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解讀十九大“新聲音”︰新思想,貫穿報告的靈魂

更新時間:2018-01-10 16:4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54647

解讀十九大“新聲音”︰新思想,貫穿報告的靈魂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2018年,更是實幹之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九層之台,起於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從去年底開始,各種會議陸續召開,定調2018年。

經濟建設是中心。2017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談及2018年經濟工作,習近平強調,經濟工作要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物質基礎。

約兩周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2018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8項重點工作。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等等。會議確定,按照黨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後3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汙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不久,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面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

做好各項工作,關鍵靠黨,關鍵靠人。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

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指出,做好今年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落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戰略任務。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

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40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生活實現了小康,逐步富裕起來了。

他還強調,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也強調,我們要以改革的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奮勇前進。

2018年,中國外交將呈現新氣象,展示新作為,體現新擔當,踐行十九大作出的戰略規劃部署,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新年第一天,習近平主席與南非總統祖馬互致賀電,共同確認,今年9月將在中國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相比“中非合作論壇”,這次論壇升格為“論壇峰會”。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這將是全世界第一個專門為進口舉辦的博覽會,向世界表明中國願意打開自己的市場,讓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2018年中國將辦好博鼇亞洲論壇、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兩大面向周邊的主場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區共識,增添區域合作的發展動力。中國還將分別同拉美、阿拉伯國家舉行中拉論壇、中阿合作論壇的部長級會議,為中拉、中阿合作注入新的內涵。

各領域都有新氣象。如1月3日上午,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各領域制定新目標。國家多部委召開年度工作會議,總結2017年取得的成績,對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示,2018年將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2018年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壯大數字經濟。

2018年,外交部將以“新時代的中國”為主題,辦好更多地方省區市全球推介,全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年冬奧會等戰略部署,為各地擴大對外開放搭建高層次平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還將發揮信息資源優勢,為國內改革發展提供“定制信息服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對黨、對國家、對中華民族發展所作的宏觀設計和政治宣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開篇之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奠基之作。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深入認識十九大報告所蘊含的政治意義、曆史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政治意義在於,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用中國的發展和治理成就展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必將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推動力。曆史意義在於,是在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曆史性地標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空方位,明確宣誓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曆史使命,對推動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乃至人類社會發展進程均具有重大曆史意義。理論意義在於,把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的新飛躍。實踐意義在於,確定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全面部署了新時代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科學規劃了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為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創造新輝煌提供了行動綱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煥發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強大的文化力量,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奮鬥的領航燈塔。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當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有幸身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個偉大的新時代,鼓勵人人奮發有為、夢想成真的新時代—更要有責於這個新時代、奉獻於這個新時代。我們要站在時代前沿、引領時代潮流,不斷創新新聞生產范式,不斷創新傳播手段、技術與方法,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我們要著眼於新時代中國發展的世界坐標,深刻把握中國與外部時局的曆史演變,以高遠的站位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增強曆史使命感責任感,在中國與世界的深度互動中,學會發聲、善於發聲,講好中國故事和世界故事,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引領,為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激蕩中卓然綻放、熠熠生輝,貢獻我們這一代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離不開人民群眾的關心支持。軍事新聞輿論工作不斷提升民族凝聚力,關鍵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對外傳遞正確信號,對內傳遞堅定信心,讓廣大民眾、海外華人凝聚中國志氣。

強軍興軍的輿論勢場越強,越有利於提升民族凝聚力。正如網友所說,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當年任人宰割的中國,民眾希望更多地看到解放軍牢記天職、練兵備戰的信息,更多地看到新時代國防建設特別是人民軍隊的強大。

信息就是力量、信息就是信心、信息就是導向,要回應人民群眾對新時代強軍安邦的新期待,有序有度地釋放強軍興軍、練兵備戰信息,展現“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曆史悲劇重演”的決心意志,展現“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的能力定力,提升人民群眾的豪氣、底氣和信心。

新年度新聞輿論工作,要聚焦“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新時代練兵備戰”主題,既展現普通一兵“強化打仗意識”,又展現高級將領“扛起打仗擔子”,增強人民群眾對新時代高級軍事指揮員的信任和信心。

釋放強軍興軍、練兵備戰信息,要科學把握時、度、效,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及時發聲、理性發聲。要科學界定和看待“好評如潮”,特別是重要軍事信息的披露,要有序、有度、有節,不能單純看受點讚的多少,還要看是否有利於軍事行動的順利和武器裝備的安全,是否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我們不能因為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為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身處這個偉大時代,我們當代共產黨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應該也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堅定文化自信中推動文化創造、文明互鑒。我們要堅定人生信仰,堅守精神高地和價值追求,信守我們踏入行業的初心與諾言,目向星辰、腳踏實地,學會心無旁騖地專注、無怨無悔地堅持,學會在艱難險阻中磨練心志、錘煉品質、苦練本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個行業也有一個行業的職責。作為法治新聞工作者,有幸身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擔負起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實現法治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華發網根據人民網、時代周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