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更新時間:2015-11-19 13:0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82374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杜琪峰1955年4月22日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省普甯市,導演、監製、編劇。

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正式開始其導演生涯。1983年擔任武俠劇《射雕英雄傳》的執行導演。1989年因執導文藝片《阿郎的故事》而受到關注。1992年執導的喜劇電影《審死官》不僅成為香港電影年度票房冠軍,還打破了香港電影的票房紀錄。1995年執導電影《無味神探》。1996年與韋家輝、遊乃海等人合組了銀河映射電影公司。1999年執導的電影《槍火》奠定其黑幫警匪片的風格,憑藉這部電影他獲得了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第37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2000年進入中國星集團並擔任營運總裁。2003年憑藉《PTU》獲得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2005年憑藉《黑社會》獲得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2008年擔任第65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委。2011年憑藉電影《奪命金》獲得第49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2013年執導電影《毒戰》,該片打破了中國內地警匪電影的票房紀錄。

也許不會有人想到,愛情片《高海拔之戀Ⅱ》脫胎於一個與自殺有關的故事。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日本有片森林叫青木原樹海,風景淒美,很多人走進去就迷失,在那裡終結生命。韋家輝對於這片神秘的“自殺森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而杜琪峰也厭倦了在大城市拍片,兩人達成默契,下一部電影在富士山腳下的青木原樹海完成。

在籌備過程中,傳來了日本巡邏艇撞擊中國漁船的消息,中日關係突然變得十分微妙,杜琪峰擔心不確定的意外耽誤製作,決定把電影搬到內地來拍,地點選在了雲南。韋家輝帶著遺憾的語氣說,到了香格里拉就不能拍自殺的故事了,中國人不像日本人那麼熱衷於自殺,香格里拉的氣氛和青木原樹海也完全不同,電影於是變成一個純粹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定成了古天樂和鄭秀文。

劇組拍攝間隙,日本發生了大地震,杜琪峰心有餘悸地說,“如果我們待在日本,戲也拍不完,人也不知道怎麼樣,都是命運安排我們來香格里拉的。”韋家輝說,“差點我們就被海嘯沖走了。”

杜琪峰與韋家輝合作電影無數,《大只佬》《神探》《孤男寡女》等作品部部經典,這裡面有賣座的商業片,有個性突出的藝術片。他們最近合作的愛情喜劇《單身男女》內地票房過億,成為銀河映射成立以來票房最高的電影。杜琪峰獨立執導的《奪命金》則再次入圍了威尼斯電影節的競賽單元,這兩部片都在講都市生活,講時代變化。而到了《高海拔之戀Ⅱ》,杜琪峰選擇離開都市,在一個平等簡單的自然環境中,審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與氣溫逼近零度的北京不同,11月中旬的香港依舊潮濕,還有點悶熱。走進位於工業區觀塘的銀河映射,發現那面掛滿相片的背景牆最醒目位置,多了一幅第64屆戛納電影節的海報,海報上有所有評委的簽名。在他那間宛如宮殿一般的辦公室門口,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安排媒體採訪的順序,而杜琪峰在裡面吃著遲到的午餐,沒有人敢進去打擾他這片刻的休息。毫無疑問,他是這裡的皇帝。

“愛情有時候就是差一點,兩個人不能繼續下去,就一定不能。”在杜琪峰看來,在男女的情感世界裡,“再給一個機會”是不成立的,“就好像在高海拔地區,空氣那麼稀薄,你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得停下來,如果非要走,就有生命危險,勉強不來。”說完這句話,杜琪峰打開火機,又點著了一根雪茄。

2008年的威尼斯電影節,評委杜琪峰在閉幕式後的慶功宴上提到了北野武導演的《阿基裡斯與龜》,一個不得志畫家追求藝術,卻始終一無所成的故事。這部電影給杜琪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個概念很好,主人公做事情只差一點點,但就是因為哪一點,他永遠達不到那個高度。”

影片《華麗上班族》由張艾嘉編劇,改編自2008年林奕華導演的同名舞臺劇。杜琪峰表示,五年前看了張艾嘉主演的舞臺劇後就想將它搬上銀幕,但直至今年才能實現。他表示:“《華麗上班族》是一部什麼都有的電影,有笑也有哭,但唯獨沒有槍,而且是我拍戲以來花錢最多的一部電影,所以對不起老闆了。”

該片的幕後陣容集結了羅大佑、林夕、張叔平等,羅大佑將為影片操刀音樂,此前他也曾為張艾嘉、周潤發主演的《阿郎的故事》製作音樂。據悉,影片將於2015年上映。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湯唯 沒想到“當”上班族

湯唯當天髮髻高綰,鼻架黑框,黑白相間襯衫搭配修身過膝西服裙,職場女性范兒十足。她透露,第一次穿上這身行頭坐在咖啡館裡,感覺“這個世界都有點變化”。湯唯用“戲不太多,但如果沒有我,整個公司恐怕會有很多很多問題”來形容自己在片中的角色,而她將和陳奕迅有許多對手戲。

湯唯透露最初接到杜琪峰的邀約時,還以為對方會找自己演一個拿槍的角色,沒想到卻是演一個“上班族”。湯唯還現場為“老闆”杜琪峰說好話,稱傳說中愛罵人的杜琪峰不僅沒罵過自己,反而是心思敏感,能體會演員情緒的好導演。

杜琪峰 壓力山大

《華麗上班族》由香港導演杜琪峰執導,此前他1989年執導的《阿郎的故事》也由周潤發和張艾嘉主演,因而這一次“入職”是他們三人的再度合作。

談到這次時隔25年的聚會,杜琪峰坦言再和周潤發合作有些緊張,“他也不像以前了,以前我們開很多玩笑,現在都年紀大了,講不出笑話了,所以很難過。而且現場每個人都很緊張,時間很緊,人也貴,服裝也貴,如果把錢花掉卻拍不完戲壓力會很大”。

張艾嘉 身兼三職

雖然身兼三職,但張艾嘉表示不太辛苦,因為前期的工作基本都已做完,剩下的就是單純做個演員。當天張艾嘉的發言並不多,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充當國語不太好的杜琪峰的現場翻譯。現場再度重播《阿郎的故事》片段,回想當年的合作,張艾嘉忍不住感慨道:“25年過得太快了,25年的變化也太多了,讓下一次合作快一點吧。”

陳奕迅 為湯唯而來

再次跨行業“入職”當演員的歌王陳奕迅,昨日一身西裝亮相,他開玩笑說自己平時在家就愛穿西裝。片中飾演的大偉是個“兩人之下眾人之上”的企業高管。陳奕迅透露自己接演該片的主要原因之一還是因為可以和湯唯演對手戲。

現場主持人呼陳奕迅為“男神”,鬼馬陳奕迅回應:“我還是吃飯,不吃香火的,所以是人不是神,不用把我供起來。”

不知道這兩部電影之間,有沒有什麼偶然和必然的聯繫。

在電影裡,鄭秀文飾演香格里拉客棧的老闆娘,丈夫早已去世,但她依舊沉浸在幻想中,覺得最愛的人還沒有死。她保存一架壞掉的琴,留著破舊的車,守著美好的回憶,直到遇見古天樂,一個因為感情問題躲到香格里拉的香港大明星……

杜琪峰不再那麼鋒芒

杜琪峰的大時代:堅持原創繼續獨立相機是杜琪峰的最愛之一

“我看重的,是鄭秀文豐富的生活經驗。”杜琪峰上一次與古天樂和鄭秀文合作,還是八年前的《百年好合》。這些年,古天樂從一個隻會演電視劇和喜劇片的偶像派小生,蛻變成了一名成熟的演員。經歷了抑鬱症的困擾後,鄭秀文也已經可以坦然面對過去的一切。

這八年來,杜琪峰也經歷了不少變化,以前的他除了《百年好合》幾部作品在內地取景合拍之外,其餘時間一直堅守香港本土。現在的杜琪峰不但大膽與內地演員合作,並且將新片《毒戰》的全部戲份都放在了內地拍攝。杜琪峰對內地演員的瞭解也越來越深刻,談到為什麼選擇王寶強(微博),杜琪峰說,“因為他隨處可見,在中國,每個火車站都有一個王寶強。”韋家輝說,“我們約王寶強吃飯,他一坐下,我們知道就是他了。”

杜琪峰深度參與港臺內地合拍片,質疑聲自然不斷,但起碼從表面上看,杜琪峰從來不在乎這些質疑,他依舊我行我素,堅持原創、堅持不違背個人風格,但他也承認,現在的社會空前開放,“問題是你能保留多少自己的東西,你適應,就生存;不適應,就出局,這就是物競天擇。”

杜琪峰嘴上如是說,但直到現在,他都沒有像陳可辛、劉偉強(微博)那樣,在內地租公寓,買房子。有報導稱杜琪峰在雲南拍戲的時候,從香港帶來十幾箱紅酒解饞,因為不習慣當地的伙食,還請廚師在身邊為他開小灶。韋家輝聽到這消息,笑著說,“你說的廚師就是他太太,她一直跟著,負責調製杜琪峰的健康食品。”

根據新浪、新京報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