

配料:山楂、毛冬青,煎水代茶飲。養生功效:山楂有消食化積、行氣散淤的功效,毛冬青能清熱解毒、活血通脈,有擴張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血壓等藥理作用。

杏仁綠茶

配料:杏仁粉、綠茶、蜂蜜,將杏仁粉放入盛水的鍋裡,然後煮10分鐘左右,放入剛剛洗乾淨的綠茶,蓋上鍋蓋,再煮一會,然後加入蜂蜜,就可以飲用了。養生功效:這款杏仁綠茶具有清熱和解毒的作用。

桔紅養生茶

桔紅3-6克、綠5克。用開水沖泡再放鍋內隔水蒸20分鐘後服用。每日1劑隨時飲用,有潤肺消痰;理氣止咳之功,適用于秋令咳嗽痰多、粘而咳痰不爽之症。此茶以桔紅宣中理氣,消痰止咳。茶葉有抗菌消炎作 用,以此二味配製,對咳嗽痰多、粘而難以咯出者療效較好。

茅根銀花茶

銀花15克,白茅根25克,加入1升水,煮沸,再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銀花能清熱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療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

銀耳養生茶

銀耳20克、茶葉5克、冰糖20克。先將銀耳洗淨加水與冰糖(勿 用綿白糖)燉熟;再將茶葉泡5分鐘取汁和入銀耳湯,攪拌均勻服用。有滋陰降火,潤肺止咳之功,適用于陰虛咳嗽。銀耳是食藥兩用滋補佳品,內含蛋白質約10%、碳水化合物65%、無機鹽4%;還含有維生素E 以及磷、鐵、鈣、鎂、鉀、鈉等。藥用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效。銀耳 配冰糖可助滋養潤肺、止咳化痰之力,配茶葉取其消痰火於利濕之中,兼有消炎之功效。

根據生命時報、濟南日報、和茶網、三九健康網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福建茶鄉——寧德 ▪ 茶香世界

    在外國人的眼中,茶就是中國的代名詞之一。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博大精深。茶曾為中國帶來過巨大的經濟財富,它使中國走向世界。同樣的,幾千年的歷史變遷,卻改變不了中國人對茶特有的情愫。 茶香氤氳的生活是那樣的有滋有味、富有情趣。難怪,有人說,品茶[詳細]

  • 2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女主說: 茶如人生,我如茶;做一款心無旁騖、簡單,純然的茶。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在自己的內心修籬種菊,心中所愛便愈發清晰。 一葉浮沉,坤家時光中的故事都化作了詩篇,流年中的心事都鋪成了畫卷。朝朝暮暮,但求有[詳細]

  • 3傳奇茶室重生傳奇茶室重生

    數年前牛頭角下邨清拆,一度成為全城熱話,大家爭相拍照留念,於1965年開業的興記,也成為朝聖地,最近這老[詳細]

  • 4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學沖茶不足兩年 滬姑娘奪「金茶王」

    ■21歲上海姑娘薛美寧勝出成為女茶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式奶茶」是香港餐飲文化標誌之一,更於2014年成為聯合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由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舉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2017」,昨日雲集全球六個[詳細]

  • 5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張天福:茶界泰斗,精神永存

    去年六月四日,茶界泰斗張天福老先生在福州仙逝,享年一百零八歲。茶界的一顆巨星隕落,茶業界的同仁悲痛萬分。張天福老先生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的榮譽顧問,在張老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回想他對本會的支持,我們不禁思緒連篇,感慨萬千。 [詳細]

  • 6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男人、女人養生茶不一樣

    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養生茶也有涼性、溫性之分。其實身體素質的特徵很複雜,中醫將人體分為九種體質,平和、氣虛、濕熱、陰虛、陽虛、痰濕、氣鬱、血瘀、特稟。秋季是一個養生的好時機,秋季要多喝一些養生茶[詳細]

  • 7肯尼亞茶業機械化是大勢所趨肯尼亞茶業機械化是大勢所趨

    肯尼亞茶業的動蕩可能升級,因為盡管一些利益攸關方提出反對,但茶業的跨國公司表示,仍將繼續推進肯尼亞茶業的機械化進程。[詳細]

  • 8這些人慎喝菊花茶這些人慎喝菊花茶

    菊花茶是人們最常喝的花茶,夏天喝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祛除濕氣、治療便秘等作用,下面我們來看看夏天喝菊花茶的具體功效介紹。1、明目菊花茶特別適合白領和上班族等等需要長時間面對電腦的人群。據科學家研究發現,[詳細]

  • 9雲端靜舍—隱於鬧市的茶館 雲端靜舍—隱於鬧市的茶館

      你印象中的茶館是什麼樣子?品種繁多的茶葉,琳琅滿目的茶具,還是三五對飲的茶客?這應該是多數人對茶館的印象吧,然而在鄭州,有這樣一間茶館,可能會顛覆你對茶館的印象。第一次到雲端,是中秋節前,[詳細]

  • 10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

    宇治抹茶 最地道的京都味道到京都旅遊時,如果沒有吃過一兩杯抹茶雪糕或芭菲,就好像沒去過一樣!説到京都的[詳細]

  • 11麥冬茶養脾護胃麥冬茶養脾護胃

    麥冬又名沿階草、書帶草、麥門冬,為百合科沿階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鬚根較粗壯,根的頂端或中部常膨大成為紡錘狀肉質小塊。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用於陰虛肺燥,咳嗽痰粘;[詳細]

  • 12雲南普洱舉辦兩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論壇雲南普洱舉辦兩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論壇

    來源: 新華網新華網昆明5月23日電(記者吉哲鵬)攜手傳承普洱茶文化,共同抒寫遺產保護新篇章。23日,[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坤家茶丨你是誰的茶,在等哪杯水?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