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更新時間:2015-11-18 14:1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1631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寫滿浮華的娛樂圈裡,最不缺的就是“美人”。即使是審美取向愈發多元的當下,仍然少數人擁有著舉世公認、毋庸置疑的美貌。高圓圓就是這少數人中的一員。但有時候“美貌”卻是柄雙刃劍,當一個人的美足夠多時,大家往往會對TA的其他方面要求更多,比如演技、比如內涵……而高圓圓本人也坦言,她自己也正經歷過這樣一個階段:和自己較勁,試圖去證明,除了外表,她還能夠呈現出更高的演技,讓大家看到更多的東西。

不過,王爾德曾經說過:“美是天才的一種形式,因為美不要解釋什麼”。能夠直面自己的美麗,也同樣需要勇氣。在不斷的摸索和擰巴之後,如今高圓圓已經開始和自己的“美貌”和解。她告訴我們,自己已經能夠正視這一點,不再抗拒對其花瓶的苛責。在訪談臨近尾聲時,高圓圓半開玩笑的說,即便10年後,她也許“依舊還是個花瓶”,但她也會是最美的那個“花瓶”——彼時彼刻,這位無數人心中的“女神”,顯得更可愛了。

看完《單身男女》,很多人情不自禁感慨:高圓圓何德何能,竟然讓古天樂和吳彥祖兩大帥哥齊刷刷的為她肝腦塗地?我相信想到最後,絕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同一個:夠漂亮。

漂亮,成為高圓圓出道十多年的代名詞。從最早的清嘴女孩,一直到現在,別的女明星忙著整容、傳緋聞、鬧得天翻地覆,蘿莉、禦姐、女王變過來變過去。她卻還是漂亮。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直到去年,高圓圓意氣風發的站在紐約街頭,人們才猛然發現,高圓圓的漂亮在發生變化。就像是你闊別了十年的校花,你記憶中的她,仍然是穿著水手服在操場邊怯生生的笑,但是再遇上,她已經變成了走在大街的女子,有一些心事。你終於泯然一笑,相信她其實是即便一個人,也能安穩的在城市中過活下去。

坐在我面前的高圓圓,妝容一絲不苟——雖然見過她的素顏也沒有差多少;穿紅色上衣,裙子的腰身用夾子夾住——她十年如一日的清瘦。還是無懈可擊的漂亮的,只是眉眼之間,有了一絲過去沒有的味道,一顰一笑收斂有分寸。現在的她讓人相信,即便脫掉這層漂亮的外衣,她還是這個招人待見的高圓圓。

正視了自己所有的缺點後,就變輕鬆了

高圓圓在《單身男女》中,表現得有些像《孤男寡女》裡的鄭秀文,有點神經質,不是萬人迷,你在她身上看得到諸多小缺點,但她卻因為這些小缺點變得可愛。

她慢慢學會接受自己這些小缺點,從小缺點中得到樂趣。天秤座的高圓圓,承認自己有那麼點精神潔癖,一直有一種鴕鳥心態,不想讓別人看得見自己身上的缺點,久而久之,自己也在刻意規避那些不完整。過了三十歲之後,她豁然開朗,其實自己就和人生一樣,不可能盡如人意。以前她把每一次的工作機會當作逆來順受,來了就是來了,現在她開始想,除了自己要在工作中自得其樂,還要對自己身邊的團隊負責。

高圓圓,終於掙扎著,成為了社會動物。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在拍完電影《搜索》之後,休息了大半年的高圓圓決定接拍劉江執導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而距離高圓圓的上一部電視劇作品,已經過去了5年的時間。在許多業內人的觀念裡,在大銀幕上呼風喚雨,才是作為演員的終極目標。在電影圈裡風生水起後再回頭去演電視劇,就不怕被人說是“掉價”麼?

而陳凱歌聽到高圓圓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恰逢是《搜索》的宣傳期,他第一反應是“圓圓的心太急了”。他認為,觀眾只要透過“葉藍秋”這個人物是能看得到她的演技,繼而也會有更多導演、作品找上門來。連與她交情頗深,關係如同父女的杜琪峰也頗為不解,畢竟在香港,演員一旦在電影圈有一定成績後,就不會再去拍電視劇了。但在高圓圓的眼中,“電影“二字其實是徒有虛名的,她說已經很久沒有像《咱們結婚吧》這樣這麼打動她的故事了,因為她捧起劇本一口氣從晚上讀到了第二天早晨。其次,讓她鐘意的是要出演的這個角色,“之前我沒有嘗試過,對於我來說,新鮮感挺重要的。”

於是,高圓圓依然堅持自己的這個決定,結果《咱們結婚吧》一拍拍了5個多月,週期甚至還超過了一些電影。在這部全長50集的愛情輕喜劇中,她變身成了“楊桃”——32歲。性格大大咧咧,有點貧,有點二;長得漂亮,卻是個十足的剩女;有一段失敗的戀情,但一番番自嘲中,依然又渴望著愛情。與高圓圓搭戲的黃海波說,他接這部戲的動力是為了紀念一段4年的戀情,所以這次他把自己的無奈、遺憾統統放在了角色上;而對34歲的高圓圓來說,“楊桃”倒像是生活中的她,“但有一點,我覺得不該用女神來形容楊桃,她就是一個很生活化的女孩。”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所以在《咱們結婚吧》中,她似乎有意無意地要將外界賦予她的“女神”二字推倒。如導演劉江所說,“她這次的表演完全是放開了。”劇中她與黃海波嬉笑怒駡,又哭又鬧,頗有股“家長里短”般地“世俗煙火味兒”了,合作下來連黃海波都感歎,“這次圓圓是天仙下凡了。”

因為有著如此的“資本”,所以在大眾的眼中,高圓圓幾乎沒有經過什麼努力就成了娛樂圈的寵兒。《愛情麻辣燙》公映之後,她就成為了那個年代的銀幕“國民初戀”。王小帥導演的《17歲的單車》與《青紅》,更是將高圓圓的美渲染得盡人皆知。當年杜琪峰的電影《單身男女》公佈演員陣容後,很多人無比費解,第一次在內地挑選女演員的杜導為何會在眾多一線女星不選擇的情況下,獨獨挑中了高圓圓。杜琪峰笑了笑說,是高圓圓中《青紅》中那股清純勁兒吸引住了他,為此他還專門等了高圓圓一年。而讓高圓圓出演話劇《哈姆雷特》中奧菲莉婭一角的導演林兆華,雖然對這個選擇頂著諸多輿論的非議,但他仍然認為,高圓圓身上有種特別的氣質,“這種氣質讓她站在那裡就是戲。”

欣賞、喜歡她的人,一向對她不太苛責,即便多年後,她在《單身男女》中改變戲路,變得“喜感”和 “神經質”,她電影圈的帶路人王小帥依然認為,高圓圓最難能可貴地是還保存著那份入行時的清純。似乎只要她坐在那,一顰一笑即一景。但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美貌”其實是指責她沒有演技的最好證據。有多少人視她如風景,就有多少人認定她是花瓶。坦白的說,這樣的吐槽不乏道理,因為縱觀高圓圓的演藝路,她的確並未表現出對角色的強大駕馭力,換句話說,不論她演的是周芷若還是葉藍秋,觀眾眼裡,她們都只是高圓圓換了一個新造型。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所以有那麼幾年,高圓圓拼了命似地和上天賦予的這些東西“過意不去”,“我過去就拼命想,我回避那個東西,人家說你很漂亮,我就會很抗拒,就好像人家說你很漂亮,就等於你很無腦一樣”。帶著一股倔勁,她試圖大聲地向全世界去解釋,去證明——於是就有了《南京!南京!》裡的“薑淑雲”。據說,電影中“薑淑雲”這個角色最初傾向于張曼玉來演,但她後來拒絕了,繼而才落到了高圓圓的頭上。這部戲的導演陸川告訴大家,高圓圓過去是以完美的容貌征服世界的,所以他試圖在電影《南京!南京!》中挖掘她堅強內心的一面來。

這的確是一次證明自己的絕佳機會,但高圓圓也清楚這可能是一個自己內心無法抵達其深度的角色。所以在片場,她與陸川便處在了一種無法交匯到同一軌道上的狀態。一邊是陸川激將式的否定,讓她差點否定掉自己之前的所有,一邊又是她緊繃著,較勁兒似的要證明自己。但最後的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人們在驚呼“灰頭土臉的高圓圓原來還是這麼美”同時,將卻將對演技的讚美都給予了片中飾演妓女“小江”的江一燕。這樣的失衡最終換來的也是高圓圓的失望,“我付出很大努力去做,但發現自己仍然會讓自己失望,自己身上仍然有那麼多不足的地方。”

一直給人“清新”、“陽光”印象的高圓圓承認,因為這段經歷,她一度陷入了抑鬱的邊緣。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如今,回頭再看那段經歷,高圓圓會丟掉那股韌勁兒。她淡然地對我們說,“過去的我也許太自不量力了,可能把自己想得太高了,也許會太自戀了。”但也是因為這次較勁, 拍完《南京南京》的她反而放輕鬆了,“可能我一路,我給自己的要求太多了,所呈現的狀態可能都是我很想要達到的狀態,但這卻並不是一個最真實的我。”人們總是將讚美給予挑戰者,但挑戰失敗之後,其實才更能讓人看清自我的真實。“我現在覺得我現在開開心心演我的戲就好了,自己開心,那我還管別人怎麼評價我呢?”邁過30歲門檻的高圓圓如今風輕雲淡地說道。

隨著邁入30的門檻,她更多地是做著減法,而這“放鬆”與“放手”,讓自稱20歲以後便開始就有了中年危機的高圓圓終於想通了——既然美貌是上天賦予她最豐厚的禮物,為何不去坦然面對呢?於是,曾經因美貌而背上的包袱便一個接一個的被放下了,她說:“我現在其實反而放輕鬆了,就覺得我有什麼,我就去面對他。至於我有什麼能夠被觀眾看到的,那個東西我不強求,自然而然的流露,更重要的是我享受當下。” 而追問她是否設想過10年後的自己會是一番怎樣的模樣,她想了想,然後用一種戲謔地語氣說,“也許我那個時候還是花瓶,很漂亮呀。”

氣質與美貌並存的高圓圓

打破了這個瓶頸的高圓圓,已經開始毫不諱言自己對郭德綱的相聲、小瀋陽的小品有著由衷的喜愛;會在我們追問她是否是個“顏控”(畢竟,她的歷任男友都是帥哥)時,對著鏡頭撒嬌說:“我不是顏控,不是,不是……”這時候的“女神”,透著家長里短的煙火氣,但依然讓人感到如沐春風——因為她的美已經不是刻意維持出來的、緊繃得令人窒息的美,而是自信、坦蕩、帶著點招人喜歡的“小自戀”的美。

試問,誰會咬牙切齒的不喜歡這樣的一個美人呢?

根據搜狐、新浪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