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更新時間:2016-01-05 15:2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81253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已至而立之年的古天樂已經演足十七年戲。1993年,經張國榮引薦,他成了香港TVB無線電視臺的合約藝員。1995年,他憑藉出演《神雕俠侶》中 的楊過紅遍兩岸三地。當時的古天樂膚色白皙、面如冠玉。許多人都認為,多年以來的電視劇版本中,只有當時的他最接近金庸筆下的楊過。然而不出兩年,古天樂 將皮膚曬黑,從此以後,一發不可收拾,一黑到底。

看多數媒體報導,都說他喜好曬黑。當面問他,他卻回答:“我不是喜歡曬黑,是角色的需要。比如演員警,就需要我黑一點。要演什麼,我就去配合。”

作為一出場就萬人矚目的明星,古天樂魅力十足,身材維持得良好,舉止言談也並無做作、傲慢。他這麼形容自己:“一個一直在工作的人。”而談到自己的 性格,他即刻總結道:“一個比較少話說的人。”但他卻頗喜歡用文字來表達自己。2005年,他曾為《南方都市報》寫過半年的專欄。而他現在無論多忙碌,也 會每天在博客上更新一篇日記。

古天樂曾說過:“演員是一個被動的職業,因為你總是在等著好的劇本、製作找上門”,但他顯然不是一個甘於被動的人。2001年解約TVB後,古天樂 將工作重心放在了電影方面。在角色上,古天樂能文能武,亦正亦邪,可搞笑也可冷酷。事實證明,他對自己的規劃清晰而正確。十年以來,憑藉著帥氣的外型與精 湛的演技,他合作的導演名單越來越多,不僅成為杜琪峰、爾冬升的御用演員,亦成為票房保證。《門徒》、《意外》、《槍王之王》、《神奇俠侶》……每部電影 裡的角色從外型到性格都迥然不同,他卻演繹得遊刃有餘。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提起演技這回事,古天樂說“靈感”才是演好戲的關鍵:“演繹每個角色時,你都得找到一個靈感。找靈感的過程是很奇妙的。譬如說,忽然之間你看到一個東西從桌子上掉下來,然後便讓你在瞬間聯想到戲中的一些場景,於是你就忽然想通了,這個角色應該怎麼演。”

雖然古天樂對詮釋角色開始得心應手,但他卻始終認為演戲是件奇怪的事。“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演戲有時候還真的必須碰運氣。”“靈感”這個東西也曾 經不止一次的捉弄過古天樂。“我試過最難的一次,有一場戲,我想了一整天,也沒想出個靈感來。直到導演說開拍的那一刻,我才忽然想到了該怎麼演。”

這次在新片《神奇俠侶》中,古天樂跟吳君如飾演一對各懷絕技的老夫老妻。他們不僅已經合作了多部電影,日常生活中的兩人也是多年之交:“演老夫老妻 呢,最重要的是,她必須真的很瞭解你。首先,我們光是合作電影就有4次半了。而吳君如給我的感覺,早就像是家人了。她很愛笑,有她在的時候氣氛會特別好。 我們平時也會打電話聊天,約出來吃飯。所以這次合作出來的效果也特別滿意。”

四十歲,大多數人早已成家立業,難以想像炙手可熱的古天樂居然是單身。他直言單身是因為“沒時間”戀愛。問他是否想過結婚,他依然回答:“沒時 間。”就連結婚也沒時間?他有些搞笑的加重音量:“哇,結婚當然是很需要時間的。結婚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嘛,婚姻是個很長久的過程,兩個人要一起生活也不 容易。”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對於自己的忙碌,古天樂倒是想得很開:“每個工作都會有它犧牲的那一面。我也有朋友是做朝九晚五工作的,他們天天去一個地方上班,也覺得很悶。也許 對他而言,他的悶,跟我的不自由,屬於同一種犧牲。每一個工作,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讓人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一個人最重要的還是要知足。”古天樂說要是讓他 選一次,做什麼工作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這個工作可以給我足夠的時間,讓我多跟家人呆在一起。”

“既然這麼忙,那有想過退休嗎?”他對“退休”這個詞頗有些無奈。“這個問題,就好像是開工的時候問什麼時候收工、上班的時候問什麼時候下班一樣。 我覺得還是應該趁自己有能力,去多做一些事。如果能力還有富餘的時候,就去做一些慈善,幫助其他人。”這幾年,古天樂將更多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2008 年,被5.12四川地震觸動,同年11月4日古天樂慈善基金正式成立。2008年至今,古天樂慈善基金已經在中國邊遠地區出資建造了十多間小學。

用古天樂的話說,“開心一天,不開心也一天,為什麼不開心一點?”不發一言時,他是型格巨星;反應敏捷時,他是搞笑天王。

古天樂做足16年當紅小生,一路從痞子演到大俠,更成為導演眼中的百搭演員。近年來,他瀟灑轉身,默默投身慈善事業。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香港演員黃日華(微博)在個人微博上貼出一張當天港媒對古天樂(微博)低調行善的報導圖,並寫道:“向古天樂先生致敬!欽佩!”這條微博迅速得到網友們的瘋狂轉發和評論,截至7月5日淩晨,轉發量已超過6.6萬次,評論達1.2萬條。有網友拿黃日華和古天樂分別演過的“郭靖”和“楊過”兩大經典角色調侃(南都昨日B07),幽默話語博得大家一笑,同時也讓不少人對古天樂的善舉感到詫異和感動。

據南都記者瞭解,3年多來,古天樂共為內地貧困偏遠山區捐建了49所學校、20多所醫療所和50口水窖———這是讓人動容的行善之舉。在資訊如此發達的年代,這樣的明星慈善在好幾年裡默默無聞、不為大眾所知,著實讓許多人感歎。善舉的曝光讓低調的古天樂在短時間內獲得了高調的關注和議論。不過,昨天,當南都記者試圖採訪當事人古天樂時,他對於這份善舉卻不願多談。

鑒於此,南都記者循著他的善舉軌跡,通過多方查訪和瞭解,梳理他為山區扶貧所做的貢獻,探尋他內地行善的始末。古天樂的經紀人獨家對話南都記者,談及這次“曝光”對古天樂的影響時說,“我們很感恩。其他的事我們將來不會多談。古天樂也說,接下來的日子,如果還有能力,他會繼續做這件事。”

古天樂低調行善的消息傳出後,南都記者隨即聯繫了其經紀人Ronnie,期望透過Ronnie約訪當事人,瞭解整個慈善行動的始末。但誠意的約訪遭到了對方婉拒,除了因為古天樂正忙著為新戲做準備無暇顧及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期望繼續保持低調。“我們不是要宣傳,也不想讓人覺得我們想(借機)宣傳,我們不想這樣去做善事,我們希望一直低調,所以不會透露太多。”Ronnie向南都記者解釋道。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但有關行善念頭的萌芽和慈善行動的概況,Ronnie到底還是透露了一些。原來,古天樂的扶貧善舉與2008年汶川大地震有關。Ronnie對南都記者透露了細節:“古天樂是聯合國兒童基金(微博)會的大使。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我們有機會探訪汶川這個地方,主要是去探望小朋友。當時汶川建了很多臨時學校讓小朋友們就讀,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是,有一個班的小朋友用畫畫來表達心聲,畫完後,我們看到很多小朋友都是用的黑色畫筆,他們很憂鬱,很不開心,因為很多人失去了家庭,很多人的父親、母親都離世了……這些情景讓人心情難以平復。另外,我們探訪了很多山區,知道這些地區要麼沒什麼學校,要麼學校很破敗。”

Ronnie透露,古天樂一直認為小朋友和老人家是特別需要幫助的人群,“小朋友是未來社會的棟樑,老人家曾經為社會出過力。要將小朋友輔導好,他們才會有更好的前途,所以古天樂便立志要幫助山區小朋友,這樣他便有了建學校的念頭。”

行動默默捐款1029萬港元

個人助學的念頭萌發後,古天樂於2009年成立了“古天樂慈善基金會”,他以個人基金會名義,通過慈善機構———香港慈恩會向內地貧困山區作出捐助。“我們通過古天樂基金會,在內地比較偏遠的山區或是難以開發的地方做選擇,挑選有紀念意義或是需要幫助的地區建學校。”Ronnie介紹說,他確認自啟動至今,古天樂慈善基金會已捐助了49所學校。

古天樂慈善基金會每個月都會派出監察人員到內地各個城鎮瞭解情況,看看當地是否缺學校、缺醫療所或水窖,之後便會撥出款項,派專人監督工程進度,以免出現豆腐渣工程。南都記者昨天通過香港慈恩會網站查詢到,在2009年-2011年期間(暫無2012年資料),古天樂慈善基金會有份投資捐建的學校教學樓和宿舍樓多達39所,每筆捐獻的款項從10萬-55萬港元不等,總共捐贈的金額高達1029萬港元;同一時期,基金會還在多個偏遠山區投建了18座“古天樂衛生室”,總共71萬港元,其中位於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瑤山鄉的古天樂衛生室投建了12萬港元,其餘17座每筆捐贈均為3.5萬港元。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在短短兩三年時間裡,貴州、雲南、廣西、甘肅等地區已有數十所以“古天樂”命名的學校或醫療站拔地而起。為了保持低調,Ronnie表示古天樂至今還未到訪過這些慈善點,“他考慮過要去學校(探訪),但由於地區比較偏遠,需要時間,我們又不想張揚,不想讓村民覺得古天樂來了(要招待)。我們還考慮,去一間學校而不去另一間的話,也不太好,所以我們最後決定不做探訪。”

C、低調孩子感恩的話曾讓他不知所措

古天樂低調做慈善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眾多關注,不少網友開始從過往的報導中尋找“痕跡”,隨即發現,原來古天樂捐資辦學的舉動早在兩年前已有報導,只不過多是關於他捐助某一個地區或某一所小學的零星記錄。最近兩天,許多人重新提及的是古天樂2010年錄製湖南衛視(微博)《快樂大本營(微博)》時的一幕。

當時,節目組偷偷將貴州習水縣永甯鎮古天樂陽光小學的校長和兩名學生請到現場,他們帶來特製的農家蜂蜜向古天樂致謝。其中一位學生是少數民族,他說自己之前並不認識古天樂,一直想像對方是位“皮膚很白、長得很胖、80多歲的年邁老人”。校長和學生的誠懇道謝讓古天樂有點不知所措。談起古天樂那次的反應,Ronnie對南都記者說:“節目組完全沒告訴他有這個環節,他很意外,為什麼這件事讓人知道了?他沒想過(校長和學生)會來在節目裡現身並且跟他說謝謝,他覺得很突然,也很有感觸。”

古天樂行善一直盡力保持低調,此次慈善之舉得到廣泛報導,Ronnie稱始料未及,“我們收到很多正面的回應,很開心。但古天樂不想被大肆報導或得到什麼表揚,正如他所說,他能有小小成就可以做到這件事,已經很滿足,如果有一天小朋友從他捐建的學校裡畢業,繼續進修,擁有燦爛人生,他就很開心了!”

這是南都記者昨天在香港慈恩會網站上查詢到的一份資料,古天樂這三年來的每筆捐資金額都清楚在列,而這只是密密麻麻一大頁表格中的寥寥數行。

古天樂用行動演繹男神

古天樂低調做慈善多年

捐建學校 49所

捐建醫療所 20多所

捐建水窖 50口

善舉分佈 雲貴、甘桂

善舉點滴

2009年貴州遵義市遵義縣樂山鎮古天樂中心校捐資25萬港元

2009年貴州遵義市正安縣石豐古天樂完小學捐資28萬港元

2010年貴州遵義市鳳崗縣琊川古天樂教學樓捐資30萬港元

2010年雲南蒙自縣文瀾古天樂教學樓捐資40萬港元

2011年貴州黔倉更鎮古天樂第34中心校捐資50萬港元

2011年貴州遵義市遵義縣樂山鎮古天樂中心校捐資25萬港元

根據南都、搜狐、新浪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