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段奕宏為戲癡迷終成戲骨

更新時間:2016-01-21 15:5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16313

段奕宏為戲癡迷終成戲骨

老段說,他從不相信娛樂新聞,因為事情遠比紙上的文字複雜。

兩周前段奕宏在廣州宣傳新戲《愛情進化論》。因為替班,我有機會面訪老段。記得2007年暑假,正是《士兵突擊》餘熱未散、段奕宏名氣生猛之時,電視裡他頭戴蛤蟆鏡從機場踱步而出的情景,我記憶猶新,當時心想:臥槽,這麼有派頭!七年後,得見男神,自己也不能太遜色,於是我在採訪的頭天晚上敷了個面膜。

第二日下午,我一走進老段酒店房間,正吹頭髮的他起身握手寒暄,手勁兒可不小。老段此次行程時間精確到分鐘,因要3點鐘準時出發奔赴六家影院參加粉絲見面會,於是老段及其團隊和我,一行5人上了車,在路上完成了採訪。老段是那種不吝言辭的採訪物件,只要找准開關,輕輕一按,他便能頭頭是道說上一番,炯炯的眼神堅定地盯著你,稍不留神,你就會被其目光灼傷而忘記剛才的話。他的經紀人和宣傳助理,是我見過的最和藹的團隊之一。跟助理閒聊,她說自己最受不了主子/奴才似的工作關係,也見過給工作人員使臉色的明星,於是她很慶倖老段是個心智成熟、對人友善的老闆。

老段的規矩和較勁

    也說不清楚何時開始,段奕宏習慣了跟自己“較勁兒”。他考中戲,連續考了三年才考上。之後的大學四年,他相當自卑,因為總覺得沒有安全感、不踏實。另一方面,他又覺得自己必須要苦練,必須要成功,不然就對不住家人和自己。

    段奕宏的朋友習慣喊他“老段”。對大多數人來說,在劇組的老段,通常都是規矩的、緊繃的、投入的。

    拍《我的團長我的團》時,劇組常去吃酸湯雞火鍋。一天,剛下完雨,菜都上來了,大家圍坐著聊天。飯桌旁有棵大樹,有人忽然就惡作劇般地一腳踹在了樹幹上,樹上的水珠嘩啦嘩啦就下來了,淋了大家一身。

段奕宏為戲癡迷終成戲骨

    “誰他媽幹的?張國強!”編劇蘭曉龍立馬吼道,並指認“兇手”。“是我啊!”聽到段奕宏出來“自首”,蘭曉龍一改幾秒前的態度,“哦,老段啊!老段幹得太好了。我們鼓勵老段幹這種事”。

    對於劇組裡的人來說,這種惡作劇屬於段奕宏的“非日常”行為,甚至是罕見的。規矩的、不苟言笑,甚至是緊繃狀態下的老段,才是大家日常印象裡的那一個。

    段奕宏知道自己身上的“緊繃感”。他也覺得自己有時想得太多,把自己規整得太死板,少了一種幽默感,“朋友之間應該是最放鬆的。對我來說,朋友為什麼叫朋友,它有擔待的成分在。我看到朋友摔跤,有可能就扭頭過去,不讓他看見我知道他出醜的狀態,還是不太會用幽默的方式處理。”所以他特別佩服那種與生俱來就有幽默感的人,也喜歡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段奕宏自認初中以前性格也挺奔放。小時候鄰居家姐姐的男朋友第一次上大院裡來,對方是個軍人,段奕宏會湊上去跟人聊天,還知道“托關係”,跟人家說“我以後當兵,你管我當兵”。他說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就是小時候說的天性的東西,“後來一點點被規整,一點點開始在意,沒了。”

    也說不清楚何時開始,段奕宏習慣了跟自己“較勁兒”。

    很多人都知道,他考中戲,連續考了三年才考上。之後的大學四年,他相當自卑,因為總覺得沒有安全感、不踏實。另一方面,他又覺得自己必須要苦練,必須要成功,不然就對不住家人和自己。

段奕宏為戲癡迷終成戲骨

    如今的他,形容那時的自己有種“病態的刻苦”,當年學校的牆頭、房頂都有他一個人用功的身影。那時,因為太累太困,他的頭抵在校園一角都能睡著,常常是被路過的老師一腳踢醒。

    “我沒權沒勢沒關係,沒有才華,只能用這種近乎變態的行為讓自己還能有一種希望的東西。比如我是新疆人,普通話不行,前鼻音後鼻音不分,現在說話也有時前後鼻音不分,所以必須要苦練。沒有捷徑。”

    回憶起過去種種,段奕宏頗為感慨,但也慶倖,“可能走到今天還是得益於那時的狀態,沒有走歪。其實那時很可怕,很容易走歪,很可能會把人變成一個怪胎。”

    在他看來,沒讓當年的他走歪的最大源頭是親情。

“你是我溫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帶著太陽光氣息的襯衫,日復一日的夢想。”

2003年,三十歲的小夥子段龍和女演員郝蕾出演了孟京輝的話劇《戀愛的犀牛》。

三年後,還是段龍,他和郝蕾在梅雨不息的武漢出演了婁燁的電影《頤和園》,並且他們之間有一場曖昧的激情戲。段龍第一次赤裸上陣,面對的又是郝蕾這樣氣場強大的女演員,他的嫺熟感震驚了攝影師花箐,當時沒有要求清場。郝蕾問他有沒有做保護措施,段龍說有的。

2015年6月21日上海電影節頒獎現場,評委郝蕾走過前男友鄧超,改了名的段奕宏一個友好的擁抱。段奕宏、鄧超還有郭濤憑藉電影《烈日灼心》都拿下“金爵獎”的影帝獎座。

段奕宏為戲癡迷終成戲骨

此時,前情往事俱滅,他們都只是演員。

從段龍到段奕宏,這個男演員已經有好幾部好作品加身:《西風烈》、《白鹿原》、《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等等。十幾年的時間裡,改變的當然不只是名字,更是心態。從極端渴求認同,到不再在意外界的評價,段奕巨集的安全感來源於作品。正在公映的《烈日灼心》是他苦等半年的好劇本。在片中,他與鄧超合力貢獻在此之前華語電影中少見的戲碼,兩個男人的鼻息裡都充滿了曖昧的不確定性。段奕宏的壓抑內斂讓人印象深刻。

他說願意做一個默默拍戲的潛伏者,希望大家面對他的作品,背對他的生活,為戲成奴。

而這個“戲奴”的私人生活毫無話題,卻肯將身體的全部包括屁股都貢獻給電影。

“奴”的背影反而因為力量的扭曲而深有魅力。

根據南都、搜狐、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