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張曼玉,我愛的獨立女性

更新時間:2015-08-04 09:2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51213

張曼玉,我愛的獨立女性

人們熟知張曼玉是從風靡上世紀的《青蛇》,劇中妖嬈的小青,曼妙的身姿,讓張曼玉被大眾記住,今年來,隨著一大批女神的老去、息影、複出,觀眾們再次想起這個曼妙的女子,不管她的電影、她煙嗓唱的歌、她的種種緋聞,但是,不管是任何新聞,我都看到的是一個有著獨特個性的女子,歌唱的不好,她高興就好,明明可以憑藉外貌的,偏偏選擇靠實力闖蕩娛樂圈,40幾歲明明可以像其他女星一樣嫁個好夫家,慢慢享受生活,她卻固執選擇獨坐自己的一棵樹。

如今流行談論初心,像是怕被浮誇社會玷污,社交網路裡常見這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終於到了不苛求婚戀關係必須從一而終的時代,人們卻又對志趣興起初戀情結,這麼不甘接受生命的流動,頗叫人無奈。

按這個標準來看,張曼玉肯定不算“得始終”的典範。

她18歲憑港姐出道,彼時臉頰圓潤,頻繁出演毫無心機的少女,被稱讚如一張白紙。中年時瘦成氣質美人的典範,在演遍風情、冷豔、心緒萬端的成熟女性後,卻長期息影,她說不想一生只是演員,會演戲不如會做飯重要。

這樣大喇喇的拋卻初心,自然惹人扼腕,尤其是在2014年草莓音樂節之後,她的暗啞聲線,惹起社交網路一浪一浪的調侃、戲謔與惋惜。氣質美人脫下長禮服裸著紅唇,抱起吉他玩搖滾的樣子,儼然一個流轉各地下音樂室的滄桑浪子,哪還有《甜蜜蜜》的嬌俏、《新龍門客棧》的風流、《青蛇》的嫵媚、《花樣年華》的冷豔?大眾同聲共氣:好端端一個美人,何苦來哉?

在男權時代,看客們對美人的認識未脫“第二性”附屬地位的視角,從來都是溺愛又苛責——要美,無論如何不能被拍到疲態,不然翌日狼狽照片四處可見,更有頭版標題編造你的落寞。要有才華,獎座必須拿到手軟,才不會被挑剔金玉其外。要情商一流,可被謾駡不可回聲,還要學會微笑自嘲。工作堆成山也不能耽誤終身大事,不然一個人逛街難免被寫作“踉蹌獨行”。但嫁給樣貌尋常的富商,會被妒罵貪財。嫁給無名小輩,看客又會哄堂大笑輕看你三分。

張曼玉,我愛的獨立女性

於是大家對女神影后的自毀形象痛心疾首:厭倦鎂光燈了便嫁作他人婦嘛,在煌煌光芒裡立地成佛。要麼乾脆學著好萊塢的梅姨,從一峰追趕另一峰去,多造一些神跡讓人仰面拍手稱歎豈不好?

這才是世人眼中的“得始終”,如她同輩,最好嫁入豪門安安穩穩做名媛貴婦,其次乾脆大隱於市,留個美好的念想。

可她偏不,一早就說自己較為西化,不像亞洲人那般懼老。不僅外形上不肯動刀打針來抵禦歲月,連心思上都不肯稍微僵化,放棄嘗試流動生命裡的其他可能。

2007年,與前夫合作的電影《清潔》上映後,她接受時尚雜誌的專訪時說:“我不想讓大家覺得:張曼玉始終只是一個樣子,沒有感情,沒有渴望,沒有失敗,只是完美地走來走去。我希望擁有粗糙但強大的力量,勝過虛偽的美麗。”

她少年成名,歷經香港電影的巔峰與衰落,一路從甜俏少女演到風情少婦,幾樁情事都在聚光燈下聚聚散散,她何嘗不知道大眾心意?自己的唱功如何更是未必不自知,身邊總有三兩個專業的朋友會點撥:“maggie,你唱歌呢,只要開心就好。”

可一場演出時撞上颱風天,舞臺搖搖欲倒,她被人拉下場之前對成潮湧來的人海說:“我不想停。”

美比自在易得,也更膚淺,世人不吝惜對美人的稱讚,卻無法欣賞美人的“我不想停”。

這個不肯停的美人,不肯利用姣好面容演一生傻甜白姑娘,離開TVB不做無線五美,去演打戲被鋼條砸到頭破血流。然後《旺角卡門》、《人在紐約》、《滾滾紅塵》、《阮玲玉》,憑勤力讓人敬重,然後拿到戛納影后、柏林影后,又各拿五次金馬獎和金像獎。終於在業界及觀眾眼中封神。

在彼時女星紛紛放話要嫁富商的年代,她竭力讓自己長成一棵獨立的樹。

張曼玉,我愛的獨立女性

比起樹來,有東家可依附的藤蔓自然不必餐風飲露:扮演“一張白紙”的甜妞,觀眾也會埋單;若隨大流攀龍附鳳,未必不能收穫裙下之臣;演技如臻化境,明明還有好萊塢的空白世界可闖蕩;息影后穿雙平底鞋做時尚ICON,擺足姿態便能一直美下去。這些對她都不是問題,她卻在每一個巔峰重新選擇,找到那個心中自在的自己。

生命原本就是一條流動的河流,淺灘與礁石,各有階段。只是大眾期待裡,美人最好是凝固在琥珀裡的一隻美麗異獸,不可妄動。

可比起美來,她要的是生命的廣度。

“四十歲後我突然多了些人生思考,覺得人生不應該只有拍戲。每天待在片場裡,外面發生什麼都不知道,像個白癡一樣。我覺得是時候應該停一停,去真正感受生活,豐富自己的見識和興趣。我現在基本是想到什麼,就會儘量去滿足自己,什麼都想嘗試,感受更廣闊的世界。”她如是說。

困在小小一隅天地裡,難免如蛙坐井。

可惜現在在百度裡輸入張曼玉,率先出來的搜索項是她的種種緋聞。男權時代,評價一個美麗女子的價值體系竟如此單一。

就像去年一部以史詩姿態上映的電影,明明主題是一個女作家的傳記,三個小時卻演成她的情史流水帳,要命的是還是從男方的視角發聲,來描述她的輾轉不定。看完後,我不禁憤憤,如果讓這個早慧的作家來寫一部傳記,她肯分多少筆墨給這些男人們,而留多少給自己心中的田園與日日苦寫的時光?

張曼玉一直被大家稱為“戲骨”,她所飾演的電影角色無人不曉,可你知道她還會唱歌、創作、甚至打算出專輯嗎?最近48歲的張曼玉亮相VOGUE時尚慶典晚會,首次登臺獻唱了自己作詞的歌曲《VisionaryHeart》,驚豔四座。近幾年,張曼玉幾乎沒再接戲,淡出娛樂圈,原來她一直躲在家裡創作單曲。

張曼玉,我愛的獨立女性

張曼玉身著白色小馬甲配閃亮皮褲,在《Vogue》雜誌120周年慶典夜助陣獻唱。在大螢幕上一直展現優雅一面的張曼玉首次登臺獻唱了自己作詞的歌曲《Visionary Heart》,驚豔四座。舞臺上的她嗓音低沉魅惑、架子鼓打得有模有樣,被觀眾大讚歌聲似周迅、颱風“搖滾范兒”,配合張曼玉極低沉聲線深情詮釋。她還有相當專業的玩樂團做創作歌手的經歷,極盡妖嬈火辣,嗓音低沉魅惑,舞臺上大展動感一面。

不過有網友看了視頻後表示,“不戴耳機時,覺得張曼玉特別特別有氣質,戴上耳機開始聽她唱歌時,覺得還是不戴耳機只看畫面的好。”也有網友表示,張曼玉玩的是重金屬,這樣的煙嗓唱出來才會有味道。

據說,鼓勵張曼玉開口唱歌的是她在法國拍攝《清潔》時,遇到的迪恩夫婦。Dean不斷地告訴她,“其實唱歌並不難,就像很多明星的照片一樣,都是可以通過Photoshop等軟體,在電腦上修修補補達到最好效果。很多有名的音樂人,他們的歌聲也並不完美,也要經過修補。”

她對音樂的興趣被點燃了,她花了整整兩年時間,努力學怎麼在電腦上做音樂,怎麼剪輯,怎麼錄音。她在家裡也到處放一些小本子,方便隨時把蹦出來的歌詞記下來。影片《清潔》中,張曼玉演唱了四首歌曲:《Strawberry Stain》、《Down In The Light》、《Wait For Me》、《She Cant Tell You》。

最近48歲的張曼玉又有新動作,她決定棄影從唱,更與吳彥祖的唱片公司Revolution簽約,除了主唱,還會負責作曲,以唱作人身份正式加入樂壇和出席音樂會。48歲放棄影后頭銜敢做樂壇新人,張曼玉果真魄力驚人、勇氣可嘉。

其實時尚圈還蠻偏愛這種有個性 嗓音獨特 識別度高的歌,比如現在大紅的拉娜德雷(Lana Del Rey) 和剛剛去世的艾米·懷恩豪斯(Amy Winehouse)都擁有著獨特的嗓音,另外中國的周迅也都曾經在Karl Lagerfeld的活動中獻唱,這一類型的歌手更倍受寵愛。

談起張曼玉,如果只談她的美,或者緋聞,甚至電影,用上再多辭藻或讚美,都是辜負。

讓眾人稱讚,不過扮演的角色圓滿,與他人的價值坐標系投契。而在每一個階段都勇敢觀照內心,追逐並擔負,才是自在。

我們見多了巨星、名媛或者女神,再多傳奇也抵不過那句“我不想停”裡的懇切與生命力。

美在於她,不是“始終”。

喂,請你不要停,祝你在滾滾紅塵裡得大自在。

 根據南方週末、網易女人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