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兩性關係 >

你會掌握自己的生活嗎?

更新時間:2016-07-29 17:0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3631

你會掌握自己的生活嗎?

在本該歲月靜好的日子裡,有一天,你從辦公室午睡完,抬起頭來,突然覺得不快樂。

畢業那年,你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整日渾渾噩噩,父母說公務員好,你就考了公務員;姨媽說老師好,你就當了老師。他們說:穩定好啊。

你,問問自己,你真的懂什麼是穩定嗎?

在很多二三線城市的父母心裡,他們對女兒的穩定其實是有一種潛規則暗示的,那就是“你只要負責買得起奧利奧”,其它的,“父母,老公,神秘人”會負責你的奧迪和迪奧。

你負責拿點小錢貌美如花,那人負責“掙錢養家”。

所以一旦“穩定”下來,女孩子大多兩條出路,那些嫁給了土豪的,自然滋潤無比,將未來優劣全盤交付給那個男人;可是你,似乎運氣沒有那麼好。你選了一個和你同樣穩定的人——然後你們倆開始穩定地窮著了。

這時候你才漸漸發現,你以前以為的穩定就是沒有競爭,沒有壓力,到點發工資,孕產期可以逃班,同事和平得像慈善義工。你在安逸裡,好像漸漸變成一個對工作毫無要求的人,反正那工資到點就發,分毫不差。  

可是,突然有一天,就那麼膩了。

兩點一線,連上班路上垃圾桶的位置都能背出來。同事領導要退休,已經心不在焉。所有髒活累活雜活莫名其妙的活,都堆給你幹。這枯燥的工作讓你開始懷疑人生。你年少時的夢又開始蠢蠢欲動。朋友圈的女同學已經背上了愛馬仕,遊完了迪拜,你羡慕的不是她的紙醉金迷,而是,她比起你來似乎是不用聽一輩子沒出過單位的老婦女講些莫名其妙的雞毛蒜皮。

你會掌握自己的生活嗎?

你聽膩了。你踮起腳來,看見大城市的霓虹在隱隱發光,背後卻又是無邊的黑暗,你猶豫著要不要出去拼一把;可是——孩子,父母,公婆,牽絆已經太多。你看看身邊的男人,他比你還要熱鍋螞蟻,四下無門。

你追求穩定,也許最後只能穩定地窮著

你在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選錯了。

不是選錯——而是,穩定並不代表停滯。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職業可以讓人躺著睡大覺,從此不去學習,不去鑽研,不去認真成為一個“在其位謀其政”的人。你圖公務員穩定,可是三年後,眼見著和你同期進單位的朋友就牛氣閃閃地考到省直單位去了。你的朋友,他選擇了穩定地向前,而你,似乎相比之下,懶了一點,尤其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所有人對你好像已經不再有要求。可是,比起那些挺著大肚子還要加班的企業員工,你是不是太幸福了一點。

而那些選擇了“出去闖闖”的人,就一定過得比你好嗎?也未必。她們有的一而再的跳槽,有的爛死在一段要死不活的戀愛裡,在大城市裡混了幾年,除了學得更會花錢了,毫無長進。

那姑娘說:我好害怕,三十過後,我會在這個城市混不下去。

那你就去看看,牛逼哄哄的到底是哪些女人呢。在那些不穩定的,動盪的生活裡,如何穩定下來。

一開始,她們是部門最肯吃苦耐勞的那個人,早出晚歸,給領導提包倒茶給辦公室扛純淨水修馬桶幹一切別人不幹的事。後來,她們是辦公室最肯動腦子的那一群人,她們會指出方案上明顯的常識錯誤,她們試圖理解同事為什麼今天情緒那麼不好,她們關注更好的理財方式,她們日夜寫案子,在哺乳期背著奶上班,成為最辛苦的那一批職業女性——

你會掌握自己的生活嗎?

她們像雜草一樣在這個城市野蠻生長。她們的狠勁,使得身邊的伴侶也絲毫不敢鬆懈。因為稍不注意,他們就會失去她們。

終於有一天,好像人生開掛了。每天手機響個不停,仿佛業務就那麼自動找上門來。她開始有時間和朋友出去喝下午茶,順便談談工作,錢,好像就那麼不太缺了。她有錢有閑還有自由,成為那些老家女同學眼裡羡慕的人。

屬於她的穩定到來了——穩定的能力,帶給她哪裡都能找到飯吃的資源。  

人生有時候,很難講誰選對誰選錯的問題。想要穩定,絕不是錯,同為女人,我太懂你因得肩負生育天職,想想就已經覺得腰酸背痛,誰又想還要成為頂樑柱去體味“搵食艱難”。

我也是。

可是你們知道嗎,昨日去了靖港,在初春的暖陽裡,和朋友靜靜喝了茶。回來的路上,所有壓力襲來,累得有點想哭。終於同朋友說,寫稿寫到想吐的時候,孩子哭鬧著抱大腿的時候,就羡慕那些吃完飯就打麻將只哄哄孩子的女人,將所有光陰及未來交付那個男人,而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和自己這麼死磕。

為什麼我就做不到那樣。人生的最初,我也只想過點穩定的日子就好。

可我知道啊,生活有時候,哪由得你偷懶,演員劉濤談起自己這一路“豪門破產勵志戲”,頗有一種“能做許晴勿做劉濤”的無奈感。不是她要破敗,不是她要突圍,命運推她,無能為力。望著她在真人秀裡的神奇整理術,我頗為感動。這是被生活扇過耳光的女人,再也不是溫室花朵,豪門嬌女,命運逼她雄起,她不得不伸手訣別那攤生活的爛泥。

哪裡有真正穩定的小日子。中國人連活著,就已經要費掉全部力氣才能活得八份體面。每個人都很難,若你不覺得難,那你要當心,誰替你抵擋了那些難,你的穩定建立在誰的動盪之上,而那動盪,又是否已經危矣,你卻渾然不覺。

你會掌握自己的生活嗎?

別停。是的,別停。偶爾停下來,那是休息,而不是停滯。

可多少人一開始想穩定,就是想選擇停滯。壞事情就是這麼開始的。

這個世界上,沒有穩定這個夢。艱難是我們的財富。動盪是我們的歷練。這世上有只願意靠著夫榮就滿意了妻貴的男人,可是,那不是我們。如果你太瞭解自己不是可以打著麻將就過一生的女人,還年輕,還有得選,也和我一樣,有著骨子裡對自己的要求,那就永遠不要選擇什麼穩定。

唯有如此,你的生命力以及未來,才從不依仗著誰。你終有一天會比誰都“穩定”,但這雙手力掙的能力,永不消退。我們每個人都會在開年之際,為自己做各種年度計畫。很多人都有拖延症,自己也不例外。還好不是拖延症重度患者,因為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分階段執行,無論多麼艱難,付上多大代價,必須完成。

世上萬事,所有的計畫無外乎:脫單、脫貧、脫脂、脫無趣、脫空虛... 通常情況下,很多事情看起來很美好,但執行起來的時候就很枯燥乏味,也並非能一步到位。

仔細想來,但凡能刺激眼球或感官的事件都不算枯燥。如,看電影,唱K,跳舞,聽歌等,這類事情較容易堅持,因為充滿了趣味娛樂性。然而,不知你是否有發現,經常熱衷這種娛樂的朋友們,一旦活動結束回家後,心中留下的卻是一片空虛,時常回到了無限的孤寂中(心中極富思想的人除外)。似乎這種娛樂性的活動能帶來的刺激只能存留片刻。

相反,有一些事情顯得相對枯燥很多,尤其需要重複的動作,如背單詞、寫代碼、寫作、讀書、跑步等等。這類事情比起上面的相對比較難堅持,因為確實聽上去令人感到枯燥乏味。然而,你會發現,在經歷過枯燥的痛苦之後,就會看到令人興奮的景色(就像風雨過後的彩虹)。似乎這類枯燥的事務背後,讓人看到更多積極陽光的一面,並能產生正面持續的效果。

根據本人非常有限的經驗,使枯燥的事情變得有趣吸引人,並有動力能堅持下來,主要基於三個基本原則:1、一定要有積極意義和產生本質的改變;2、找到並想像在結束枯燥期後的美好結果;3、所有的量都需要被分解為可量化可執行的最小單位。試想以下幾種情況:

背單詞

人世間最枯燥無聊的事之一,莫過於背單詞了,但在你拿下紅寶書 GMAT 或 GRE 單詞後(貌似大概1萬多個單詞),就能打開另一個比中文更廣更大的世界。讓你通曉除中文以外的豐富寶藏,包括學術上、商業上、文史上、科研上、專業上的資料等等。

而且自從你認識和懂得了這麼多單詞後,再加上一段時間的有效口語訓練,基本就能靠自己暢通無阻的闖蕩世界了,包括不僅限於,學習、旅行、參加各種論壇會議等等。

注明:1、本質的變化:你可能痛苦的專注了兩三年時間,但卻掌握了一門語言;2、美好的結果:可以自由出行,不受束縛,無需翻譯,大後半輩子的世界和眼界從此無限廣闊;3、最小執行量:一天可分解為30~100+ 個單詞,因人而異。

寫代碼

雖然寫代碼是一件非常非常枯燥無味的事,但想像一下,很多時候,你的1000條或10000條真實有效的代碼,就能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或成為一個技術大咖,因此找到合夥人,甚至有可能拿到投資,成立自己的公司,事業就此發生改變。

抑或你寫的代碼能向你心愛的女生/男生,表達別人無法完成的浪漫愛意。以上這些都是你的一技之長,獨門絕活,無人能奪去(誰要是把丹先生教會了,請吃大餐...)。

注明:1、本質的變化:專注的寫代碼,提高代碼品質,確保最短時間寫出優質代碼源;2、美好的結果:成為技術大咖,找到合夥人,拿到投資或求愛成功;3、最小執行量:一天可寫有效代碼300~1000+ 條,因人而異。

寫作

寫作既是一件費腦又顯得枯燥的事,而且需要一個人很安靜。長期寫作能鍛煉人的邏輯思維能力,語言組織和表達能力,同時會使人遮罩浮躁從而變得沉穩,並且開始富有洞察力,思考力和想像力。

除此以外,長期寫作有可能意外獲得一批友好的讀者朋友(如各位小耳朵們),甚至成為專欄作者或有將文章集積成書的可能(今年下半年丹先生將會正式出書)。一切都出乎意料,也未曾想過,但結果卻是水到渠成。要相信,量變終究會發生質變。只要你比別人多一點點耐心,一點點就夠了。

注明:1、本質的變化:鍛煉邏輯思維能力,培養語言和表達能力。遠離浮躁,變得沉穩;2、美好的結果:意外的讀者收穫,成為專欄作者或未來出書的可能;3、最小執行量:一天可分解為寫500~1000+ 個字,因人而異。

讀書

江湖上有句打油詩說的挺好:一日不讀書,無人看得出;一周不讀書,開始會爆粗;一月不讀書,智商輸給豬。書讀多了,確實氣質也會不同,不會顯得粗魯無理。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讀書能沁人心脾,安靜人心。讀的書越多,涉獵的範圍越廣,所掌握的跨界敏銳度和擁有的人生智慧也會越多。安靜的讀書人,總能給人美好的印象。

注明:1、本質的改變:能養成一個簡單優良的習慣,培養思考的能力;2、美好的結果:讀書使人有氣質、智慧和接近夢想;3、最小執行量:一天可分解為讀10~30+ 頁書,因人而異。

跑步

跑步貌似看起來和背單詞一樣,是一件極其枯燥的事。由於一天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很容易過勞,必要的身體鍛煉顯得尤為重要。畢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人生是長跑,不是短跑,所以這個本錢一定要足才行。

長期堅持跑步會給人帶來自信和積極的心態,因為要克服跑步途中的無聊、孤寂感。當每次完成之後,就會特別有成就感(討厭跑步的丹先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雅典全程馬拉松後,已經開始慢慢愛上跑步了)。

注明:1、本質的改變:長期有效的堅持,能訓練毅力和耐力;2、美好的結果:獲得健康強壯身體,動感有形的身材,培養自信積極的心態。喜歡運動的人極具魅力;3、最小執行量:一天可分解為跑3~10+ 公里,因人而異。

每個人的喜愛和追求都不同,只要是對自己有益,能幫助自己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都應該堅持。不像小時候不懂事,不知道有什麼用,家長逼著去做,還有抵觸心裡。

現在是自主選擇,哪怕再小的事,相信一定是自己真心喜愛的。不需外界的壓力,只需要自己內心的驅動力。每天堅持一點點,日積月累,自然就會看到效果了。就像《箴言》書中提到:「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生活中很多人是享樂主義,個人卻是一個自虐狂。每一年都會找一兩個新目標來自虐。一個不喜歡寫作的人,為了挑戰自己開了公眾號,並在3個多月的業餘時間完成了10萬字。如今,卻因為這個目標,除了結識你們,還簽約了出版商。一個不喜歡跑步,最遠只跑過15公里的人,同樣為了挑戰自己,去雅典參加人生第一次全程馬拉松。從此踏上了不歸路,寫作和跑步也成了平時美好的陪伴(有機會再將這些經歷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們有所啟發)。

To do list 就是要 To do,不是寫好放著看的。如今唯一要做的,就是離開你我的舒適區,所有的藉口都不應成為拖延或偷懶的理由。把時光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無論何時開始都不遲。除此以外,學會有效的時間管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體現在這些微小的事情上。

根據搜狐、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上一篇:天生敏感的女人

下一篇:戀愛與包容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

    放逐一段感情,真的很殘忍? 不管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當彼此的生活頻率稍有偏差時,都會漸行漸遠。有人選擇放逐、有人選擇順其自然、有人想要挽回......面對這樣的選擇,大多數人眼中都流露出迷茫! [詳細]

  • 2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這一點我同事小劉有體會。上學的時候她偏科嚴重,語文是拿手強項,數學成績則不怎麽好。出成績那天,就是她的判刑日。 “印象裏我媽每次開完家長會回來,天色老是灰蒙蒙的,整個家裏氣壓也很低,她一句話不說陰沈個臉我就在一邊兒攥著手瑟瑟發抖了。” [詳細]

  • 3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

    “情感教主”Ayawawa因為就慰安婦事件發佈不當言論,被新浪微博禁言六個月。Ayawawa和芙蓉姐姐一樣,是初代網紅。不過,在看到情感市場隱藏的巨大商機之後,Ayawawa迅速轉向了情感教育這門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詳細]

  • 4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

    朋友阿文有一個在一起七年的前男友W,他們初中就頂著各方的壓力在一起,大一那年見了家長,大四那年分了手。 在分手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們能校服到婚紗,能黑發到白首,可我們不是神,控制不了人心,也控制不了感情。[詳細]

  • 5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

    在某衛視的一檔情感節目中,看到過這樣一對情侶。 在他們兩個人的心裏,都認為對方很優秀,彼此對對方也很好。但唯有一件事,兩個人的立場和看法完全不一致。[詳細]

  • 6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

    在《機器人總動員》中,以瓦力的硬體,肯定配不上外星白富美。 “女生自己有手有腳,為什麽一定要男生養?自己不能養活自己?”當妳嫌棄一個男生養不起妳,妳貶低的並不是他,而是妳自己。妳把自己當成了一個可以“養起來”的動物性存在。[詳細]

  • 7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

    仔細去觀察身邊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一個現象: 男人很少會跟外人說自己的婚姻事,男人們聚在一起也很少聊婆媳和孩子。但是女人們不同,女人們聚在一起聊的多半是老公、孩子以及婆媳。 [詳細]

  • 8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

    很多不聰明的男人選老婆,只圖年輕漂亮,殊不知一個看重妳錢財的女人最不可靠。 男人要選一個好老婆,還是要看重她的內在,而不單單只是外在。[詳細]

  • 9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

    大體而言:男生比女生更在意事實,女生比男生更在意態度。這點眾所周知。但許多男生不太明白,何謂態度。爭執往往就出現在這裏,“我覺得我態度挺好的呀?為啥妳還覺得不夠好?” [詳細]

  • 10“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

    其實婚姻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不愛了,而是妳一味的計較,缺少了善於發現愛的眼睛。 我們很多時候不妨跳出來,才能夠真的看出對方是不是真的愛妳。沒有哪對夫妻可以百分百幸福一輩子,所為之不同是如何從中調節。[詳細]

  • 11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

    生活中很多男人,對結了婚的女人會特別的反感,貌似這女人只要是結了婚,就極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怨婦。談戀愛時,是那麽溫柔,一結婚,就成了負能量的集結地。會不會成為一個怨婦,跟女人自己的心態有關係,也跟自己的男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婚姻關係中,女[詳細]

  • 12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一對小夫妻因為結婚三年只用了一次廚房就離婚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