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健 康 > 紓 壓 >

冬季上班族如何緩解午後疲勞

更新時間:2017-12-06 12:2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22765

冬季上班族如何緩解午後疲勞

很多白領在午後容易感覺精神疲憊,這種情況是非常影響工作效率的,那麼上班族們應該如何緩解午後疲勞呢?下麵就跟著小編來瞭解下吧。

午後沒精神怎麼辦

第1招:打哈欠時張大嘴

當人處於疲倦狀態時,大腦會處於缺氧狀態,為了吸入更多氧氣,大腦會指示人們猛打哈欠。所以,為趕跑瞌睡蟲,打哈欠時不妨把嘴巴張大一點,讓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氣,使大腦保持活躍狀態。此外,還可以做深呼吸動作,以提高血氧的飽和度。

第2招:倒走百步

辦公室坐久了,人們很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想要緩解,可以嘗試下倒走100步,倒走100步不僅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而且還可以幫助緩解頸肩背部的疲勞。

第3招:揉中指

如果覺得在辦公室倒走不方便,也可以試試揉中指。中指的指尖是中沖穴,揉捏此穴可起到提神醒腦的作用。揉中指時,首先用左手揉右手中沖穴1分鐘,再用右手揉右手中沖穴1分鐘。

第4招:伸懶腰/做小動作

伸懶腰是一項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的鍛煉方式,在短短幾秒鐘內,就可疏通頸部血管,讓血液能順暢地輸送到大腦,使大腦得到充足營養,從而緩解疲勞,振奮精神。除了伸懶腰外,上班族如果感到疲勞,還可以做做頭俯仰、頭繞環、肩聳動等小動作,以放鬆全身,緩解壓力。

第5招:巧用風油精

習慣性打瞌睡的上班族最好在辦公桌上準備一瓶風油精,當瞌睡蟲來臨時,可打開瓶蓋,聞一下風油精的味道,也可以用蘸取少量風油精揉搓在太陽穴處,讓涼涼的感覺幫你打起精神來。

鐵質是產生人體能量的主要介質, 它擔負著向人體器官和肌肉輸送氧氣的重要任務。因此,如果人體內缺乏鐵質,就會導致貧血,使人感到頭暈,乏力。雖然豬肝和瘦肉是鐵質的最佳來源,但經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黃豆,也能起到補充鐵質的作用,並能有效地改善疲憊、無力的狀況。

慵懶冬日補點鐵有助提神

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較容易缺乏的礦物質——鎂。女性每日攝入的鎂如果少於280毫克,人就會感到疲乏。鎂在人體內的作用是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

香蕉

香蕉被稱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極易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時還富含鉀。鉀在人體內能夠幫助維持肌肉和神經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體內儲存很多時間,人在劇烈運動後,體內的鉀會降得很低。研究表明,鉀過低會導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齊、反應遲緩等,而吃幾根香蕉則可補充鉀的不足。

草莓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金槍魚

在高蛋白質的魚類中,金槍魚含有豐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體內能幫助生產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

我們還要從飲食著手,緩解身心的疲勞。下麵就給大家做一簡單的介紹。

 一、攝入充足的水分

 水分對於人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人體缺少水分,血液就會開始變稠,並且不能將養分輸送到各個器官,人就會感覺疲勞。因此,人們每隔兩個小時就應當攝入至少250毫升(約1杯)水分,以避免身體出現缺水症狀。如果你不喜歡喝白開水的話,也可以喝些茶水,或者是一些水分含量高的水果。

 二、吃好早餐

 研究表明,吃早餐的人無論是心理狀態還是身體狀態都要好於不吃早餐的人。來自英國加的夫大學的研究更表明,早餐可以幫助人們維持較低的壓力水準。一定吃好早餐,即包括穀物主食、雞蛋或豆漿、水果或蔬菜,以保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和鈣等微量元素的攝入量。

 三、攝入更多膳食纖維

食物纖維可以減緩身體對於糖分的吸收速度,以便血糖能夠緩慢平穩的升高。通常來說成年人每天需要25至30克纖維,全麥麵包、黑豆、燕麥、蘋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因此也可以考慮作為加餐的內容。

 四、用不飽和脂肪酸加速大腦運轉 

 榛子、開心果、芥花油、深海魚類、腰果、核桃中富含的脂肪酸,可以提高腦細胞的健康度,並幫你保持清醒的頭腦。

 五、兩三餐之間吃點零食

 每天的上午10點半,下午的3點半,停止一下工作,弄個小加餐,吃些水果、堅果、優酪乳、麥片等,以便減緩血糖濃度過低造成的疲勞感。注意,不要不停地吃東西,因為過多的消化負擔會讓你感覺到困倦。上述這些零食所含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會使你的血糖濃度上升,從而使你感覺振奮,並且可以減低對於高熱量甜食的渴求。

3款藥膳能緩解精神疲勞

1.棗仁蓮子粥

原料:酸棗仁10克,蓮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

做法:洗淨加水共同煮粥,可適量加糖。

作用:安神、補腦。

2.枸杞羊腦

原料:羊腦一具,枸杞30克。

做法:將羊腦洗淨與枸杞盛在碗中,加適量蔥末、薑末、料酒、鹽,上鍋蒸制,性狀似“豆腐腦”。

作用:補腦、調養軀體疲勞。

3.黃芪雞

原料:黃芪30克,陳皮15克,肉桂12克,公雞1只。

做法:將中藥用紗布包好,與公雞一起放入鍋中,小火燉熟,食鹽調味,吃肉喝湯。

作用:調養軀體疲勞、體力下降者。

根據騰訊、99健康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人到中年,要為長壽努力,戒掉4件傻事!人到中年,要為長壽努力,戒掉4件傻事!

    許多所謂老年病不是到了老年才發病,而大多發生在中年,只不過早期癥狀不明顯而被忽視。尤其是許多慢性病,如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潰瘍病、慢性支氣管炎等,常以潛伏的形式隱襲發展。不少中年人工作繁忙,缺乏必要的保健知識,容易忽視病情;有的人不重[詳細]

  • 2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精神疾病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腦疾病,和其他器官(如肝臟,肺、腎臟等)出現問題所導致的疾病一樣,應該去看醫生,是可以幹預治療的。[詳細]

  • 3網傳午睡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是時候告訴妳真相了網傳午睡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是時候告訴妳真相了

    工作了一上午,中午如果不休息,下午就很可能會犯困,精神不振,影響工作效率,所以午睡變成了大眾的選擇。 但是,網上有人說午睡時間有嚴格的控制,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不然會越睡越困。[詳細]

  • 4妳知道嗎?膝關節炎更“青睞”這幾類人群!妳知道嗎?膝關節炎更“青睞”這幾類人群!

    膝關節是人體承受重量的主要關節,長久或過度的使用,或者受到外傷,都會造成膝關節軟骨破壞和骨質流失,使骨頭之間的摩擦加劇,出現腫痛。但有些人很注重保護關節為什麼還會得病?到底哪些人更容易得膝關節炎?[詳細]

  • 5如何和認知癥老人聊得來,記住這“八要”和“八不要”如何和認知癥老人聊得來,記住這“八要”和“八不要”

    給認知癥照顧者的八點建議 1/ 要同意,不要爭吵 比如,很多認知癥老人,會出現將‘過去’當成‘現實’的錯誤認知,Ta的記憶會停留在母親仍在世的階段,在Ta的世界裏,這一切都是真實存在的。[詳細]

  • 6這5個壞習慣,會降低寶寶的顏值,發現後要早糾正這5個壞習慣,會降低寶寶的顏值,發現後要早糾正

    有的寶寶小時候高顏值很好看,越長大反而越醜了,這是為什麽呢?下麵這5個壞習慣若不去註意,會導致孩子悄悄變醜,看看妳家有在做嗎?中了的要盡早改正。 [詳細]

  • 7中年危機的本質是什麽?男人中年危機的表現中年危機的本質是什麽?男人中年危機的表現

    電影《天氣預報員》中,男主角David面對乏味的工作、看不起他的父親、辱罵他的前妻和叛逆期的子女,感到困乏無力,心力交瘁。在所有困境中,他渴望找到自我、作出改變。[詳細]

  • 8天才更容易“得病”?天才更容易“得病”?

    聰明肯定是有好處的,在過去不少研究中都發現,智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在學習與工作中達到卓越的成就。然而對於智商和健康之間的關聯,不久前有研究發現,超高智商人群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表現出“過度亢奮”的癥狀,使身體機能承受超出常人的壓力。換句話說,智[詳細]

  • 9痛經不能過多依賴止痛藥痛經不能過多依賴止痛藥

    痛經對於一部分女人來說,是不可忘卻的痛苦來源。每次到下體會流出經血的日子,女人們就要遭受下腹疼痛的痛苦。那種痛苦輕的其實下腹能稍微感到痛感,嚴重的話,則是下腹疼得讓女人在床上打滾,還有一部分女人因為疼[詳細]

  • 10更年期,應該如何進補?更年期,應該如何進補?

    每個女性都恐懼衰老,人過中年以後,如果某段時間月經有點不準,又莫名其妙的失眠、煩躁,就開始擔心起來自己是不是到了更年期了? 中國女性的平均絕經年齡是49歲左右,在絕經前的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降低,有一部分激素水平下降明顯或[詳細]

  • 11發現黑眼圈後,4方面找原因!可能是肝損的信號發現黑眼圈後,4方面找原因!可能是肝損的信號

    黑眼圈是很常見的一種皮膚問題,很多人以為是熬夜所致,其實原因遠沒有這麽簡單。有些人即使每天按時睡覺,黑眼圈仍然不見緩解,這就要從以下幾點找原因。 [詳細]

  • 12三伏天防中暑攻略三伏天防中暑攻略

    伏天乃四季中陽氣鼎盛之際,在熱浪的襲擊下,人體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一些體溫調節功能較差的人,在高溫環境中很容易中暑。此時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曝曬或在高溫環境中久留,烈[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抑郁癥和失眠有互為因果關係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