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紓 壓 >

夏天預防脾氣暴躁

更新時間:2016-08-06 14:4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4052

夏天預防脾氣暴躁

夏季天氣炎熱,人也變得十分敏感。稍微遇到一點小事就想發火,雖然煩躁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偶爾這樣也無需過於擔心,但是如果天天如此,就難免會影響到工作效率。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種食物助你緩解夏季煩躁情緒,讓這個夏天不再煩惱。

1、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心對應夏,夏季心陽最為旺盛,人們極易出現煩躁不安、好發脾氣等症狀。所以,夏季要特別注重對心臟的養護,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適當補充身體營養。

2、多食稀食

早、晚餐時喝粥,午餐時喝湯。在煮粥時加些荷葉,具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具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3、多吃新鮮果蔬,補充水和無機鹽

夏天預防脾氣暴躁

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如番茄、青椒、冬瓜、楊梅、甜瓜、李子等具有清熱利濕作用 的食物,特別要注意鉀的補充。此外, 要根據體質來選合適的水果,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最好選擇溫和一點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虛寒體質以及有胃寒、胃潰瘍的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 瓜等寒涼食物。

心情煩躁,要及時紓解,很可能會誘發焦慮症、抑鬱症等心理疾病。如果症狀嚴重者,還需及時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以儘快恢復到良好的身心狀態。

4、多吃宮含鋅的食物缺鋅可影響人的性格行為,引起抑鬱,情緒不穩,進而影響夫妻正常的性生活,引起家庭不和。鋅在動物性食品中含量豐富,且易被吸收,應適當多食。

 5、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經常食用甜食,機體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1。一旦體內缺乏維生素B1,丙酮酸、乳酸等代謝產物就會在體內蓄積,從而刺激神經,使之出現情緒不穩、愛激動、躁動等現象。因此,更年期女性應減少糖的攝入。

夏天預防脾氣暴躁

 此外,從中醫角度來看,要調節更年期的不良情緒,多從疏肝健脾理氣人手。能夠疏肝健脾理氣的食物有蓮藕、蘿蔔、山楂、玫瑰花、茴香、柑橘。

夏季情緒易煩躁,中醫認為,常與心有關。因為,心對應夏,夏季心陽最旺盛,人們極易出現煩躁不安、好發脾氣等症狀。所以,夏季要特別注意對心臟的養護,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平時多吃蔬果粗糧,保持心情舒暢。

當然,誰都有自己的脾氣,常常聽到這樣的話:“你就是個頑固執拗的人”,“脾氣這麼暴躁,怎麼得了啊”……其實,譬如一些所謂的頑固執拗、脾氣暴躁並非天生如此,這也或是飲食的作用,因為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也會使人變得越來越頑固,而常吃垃圾食品的人亦往往更易脾氣暴躁。所以,不同脾氣類型的人也有著對應的健康食物。

不同性格的飲食指南:

1、煩躁型的人怎麼吃?

經常心情煩躁的人,要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如花生(含鈣量多),牛奶、大豆、鮮橙、牡蠣、蛋類(含磷較多)等,且飲食要清淡,不可口味太重。

心情煩躁除了心情因素、還或是缺鈣。因為鈣是天然的神經系統穩定劑,能防止攻擊性和破壞性行為發生,人體缺鈣則會導致機能紊亂。所以脾氣暴躁者應借助牛奶、優酪乳、乳酪等含鈣食物平和心態。

2、暴躁型的人怎麼吃?

脾氣暴躁的人,要減少鹽分及糖分的攝取,少吃零食,多吃貝、蝦、海帶、蟹、豆類、桂圓、幹核桃仁、蘑菇等。

夏天預防脾氣暴躁

3、抑鬱傷感型的人怎麼吃?

缺乏色胺酸是誘發抑鬱症的重要原因,記得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花豆、黑大豆、南瓜子仁、魚片等。另外,橡膠、葡萄、蘋果、柳丁能給人帶來輕鬆愉悅的感覺,讓憂鬱遠離。

4、粗心大意型的人怎麼吃?

多吃辣椒、魚幹、筍乾、油炸蘿蔔、牛奶、紅棗、田螺、捲心菜,減少吃肉量。

5、嘮叨型的人怎麼吃?

大腦缺乏複合維生素B可使人變得嘮叨。應多食動物瘦肉、粗麵粉、麥芽糖、豆類等。也可把牛奶、風靡調勻後加入兩小勺酵母,每天飲用,每天3次,因為酵母中含有小麥胚芽,富含維生素B。

6、頑固不化型的人怎麼吃?

頑固不化的人需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建議首先要減少肉類食物,多吃魚,儘量吃生魚片。蔬菜以綠黃色為主,減少鹽分,以清淡為主。此外,也有必要改變吃泡面、喝清涼飲料或不吃早餐的習慣。

7、多疑多慮型的人怎麼吃?

疑慮和憂思之人多是蒼白、瘦弱的,主要是能量、蛋白質攝取量很低,導致貧血、體力不足。可喝綠茶,綠茶可以放鬆人的情緒,使精神處於輕鬆愉悅的狀態。 多吃蔬菜,蔬菜中的鉀有助於鎮靜神經、安定情緒。

根據39健康網、家庭醫生在線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人到中年,要為長壽努力,戒掉4件傻事!人到中年,要為長壽努力,戒掉4件傻事!

    許多所謂老年病不是到了老年才發病,而大多發生在中年,只不過早期癥狀不明顯而被忽視。尤其是許多慢性病,如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潰瘍病、慢性支氣管炎等,常以潛伏的形式隱襲發展。不少中年人工作繁忙,缺乏必要的保健知識,容易忽視病情;有的人不重[詳細]

  • 2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精神疾病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腦疾病,和其他器官(如肝臟,肺、腎臟等)出現問題所導致的疾病一樣,應該去看醫生,是可以幹預治療的。[詳細]

  • 3網傳午睡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是時候告訴妳真相了網傳午睡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是時候告訴妳真相了

    工作了一上午,中午如果不休息,下午就很可能會犯困,精神不振,影響工作效率,所以午睡變成了大眾的選擇。 但是,網上有人說午睡時間有嚴格的控制,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不然會越睡越困。[詳細]

  • 4妳知道嗎?膝關節炎更“青睞”這幾類人群!妳知道嗎?膝關節炎更“青睞”這幾類人群!

    膝關節是人體承受重量的主要關節,長久或過度的使用,或者受到外傷,都會造成膝關節軟骨破壞和骨質流失,使骨頭之間的摩擦加劇,出現腫痛。但有些人很注重保護關節為什麼還會得病?到底哪些人更容易得膝關節炎?[詳細]

  • 5如何和認知癥老人聊得來,記住這“八要”和“八不要”如何和認知癥老人聊得來,記住這“八要”和“八不要”

    給認知癥照顧者的八點建議 1/ 要同意,不要爭吵 比如,很多認知癥老人,會出現將‘過去’當成‘現實’的錯誤認知,Ta的記憶會停留在母親仍在世的階段,在Ta的世界裏,這一切都是真實存在的。[詳細]

  • 6這5個壞習慣,會降低寶寶的顏值,發現後要早糾正這5個壞習慣,會降低寶寶的顏值,發現後要早糾正

    有的寶寶小時候高顏值很好看,越長大反而越醜了,這是為什麽呢?下麵這5個壞習慣若不去註意,會導致孩子悄悄變醜,看看妳家有在做嗎?中了的要盡早改正。 [詳細]

  • 7中年危機的本質是什麽?男人中年危機的表現中年危機的本質是什麽?男人中年危機的表現

    電影《天氣預報員》中,男主角David面對乏味的工作、看不起他的父親、辱罵他的前妻和叛逆期的子女,感到困乏無力,心力交瘁。在所有困境中,他渴望找到自我、作出改變。[詳細]

  • 8天才更容易“得病”?天才更容易“得病”?

    聰明肯定是有好處的,在過去不少研究中都發現,智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在學習與工作中達到卓越的成就。然而對於智商和健康之間的關聯,不久前有研究發現,超高智商人群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表現出“過度亢奮”的癥狀,使身體機能承受超出常人的壓力。換句話說,智[詳細]

  • 9痛經不能過多依賴止痛藥痛經不能過多依賴止痛藥

    痛經對於一部分女人來說,是不可忘卻的痛苦來源。每次到下體會流出經血的日子,女人們就要遭受下腹疼痛的痛苦。那種痛苦輕的其實下腹能稍微感到痛感,嚴重的話,則是下腹疼得讓女人在床上打滾,還有一部分女人因為疼[詳細]

  • 10更年期,應該如何進補?更年期,應該如何進補?

    每個女性都恐懼衰老,人過中年以後,如果某段時間月經有點不準,又莫名其妙的失眠、煩躁,就開始擔心起來自己是不是到了更年期了? 中國女性的平均絕經年齡是49歲左右,在絕經前的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降低,有一部分激素水平下降明顯或[詳細]

  • 11發現黑眼圈後,4方面找原因!可能是肝損的信號發現黑眼圈後,4方面找原因!可能是肝損的信號

    黑眼圈是很常見的一種皮膚問題,很多人以為是熬夜所致,其實原因遠沒有這麽簡單。有些人即使每天按時睡覺,黑眼圈仍然不見緩解,這就要從以下幾點找原因。 [詳細]

  • 12三伏天防中暑攻略三伏天防中暑攻略

    伏天乃四季中陽氣鼎盛之際,在熱浪的襲擊下,人體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一些體溫調節功能較差的人,在高溫環境中很容易中暑。此時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曝曬或在高溫環境中久留,烈[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