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兩性關係 >

職場必備生存技能

更新時間:2016-08-03 18:0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4835

職場必備生存技能

如何與不同性格的上司相處?

1、與懶散的上司巧妙的周旋

你的上司經常遲到、早退,一則令你有不公平之感;二則他不在影響了工作進度,因為好多決策未能及時由他批示;三則遇上公事出錯,你會被逼“背上黑鍋,”苦不堪言。向老闆申訴嗎?不錯,此舉可避免“背黑鍋”。你將上司的偷懶的情況的公開,到頭來,大有可能給自己造成不利!難道就這樣敢怒不敢言的維持下去嗎?

不妨試試以下方法:上司不在時,請來一個見證者,當然不是公然地找,而是有意無意,例如在秘書面前進行,目的是要有人知曉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使公司裡人曉得真相。一傳十,十傳百,你的目的就可達到。

2、對公私不分的上司送他一枚軟釘子

有些上司公私不分,常常要你替他做私事,你可以送給上司一枚軟釘子。你要做的事就是巧妙的拒絕他,但不影響你的前程為前提。要在第一時間說:“不”!例如上司要你替他的女兒寫讀書報告,你肯定一萬個不願意,就告訴他說:“對不起,我幫不上忙。”如果他在下班後讓你去做,事情就更好辦了,搬出這樣的理由:“因為我今天晚上有約會,不能遲到!”

翌日,他再次請你做,你可以找相宜的理由,他就會知難而退,有奈何不得。若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工作期間,你的理由更多,說:“我手頭上有三個報告要書寫,老闆說今天一定要。”由於上司本身就理虧,只會悶在心底,但只要你工作認真,從沒有犯錯,他便“敢怒不敢言”了。

3、對情感脆弱的上司奉上杯熱茶

上司通常會在別人都下班後,獨自坐在辦公室發一會呆,上司面對工作一樣會感到心情壓抑,對家庭生活也一樣有這樣那樣的矛盾問題。上司的情感有時也很脆弱,需要撫慰。

職場必備生存技能

但如果就此你就毫不客氣的探問其隱私,甚至為此出謀劃策,那就大錯特錯了。即使上司最脆弱的時候,他也只需要適度的關心,一杯熱茶已足以讓上司送給你一個淡淡的微笑。如果方便,你仿佛是隨意講個笑話,開解他鬱悶的心情 ,他會非常感激。要明白,真正關心上司,出發點應是愛戴而不是利用。

4、對“霸道型”的上司不要被他嚇倒

這類的上司認為只要不斷的威脅雇員,就能讓他們服服帖帖地幹活。對付這樣的惡老闆,你必須讓他感覺到你存在的價值。尤其當你預見到他將會對你惡語相向時,你必須事先想好回敬他的措辭。更重要的是,你不要被嚇倒,而是堅持下去,往往最後退縮的是對方。

5、對喜歡追女性的上司找個合適的擋箭牌

好些擁有一定權利的男上司,雖然家中已經有個好老婆,仍會利用有地位,去追求女同事。有些女同事會立刻辭職,避免煩惱,但這只是消極的辦法。如果你在公司爭取到了一定的地位,一下子全部放棄,太不值得了吧!所以,上上之策是,既不墜入對方的圈套,也不得罪他,更不會影響你的工作。

例如,當上司藉故約你,你可以裝傻,問他:“你太太也一起來嗎?”或者表示高興“好的,順便介紹一下你的太太給我認識吧!”

有些上司不會避嫌疑,直接邀請你,你也不妨大方的答應下來,但只是赴一些小的約會,如“下午茶,午飯之類;另一方面,要藉故取得上司家中的電話號碼,找他的太太,與她交朋友,讓別有用心的上司不能得逞。

6、對變色龍式的上司切記他曾說過的話

有一些上司是變色龍,今天他可以讓你這麼做,明天就要那樣做,轉臉讓你那麼做,今天他這麼說,明天又那麼說。對於可憐的打工族,一方面,隨時提心吊膽,另一方面,總是在工作上不知所措,弄的精神上精疲力竭,另外,還有可能被老闆抓住了把柄,搞不好有可能下崗的危機。

變色龍老闆之所以善變,主要是因為他不願意承擔責任,是他信心不足的表現,所以,作為打工族,應“督促”他改正,他在任何情景下說過的話、交代過的事情,一定要記清楚,如有必要,你可以記載在紙上或電腦之中,以備及時之需,實際上,這種習慣也是一種良好的工作態度。

職場必備生存技能

7、對疑神疑鬼的上司每晚給他一份報告

有些老闆成天懷疑員工偷懶。一名女士這樣形容自己的老闆:“她總是偷偷地站在員工後面,每隔5分鐘便會問上一句‘工作進行的怎麼樣了?’令人防不勝防也不勝其煩。”不偷懶工作,這當然是個好主意,但對付這類老闆最好的辦法是,每天給他一份報告,明白告訴他今天做了什麼工作,以打消他的疑心,從此他放心你也安心。

8、對討厭的上司儘量避免正面衝突

討厭的上司,並不是指因為工作能力不好而讓人討厭或捆饒。在這裡單純地指對個人的好惡而言,也許是個性不合、脾氣不好,或是你無法認同他的行為。假如你碰到了這樣的上司,苦惱之餘,又該用什麼態度和他相處呢?不論多討厭對方,都要儘量避免正面衝突。

尤其當對方正好又是公司內部掌握大權,有能力、地位的人時,更是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採取太過激烈的行動,也要避免正面交鋒,因為這些衝突,可能會讓你對他的厭惡感更形加重,反而造成自己的心理負擔。所以,為了以後的工作能更加順利地進行,惟一的保身之道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9、對愛發脾氣的上司要沉住氣

上司也是人,也會情緒不好,也許是他的家庭發生了問題,或者工作出了故障,他的上司批評了他。這時他也許找茬發一通脾氣或擺出一副難看的臉色。這時候你要沉住氣,不必馬上和他鬧情緒,這樣會更刺激他。等他情緒平定之後,你再找他解釋。這樣更明智,效果也會更好些。說不定他冷靜以後會主動同你交流的也是一種良好的工作態度.如何表達這種不滿卻有一定的學問,特別是對於一些非原則性的問題,要做到既能表達出對對方的不滿,又不至於破壞和諧的人際關係,確實是不太容易。話裡藏話、旁敲側擊不失為一個理想的武器。要想成功地打圓場,可以針對實際情況,靈活對待,或用幽默的話語轉移話題,製造輕鬆氣氛;或指各方觀點的合理性,強調尷尬事件有其合理性;也可以故意歪曲對方話裡的意思,而做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釋;還可以肯定雙方看法的合理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職場必備生存技能

如何打圓場的技巧:

1.轉移話題,製造輕鬆氣氛

當尷尬或僵局出現時,有些人由於情緒上的衝動,往往會在一些問題上互不相讓。在打圓場時,不妨岔開他們的話題,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在交際場合中,如果某個較為嚴肅、敏感的問題弄得交談雙方都很對立,甚至阻礙交談正常順利進行時,我們可以暫時讓它回避一下,通過轉移話題,用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來活躍氣氛,轉移雙方的注意力,或者通過幽默的話語將嚴肅的話題淡化,使原來僵持的場面重新活躍起來,從而緩和尷尬的局面。如朋友之間為了某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僵持不下時,可以適時說一句“要把這個問題爭得明白,比國家足球隊贏球還難”;或者說一個笑話,讓雙方的情緒平緩下來,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尷尬消逝殆盡,使交際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有時候當人們因固執己見而爭執不休時,造成僵持局難以緩和的原因往往已不是雙方的看法本身,而是彼此的爭勝情緒和較勁心理在作怪。實際上,對某一問題的看法本身常常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常數,隨著環境的變化和角度的轉移,不同乃至對立的看法可能都是合理和正確的,因此,我們在打圓場時要抓住這一點,幫助爭論雙方換一個角度來看待爭執點,靈活地分析問題,使他們認識到彼此看法的相對性和包容性,從而讓雙方停止無謂的爭論。

2.側面點撥。

即不作直言相告,而是從側面委婉地點撥對方,使其明白自己的不滿,打消失當的念頭。這一技巧通常借助於問句的形式表達出來。如:A與B是一對好朋友,彼此都視對方為知己。有一次,本單位的青年C對A說:“A。我總覺得B這小子為人有點太認真了,簡直到了頑固的地步,你說是不是?”A一聽C的話頓生反感,心想:你這小子在背地裡貶損我的好朋友缺德不缺德?但他又不好發作,於是假裝一本正經地說:“C,我先問你,我在背後和你議論我的好朋友,他要是知道了會不會和我反目為仇?”C一聽這話,臉“刷”地一紅,不吭聲了。這裡A就使用了委婉點撥的技巧。面對C的發問,他沒有直接回答“是”還是“不是”,而是話題一轉,給對方出了個難題,而這個難題又正好能起到點撥對方的作用,既暗示了“B是我的好朋友,我是不會和你合夥議論他的”,又隱含了對C背後議論、貶損B的不滿。同時,由於這種點撥較委婉含蓄,所以也不致讓對方太難堪。

3.找個藉口,給對方臺階下

有些人之所以在交際活動中陷入窘境,常常是因為他們在特定的場合做出了不合時宜或不合情理,於是就進一步造成整個局面的尷尬和難堪。在這種情形下,最行之有效的打圓場的方法,莫過於換一個角度或找一個藉口,以合情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對方有悖常理的舉動在此情此景中是正當的、無可厚非的和合理的,這樣一來,對方的尷尬解除了,正常的人際關係也能得以繼續下去了。

4.類比警告。

即以兩種事物具有的某一相似點作比,暗示敬告對方言行的失當,使之明白自己的不滿。例如:A公司的經理在一次業務談判中,受到了B公司工作人員的頂撞。他氣衝衝地給B公司的經理打電話說:“如果你們不向我保證,撤銷上次那個蠻橫無禮的工作人員的職務,那麼,顯然是沒有和我公司達成協議的誠意。”B公司的經理聽了微微一笑說:“經理先生,對於工作人員的態度問題,是批評教育還是撤職處理,完全是我們公司的內部事務,無需向貴公司作什麼保證。這就同我們並不要求你們的董事會一定要撤換與我公司工作人員有過衝突的經理的職務,才算是你們具有與我們達成協議的誠意一樣。”A公司的經理頓時啞口無言。在這裡,B公司的經理就很好地使用了類比敬告的技巧。雖然說AB兩公司有很多不同之處,但有一點卻是相似的,即AB兩公司對工作人員或經理的處分完全是各公司內部的事務,與對對方有沒有誠意無關。B公司的經理就是抓住了這一相似點作比,從而敬告對方所提要求的過分和無理,表達了對態度蠻橫的A公司經理的不滿。需要說明的是:雖然這種技巧表達不滿的語氣也較明顯,但它畢竟不像“直言相告”技巧方式那樣帶有警告的成分,所以稱之為“類比敬告”,而不是“類比警告”。

5.善意曲解,化干戈為玉帛

在交際活動中,交際的雙方或第三者由於彼此言語之間造成誤會,常常會說出一些讓別人感到驚訝的話語,做出一些怪異的行為舉止,從而導致尷尬和難堪場面的出現。幽默是人際交往的潤滑劑,一句幽默的話能使人們在笑聲中相互諒解,心情愉悅。當遇到窘境或尷尬時,我們可以通過幽默的解說將其詼諧化,把搞僵的場面啟動,將尷尬化解。為了緩解這種局面,我們可以採用故意“誤會”的辦法,裝作不明白或故意不理睬他們言語行為的真實含義,而從善意的角度來做出有利於化解尷尬局面的解釋,即對該事件加以善意的曲解,將局面朝有利緩解的方向引導轉化。如本文開頭同學聚會的例子,如果批評哪一方面都是不合適的,只能加劇矛盾的激化,破壞聚會的氣氛。這時候行農家肥料效的辦法就是從善意的角度,對雙方的語言作出“歪曲”的解釋,故意把女士的話理解為是一種“喜歡”,引導大家一起回憶過去的好時光,在這樣的氣氛中,大家會很快忘記尷尬和不快,本來要形成的尷尬場面也就煙消雲散了。善意的曲解並不是單純的和稀泥、掏漿糊,而是彌補別人一時的疏忽,消解別人心中的誤解和不快,保證人際交往的正常進行,因而是一種很有效也很有必要的交際手段。

6.求同存異,強調事件的合理性。

當人們因固執己見而爭執不休時,局面難以緩和的原因往往是彼此的爭勝情緒和較勁心理。因此我們在打圓場時可以抓住這一點,求同存異,幫助爭執雙方靈活地分析問題,使他們認識到彼此觀點的合理性,進而停止無謂的爭執。

7.審時度勢,讓各方都滿意

有時在某種場合中,當交際雙方因彼此不滿意對方的看法而爭執不休時,很難說誰對誰錯,作為調解者應該理解爭執雙方此時的心理和情緒,不要厚此薄彼,以免加深雙方的差異,並對雙方的優勢和價值都予以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來滿足他們的的自我實現心理,在這個基礎上,再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建設性意見,這樣就容易為雙方所接受。

8.幽默提醒

幽默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有時利用幽默表達一下對對方的不滿,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有這樣一則小幽默:在飯店,一位喜歡挑剔的女人點了一份煎雞蛋。她對女侍者說:“蛋白要全熟,但蛋黃要全生,必須還能流動。不要用太多的油去煎,鹽要少放,加點胡椒。還有,一定要是一個鄉下快活的母雞生的新鮮蛋。”

“請問一下,”女侍者溫柔地說,“那母雞的名字叫阿珍,可合你心意?”

在這則小幽默中,女侍者就是使用的幽默提醒的技巧。面對愛挑剔的女顧客,女侍者沒有直接表達對對方所提苛刻要求的不滿,卻是按照對方的思路,提出一個更為荒唐可笑的問題提醒對方:你的要求太過分了,我們無法滿足,從而幽默地表達了對這位女顧客的不滿。

對懷有惡意之人,自不必拚個魚死網破,打動草叢驚走這條蛇就可以自衛;那些粗魯的傢伙冒犯你,只需敲響山石嚇跑老虎便可及時收手。置人於死地之事最好不做,做一個可方可圓之人,方能立足於世。

根據搜狐、網易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

    放逐一段感情,真的很殘忍? 不管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當彼此的生活頻率稍有偏差時,都會漸行漸遠。有人選擇放逐、有人選擇順其自然、有人想要挽回......面對這樣的選擇,大多數人眼中都流露出迷茫! [詳細]

  • 2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這一點我同事小劉有體會。上學的時候她偏科嚴重,語文是拿手強項,數學成績則不怎麽好。出成績那天,就是她的判刑日。 “印象裏我媽每次開完家長會回來,天色老是灰蒙蒙的,整個家裏氣壓也很低,她一句話不說陰沈個臉我就在一邊兒攥著手瑟瑟發抖了。” [詳細]

  • 3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

    “情感教主”Ayawawa因為就慰安婦事件發佈不當言論,被新浪微博禁言六個月。Ayawawa和芙蓉姐姐一樣,是初代網紅。不過,在看到情感市場隱藏的巨大商機之後,Ayawawa迅速轉向了情感教育這門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詳細]

  • 4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

    朋友阿文有一個在一起七年的前男友W,他們初中就頂著各方的壓力在一起,大一那年見了家長,大四那年分了手。 在分手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們能校服到婚紗,能黑發到白首,可我們不是神,控制不了人心,也控制不了感情。[詳細]

  • 5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

    在某衛視的一檔情感節目中,看到過這樣一對情侶。 在他們兩個人的心裏,都認為對方很優秀,彼此對對方也很好。但唯有一件事,兩個人的立場和看法完全不一致。[詳細]

  • 6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

    在《機器人總動員》中,以瓦力的硬體,肯定配不上外星白富美。 “女生自己有手有腳,為什麽一定要男生養?自己不能養活自己?”當妳嫌棄一個男生養不起妳,妳貶低的並不是他,而是妳自己。妳把自己當成了一個可以“養起來”的動物性存在。[詳細]

  • 7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

    仔細去觀察身邊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一個現象: 男人很少會跟外人說自己的婚姻事,男人們聚在一起也很少聊婆媳和孩子。但是女人們不同,女人們聚在一起聊的多半是老公、孩子以及婆媳。 [詳細]

  • 8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

    很多不聰明的男人選老婆,只圖年輕漂亮,殊不知一個看重妳錢財的女人最不可靠。 男人要選一個好老婆,還是要看重她的內在,而不單單只是外在。[詳細]

  • 9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

    大體而言:男生比女生更在意事實,女生比男生更在意態度。這點眾所周知。但許多男生不太明白,何謂態度。爭執往往就出現在這裏,“我覺得我態度挺好的呀?為啥妳還覺得不夠好?” [詳細]

  • 10“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

    其實婚姻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不愛了,而是妳一味的計較,缺少了善於發現愛的眼睛。 我們很多時候不妨跳出來,才能夠真的看出對方是不是真的愛妳。沒有哪對夫妻可以百分百幸福一輩子,所為之不同是如何從中調節。[詳細]

  • 11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

    生活中很多男人,對結了婚的女人會特別的反感,貌似這女人只要是結了婚,就極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怨婦。談戀愛時,是那麽溫柔,一結婚,就成了負能量的集結地。會不會成為一個怨婦,跟女人自己的心態有關係,也跟自己的男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婚姻關係中,女[詳細]

  • 12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一對小夫妻因為結婚三年只用了一次廚房就離婚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