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兩性關係 >

朋友圈的相處之道

更新時間:2016-07-07 16:5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08160

朋友圈的相處之道

近日,一篇題為《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在“雞湯文”“標題黨”和微商廣告等“佔領”朋友圈的今天,一些網友調侃“看朋友圈要交智商稅”。專家表示,公眾應提高媒介素養,達成朋友圈“共識”,實在不喜歡也可關閉該功能。

吐槽無效信息氾濫

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

《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傳開來,引發了網友的討論與思考。

作者“破破的橋”為北大博士。他在文章中稱,生活謠言、偽科學、心靈雞湯等無效資訊充斥網路。這一情況,在朋友圈尤為氾濫。

“破破的橋”說,謠言迎合了人們的刻板印象,瞄準了人們普遍的經驗盲點。打著科普旗號的偽科學帖,瞄準了公眾知識盲點,有時會誘發人們的恐懼心理。心靈雞湯則是摸准了人們的“邏輯缺陷和情感需要”的軟肋,並不能真正解決實際問題。

“破破的橋”對朋友圈無效資訊亂象的批判,得到了部分網友的支援。上海網友“烏子虛”說,“微信朋友圈無非幾種:炫富,曬美,炫旅遊;微店,雞湯,求投票”。有網友說,對“全世界震驚了”“是中國人就轉”“馬雲哲學語錄”“不要再吃這些了”已經無力吐槽。網友“Forgetting”直言,自己被朋友圈裡的無效資訊“虐得很慘”,大量的資訊垃圾耗費了時間和流量,如今他已“退圈”。

也有網友表示,提高自己的辨別力才是關鍵,在轉發朋友圈消息前,要先“過濾”下,篩選出真正有價值的資訊。

有網友提出,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是,中老年微信用戶的朋友圈已成為無效資訊的重災區。立即有網友表示,“要把這篇文章轉給我媽。”

朋友圈的相處之道

“刷屏奇葩”大盤點

網友直呼“不能忍”

當社交網路給人天涯之遠近如身邊的便利之時,令人困擾的事情也隨之而生。“刷屏奇葩”讓不少網友直呼“不能忍”。

——群發助手檢測刪除,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打開群發助手,群發此資訊。彈出來好友驗證就證明對方把你刪了,別讓刪了你的人佔用你的記憶體。”一年之內,上海市民陳嘉三次收到了同一個人發的這條微信消息。

“第一次覺得沒啥,還挺理解的;第二次覺得有點煩;第三次就把他刪了。”陳嘉說,本來不常見面的朋友發來資訊還挺高興的,但一看是群發助手驗證就興趣全無。

——微商面膜“三天變臉”,“三無產品”數不完

面膜使用前滿臉痘痕,用後皮膚馬上“吹彈可破”。在從事新媒體運營的高君說,自己的朋友圈之前有不少人在賣面膜、做微商,經常發這樣的對比圖。

較之於一天發15條圖文並茂的動態、“不肯給熟人賺錢,結果被陌生人坑”的道德綁架,高君覺得微商最讓人難以接受的還是產品安全問題。“說什麼喝花茶能減肥、能美容,仔細想想,三無產品你敢喝?”

——老人常年“迷路”,孩子經常“被拐”

不轉發錦鯉本月必有災、起底披著國貨外衣的日貨、轉發此資訊至微信群可獲得紅包……在廣州某銀行員工穆舒的朋友圈裡,經常能看到各種各樣的謠言。

最具迷惑性的是“真假摻半”“舊聞新說”的謠言。穆舒說,“看起來時間地點人物確鑿,但實際上不知道傳播了多少遍,從QQ空間到微博,現在又到了朋友圈。”

穆舒說,對這類謠言長輩最容易中招,“一翻我媽朋友圈,騙局揭秘、老人小孩走失等謠言不少。她也不一定都信,但總覺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朋友圈的相處之道

專家建議

提高個人媒介素養

針對朋友圈無效資訊氾濫等情況,專家建議,公眾可提高個人媒介素養,學會鑒別資訊,趨利避害,實在不喜歡,可以考慮關閉該功能。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張濤甫告訴記者,事事都有兩面性,雖然說朋友圈存在很多無效資訊,但也不可否認它還是有一些功能性資訊的,要看公眾如何用辯證的眼光去鑒別。

對於“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的言論,張濤甫認為這屬於個人的選擇,“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確實存在眼睛帶著大腦走的問題。公眾要學會去糟粕、取精華地使用朋友圈。”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一位教授表示,使用微信朋友圈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不喜歡可以關閉該功能。不能片面的說它影響智商,“畢竟如何使用微博微信等傳播媒介,跟個人的媒介素養有關”。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社交網路上看到別人發表的某個見解,覺得謬誤至極,於是就留言反駁,但往往卻完全說服不了對方,於是就演變成了一場你一句我一句各執己見最終不歡而散的辯論。更有的時候,覺得某個觀點荒謬到不可理喻,與自己的三觀完全不符,更是恨不得拉黑對方,永不相見。

另一些時候,面對熱點話題我們不可避免地會有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並且想要告訴別人,這樣的衝動是很難避免的,因為人是會思考的動物。比如說巴黎恐襲事件之後,對於歐洲是不是應該繼續接收難民、是不是應該限制伊斯蘭教的發展等等,每個關心這件事的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也會在轉發微博或者文章的時候表明自己的傾向和立場。於是,往往又引來持不同觀點的人的駁斥,最終又變成一場兩敗俱傷的口水戰。 

如果在朋友圈和人爭論不可避免,請至少保持風度

大概十年前,我曾經看到有臺灣媒體諷刺大陸人思想的高度同質化,新聞網站上做的調查裡,其中某個觀點的支持比例往往高達95%以上,那時確實是這樣。如今我們的社會日趨多元和複雜,雖然真正的公共討論空間還十分有限,但至少有不同觀點的人越來越多,哪怕是荒謬的觀點,其實也是社會的進步。

朋友圈的相處之道

如果在社交媒體上的爭論不可避免,那我們要做的,就是保持辯論的風度。

1、原則上,我覺得應該儘量避免在朋友圈發表太富於個人色彩的觀點或者任何容易引起爭議的話題。看到朋友發表的觀點和自己不一樣時也要克服反駁的衝動,看過一笑即可。道理很簡單,朋友圈畢竟是一個私密的社交網路,它的氛圍應該是輕鬆隨意友好的,沒有人願意在自己家的客廳裡穿著睡褲和朋友爭得面紅耳赤。

朋友圈最核心的功能應該是用來維護線下的人際關係,作為人際交往的一個補充。如果把它變成一個觀點交鋒的戰場,反而會造成對人際關係的傷害,實在得不償失。真的要討論,到更加開放性的微博上比較好。當然現在微博上到處都是噴子,要好好講道理基本上也不太可能。

2、儘量避免表露自己涉及左右立場的政治觀點。因為政治立場幾乎不可能調和,而且非常敏感,一旦針鋒相對很容易影響情緒和關係。

有一句話說,“理想就像內褲,人人都有,但不能逢人就曬”,政治立場也是這樣,是每個人隱私的一部分,就像工資一樣,是不會隨便公開表露的,當然也不能隨便去問。我曾經就冒冒失失地問美國的朋友他在總統大選時會投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的票,結果氣氛變得非常尷尬,因為我們還沒有熟到那個程度。

3、不要把對一種觀點的否定,變成對持這種觀點的那個人的否定。微博上時不時就有人放言“三觀不合取消關注”,我曾經也信奉要憑價值觀來交朋友,但後來我很快發現這樣的想法是非常愚蠢的。因為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在一個問題上和你觀點一致的人,在另一個觀點上往往又會和你唱反調;在一件事情上大義凜然的,很可能在另一件事情上面目可疑。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所謂價值觀完全吻合的,結果有一天糟了,突然發現他喜歡看《小時代》……如果總是用排除的方式去交友,那最後可能會把你所有的朋友都刪除掉。

4、不要盲目地認定你自己的觀點就是絕對正確的。即使你真的這樣深信,也不要表現出來。

所謂的“三觀不正”,最讓人反感的地方就是持這種說法的人自以為是地站上了道德和智商的高地,凡是和他觀點不符的人就是非我族類必口誅筆伐之。這樣居高臨下的態度,只會讓對方不快,正常的討論肯定沒有辦法進行下去。動不動就說別人三觀不正的人,才是真正的三觀不正(好了,不要糾結這句話的邏輯漏洞)。

5、不要試圖說服對方,因為這是一件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就算說服了對方,對你又有什麼意義和幫助呢?討論的目的不是為了說服對方。

討論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讓對方出醜,或者要戰勝對方,畢竟你不是在參加總統大選辯論,在場面上占了上風不會幫你朵拉幾票。所以就事論事就好,不要去諷刺對方、不要製造邏輯陷阱、不要無限演繹放大對方的觀點、不要自行腦補對方根本沒有說出口的話然後對那個假想的靶子窮追猛打。

討論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傾聽對方的觀點,看看他是不是有你沒考慮到的角度、有沒有值得你思考和學習的地方,這樣的討論才是對你自己最大的幫助。抱著這樣虛心、謙和的態度,對方也會投桃報李,更容易接受或者理解你的觀點。

根據太平洋網、網易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

    放逐一段感情,真的很殘忍? 不管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當彼此的生活頻率稍有偏差時,都會漸行漸遠。有人選擇放逐、有人選擇順其自然、有人想要挽回......面對這樣的選擇,大多數人眼中都流露出迷茫! [詳細]

  • 2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這一點我同事小劉有體會。上學的時候她偏科嚴重,語文是拿手強項,數學成績則不怎麽好。出成績那天,就是她的判刑日。 “印象裏我媽每次開完家長會回來,天色老是灰蒙蒙的,整個家裏氣壓也很低,她一句話不說陰沈個臉我就在一邊兒攥著手瑟瑟發抖了。” [詳細]

  • 3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

    “情感教主”Ayawawa因為就慰安婦事件發佈不當言論,被新浪微博禁言六個月。Ayawawa和芙蓉姐姐一樣,是初代網紅。不過,在看到情感市場隱藏的巨大商機之後,Ayawawa迅速轉向了情感教育這門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詳細]

  • 4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

    朋友阿文有一個在一起七年的前男友W,他們初中就頂著各方的壓力在一起,大一那年見了家長,大四那年分了手。 在分手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們能校服到婚紗,能黑發到白首,可我們不是神,控制不了人心,也控制不了感情。[詳細]

  • 5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

    在某衛視的一檔情感節目中,看到過這樣一對情侶。 在他們兩個人的心裏,都認為對方很優秀,彼此對對方也很好。但唯有一件事,兩個人的立場和看法完全不一致。[詳細]

  • 6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

    在《機器人總動員》中,以瓦力的硬體,肯定配不上外星白富美。 “女生自己有手有腳,為什麽一定要男生養?自己不能養活自己?”當妳嫌棄一個男生養不起妳,妳貶低的並不是他,而是妳自己。妳把自己當成了一個可以“養起來”的動物性存在。[詳細]

  • 7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

    仔細去觀察身邊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一個現象: 男人很少會跟外人說自己的婚姻事,男人們聚在一起也很少聊婆媳和孩子。但是女人們不同,女人們聚在一起聊的多半是老公、孩子以及婆媳。 [詳細]

  • 8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

    很多不聰明的男人選老婆,只圖年輕漂亮,殊不知一個看重妳錢財的女人最不可靠。 男人要選一個好老婆,還是要看重她的內在,而不單單只是外在。[詳細]

  • 9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

    大體而言:男生比女生更在意事實,女生比男生更在意態度。這點眾所周知。但許多男生不太明白,何謂態度。爭執往往就出現在這裏,“我覺得我態度挺好的呀?為啥妳還覺得不夠好?” [詳細]

  • 10“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

    其實婚姻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不愛了,而是妳一味的計較,缺少了善於發現愛的眼睛。 我們很多時候不妨跳出來,才能夠真的看出對方是不是真的愛妳。沒有哪對夫妻可以百分百幸福一輩子,所為之不同是如何從中調節。[詳細]

  • 11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

    生活中很多男人,對結了婚的女人會特別的反感,貌似這女人只要是結了婚,就極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怨婦。談戀愛時,是那麽溫柔,一結婚,就成了負能量的集結地。會不會成為一個怨婦,跟女人自己的心態有關係,也跟自己的男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婚姻關係中,女[詳細]

  • 12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一對小夫妻因為結婚三年只用了一次廚房就離婚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