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更新時間:2015-07-07 14:4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74267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說起香奈兒,大家第一想到的可能就是奢侈品,女人的最愛。沒錯,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1883年8月19日-1971年1月17日),法國先鋒時裝設計師,香奈爾(Chanel)品牌的創始人。她基於男裝的模式和現代主義的出發點,崇尚簡潔大方,.成為20世紀時尚界重要人物之一。她對高級定制女裝的影響使她被時代週刊評為20世紀影響最大的100人之一。“我要成為未來的一部分,”香奈兒女士曾如是說。這種雄心壯志與遠見卓識的結合,造就了CHANEL這個獨一無二的品牌。從20世紀初品牌創立伊始,嘉柏麗爾·香奈兒這種超越了當代的語言,不斷發展傳承,在時尚、香水與美容產品、腕表與高級珠寶各個層面,依然深深影響著我們。1883年出生於法國的Auvergne。她六歲時母親離世,父親更丟下她和4個兄弟姐妹。自此,她由她的姨媽撫養成人,兒時入讀修女院學校 (Convent School),並在那兒學得一手針線技巧。在她二十二歲那年,即1905年,她當上“咖啡廳歌手”(Cafe singer),並起了藝名 “Coco”,在不同的歌廳和咖啡廳賣唱維生。在這段歌女生涯中,Coco先後結交了兩名老主顧,成為他們的情人知己,一名是英國工業家,另一名是富有的軍官。

 

20世紀三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Coco Chanel把她的店鋪關掉,與相愛的納粹軍官避居瑞士。1954年,Coco重返法國,並決心東山再起,以她一貫的簡潔自然的女裝風格,迅速再俘虜一眾巴黎仕女。短厚呢大衣、喇叭褲等等都是Coco Chanel戰後時期的作品。或者只需講戰後Chanel風格一直保持簡潔而貴麗,多用Tartan格子或北歐式幾何印花,山茶花,而且經常用上花呢造衣,舒適自然。

 

可可·香奈兒一生未婚,被她拒絕的求婚者不計其數。他們中絕大多數來自豪門貴族,不但地位顯赫,對香奈兒更是一往情深。就連著名的威斯敏斯特公爵也是她的追求者之一。當然,公爵最終也沒能如願。有一次,他傷心地問香奈兒:“對你來說,難道連威斯敏斯特公爵夫人這個頭銜也不夠好嗎?” “親愛的,你要知道,” 可可·香奈兒微笑著說:“地球上有很多公爵夫人,但只有一個可可·香奈兒。”她這句話,後來成了香奈兒公司著名的宣傳語,她創造偉大的時尚帝國,同時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其本身就是女性自主最佳典範,也是最懂得感情樂趣的新時代女性。她和法國軍官Etienne Balsan來往,英國工業家Arthur Capel來往,出資助她開第一家女帽店,第一家時尚店;她與西敏公爵一同出遊,啟發設計出第一款斜紋軟呢料套裝;生命中每一個男性都激發創意的源泉,她不是單靠幸運,而是非常努力認真的工作!甚至一直到70多歲的高齡她都還複出視事。香奈兒集團在1983年由Karl Lagerfeld出任時尚總監,但至今每一季新品仍以香奈兒精神為設計理念。

不久前,關於香奈爾小姐的傳記《Intimate Chanel》,由女作家伊莎貝爾·菲梅爾執筆。雖然,關於香奈爾的傳記層出不窮並眾說紛紜,不過這部似乎更加值得採信。至少,伊莎貝爾·菲梅爾所採訪的敘述人身份特殊,其敘述的香奈爾本人不太會因為距離和那些微妙的人情世故而表情失真,因為此人就是香奈爾最為寵愛的親侄女——嘉柏麗爾·帕拉斯-拉布呂尼。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首先你要知道,讓香奈爾放棄自我包裝的形象是件很難的事。因為她有著不足與外人道的童年,再者,她並無意於消費自身童年的苦難,因而,在其一生中,她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為自己編織了一個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身份和早期經歷。坦誠?坦誠似乎不在她的世界觀內,她賣的只是衣服和香水,沒有義務就自己的童年對八卦者坦誠。

而孤女香奈爾那文藝的世界觀多來自她第一個、也是此生唯一一位摯愛的男士——“卡柏男孩”。

卡柏男孩十分熱衷於文藝,“卡柏對東方信仰、印度教、佛教、神秘學、玄學等十分著迷,並與多位神智學者和共濟會員私交甚密”,“他在玄學、符號學、信仰等諸多精神層面對可可姑婆產生了決定性影響”。卡柏甚至做了一件其他追求者絕不會想到的事:給年輕的、尚未找到人生目標的香奈爾寫讀書筆記。這一寫就是整整一本備忘錄,裡面全是“一些書籍的摘要,沒有任何順序性,只是男孩想要教給她的東西,即一些知識的片斷,以引導可可直接閱讀著作本身”。

這本備忘錄被香奈爾珍藏了一生,直到去世前才慎重託管于嘉柏麗爾。

受到卡柏男孩影響,香奈爾對閱讀典籍的興趣從未轉淡。除了法國和英國的作家,香奈爾尤其欣賞俄國作家,諸如陀思妥耶夫斯基、高爾基、普希金、果戈裡、托爾斯泰、屠格涅夫,以及契訶夫。

當嘉柏麗爾說,“她曾經說,‘我在這張躺椅上完成了最美妙的旅行’”,意指香奈爾喜愛在自己的沙發上借助閱讀和冥想完成心靈之旅。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厚羊毛米色與褐色雲紋外套,飾以米色真絲襯裡,1969年款,香奈兒的私人衣物。照片中的白色大衣直到她去世時仍然掛在工作室裡。大衣採用白色厚斜紋軟呢材質,飾以蒙古羊羔毛襯裡,一開始大衣是為香奈兒定做的,最後則送給了嘉柏麗爾·帕拉斯-拉布呂尼。 “要麼燒掉它,要麼送給你,” 工作室負責人尚先生說。

 

然而,香奈爾卻並非那種不事生產、視金錢為俗物的文藝女青年,反倒有些張愛玲的風骨,在錢的事上獨立而頂真。儘管是借助了卡柏男孩的資助才開創了自身的事業,但當事業有成後,香奈爾在第一時間堅持還清了卡柏男孩的借債。“從某種意義上說,她是在贖回自由。她堅持將啟動資金歸還給卡柏男孩,並為憑藉自身努力掙來的財富自豪不已。”

事業有成後的文藝女青年香奈爾同時也是一位文藝資助人。她總是不露聲色地資助各種藝術家,比如把自己宅邸的房間留給畢卡索或達利,還讓當時一貧如洗的詩人們到家裡借住,給朋友的舞臺劇設計戲服,把自己的珠寶工坊交給雨果的曾孫打理……她資助的詩人男友勒韋迪亦教她領略了裡爾克和紀德的魅力。

應該看到,香奈爾作為一個文藝女青年絕不流於浪漫。詩人們、藝術家們、畫家們紛紛為她貢獻了創作,而她第一時間想到的,卻是焚燒掉他們給她的私信或紙條。個中特別之處,可堪玩味。嘉柏麗爾還提到,當她的姑婆出錢為一位藝術家舉行肅穆葬禮時,卻被另一個不停慟哭的友人驚到而頗有微詞。此外,當她應邀來到好萊塢時,“並沒有覺得它是什麼造夢工廠,反而更像是一座幻滅之城”。

這是一位相當克制而清醒的文藝女青年。只此一點,我想並不是現在只善於將自己塑造成文化符號的卡爾·拉格斐所能比擬。

有趣的是,在詩人男友的鼓勵下,香奈爾也曾試圖創作格言。其中有一些現在依然著名,比如:“女性總會過分打扮,卻永遠不會過分優雅。”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我也很喜歡嘉柏麗爾所描述的這樣一段情境:當她要坐火車去學校的時候,香奈爾曾經特地帶她去買了一身在火車上穿的衣服,“她從男孩服飾區挑了一條灰色法蘭絨長褲和一件栗色套頭衫,很時髦但有點令我驚訝,因為那個年代12歲的女孩是不穿長褲的。‘火車上有些人眼神會很下流’,她這樣解釋道,‘這麼穿至少穩重得體’。”

這恐怕也能充分解釋香奈爾為何文藝而不濫情了,她有情懷,亦識時務。真是一位叫人嚮往的女文青。

香奈兒還創造了很多名句:一個不噴香水的女人是沒有未來的。要做到不可替代,就要與眾不同。有些人認為奢華的對立面是貧窮。事實並非如此。奢華的對立面是粗俗。一個女孩必備的兩樣東西:優雅和美麗。20歲時的面孔是上天給你的,50歲時的面孔是你自己決定的。

我無法理解,一個女人怎麼能夠不稍微打扮一下就出門——哪怕是出於禮貌。而且,誰也說不準,也許那天就是她遇到命中註定的緣分的日子。為了命中註定的緣分,最好是能多漂亮就多漂亮。

這些名句至今仍影響著全球的女性,她給全球女性帶來的不僅僅是時尚,而是一種態度,對待生活的美麗心情和態度。

可可香奈兒,給全球女性帶來時尚與品位的女人

 

根據南方週末、百度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