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生 活 > 兩性關係 >

20歲留美女生5年因抑郁厭學逃學:恨父母送自己出去

更新時間:2018-02-11 23:27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2581192

“我恨他們(她的父母),恨他們把我送出去。”“住家主人(房東)和狗說的話都比我多。”“別人有多羨慕,我就有多孤獨。”

據《都市快報》2月11日報道,說這些話的女孩子,是位中國留學生,叫小薇(化名),20歲,獨自在美國漂泊了5年。初次見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醫院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胡少華副主任醫師,她反復重復這三句話。

沒錯,小薇抑郁了,抑郁到厭學、逃學,連續三個月閉門不出。

 20歲留美女生5年因抑郁厭學逃學:恨父母送自己出去

赴美留學低齡化產生了很多問題

曾經陽光開朗的女兒怎麽就抑郁了呢?

四個多月前,小薇在母親陪同下來找胡少華醫師。“她(小薇)中等個頭,1米六左右,只有八九十斤的樣子,氣色很差,兩眼無神,不太說話,完全不像20歲的大學生。”胡醫師說。

初次就診,小薇抱怨國外的同學、老師、住家主人(房東),討厭國外的環境、食物、交通,言語中還有對父母的憎恨,恨他們把自己送到個沒有關愛、沒有幫助的地方。“她完全就像換了個人。”看著眼前“憤世嫉俗”的女兒,母親既熟悉又陌生。

胡醫師了解到,小薇父母是做生意的,她是獨生女,出國前性格陽光開朗,長得漂亮,學習成績也不錯,是很多父母口中“別人家的孩子”。

初中畢業後,小薇赴美留學。初到美國,住在親戚家,面對嶄新的環境,她更多的是好奇、期待,由於生活飲食都有親戚照應,她過得很開心。

年後,小薇提出住到外面去,她覺得老是打擾親戚不太好。父母覺得也有道理,加上小薇從小適應能力比較強,就同意了。通過當地中介,小薇找到了第個寄宿家庭。然而,由於文化差異,小薇和第個寄宿家庭的成員並沒有太多交流,直住到高中畢業。

小薇順利考上大學,學服裝設計。大學第個學期,她選擇了住校。新學期,小薇卻發現自己融不進去,常常跟不上身邊同學的節拍,聽不懂他們的笑話,感覺周圍的老師、同學好像都在和她作對,以至於時常被嘲笑。漸漸地,她變得自卑起來,不願和人交談。第個學期結束,小薇搬出宿舍,開始了住家生活。

“那是個四口之家,男女主人,還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讀初中,小兒子讀小學,家裏還有條狗。”小薇告訴胡醫師,“他們都很自私,特別是他們的小兒子,我房間的網斷了,需要重啟路由器,如果剛好碰到他在玩遊戲,他就不給我重啟,要我等著,有次,我足足等了兩個多小時。”胡醫師發現,在小薇的描述中,那家人和狗說的話都比她多。

然而,在和父母視頻通話時,小薇並沒有說過這些不滿,“我不想讓他們為我擔心。”她說。

推開女兒房門的剎那

父母才發現女兒真的病了

小薇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她變得越來越容易生氣,脾氣越來越暴躁。有時衣服設計到半,她會莫名地發火,常常火到把撕得粉碎;她開始暴走,常常走就是七八公裏;大冷天跑到沒人的地方大喊大叫,“我覺得只有那樣,心裏才會舒服點。”小薇說。

遠在中國的父母也沒有意識到小薇的變化,因為每次和小薇視頻時,她總是微笑著面對鏡頭,告訴他們切都好。直到半年前,小薇的父母推開小薇房門的剎那,才發現女兒病了。

“我真的驚呆了,完全不敢相信。”小薇的母親描述當時的情景,“她(小薇)穿著睡衣,頭發亂糟糟的,點都不像個姑娘家,屋子裏股泡面的味道,電腦桌前全是吃剩的快餐面。”

後來,媽媽才知道,小薇已經三個月沒去上課了,這三個月她哪兒都沒去,就待在那個不到20平方米的房間裏,餓了就吃泡面,吃完就上網,玩累了就睡覺。

好在,經過四個多月的治療,小薇如今開朗了很多。在最近次治療中,小薇告訴胡醫師,她計劃下半年回美國,把剩下的學分修完,希望自己能順利畢業,拿到文憑。

留學生什麽時候感覺孤立無援?

快報調查了10余位留學生

留學生、抑郁癥,這兩個關鍵詞放到起,並不罕見。10日,快報記者訪了十多位留學生,有的大學在讀,有的剛剛畢業。好幾位留學生說:“抑郁,不是很正常嗎?”有名正在美國讀大三的女生說,身邊有位朋友去年因為抑郁癥自殺了。

獨在異鄉為異客,很多情況下,留學生會感覺孤立無援:比如小組課題時,組員孤立自己,作業根本完不成;心情壓抑時,沒有人傾訴;過年過節,看到家人圍坐在起吃著好吃的,有位女生說,這時候很容易受刺激;還有,就是沒錢的時候,心情也很差……

研究生剛畢業的23歲女生小新,在英國學媒體制作。她和另外五個人合住間宿舍,其中名中國男生,還有四名外國女生。臥室每人間,客廳和廚房共用,因此產生不少矛盾。

“中國男生小亮,來自北京,出奇地愛吃火鍋,平均周要吃三四次。火鍋味道重,妳懂的,味道能飄進各個房間。”小新說,自己還很難忍受外國妹子們玩到淩晨的派對。

“她們真的很愛辦派對,烏拉拉來了群人,自己臥室肯定站不下,最終都到客廳和走廊等公共空間來了。音響聲很大,直持續到淩晨兩三點。人走了,卻不打掃衛生,房子裏亂得塌糊塗。小亮有時就會去投訴她們。”小新說,感覺大家永遠在互相投訴,卻不當面說。後來住的時間長了,大家溝通多起來,關係才略為緩和。

女留學生在荷蘭抑郁燒炭自殺

最後的QQ簽名:為什麽天總是灰蒙蒙的

般來說,年紀小、與人溝通能力較弱,加上課業負擔重,會讓不少留學生感覺壓力山大,往往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26歲女生小沈,2010年到荷蘭讀書,上的是荷蘭排名前二的學校,學熱門專業經濟學。小沈性格開朗,三句話不出,往往就會哈哈大笑。不過,她說在荷蘭讀書的這段時間,壓力實在太大了。

“荷蘭的學校課業都挺重,天到晚考試。妳要問忙到什麽程度?相當於國內高中強度吧,個月到兩場考試,每次就是自己選的兩三門課。考完試妳以為就算了?還會有篇論文等著妳。這個月忙完,剛想歇口氣,下個月的考試和論文又迫在眉睫了。”小沈說,作為出了名的難畢業學校,看到過位學長,本來應該4年畢業,結果硬是考了7年,才拿到畢業證書。

小沈嘆口氣:“不瞞妳說,我研究生也輟學了,壓力算是其中方面吧。”好在身邊朋友還算多,小沈課余生活還算豐富,目前還沒有心理問題。

“不過,我有個同學的朋友,名女生,在荷蘭另所大學讀研究生,因為壓力大,最後在房間裏燒炭自殺了。她最後的QQ簽名我記得很清楚:為什麽阿姆斯特丹的天總是灰蒙蒙的。”

荷蘭的天氣年有200多天在下雨,小沈說,每天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那位同學去世時,正是荷蘭的冬天,早上5點天就亮了,下午4點就天黑了。”

“天黑就能睡覺了?別太天真,學校還得上課、考試呢。我想,這鬼天氣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根稻草吧。”小沈說,在這座城市的幸福感,感覺是挺低的,因為食物也不好吃。天三頓飯,多數是冷的,大家都吃著冷的三明治,只能飽腹,沒有滿足感。

去年有機構送近四千杭州學生出國

高中以下(包括高中)有五六百人

低齡留學現在越來越普遍。杭城高中,常有高就出國,先學年語言,然後在當地讀高中。

家留學機構做過統計:2017年共送出近4000位杭州學生,包括小學生到研究生。其中,高中以下出國的(包括高中)有五六百人,比約15%。在這五六百人中,初中生約100人(2.5%),主要以初三畢業出國最普遍。小學生出去的很少,在個位數。

該機構的位老師介紹:“這些年,低齡留學是個趨勢,但並沒有迅速擴張。主要是現在杭州有不少高中國際班,先在國內過渡,大學再出去,是不少家長的首選。

“初學生出去是比較少的,因為語言幾乎沒準備,語言能力不夠強的話,溝通可能就會有問題。般來說,初二開始準備,比如暑假考試,初三讀完再出去,做足鋪墊。多年準備的時間,孩子就會更從容點。

“我們送出去的孩子,都會持續溝通。有的孩子從初中出去,直到研究生畢業,我們都保持聯系。公司的優質服務中心,有專人維護留學小秘書平臺,24小時有人值班。學生有問題,隨時可以聯系。”

這位老師說,也遇到過送出去的孩子有抑郁癥傾向,公司得知情況後,在和家長保持聯系的情況下,先派專人輔導他。如果情況嚴重,通知學校,安排學生回國,或者安排轉校等。

過年記得給留學生多份關愛

問問睡得怎麽樣、胃口好不好

胡少華醫師說,對那些正準備送孩子出國的父母,建議理清三個問題:為什麽要送孩子出國?什麽時候送孩子出國?送孩子出國學什麽?“畢竟並非所有的孩子都適合出國留學,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適應國外的生活,父母應該理性地規劃孩子的未來。”

如果孩子已經在國外,胡醫師提醒,和孩子聯系時要及時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態。除了關心孩子的生活飲食,還應鼓勵孩子多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多交朋友。若發現孩子近期負面情緒較多,引起警惕,鼓勵他們說出來,並給予引導。

如果妳是個留學生,胡醫師想說的是:“誰都可以得病,妳也可以;誰都可以懦弱,妳也可以;抑郁只是場特殊的感冒,他們的區別在於治療藥物和方式不太相同而已。請妳去正規的醫院接受檢查,勇敢面對它。”

離2018年春節只有4天了,“過年”“回家”無疑會勾起很多人的思鄉之情,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給那些遠在異國他鄉、無法回家過年的留學生多份關愛吧。

來源:百度新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情感裏的漸行漸遠,妳也正在遭遇?

    放逐一段感情,真的很殘忍? 不管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當彼此的生活頻率稍有偏差時,都會漸行漸遠。有人選擇放逐、有人選擇順其自然、有人想要挽回......面對這樣的選擇,大多數人眼中都流露出迷茫! [詳細]

  • 2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這一點我同事小劉有體會。上學的時候她偏科嚴重,語文是拿手強項,數學成績則不怎麽好。出成績那天,就是她的判刑日。 “印象裏我媽每次開完家長會回來,天色老是灰蒙蒙的,整個家裏氣壓也很低,她一句話不說陰沈個臉我就在一邊兒攥著手瑟瑟發抖了。” [詳細]

  • 3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情感教育不該淪為赤裸的生意

    “情感教主”Ayawawa因為就慰安婦事件發佈不當言論,被新浪微博禁言六個月。Ayawawa和芙蓉姐姐一樣,是初代網紅。不過,在看到情感市場隱藏的巨大商機之後,Ayawawa迅速轉向了情感教育這門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詳細]

  • 4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愛上渣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敢提分手

    朋友阿文有一個在一起七年的前男友W,他們初中就頂著各方的壓力在一起,大一那年見了家長,大四那年分了手。 在分手之前,我一直以為他們能校服到婚紗,能黑發到白首,可我們不是神,控制不了人心,也控制不了感情。[詳細]

  • 5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聰明的女人,從不相信這句話

    在某衛視的一檔情感節目中,看到過這樣一對情侶。 在他們兩個人的心裏,都認為對方很優秀,彼此對對方也很好。但唯有一件事,兩個人的立場和看法完全不一致。[詳細]

  • 6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我月薪5000,不配談對象

    在《機器人總動員》中,以瓦力的硬體,肯定配不上外星白富美。 “女生自己有手有腳,為什麽一定要男生養?自己不能養活自己?”當妳嫌棄一個男生養不起妳,妳貶低的並不是他,而是妳自己。妳把自己當成了一個可以“養起來”的動物性存在。[詳細]

  • 7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婚姻裏,女人不要把這四個秘密說給外人,會很低情商!

    仔細去觀察身邊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一個現象: 男人很少會跟外人說自己的婚姻事,男人們聚在一起也很少聊婆媳和孩子。但是女人們不同,女人們聚在一起聊的多半是老公、孩子以及婆媳。 [詳細]

  • 8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一個四十歲離異男士的婚姻忠告:這四種女人再愛都不能要

    很多不聰明的男人選老婆,只圖年輕漂亮,殊不知一個看重妳錢財的女人最不可靠。 男人要選一個好老婆,還是要看重她的內在,而不單單只是外在。[詳細]

  • 9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男女的一切爭執,都可以簡化到三個詞

    大體而言:男生比女生更在意事實,女生比男生更在意態度。這點眾所周知。但許多男生不太明白,何謂態度。爭執往往就出現在這裏,“我覺得我態度挺好的呀?為啥妳還覺得不夠好?” [詳細]

  • 10“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結婚六年,差點離婚,我們還是彼此最重要的人”

    其實婚姻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不愛了,而是妳一味的計較,缺少了善於發現愛的眼睛。 我們很多時候不妨跳出來,才能夠真的看出對方是不是真的愛妳。沒有哪對夫妻可以百分百幸福一輩子,所為之不同是如何從中調節。[詳細]

  • 11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婚姻關係中,女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不變成怨婦”?

    生活中很多男人,對結了婚的女人會特別的反感,貌似這女人只要是結了婚,就極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怨婦。談戀愛時,是那麽溫柔,一結婚,就成了負能量的集結地。會不會成為一個怨婦,跟女人自己的心態有關係,也跟自己的男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婚姻關係中,女[詳細]

  • 12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夫妻曝奇葩離婚原因:結婚3年只幹過一次這事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一對小夫妻因為結婚三年只用了一次廚房就離婚了。[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我愛的人卻是最看不起我的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