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趙薇的致青春

更新時間:2015-11-12 13:4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89131

趙薇的致青春

印象裡的趙薇,好像都是樂呵呵的樣子。

從還珠格格裡面跳出來的小燕子開始,這個大眼睛的姑娘就給人一股喜氣洋洋的感覺。那時候不管她走到哪裡,此起彼伏的的呼號聲中總能見她一張單純無邪的笑臉。

很多人喜歡聽趙薇的歌,不單單是喜歡她略帶童稚的嗓音,最開心還是看她唱歌時的表情。

舞臺上的趙薇總是會帶給人歡笑,不管是兒歌還是情歌,都有種很真摯的味道。

後來這個姑娘長大了,飾演的角色越來越複雜,所處的環境越來越多變,在一次又一次為自己的成長付出代價的時候,我們看見趙薇還是一幅六月天的娃娃臉,擦完眼淚之後還是撲哧一樂,仿佛所有的誤解都不曾發生在她身上的。好了傷疤忘了痛可能是所有人的稟性,只是經歷幾多風雨,趙薇的快樂已經絕不是小孩子的沒心沒肺。

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曾經瘋癲叛逆的趙薇突然出落得端莊優雅起來。或許是歲月使然,現在的趙薇已經喜歡微笑,喜歡沉默,很多熱熱鬧鬧的場面也難覓她的芳蹤。只是在她嫣然一笑的片刻,你會發現,她的快樂,一點也沒有少,而是更加深沉醇厚。歷經十年的人生歷練,趙薇的快樂哲學已經深入到她生活的每一道縫隙。

趙薇的致青春

清風拂面時,想起佛說,隨風而至,隨風而逝。風的自在像是禪的自在,也是生命應該學習的自在。相對於娛樂圈的喧囂熱鬧,如今趙薇的快樂總帶著那麼一絲無所謂的自在,她快樂地重返大學校園,她快樂地讀黑格爾,薩特,她快樂地對存在主義發表她的見解,她甚至在機場也不忘記買一本讓自己快樂的書。在她豐富而又快樂的精神世界裡,她無愛無恨,開始追求一種禪意的孤獨。就像她自己說的,禪意的孤獨也是一個人的圓滿,一個人的圓滿也是一種快樂。

“為了電影,趙薇這次拼了。”身邊的助理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化妝已經掩飾不住連續多天來因為熬夜發炎的雙眼,趙薇戴上了茶色的墨鏡。剛一坐下,她就開始咳嗽,帶著困意強打精神。

趙薇團隊推掉了絕大多數採訪邀約,似乎這位新導演並不想過多突出自己。對於提問,她也不像很多導演那樣滔滔不絕,有疑必答。似乎她所有的話都在電影中已經說完,回到現實中,反而沒有力氣。

也許她只是太累了。

她是一個什麼樣的導演?她為什麼不出演自己的電影?她在片場有多“強悍”?面對那麼多關注,她壓力大嗎?……媒體們對於剛剛貼在趙薇身上的這個“導演”標籤的關注,顯然大於對電影本身。以至於她在北京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時,忍不住問我:“應該沒有導演需要像我這樣做這麼多訪問吧?”

趙薇的致青春

採訪那天,她穿著簡單的便服,素顏,戴黑框眼鏡,細看之下會發現她整個眼睛都是紅腫著的。聽工作人員說,她剛剛熬了幾個通宵做完電影的收尾工作,又馬不停蹄地做了一整天採訪。我的採訪被排在當天最後一個,她的嗓子幾乎完全啞掉,疲憊得幾乎說不出話來。聽說我剛看完片,她才來了精神,不斷問我對電影的觀感,細緻到哪裡有笑點哪裡有哭點,都一一過問。她對這部電影的緊張和在意,可見一斑。

演員趙薇的形象一直是溫和隨緣的,但監製關錦鵬形容她當導演的狀態,卻用了“強悍”一詞。不要意外,你看她:連拍30多個小時、為了找一個合適場景輾轉幾個城市、資金斷鏈時自己墊錢……的確強悍!至於現在的壓力,她的回答也足夠“強悍”:“我們已經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去做到自己最滿意的狀態了,還能怎麼辦呢?別人說不好的話,那只能說我們是志不同道不合了。”

《致青春》的拍攝過程並不順利,即便是趙薇這樣的明星導演,也面臨著多方面的壓力。因為對處女作苛刻的要求,拍攝時間從兩個月延長到四個月,投資追加了2000多萬。拍到最後山窮水盡,製片主任找過來,要麼明天停機,要麼去找錢。趙薇說,“別不拍啊,不拍都等著,更費錢。”

劇組與趙又廷的合同就要到期,但是電影剛剛完成了一半,趙薇對著趙又廷有意無意地說,“我沒錢了,電影也拍不完,真煩。”後來進度嚴重超期,趙薇逼著製片人給趙又廷經紀人打電話,“雖然劇組沒錢,但還是要給你們一點補償。”趙又廷經紀人說,“算了,我們送給趙導了,祝她快點拍完。”

趙薇的致青春

最後還是趙薇自掏1000萬,解決了劇組的燃眉之急。

“雖然有那麼多不順利,但是唯一順暢的就是創作。”趙薇說,“悲劇每天都在上演,但只要開拍之後就可謂‘勢如破竹’。因為我沒有妥協,所以才會這樣。”

“電影裡那所大學真難得啊,這麼多年過去了,還保存得那麼好。”我驚訝於電影對時代的還原。

“我們找遍了南京的好幾十所大學,這裡拍一點,那裡拍一點。準確地說,我們找了一所叫‘青春’的大學。”

電影裡有一場英國樂隊山羊皮(Suede)的北京演唱會,趙薇帶上拍攝團隊,在舉辦演唱會的體育館門口完成了拍攝,就連海報都是百分百還原。演唱會在二月舉行,趙薇就把那場戲改成了冬天。

不止這些,細節甚至小到啤酒瓶的拉環。90年代中期的啤酒罐拉開之後是能拔出來的,現在內地已經沒有賣了。趙薇讓劇務從香港買來,運到南京。拍了一半工作人員說,“導演慢點,啤酒快沒了,用光了我們還得進貨。”說到這裡,趙薇苦笑。

趙薇的致青春

選擇新人演員,是《致青春》最大的的挑戰之一。為了讓演員全力以赴配合拍攝,趙薇放棄了明星班底,她需要有人無條件地服從自己的設計,並且願意全身心地付出。儘管她嘴上說從來不在片場罵人,但當新人找不到狀態的時候,趙薇還是無情地說,“我要的是一個‘人’,不是木頭。”女孩委屈地哭了,趙薇完成了這場戲,這是她需要演員達到的狀態。

趙薇還原了一代人青春的記憶,但她沒有討好任何人。在電影中,導演個人化的表達隨處可見,固執而純粹。以至於有人認為,趙薇失去了控制,這樣的問題在電影後半段尤其突出。但是在所謂的控制之外,飽滿的感情貫穿始終,這是在近些年的華語片中,難得一見的真摯和純粹。

對於質疑,趙薇說,“(電影)也不用讓觀眾非要明白到某一個地步不可啊。我後來想,只要我懂就行了,我把自己當成觀眾,這樣就可以取捨掉很多交代性的東西。”

趙薇沒有妥協,也不打算討好觀眾。她相信,青春是每個人共通的記憶。

根據新浪娛樂、搜狐娛樂、南方都市報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