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更新時間:2016-03-23 17:3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01138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一早剛從香港飛回來的洪金寶,剛剛參加完一個時長三小時的有關華語動作電影的“英雄”與“時勢”的論壇活動。此時的他,說不累肯定是假的。但為了避開散場的人群,他只休息了不到5分鐘,就來到大堂配合此次新京報採訪的拍照工作。抬腿、打拳、動作做得一絲不苟,有圍觀者驚呼他是如何頂著碩大的肚子,把腿抬得如此之高的。這時,工作人員擔心大哥太辛苦,催促攝影師加快進度。但洪金寶什麼也沒說,只是聽著攝影師的指揮,認真地擺著Pose。直到最後一張照片按下快門,攝影師說了句“ok”,洪金寶才招呼助理,攙扶著他走向休息室。看著他疲倦的背影,我們此時才突然醒悟,這位寶刀未老、身手矯健的功夫巨星,正在邁向古稀之年。

1 原本是星三代 奈何家道中落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況是華語動作電影的圈子。洪金寶打小從香港街頭巷尾的群架打起,年少時首次做導演又一舉成名。在江湖裡闖蕩,靠的無非是實力和名氣,洪金寶很自然地被大家尊稱一聲“大哥”。

很多人都知道他出身戲班,卻不知其出身在功夫明星世家。洪金寶的奶奶是上世紀20年代有名的武打女星錢似鶯,“我爺爺是個很成功的製片,家族在香港擁有攝影棚、攝影廠,我奶奶是女俠,但我出來的時候他們已經破產了。我跟我外公一起住,正常地上學,我每天都會翹課、不愛學習,最後家裡人是沒有辦法。當時,家裡的一個朋友說,乾脆把他送到戲班裡學戲去吧。將來靠一技之長有飯吃。”洪金寶回憶道。

剛到戲班的洪金寶特別開心,一到師父那裡就看見幾個小孩在翻跟頭,覺得很有意思,趕快跟媽媽說,他要在這跟他們學戲,結果合同一簽,就簽了七年。“我外公一走我就後悔了。因為好苦啊!”說完他哈哈大笑。

洪金寶十八歲時已出任龍虎武師,一九七一年他加入嘉禾,第一部擔任龍虎武師的電影是《奪命雙劍》,並曾獲臺灣第一屆金龍獎最佳武術指導獎。多年來,洪金寶拍攝的電影無數,他亦演而優則導,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動作巨星。他以往拍攝的動作喜劇,動輒都有過千萬的票房成績。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他更曾進軍好萊塢拍攝電視劇《過江龍》,之後再返回香港繼續電影工作。雖然他今年已六十四歲,但其魄力令人敬佩。最近他再執導演筒,相隔十七年再當上導演,自導自演電影《特工爺爺》。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洪金寶接受訪問,大談他執導的新片,亦談起香港功夫片的發展及其電影夢。提起電影,大哥大就變得肉緊、焦急,可見他對電影的熱愛。對於港產功夫片的變遷,大哥大不吐不快的說:“好多年前常講香港是電影夢工廠,但現在沒有了。大家都去拍其他戲種,功夫片已越來越少,因為這要很大投資,沒有人再拍。”他慨歎沒有人去制做夢,下一代又可以在哪裡發夢,發夢都總需要平臺吧。

香港已缺乏以前穩打穩紮,真材實料的功夫片,原因是現時的演員大多是偶像出身,半途出家去當上男主角。大哥大說:“偶像拍戲,不用練功,因為唱歌便可以紅。曾有記者問我,為何功夫片後繼無人?試想想,由我洪金寶、成龍、元彪的年代到現在,香港出過幾多個武打明星?數來數去便是李連傑、甄子丹及吳京。全中國這麼多武術學校,但無人打造功夫片,全中國有好多好身手的年輕人,培養就可以成才。但香港人個個都是自己練,我覺得應該有個平臺讓小朋友去做夢。”

在洪金寶眼中,香港的功夫片現在仍是首屈一指,即使好萊塢的電影是多大的製作,但在動作場面上仍是效法中國。他是否覺得龍頭位置依然無人可取代?洪金寶無奈的笑說:“希望可以,過多五十年。”

導演徐皓峰曾經評價洪金寶:雖然出身於戲班,但在他動作設計裡面,依然有非常兇狠的東西。“所以我們青年時代的時候,對洪先生評價,手黑。”

很多人提到戲班,都以為武生就是學京劇,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以前的戲班都是要行走江湖的,所以有一句話叫“三年的把式,打不過當年的戲子”。習武的以前叫把式,但戲班子學武不是這樣,分為“武生”和“江湖黑手”。武生就是練京劇武生。江湖黑手,就是打架。哪怕你還是個十二三歲小孩,也要能夠對付二三十歲流氓。而且戲班子學武是一天到晚不讓人睡覺。練完這個武練那個武,把小孩體能激發出來。

洪金寶就是在這樣的戲班裡鍛煉出來的。況且,他本身也是一個愛打架的人。“我不是黑手,但是打架比較多,十三四歲開始在外面打架。那個時候,我們剃光頭。香港有的人,平常沒事見到光頭就喊倒楣,會輸錢。他們不敢這樣說我,但是會這樣對我們那裡更小一點的孩子,對他們吐痰,說光頭仔走開,有的還會動手打他們。這些小孩子回來哭,我就會帶著人去打,我十三四歲打的都是二十歲的。”

洪金寶的經驗就是這樣在馬路上打架打出來的。“打得多就會有這種經驗。當然了,我不是叫你們去打架,我們那個時代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的。”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3 靠拼爹當導演 靠積累壓場子

洪金寶先做武行、龍套、武術指導之後,一下就當了導演,出了名,很多人都覺得他很幸運,但只有他知道,幸運之外,自己需要多努力。“在運氣來之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你不努力運氣是不會來,要努力把自己的未來,要做一個基礎,打一個基礎。你的努力是不會白費,運氣才會來。”問起第一次做導演,為什麼會有人給投錢,洪金寶笑著說:“因為那個時候傻子多唄。”

其實,洪金寶之所以能在27歲就能當導演,還要感謝他的“乾爹”。“我跟一個導演叫黃楓,說起來是我的乾爹,我一直跟他做武行,做武術指導,拍了很久戲,他跟我說你可以做導演。因為我在跟他的時候,很多戲都是我替他(導演)拍的。最後他給我出個主意寫一個本子,提拔我做導演,他做編劇、演唱加演出,這機會我抓住了。我也很奇怪我做導演從來沒有壓力,從來沒有。我就很正常拍戲,教這個演戲,教那個演戲。”

就這樣,洪金寶拍了第一部戲《三德和尚與舂米六》,拍完之後,很多搞發行的人都看不上他,說他不行,“沒想到這個電影火了,所有人又跑過來跟我說,我就說你行的嘛”。

4 受傷家常便飯 不能影響劇組

其實,早期在拍電影的時候,還沒有吊威亞,是靠跳彈簧床讓演員們“飛來飛去”,洪金寶說,其實跳彈簧床還是從外國人那學的。“彈簧床的來歷是一部外國片,叫《聖保羅炮鐵》,他們來香港拍戲,我那時候才12歲,沒出來,我的師哥是武術指導,他們去拍這個戲,他去幫忙在那邊學到彈簧床。”洪金寶說後來自己兩次“掉頭皮”,也都是因為跳彈簧床。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作為動作演員,受傷是常事,但洪金寶有個原則就是不能因為自己影響整個劇組。有一次在菲律賓拍電影,是在回香港的前一天,他要從一座20多米的山上跳下來,同樣是沒有跳到指定的位置上,“我有個辦法就是蜷了腿跳下去,跳下去沒事,但是因為太大力,把我膝蓋撞壞了。當時,所有演員都傷心地說洪金寶受傷了,不是因為我受傷了傷心,而是覺得洪金寶受傷了,我們走不了了。我說第二天照拍,讓他們弄一個軌道,我在軌道上,他們推著我,元彪在我旁邊走路,我就在軌道上被他們推著,然後手臂擺動,假裝走著路。最後那天全部拍完,大家就回香港了。所以拍戲不只要自己拼命,也一定要對別人負責。”

和李小龍誤會,險些被“踢臉”

洪金寶在圈子裡被叫“大哥”並不是白叫的,他跟華語動作電影的很多大師級人物都有過合作,比如李小龍。

洪金寶笑稱:“李小龍真的能打,但他不是我的對手。”“為什麼?”記者一愣,他呵呵一笑,“因為他不在,所以我可以亂講啦”。

不過,洪金寶隨後收起笑容,講了一個從沒有和人說過的段子。“李小龍真的是很厲害,這個秘密在我心裡面有30多年我都沒有講過,那時候我在拍《五雷轟頂》,李小龍從美國來探班,來看我們,他以前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是個英雄,他來片場探班,我是武術指導,我誇他‘你很厲害’,結果他誤會了,以為我要跟他挑戰。‘怎麼樣’,他問我想怎麼樣,我能怎麼樣?只能說好吧,那就來吧。大家擺好姿勢準備,我的腳剛一抬起來,他的腳已經在我臉上,他說怎麼樣,我說好厲害,他真的是很快,有那種說法敵不動我不動,敵若動我先動。”

肉是本錢

洪金寶被戲稱是“史上最靈活的胖子”。連他自己都說“我胖,不過是不是史上最靈活的胖子,我也不知道,我目前沒有見到第二個。”似乎自從他成名以來,這問題就經常有人問起,“我的心態最要緊的是開心、健康,活到150歲就夠了,那是最滿足的。”不過,曾經在“七小福”裡面也瘦過的洪金寶糾正了我們的說法,“我曾經也俊過的,不能說多瘦,但那時候還算挺俊的”。言罷,大哥嘴一抿,回味了一番。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有沒有人建議說練點肌肉?”

“沒有,我那幾塊肉是本錢,就像我現在說減減肥,馬上會有人跳出來阻止說不行,大哥這是你的招牌。”

在採訪最後,我們已經明顯感覺到大哥的疲倦,但一提到成龍,他立刻雙眼放光來了精神,嘴上雖然碎碎念著成龍的各種不是,但是最後又要維護一下這個從小一起玩大的兄弟。

“我前幾天還在跟朋友說,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大家來瞻仰遺容的時候,我真希望等到成龍來看我的時候,突然‘咦’一睜眼(說著就做了一個挑眉咧嘴睜開一隻眼的動作),一定能把他嚇個半死,我們可是從小這樣玩到大的。以前我叫一個副導演,在他的衣櫃裡面躲著,就為了嚇他。我就在外邊跟他聊天,說一會去個夜總會怎麼樣,去喝個酒啊什麼的,聊一個半小時,然後走的時候,那個副導演一齣來,嚇得他哇哇大叫,我就在外面哈哈哈開心得不得了。”

說完,他自己就控制不住地大笑起來。“以前,我、成龍、元彪三個人,拿著一個巨大的音樂盒,開車去西班牙的山頂,躺在草地上,聽著音樂,覺得特好,然後回去就感冒了,風吹的!我們就是這樣,從小的情誼,我覺得我們的故事,寫出來拍個電影,一定很有意思。”“那你打算什麼時候實現?”“實現不了,因為我不喜歡跟他拍片”。

武打電影人——洪金寶

為愛息影,如今常伴

混跡娛樂圈這麼多年,洪金寶的緋聞傳得不比偶像明星少。但大哥身邊真正的女人叫高麗虹,是一個中澳混血的美人,1984年獲香港小姐冠軍。1988年憑藉在電影《東方禿鷹》中飾演的柬埔寨反共遊擊隊大家姐,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這個角色,曾經讓高麗虹贏得了很多粉絲的喜愛。徐皓峰回憶年輕時和一群朋友看完《東方禿鷹》覺得太好看了,“姓高的女演員,武功好,長得漂亮,希望多看幾部電影,後來一找,沒了,原因是成為洪導的夫人。”

對此,洪金寶是這樣解釋的:“我很開放,經過她的同意,願意嫁給我做太太,還是願意繼續拍電影,拍電影的話,我們就不要做夫妻。我當然希望太太能夠在身邊,或者將來有小孩,她照顧什麼的。當然,她當我太太,拍文藝片、愛情片,也沒有關係,如果拍動作片,不可能叫她拼命,騎摩托車差點撞死。等於你不再忍心叫她儘量去表演的話,浪費了她。”洪金寶解釋了一大通之後,嗲著聲音說:“所以我問她喜歡哪樣,她說喜歡做你太太呀。”當記者問道,如果給太太打分會打幾分的時候,他哇哇大叫:“當然是十分啦!我太太就在這個屋裡呢!”原來,大哥出來工作,太太一直隨行照顧著。

根據中新網、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