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體 育 >

王毅:打貿易戰損人害己

更新時間:2018-03-09 13:43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192603

王毅:打貿易戰損人害己

外交部長王毅 (鐵怡 攝)

王毅:打貿易戰損人害己

美國擬徵鋼鋁材關稅對中國鋼鋁市場影響不大。圖為江蘇宿遷一家鋼鐵廠內的生產景象。(資料圖片)

中方必將作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談到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時指出,選擇貿易戰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可競爭不必做對手

王毅表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雙方將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和穩定發展。

王毅說,中美之間主要是合作,兩國人民之間有著非常廣泛和密切的交往,美國民調表明,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超過了50%,是近30年來最高的數字,而且近年來在不斷地提高。

他說,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也將惠及世界。如果說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競爭,這在國際交往當中也是很正常的。換句話說,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中國不會取代美國

王毅還表示,中國將繼續堅持走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這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因此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戰略誤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成功之處在於合作共贏。這與傳統大國曾經走過的路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歡迎。也就是說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做貢獻。當然,中國實現自身現代化的道路還很長,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中美雙方應該在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雙方各項共識基礎上相互尊重、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中美關係數十年歷經風雨,但是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線,因為這是惟一明智也是現實的選擇。

貿易問題坐下來談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王毅指出,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作為兩個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對世界各國負責。中國還是希望雙方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王毅冀日講信用守規矩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月8日在談到中日關係時指出,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中國願相向而行。

王毅說,看到這段時間日本方面採取了更為清晰、更為積極的對華政策,中日關係出現了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前的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正確對待歷史、堅持一個中國等中日關係正常化時規定的各項政治原則,明確了兩國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40年後,站在承前啟後的歷史關頭,中方希望日方能夠政治上講信用、行動上守規矩,切實維護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並且把“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真正落到實處。相信只要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兩國高層往來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將重新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旋律。

“精日”分子中國人敗類

據鳳凰網8日消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回答完中外記者22個提問後,在準備起身離場時,大家仍然爭先恐後希望能夠得到一個提問機會。現場一位記者大聲喊話:“外長,對近來‘精日’分子不斷挑釁民族底線的行為,您怎麼看?”現場很嘈雜,但是外長仍駐足傾聽提問,聽清問題後,外長嚴肅地手一揮,怒斥部分“精日”分子的行徑:“中國人的敗類!”

近來,部分“精日”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民族底線,拿民族傷痕開玩笑,引發社會各界的強烈憤慨。就在3月8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錄製視頻尋釁滋事的男子被南京警方行政拘留8日。

我國今年有四大主場外交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月8日表示,2018年中國外交大幕已拉開,今年有四大主場外交。

王毅說,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確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利益、為服務國內改革開放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新時代中國大國外交的目標是要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談到2018年中國外交亮點,王毅表示,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

第一,是四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年會將總結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展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前景。

第二,是六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重溫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開啟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新征程。

第三,是九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非洲各國的兄弟姐妹將會以這次峰會為契機,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最後,是十二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中國將向世界張開雙臂,展現市場潛力,歡迎各國參與和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

王毅表示,今年中國外交的大幕已經拉開,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將為中國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也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更多正能量。

王毅妙語連珠

談朝鮮半島局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儘管隧道的盡頭已經顯露曙光,但是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

談中美關係

“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回應中美會否爆貿易戰

“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談“中國威脅論”

“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

談“一帶一路”

“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談中日關係

“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談“印太”戰略圍堵中國說

“這個世界上,各種話題層出不窮、花樣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時引人耳目,轉瞬歸於平寂。”

談中印關係

“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談中拉合作

“中國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寬廣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雙方連接在一起,成為跨越萬水千山的合作夥伴。”

【華發網根據鳳凰網、澳日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俄羅斯力足抵擋西班牙俄羅斯力足抵擋西班牙

    東道主俄羅斯本屆表現超乎預期,反觀前度盟主、「狂牛」西班牙的演出卻未如理想,今晚兩隊在16強交鋒,主隊在法定時間內未必會吃敗,受讓半球/一球,可取下盤。 [詳細]

  • 2克羅地亞可挫丹麥晉八強克羅地亞可挫丹麥晉八強

    ​俄羅斯世界杯16強第四戰明天凌晨上演,由克羅地亞對陣丹麥,前者於小組賽表現出色,三戰全勝殺入淘汰賽,盡顯攻守兼備的驚人實力,絕對是奪冠黑馬。丹麥以1勝2和躋身淘汰賽,入球能力平平的他們,在小組賽最後面對法國踢出「默契波」攜手出線,狀態只算一般[詳細]

  • 34強爭霸 各有死穴4強爭霸 各有死穴

    ■法國中場保羅普巴在兩場淘汰賽中表現不過不失。 法新社俄羅斯世界盃4強全部誕生,法國、比利時、克羅地亞及英格蘭當中的一隊將會登上世界之巔。有渴望重溫舊夢的昔日王者,亦有試圖創造歷史的新興力量,四支球隊能[詳細]

  • 4冰島坐和望贏「經濟世界盃」冰島坐和望贏「經濟世界盃」

    ■冰島在世界盃首場賽事成功逼和阿根廷。 美聯社俄羅斯世界盃剛揭開戰幔,傳統足球強國的表現固然備受注目,一些二三線球隊同樣希望創造奇蹟。曾被喻為「歐洲魚腩」的冰島,兩年前在歐洲國家盃平地一聲雷,其夢想之旅[詳細]

  • 5【16強戰報】俄羅斯勇闖8強 射輸12碼 狂牛爆冷出局【16強戰報】俄羅斯勇闖8強 射輸12碼 狂牛爆冷出局

    四年前以衛冕身份小組出局,今屆世界盃西班牙繼續令球迷大失所望,「狂牛軍團」於一度領先下竟被俄羅斯於法定時間迫和1:1,最後坐擁主場氣勢的俄羅斯更於互射12碼中以4:3勝出,晉身8強。西班牙傳控踢法在消極的態度下威力不再,防守更是不時失去集中力犯下致命[詳細]

  • 6「超霸鷹」2:0破「冰」 D組出線增變數「超霸鷹」2:0破「冰」 D組出線增變數

    「超霸鷹」尼日利亞隊成功破「冰」,該隊昨晚在D組次輪,憑效力莫斯科中央陸軍的射手阿密特穆沙下半場「梅開二度」,以2:0擊退冰島,最後一輪就要和阿根廷作生死戰。冰島未能再造神話,下仗必須擊敗肯定出線的克羅地亞才有出線希望。這是尼日利亞在世界杯的第[詳細]

  • 7J羅 法爾考雙星閃耀J羅 法爾考雙星閃耀

    首輪不敵日本隊讓哥倫比亞人的壓力陡增,貴為上屆世界杯的8強球隊,如果他們在小組賽次輪比賽中再有閃失,這支南美洲的勁旅很有可能會提前打道回府。好在隊內兩位核心J羅和隊長法爾考的及時爆發,讓球隊收獲了一場大勝。[詳細]

  • 8壯志難酬 兩大球王夢碎世界杯壯志難酬 兩大球王夢碎世界杯

    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16強首兩場賽事的賽果令不少人心碎,阿根廷球王美斯帶隊3:4不敵法國,葡萄牙球王C朗拿度領軍亦以1:2輸給烏拉圭,當今兩大球王就此緣盡今屆世杯。這或許已是31歲的美斯最後一次參加世界杯,他的成就將難與前輩馬拉當拿比肩。至於33歲的C朗[詳細]

  • 9俄羅斯5:4撼低西班牙入八強俄羅斯5:4撼低西班牙入八強

    昨晚「狂牛」西班牙鬥東道主俄羅斯,西班牙藉俄隊的伊拿舒域治擺烏龍先拔頭籌,俄隊憑迪斯尤巴射入12碼扳平1:1。雙方法定時間連加時仍然打成1:1平手,最後互射12碼定生死,先射的西班牙兩球員射失,東道主俄羅斯在互射12碼贏4:3,總計以5:4傲晉八強。[詳細]

  • 10超新星爆發 麥巴比威鎮阿根廷超新星爆發 麥巴比威鎮阿根廷

    前天法國4:3擊敗阿根廷的俄羅斯世界杯16強賽,幾乎成為法國超新星基利安麥巴比單挑「足壇第一人」美斯及其他阿根廷球員的獨角戲。先以威脅性突破逼出12碼得失,繼而個人梅開二度把法國隊送進8強,這名年僅19歲的追風少年把喀山體育場變成了他個人縱橫馳騁的舞[詳細]

  • 11世杯門票大騙案 俄夫妻疑犯被拘世杯門票大騙案 俄夫妻疑犯被拘

    據新華社、俄羅斯《生意人報》及《環球時報》報道:2018年世界杯眼下正在俄羅斯11個城市火熱進行,這一足球盛事吸引全球球迷紛至遝來。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上周發出消息,指稱有多家中國旅行社和球迷反映,向一家俄羅斯公司訂購了2018年世界杯球票,但至今未收[詳細]

  • 12李娜當教練有板有眼李娜當教練有板有眼

    中網公開賽的熱度正高,中國網球傳奇李娜今天也帶著自己的教練,阿根廷人卡洛斯-羅德裏格斯亮相北京耐克網球青少訓練營,當起了網球講師。大滿貫冠軍一伸手就知道有沒有,滿場的小球員臉上,都是崇拜的神情。[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克羅地亞可挫丹麥晉八強

克羅地亞可挫丹麥晉八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