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圖 聞 >

可再生能源是中國推動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

更新時間:2017-03-24 12:3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41496

可再生能源是中國推動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

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中國日”活動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出席並發表講話:截至2016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達到5.7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分別達到3.3億千瓦、1.5億千瓦和78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得到快速發展。

不久前發布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計劃從2016年至2020年,預計新增水電裝機6000萬千瓦,新增風電裝機8000萬千瓦,新增太陽能發電裝機70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領域共計新增投資2.5萬億元人民幣。李仰哲在演講中對世界能源企業拋出了橄欖枝,歡迎世界各國企業來華投資發展。

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日前正式發布。據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5年,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新增投資將達到2.5萬億元。與此同時,還將破解體制機制障礙,著力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等難題,提高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經濟性和競爭力。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等。據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介紹,“十三五”時期,可再生能源將成為中國能源和電力增量的主要構成部分。李仰哲說:“‘十三五’期間,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量年均增長4250萬千瓦時,到2020年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可以達到5.8億噸標准煤,再加上核電,基本上可以確保完成2020年15%的非化石能源發展目標,並為2030年實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20%的目標奠定紮實的基礎。”

可再生能源是中國推動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

根據《規劃》,未來五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的總投資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人民幣,可再生能源發展帶來的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將逐漸凸顯。李仰哲說:“屆時,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4億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1000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430萬噸,減少煙塵排放約580萬噸,年節約用水約38億立方米,帶動就業人口將超過1300萬人,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都非常突出。”

盡管可再生能源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但從全球范圍看,短期內可再生能源還無法做到完全不需要補貼。中國也存在著較為嚴重的棄水、棄風、棄光現象,可再生能源補貼需求比較大,並且存在拖欠的問題,這些情況的出現嚴重影響了可再生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對此,《規劃》提出,各地要確定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指標,落實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明確風電、光伏發電的年度保障小時數。另據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長朱明透露,未來中國還將建立可再生能源綠色證書交易機制,解決可再生能源發展的資金不足問題。朱明說:“為減少可再生能源對中央財政補貼資金的需求,《規劃》提出通過設立燃煤發電企業及售電企業的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配額指標,要求燃煤發電企業或售電企業通過購買綠色證書,作為完成可再生能源配額義務的證明,通過綠色證書市場化交易補償新能源發電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這項工作可與國家開展的碳交易市場相對接,降低可再生能源電力財政直補的強度。”

根據《規劃》安排,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風電項目電價與當地燃煤發電同平台競爭,光伏項目電價可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的目標。分析認為,這也是向行業傳遞出這樣的一個信號,要通過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加快成本下降步伐,盡早使行業擺脫對政策補貼的依賴。

一、可再生能源是中國推動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

2005年以來,中國制定了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法律和政策體系,可再生能源得到快速發展。截至2016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達到5.7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分別達到3.3億千瓦、1.5億千瓦和78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約占電力消費的26%。太陽能供熱、地熱能利用、生物質能等也發展很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13.3%,比上一年度提高1.3個百分點。

目前,中國已建立了完整的可再生能源技術裝備和產業體系,具備成熟的大型水電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運行能力,具備了制造單機容量80萬千瓦的水輪發電機組的能力,掌握了500米級水頭、35萬千瓦級抽水蓄能機組成套設備制造技術。

風電技術水平明顯提升,5-6兆瓦大型風電設備已經投入運行,低風速風電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應用,海上風電累計建成了150萬千瓦。

光伏電池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光伏發電全產業鏈,光伏組件產量達到全球總產量的70%左右。在過去的5年中,全球風電總體成本下降20%,光伏發電成本總體下降60%,中國企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二、加強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動全球能源轉型

首先,中國可再生能源市場快速擴大,歡迎國際同行來華發展。

中國發布了《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從2016年至2020年,預計新增水電裝機6000萬千瓦,新增風電裝機8000萬千瓦,新增太陽能發電裝機70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領域共計新增投資2.5萬億元人民幣。歡迎世界各國企業來華投資發展事業,全面參與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先進技術研發、裝備制造、投資運營、研究咨詢、檢測認證、金融服務等,不斷提升能源合作水平。

第二,支持中國企業國際化發展,不斷提升國際市場開發和技術合作水平。

目前中國在水電、光伏、風電、太陽能熱水器等領域已與全世界80多個國家開展了合作,形成了設備制造、聯合研發、工程設計與建設、項目投資與經營等全面合作體系。鼓勵具有優勢的中國企業繼續開展國際布局,按照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加強國內外技術和產業鏈合作,組建合資企業,共享技術成果,設立制造工廠,參與項目投資運營,聯合推進光熱發電、儲能、智能電網、先進風電機組等技術產業化和示范項目建設,促進成本快速下降、盡快形成大規模應用條件,共同推動全球能源轉型。

第三,不斷完善交流合作平台,創新國際合作機制。

一是加強與IRENA等國際組織的合作,不斷擴大交流合作范圍,促進中國企業與更多國家開展合作。

二是借助各類合作平台擴大投資,包括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及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中非基金等金融機構,支持亞洲、非洲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融資,通過合作機制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資金問題。

三是政府推動國家整體協作,例如與巴基斯坦建設中巴清潔能源走廊,建設百萬千瓦級風電、太陽能發電基地。四是與周邊國家加強互聯互通,例如與越南、柬埔寨、緬甸等國在湄公河次區域整體推進水電、風電和太陽能開發,滿足經濟增長的能源需求。

各位嘉賓,合作才能共贏,互補才有力量,中國願意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與各國在技術、市場、資金等環節進行全方位交流合作,形成常態化、多層次、多維度的合作機制,努力推動全球可再生能源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根據中國能源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黨員增至8956.4萬 結構續優化黨員增至8956.4萬 結構續優化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8956.4萬名,比上年淨增11.7萬名。黨的基層組織457.2萬個,比上年增加5.3萬個。 [詳細]

  • 2打臉特朗普 國會杯葛移民法打臉特朗普 國會杯葛移民法

    綜合法新社及美聯社消息:周三,美國國會就一項共和黨「妥協」的移民法案投票,結果法案未獲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骨肉分離」政策造成的邊境危機暫時未能解決。這是內部分歧的共和黨眾議員第二度未能在移民改革議題統一陣線,讓周三在眾院表決前最後一刻力促[詳細]

  • 3阿貢火山噴發 51港客滯文萊阿貢火山噴發 51港客滯文萊

    ​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及記者楊綺青報道: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島上的伍拉萊國際機場周五一度關閉12小時,導致超過300航班取消,約27000人受影響,其中包括2個香港旅行團共51人。另據,目前有1萬多名中國遊客在峇里島旅遊,中國駐峇里島首[詳細]

  • 4港資公司借自貿平台謀共贏港資公司借自貿平台謀共贏

    ​當前,中國在新能源、環保、熱泵等領域鼓勵創新科技,綠色發展。在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港資公司河南金恆輝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抓住了這個發展機遇。 [詳細]

  • 5Google台灣地標正名為「中華台北」Google台灣地標正名為「中華台北」

    ​Google地圖近日將一批台灣地標正名為「中華台北」,包括101觀景台、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及台北市假日花市。 [詳細]

  • 6「港珠澳大橋多面睇」周六起香港巡展「港珠澳大橋多面睇」周六起香港巡展

    ​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香港路政署和香港工程師學會本周六(7日)至8月24日將合辦免費入場的「港珠澳大橋多面睇」香港六地巡迴展覽,加深市民對大橋工程項目的認識。 [詳細]

  • 7美一大學購4億元保險 防華生減少致收入跌美一大學購4億元保險 防華生減少致收入跌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商學院及工程學院,近日購入保額達6000萬美元(約合4億元港幣)的保險,以防中國留學生人數往後因不可控制因素下跌,導致學院學費收入大幅下滑,影響學校運作。[詳細]

  • 8日東北部暴雪持續 民眾新年返鄉難日東北部暴雪持續 民眾新年返鄉難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中央社報道:日本日前迎來年尾最強寒流,一連數日降下暴雪,造成多架航班停擺或改道,為新年假期的出行帶來不便。據日本氣象廳消息,日本海沿岸的北部和西日本地區的降雪天氣預計持續至30日,惡劣天氣已導致至少三人死亡,當局提醒居民或[詳細]

  • 9經濟不景氣 文在寅支持率首跌破五成經濟不景氣 文在寅支持率首跌破五成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推動朝韓關係以及半島無核化問題上備受世界矚目,但國內仍面臨經濟、就業的嚴重挑戰。29日,一項韓國民意調查顯示文在寅的施政支持率為48.8%,這是他上任以來,支持率首度跌破50%。[詳細]

  • 10港珠澳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滲水港珠澳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滲水

    ​香港路政署6月23日證實,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部分組件接縫口位出現滲水,承建商正進行修補工作,預計不會影響通車日期。 [詳細]

  • 11「九合一」選舉|躁男刺傷義工 警開槍制服「九合一」選舉|躁男刺傷義工 警開槍制服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民進黨選情慘淡,截至晚上9時15分,在勝敗已定的19個縣市中,中國國民黨已拿下14席,民進黨僅拿下5席,藍綠版圖重新改寫。民進黨晚9時10分召開記者會,台灣地區領導人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將為這次敗選負起責任,將[詳細]

  • 12聽特派員講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聽特派員講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日前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參觀公署的國家外交歷史圖片展,以及與特派員謝鋒會面。 [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打臉特朗普 國會杯葛移民法

打臉特朗普 國會杯葛移民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