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更新時間:2015-09-18 12:1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38119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白岩松和崔永元都是我喜歡的央視主持人,他們有一種國民公知的力量,總能語出驚人,直指問題核心。我非常敬佩。

白岩松,央視主持人,1968年8月 20日出生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1989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新聞系,主持《新聞週刊》、《感動中國》、《新聞1+1》等節目,以其“輕鬆、快樂、富有趣味”的主持風格,深受觀眾喜歡。

1993年,白岩松參與創辦《東方時空》,並推出了《東方之子》等欄目。1997年主持了香港回歸、三峽大壩截流等節目直播。1999年參加了澳門回歸直播、國慶五十周年慶典轉播。2003年新聞頻道創建,他開始主持《中國週刊》(後更名為《新聞週刊》)。

2000年被授予“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擔任2004和2008年兩屆奧運火炬手。在其主持生涯中,先後多次榮獲“優秀播音員主持”獎,並於2009年榮獲“話語主持群星會年度終身成就獎”。

蒙古漢子的豪放開始逐漸展露在白岩松極具洞察力的評論分析中與他性情流露的現場報導中。用他的眼淚、激動、憤怒、深情為我們串起了一系列刻骨銘心的回憶 。他主持的節目深刻而不呆板,活潑而不媚俗,在主持上,他自成一派。在生活中,他極富睿智,有很強帶有的社會責任感,表面上,他的語言更華麗,更有詩情畫意,但藏在一副眼鏡後的小而明亮的眼睛告訴我們:他思想更深邃,更沉穩。

白岩松睿智,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感,他的語言華麗中富有詩情畫意,活潑中不失深邃,樸實中充滿真誠。2000年,他在悉尼奧運會的直播 ,[9]他的即興直播,甚至絲毫不遜于體育頻道主持人。樸實無華、一身正氣,對祖國,對人民真誠的愛;決不嘩眾取寵,真實做人,在做事中踏踏實實做人。 自1993年以來,先後採訪了近500個“東方之子”,弘揚了改革精神,唱響了時代主旋律,成為中國直接採訪時代人物最多的電視新聞工作者。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 只能確定這本書裡的話是我說的。”昨天,央視主持人白岩松攜新書《白說》出現在北京的新書發佈會上。

在移動互聯時代,新聞人白岩松以他的某種執守,傳遞出一種既融入時代又出離時代的態度。近期因張泉靈、郎永淳等紛紛辭職,使得央視主持人的出走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對此,白岩松表示:“(央視主持人離職)這幾年你覺得斷過嗎?所以走有走的理由,留下有留下的原因。”而對於自己的去留,白岩松昨天坦言:“我總是預感不會在央視退休,但什麼時候離開,我也不清楚。我現在還在做,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OK了。”

 “不能一邊被裹挾著,一邊怨時代”

這些年,常有人對白岩松說:“你們台能幹的都走了,你咋還不走?”白岩松只好自嘲:“我算不能幹的。”

在給學生上課時,他的學生也問他:“你去哪兒不是白岩松?為什麼要留在央視?”白岩松的回答是:“守土有責,在央視可能會比去互聯網更好。”

在自己的新書《白說》中,白岩松依然堅持“守土有責”的說法。

“接下來的時代會發生怎麼樣的變化,誰也不知道。因此任何現在信誓旦旦地說堅定,好像你也不信吧?所以走一步再往下看,守土有責,就是做好你一個新聞人該做的事情。”

對於下一步,白岩松說自己還沒有考慮好,“因為沒跨越,才需要管住自己的腳步。越是在一個稍微動亂點的時代,靜才越有價值。如果這個時代一片安靜的話,我肯定要宣導動起來。就像我二十多歲會寫渴望年老、現在渴望年輕一樣,所以人生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你只要不願意被裹挾,你一定會有辦法,因此不能一邊被裹挾著,一邊怨時代。我覺得自己起碼承擔一半責任”。

“不用為離去或留下說一些太大的詞彙”

回顧這些年媒體的生存狀況,白岩松感慨萬千。“有人辭了,有人創業了,有人遇到事故了。一轉眼,人群散了,原來擔心後繼無人,現在更多的是後繼者走人。長跑的路上人不多了,我不傷感,一切正常,該感謝我們曾經同行。這也是進步吧,壟斷打破了,沒誰一家獨大。人走動過了,水活了。”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對當下洶湧的傳統媒體人辭職現象以及傳統媒體的轉型,白岩松認為,“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這個高應該就是未來發展空間,當然不排除工資等等其他很多因素,我覺得很正常。哪個時代跳槽的特別多?其實哪個時代都是。我1993年不也從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跳到了中央電視臺?經歷過這種事情,所以覺得一切正常,我祝福所有走的人,我也祝福所有留下的”。

在白岩松看來,“其實,走,正常,不走,也正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用為離去或留下說一些太大的詞彙。於我,原因很簡單:新聞還在這兒。當然變化還會持續,我也不知道明天。我相信兩點,第一,我所在的螢幕,五十英寸或五英寸,沒區別,五英寸看得不太清楚,我的顏值可能還高一些。第二,不管時代、技術如何改變,一定有些東西是不變的,我是一個內容提供者,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還是”。白岩松還調侃,自己不過是一個“新聞工人”而已。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

對於很多傳統媒體人紛紛轉戰新媒體,白岩松認為,其實大家完全說錯了,新媒體裡跳槽的比例可能比傳統媒體還要高。“陳彤不早就跳到小米去了嗎?我的一個好朋友不也跳槽了嗎?太多了。有人覺得,傳統媒體人跳槽,是不是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因此把這件事情個格外放大。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天天都有人跳槽,我覺得太正常,這是人的自由。”

同時,白岩松寄語傳統媒體人:“傳統的媒體人,要是按照我們所理解的標準,就是一個特別規範的內容供應商,如果你始終在做一個很好的內容供應商,我要恭喜你。在這種轉折時代,對你的需求又有新的生長,美國去年增長最快的是5000到1萬多字的新聞,這種網站是成長最快的。所以,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天天焦慮,覺得要被新媒體拋棄了,你都丟掉了內容,連傳統媒體都會拋棄你,不信看看。”

“為說對的話認錯或檢討,就是我辭職的時候”

新聞人話多是件危險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白岩松對此表示認同。做一個守法的既得利益者,說些放之四海皆准的話語,不是他的追求。“我用嘴活著,也活在別人嘴裡。互聯網時代,說話的風險明顯加大,今天為你點贊,明天對你點殺,落差大到可以發電,你無處可躲。你以為是理性溝通,可常常被當成娛樂新聞,而這,不是我的職能。”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白岩松嚴肅地說:“為說對的話認錯、寫檢討或停播節目,就是我辭職的時候。”

“誰也不能一言興邦或一言喪邦,自己的聲音,不過是萬千聲音中的一種。”即便抱持這樣的看法,白岩松仍然相信新聞人應當“守土有責”。“守土有責,就是偶爾有機會,用新聞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而更多的時候,得像守夜人一樣,努力讓世界不變得更壞。”

 “這本書至少賣五年。”2010年9月,白岩松在新書《幸福了嗎》首發式上這樣說。整整五年過去了,如他所言,《幸福了嗎》仍未淡出人們的視野,而他的新書《白說》又來了。白岩松承認它“很像自傳”,因為它比紙上的履歷更為真實地記錄了心靈的履歷。

“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只能確定這本書裡的話是我說的。”移動互聯時代,新聞人白岩松以他的某種堅守,傳遞出一種既融入時代、又出離時代的態度。他以“今天為你點贊,明天對你點殺,落差大到可以發電”這樣的簡單直白,表達著一種與年齡有關的洞見與達觀。

白岩松說,沉默是件更有風險的事,所以在書裡,白岩松依然直言不諱,犀利幽默。對於時事,他寫道:“中國結束了挨打的時代、挨餓的時代,正在進入一個挨駡的時代。眼下這個時代的不夠公平,是通往更高層次的公平的必經之途……”對於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白岩松在書中說:“中國人似乎在用望遠鏡看美國,美國所有的美好,都被這個望遠鏡給放大了。美國人似乎也在用望遠鏡看中國,但我猜他們拿反了。”

對於央視主持人辭職熱潮,白岩松說:“走有走的理由,留下有留下的原因。對我來說,為說對的話認錯、寫檢討或停播節目,就是我辭職的時候。”

在白岩松看來,新聞媒體如今最大的焦慮並不是“走”,而是“來”。“最最可怕的是再也沒有人來了,為什麼說活水和源頭顯得如此重要?你們走了可能我們這批人還能撐一些年,但是沒有新人來了這問題就很大了。真正這種焦慮是如何重建這個行當的成就感與尊重。我還是相信時間,我還是相信明天,不相信我們又能怎麼樣呢?就像這本書的名字叫《白說》,這個世上本沒有路,說的人多了就有了。”

白岩松與他的《白說》

說到《白說》與以往作品的不同時,白岩松調侃稱書中沒有他的照片:“我終於不靠臉吃飯了。每次寫一本書,對我來說都是對某些事情做一次了斷。至於今後還寫不寫書不僅僅取決於我,也許哪天我不想跟大家聊了,也許哪天是大家說:你別跟我說了!”

“(傳統媒體)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

對於很多傳統媒體人紛紛轉戰新媒體,白岩松認為,其實大家完全說錯了,新媒體裡跳槽的比例可能比傳統媒體還要高。“陳彤不早就跳到小米去了嗎?我的一個好朋友不也跳槽了嗎?太多了。有人覺得,傳統媒體人跳槽,是不是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因此把這件事情個格外放大。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天天都有人跳槽,我覺得太正常,這是人的自由。”

同時,白岩松稱:“傳統的媒體人,要是按照我們所理解的標準,就是一個特別規範的內容供應商,如果你始終在做一個很好的內容供應商,我要恭喜你。在這種轉折時代,對你的需求又有新的生長,美國去年增長最快的是5000到1萬多字的新聞,這種網站是成長最快的。所以,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丟掉了內容,天天焦慮,覺得要被新媒體拋棄了,你都丟掉了內容,連傳統媒體都會拋棄你,不信看看。”

根據央廣網、北京晨報、新浪娛樂採編

【文化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