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更新時間:2015-09-23 11:1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5463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一直覺得蔡康永是個非常儒雅的人,有自己的思想,說話更是娓娓道來,讓人不禁靜心聆聽,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自帶氣場的人,不管在什麼場合,總能讓別人放鬆地觀察周圍的東西。

蔡康永,1962年3月1日出生於臺灣臺北市,臺灣東海大學外文系本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碩士,中國臺灣節目主持人、作家、設計師、演員、編劇、導演。 

1990年開始參加電影製片及編劇、影評的工作。1996年主持第一個節目《翻書觸電王》,1998年主持的名人訪談節目《真情指數》獲得第35屆臺灣電視金鐘獎。2003年憑藉主持的節目《兩代電力公司》獲得第38屆臺灣電視金鐘獎娛樂綜藝節目獎。2004年與徐熙娣搭檔主持綜藝訪談節目《康熙來了》,深受觀眾喜愛,2005年奪得第40屆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7度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

2014年正式進入內地,參與愛奇藝獨播的中國首檔說話達人秀《奇葩說》,並擔任奇葩團長。 蔡康永出版過《那些男孩教我的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等多本著作,2011年榮登2011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10位。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是知名主持人蔡康永最好玩、最幽默的說話之道。

40篇短文,沒有條列式的說話技術,都是讓談話變美味的醍醐味。「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在意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本書開端蔡康永便許下宏願:《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會令"本來已經很討人喜歡的你,在未來變得更討人喜歡"。《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包括40篇精彩短文,每篇都會讓談話變得生動有趣,讓你與他人相處也開始變得有趣,並配以兔斯基繪製的令人狂笑插畫,如同蔡康永的主持風格一樣俏皮機智,饒有情趣。

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因為怎麼說,決定你是誰;說對了話,人生節目就由你主持!"

誠如蔡康永在書中所說,"貴人不一定能改變人生,外表不一定能決定魅力,但是--說話可以!"這部作品不僅讓讀者再次領略了蔡康永的搞怪幽默,更在快樂之外留給我們可以改變人生的說話方式和技巧。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論全能,蔡康永在娛樂圈數一數二:主持、寫作、電影……而超高的情商和獨特的說話之道,也讓他通過《康熙來了》、《奇葩說》等一系列節目贏得網友追捧。最近在為其主持的芒果TV全時線上智力問答節目《百萬秒問答》宣傳時,他接受了晨報記者的採訪,直言這些娛樂節目更多是希望提供給觀眾“陪伴”,“娛樂的本質,是讓人不孤單”。

談主持:《康熙》的本質是陪伴

《康熙來了》風靡十多年,讓蔡康永在內地家喻戶曉,而近期他加盟的內地網路節目《奇葩說》、《百萬秒問答》也都頗受矚目。在這位元資深電視人眼中,探索更多新的娛樂類型很有趣,但堅守《康熙來了》濃濃的生活氣息,同樣是美妙的。

記者(以下簡稱記):《奇葩說》大受成功,這次為《百萬秒問答》做主持,在內地做這些節目和做《康熙來了》有什麼不同?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媒體就是浪潮,我們這些衝浪的人都會追尋浪潮,希望能夠達到以前沒有達到過的地方,不可否認,我選擇在內地參加的節目都是我沒有機會在臺灣參加的節目。我目前做的素人實現夢想的節目,都是希望素人能夠展現在大家面前一種新的特質。而《康熙來了》 對我來說是一個享受歡聚的節目。有的節目很棒,會讓你看得汗毛豎起,但如果每天都這樣會很累,而《康熙》有一種生活的氣息,是看節目的人生活的一部分。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記:這些不同面貌的娛樂節目,也讓人看到不太一樣的蔡康永。您怎麼定義娛樂?

蔡:我覺得娛樂的本質是讓人不孤單,未來娛樂會以各種面貌繼續出現。像《奇葩說》,原本我根本想像不出這個節目的樣子,但剪接完真的很驚訝。“約會需不需要AA?”這樣的辯論題目,原本我非常沒把握,但我們真的小題大做,拿出全部武器打蒼蠅。這是娛樂的一種,它安慰了很多正在看節目的人:你這樣想不是錯的,那樣想也未必對。《康熙來了》也是這樣,如果它不是以陪伴為目標,我沒信心可以做這麼久。它像巷口的老餐廳,已經老了,不可能賣熊掌給你,但你回去還能吃餃子,萬一有個香料是新的,也會有驚喜。

記:這幾年內地綜藝發展很快,您怎麼看現在的綜藝市場?

蔡:娛樂事業無非就是回應群眾發出的聲音,你們要什麼,我們努力做出來。現在是第一次我們有辦法用這麼大的人力、財力去呈現群眾發出的聲音,而且這股力量是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邊界。這其實是非常令人期待的關鍵的幾年——所有的想像力就算不能真正實現,也能非常靠近實現的邊緣。

記:比較關注哪些內地綜藝節目?

蔡:我很高興有節目是專門在呈現音樂人的創作力而不僅僅是歌聲,因為唯有透過這樣的獎勵才能讓大家知道,創作會不斷拓展音樂的可能性。另外我也是一個很懷舊的人,所以《偶像來了》能夠請出林青霞,讓大家再看到她,非常棒。小朋友們在電影上看過她的經典電影,現在他們看到了真的人,就能夠跟歷史產生連接。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談電影:現在的環境適合我

憑著胡金銓導演的推薦信就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電影、受白先勇委託將《謫仙記》改編為電影劇本、為許鞍華的《客途秋恨》擔任策劃……蔡康永的電影之路開始得很早,卻也很慢:在籌備多年後,他的新電影於去年立項,明年開拍。

記:在籌備新電影的過程中,女主角會考慮小S嗎?

蔡:電影目前的進度是到明年才會真正上映,工作壓力很大。我覺得不是考慮,而是必須要讓她加入,我有一次在《康熙》被來賓問到是不是準備拍電影,我說對啊,小S就很小聲說地對我說,如果她不是女主角,她會覺得這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我當時就覺得毛骨悚然,氣氛陰森。我回去還反省:我是不是有過一分鐘的幻想,覺得女主角不是她?可是過了那分鐘,我想,要麼是我太天真,要麼是我太陰暗,怎麼可能不是她?

談朋友:對小S,是站在紳士的立場

蔡康永的高情商與好人緣是公認的,在聊到自己的“朋友圈”時,這一點也自然流露。對於他和小S 多年的情誼,他顯得溫情而淡然;而對於其他圈中好友,他似乎也將點點滴滴的善意都牢記於心。

記:很多網友都追捧你和小S 的友情,網路上還流傳有“有一種感情叫小S和蔡康永”的文章,你怎麼看待你們之間的關係?

蔡:有一天她不知道發什麼瘋,打電話來說在我家樓下,不知道去哪裡好。我嚇得趕快換衣服沖到樓下把她接上來,可是我下樓的那一秒就知道又被騙了,因為我聽到她用很清晰的聲音在和她的朋友聊電話,“哦,我在蔡康永家樓下”。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搞我?她說,“如果不哭,你一定說‘在忙劇本,少煩我’”。於是當下我就在家裡陪她聊了很多話。

她知道我其實沒有那麼好,我不是那麼親切的人,我不會犧牲我寫東西的時間和你瞎聊天。一晚上4個小時,我為什麼不能拿來寫篇好文章?但我經常被她弄得啼笑皆非,全世界就只她一個人這樣,她也知道不能每個禮拜來一次,一年兩三次也就夠我受了。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認為我對她所做的事情,沒有超越一個男生站在紳士的立場應該對女生做的事情。也許只是因為她比較勇敢地提出了要求,“你要保護我”。那麼作為一個紳士你就要去保護她。這種種事情,我認為是一個呵護女生該有的態度。我不太覺得我們之間像大家想得那麼誇張,說我付出那麼多,我沒有那麼戲劇化地看待這件事情。

知名主持人蔡康永2001年出櫃至今,成為不少同性戀人的榜樣,但這也帶給他極大壓力,在綜藝節目上蔡康永泣訴心酸路,演藝圈有人想出櫃都會先來問他,即便是那些與他不熟的藝人,也會透過朋友想盡辦法徵求他的意見,這讓他相當懊惱。隨後,高曉松、謝依霖的圈內好友紛紛發言對蔡康永的支持,高曉松微博寫道愛與自由應捍衛!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蔡康永泣訴心酸路

蔡康永出生于大富之家,他的父親蔡天鐸是著名律師,1949年前是中國最大的輪船公司——上海中聯輪船公司的老闆,是1949年沉沒的著名豪華客輪太平輪的船主。

2001年11月21日蔡康永在中天資訊台錄製《文茜小妹大》時,代班主持李敖在錄製間隙的時候問他,真的什麼問題都可以問麼?康永說,可以啊。

然後節目開錄,李敖就問,突然一句:“蔡康永,你是不是G AY?”蔡康永笑說:“對啊,你要介紹人給我認識嗎?”

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坦承自己的性向,不僅讓大眾對蔡康永是不是“百分百男人”的疑問找到答案,也引爆冷卻已久的同志話題。同志們在網路上交流,認為蔡康永的態度值得驕傲。

蔡康永出櫃後,反而成為“導師”級的人物,他在節目上透露只要演藝圈有人想出櫃,都會先來問他,即便是那些與他不熟的藝人,也會透過朋友想盡辦法徵求他意見,這讓他相當懊惱,更自我調侃“那我倒楣嘛,誰讓我是唯一一個出了(櫃)還健在的人!”戲謔中不乏幾分無奈。

 

蔡康永——一個儒雅的紳士

考慮到明星的社會影響力和曝光度不同于凡人,蔡康永在為他們出謀劃策前總是慎之又慎。他直言,自己常常處在矛盾之中:“出於理性考慮,我通常會攔住他們;但站在孤單的立場,我又很希望很多人陪我——不要每一次提到(出櫃)這個題目的時候,他們只能亮出我一個人。”說到動情處,蔡康永不禁淚流滿面,幾度失聲。在蔡康永的感染下,導師金星也黯然抹淚。

蔡康永的公開,曾天真以為從此可與另一半走出社會道德的枷鎖,但媒體緊迫盯人,他才覺悟,“我們終於體認,原來別人的標準與我們不同,所以他(指男友)從此拒絕再出現在媒體版面。”但他不忘補充,“但至少我不後悔出櫃,我無法把謊言藏太久,自己放得開,面對外界才會看得開”。

現場,蔡康永直言希望勇於出櫃的人多多益善:“越多的人出櫃,那‘櫃子’就越不容易存在。”但當被“圈裡人”徵詢意見時,蔡康永在糾結後還是選擇了請對方放棄。“我還是會擔心,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我經歷的事情,所以我沒有把握當他們遇到那些困難的時候,能像我一樣挺得住。”“我唯一能夠做到的事,就是向爸爸媽媽證明我們不是妖怪,我們可以很好地活在世界上。”

看到蔡康永泣訴心酸路,很多網友表示道:出櫃怎麼了,怎麼選擇是自己的事情,與別人無關,我們沒資格去討論別人的生活。

高曉松發聲力挺蔡康永,高曉松稱蔡康永落淚讓自己感動,並稱人的愛與自由更應該被勇敢捍衛。高曉松寫道:“不期而遇康永哥淚下兩次,很受感動。有關同性戀我只說兩句:我崇敬的大師們從柴可夫斯基阿莫多瓦到白先勇張國榮有很多同性戀,才華橫溢悲天憫人;我們的社會已經進化到捍衛貓狗權益,人的愛與自由更應該被大聲訴求,勇敢捍衛!”

根據新聞晨報、中國日報、好搜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華發網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