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更新時間:2016-05-17 18:4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8753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竇靖童近期以超高頻率出現在各大媒體的版面上,在歌手裡算拔得頭籌。為了宣傳新專輯《Stone Café》,她兢兢業業地不是在跑通告、就是在跑通告的路上,和長期“神隱”狀態的老媽王菲相比,她顯得“平易近人”且更親密有聊。但由於出現的頻率過高,也逐漸消化了人們對她個人及她家世背景的好奇,面對年紀輕輕的小竇,該問的、能問的、有的沒的,都聊差不多了。她事業才剛起步,就已經要非常大人樣地談大到人生的課題,小到紋身的細節;履歷兩頁即止,亦不是經歷了奇幻漂流的少年派,又有多少可向外界敞開心扉深入探討的啊!就連竇靖童自己都說:“我覺得怎麼去瞭解我,其實我自己都不太清楚。因為我也不知道,我一直在變,每一個人都在變,我認為沒有所謂的’我瞭解自己’,是一段時間內你可能跟你的變化是同步的,但突然一個瞬間,可能你在一個選擇的時候會變,會想說原來自己居然會做這樣的決定,所以如果說想要瞭解我或者說我自己想要瞭解我自己,我覺得音樂是最直接的方法。” 從2012年12月13日,推出首支個人原創英文單曲《With You》 ,接著陸續推出《On The Beach》、《Blue Flamingo》、《My Days》、《Chimes》、《River Run》等多支單曲,最後到如今終於生出一張完整的、態度明確的正式專輯《Stone Café》。竇靖童完成了從單純音樂分享到正式跨度成為職業歌手的身份轉變,同時,也在自然成長的過程中,逐漸有了更明確的個人審美和性格。現在回望,以前身著露肩小禮裙,長髮披肩的竇靖童已經十分有違和感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頭淡色俐落短髮,簡約帥氣的中性扮相,酷勁十足的她,同時她也許是健談的(採訪時童童透露私下很貧),但並非面向大多數人敞開話匣子。而現在再去聽過去的單曲,也還是覺得不錯,與專輯相比,單曲的驚喜在於——沒有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重新遇見竇靖童,完成度很好,基因很強大。到了正式專輯,則是意料之中的穩定,是有效團隊完成的一定水準之上,歌曲記錄了她三年左右的轉變,她的心情,她的感悟,她的小故事和小情緒,融入了不少音樂元素,也請了國外大牌音樂人保駕護航,但若要論驚喜值,就比此前的幾首單曲打了些折扣。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國民老公”、“整個娛樂圈都在等她長大”這些形容誇張且不具體,可是通通都要放在這個長相清秀、扮相中性的女孩兒身上。有個天后老媽王菲,才子老爸竇唯,加上老媽零星的風吹草動、為人知和鮮為人知的情感軼事也是時時刻刻牽動娛樂圈,致使外界對竇靖童的評價總是涵蓋許多附加值。客觀上,這樣的起點值得擁有,多少人求而不得,而也同樣是客觀上,這樣的背景亦讓人無法簡單化竇靖童和她的音樂,在純感知的欣賞和理解分析後的欣賞之間,此時竇靖童的音樂傾向於後者。近日,那英在滬出席友人酒吧開業派對,歌手萱萱、李秋澤、侯磊也來到現場,為活動月臺。一身潮裝現身十分低調,不似螢屏上霸氣側漏。當天那英與友人推杯換盞交談甚歡。採訪中,對於好友王菲女兒竇靖童在樂壇的發展,那英力挺稱:“她太特別了!聲音和她媽媽很像,基因非常好,大家祝福她就好。”竇靖童接受電臺訪問,對於大家早以表示會等待她長大後出碟,童童覺得這個講法很誇張,但不會有壓力:“有人期待我很開心,但如果太在意外界的聲音,會形成一種空虛的成就感,然後很快會把你擊碎。”問到日模好友水原希子可有聽過她碟中的歌?童童說:“聽過了,她覺得蠻好的,她也有鼓勵我。”至於母親王菲可有鼓勵她?她笑說:“很簡短,就加油。

雖然,她們的母親王菲曾毫不掩飾自己對孩子的“放養”,也曾經在訪談節目中自曝:“我帶孩子挺懶,比其他母親自愧不如!”但這位看起來異常非主流的老媽,卻把兩個女兒前後腳地培養成我們意料之外的模樣:一個用才華打動了所有人,不叛逆、很乖巧;一個用視頻展現了自己,不露怯、很陽光。這次,就讓我們看看這兩個孩子是如何在放養式的教育下成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的,又是如何自信又熱烈地生活著,發光著,她們的生活到底有多與眾不同吧~14歲,組建自己的樂隊並擔任主唱;15歲,公開自己的首支原創單曲《With you》;16歲推出首支個人原創英文單曲《On the Beach》,同年創作的《Blue Flamingo》進棚錄製且在iTunes音樂商店上架;17歲拍攝第一部MV《My Days》,未成年前,竇靖童已經有了這樣的成績。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去年,18歲的竇靖童宣佈終止學業,簽約王菲的經紀人正式步入娛樂圈;而這並非她第一次退學,之前為了去美國學音樂,她就曾經從赫赫有名的北京四中退學。現在,為了新的音樂夢想,她再度離開了曾經心心念念的音樂學校。

今年19歲的她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個人專輯《Stone Caf 》,年紀輕輕的她開始慢慢有了自己的支持者,並在音樂的舞臺上漸漸發光發亮。她以自己源源不斷的創作力迫不及待地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她的影響力不僅在與來自基因裡的音樂天賦,更來自她獨立自信的生活態度、以及謙恭有禮的處世之道。

當然還是會有很多記者,追著她問王菲的事情,但她給出的答案卻總異常地成熟:“我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沒必要去躲避。”比起私生活上的被人關注,她更希望的是在舞臺上綻放自己的魅力。而被她老媽虐了一代又一代的記者朋友們,笑稱在她這裡,重拾職業尊嚴。

但竇靖童並非我們想像中另類父母結合下的加強升級版“叛逆少女”,她在形容母女關係時,用的是“平等、尊重”:我們家不管年齡大小,包括我妹妹,大家交流、決定事情,都是非常平等的,所以我沒必要去叛逆。

紋身、染髮、退學……這些看來叛逆的事情,在天后王菲的家裡都可以商量。她給了竇靖童盡可能多的理解和尊重,會以“你想好了就行”結束電視劇裡可能引發家庭大戰的對話。所以,竇靖童可以說:“我從小挺乖的,沒怎麼叛逆,為了叛逆而叛逆,是挺傻的事情。”

雖然長相不隨媽,竇靖童在語言能力和搞笑功底上絲毫不輸老媽。聲讚歌美帥哭一眾少女的她,在面對“國民老公”的稱號時,回答是“責任重大!”關於尷尬的同性話題,也能四兩撥千斤,簡單一句無所謂,丟給你們想像去。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既有個性又有才華,看似造型浮誇,被說是個叛逆娃,但其實在人家的認知裡,這些都是很平常事情,倒是我們顯得大驚小怪了。

對於外界的聲音(“國民老公”、“整個娛樂圈都在等她長大”、“2016華語樂壇最受期待”……),童童持冷靜態度,“沒有什麼感覺說實在的,說歸說你知道嗎,但你如果把這個當成一件特別大的事情的話,它會給你帶來一種很空、很不現實的成就感。但是其實都是空的嘛,只是在說而已,我覺得這個不重要。”她不希望職業旅程剛開始,就被困於失重感,一面被吹捧上天,一面又很可能把你狠狠甩到地上,這樣太危險,她更願意理性估量自己的能力。至於起點太高,是否感受到“高處不勝寒”的壓力,童童則顯得毫無所謂,也毫不畏懼,“我覺得我沒有壓力。因為我做音樂不是為了外界去做,純粹是自己喜歡。在音樂上面是自私的、極其主觀的,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只是自己的東西,只不過把這個東西完成之後再放出去,那你就是和別人在分享了,那在創作的時候,音樂只是你的。”

竇靖童其實很小就開始唱歌,當時學校組織合唱團,她是其中一員,13歲以後和同學一起玩兒樂隊,她說非常“不正經”,“貪玩兒,說玩兒樂隊只是一個放學不回家的藉口”。但這個“不正經”的樂隊也時常參加活動和學校比賽,還曾拿過獎。後來家長希望送她出國念高中,座標英國,但沒有說明原因卻直言“當時對英國印象不是很好”的小竇沒有立刻答應,直到她自己主動提出想去美國藝術學校學習音樂。

聊到國內外藝術學習的差異,竇靖童通過自己的求學經歷總結,“我覺得國內,如果你想學鋼琴,就會先讓你去上課,但在國外可能先從你對鋼琴的興趣開始。先讓一個小孩兒覺得這是件特別酷的事情,先培養他對音樂的興趣,然後再去學。包括會帶他去音樂非常濃厚的環境,小孩兒去街邊唱這樣,就是這樣的,不會只是為了學而去學。”此外,音樂行業在歐美市場和中國市場發展差異巨大,也同時導致從業者和教育資源的差異,而能夠享受到更優質教育環境和音樂環境的童童,其實是通過學習和薰陶得到了能力上的巨大提升,這些“穩定因素”,在其單曲和專輯中都體現非常明顯。

竇靖童的音樂比身世更讓人意味深長

2015年8月7日,竇靖童參加在東京舉辦的“New Sunny音樂節”,並現場演唱了《May Rain》、《Drive》、《Bitter Sweet》等5首歌曲,這是她首次登臺獻唱。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竇靖童狀態輕鬆道,自己當時既開心又緊張,緊張的是生怕出現以前被迫登臺時出現的狀況,“之前在美國的時候,上臺演出,當時特別不情願,上去後狀態就特別不好,忘詞兒、破音、聲音抖。我那次在日本原本擔心這個,但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挺好的,我想這是因為我自己想要去做這件事。”

東京演出後沒多久,竇靖童就登上了在北京舉辦的理想音樂節,正式在國內登臺演出。年紀小小的她,颱風穩健,舞臺氣質冷調卻尤為引入注目,她在臺上的小世界裡優雅開唱,便順利得到了台下觀眾的熱烈回應,這樣的畫面又讓許多人想起了她媽媽王菲。

今年五一,在緊張做著專輯宣傳的同時,竇靖童還參加了在京郊舉辦的草莓音樂節,與音樂節被一票觀眾瘋狂吐槽的畫風形成對比,對於她的登臺演出,大部分人給出了積極的評價。明明採訪時還是青澀少年樣未脫的竇靖童,到了舞臺上立即判若兩人,她演出時遊刃有餘,轉音和尾聲曼妙,不用費力張揚,便展現十足個性,比去年的初登臺更有把握和掌控力,而這種“氣場”的形成也仿佛帶著微妙的基因的作用。

也是在這段宣傳期裡,竇靖童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被刁鑽問題重重包圍,內容都和媽媽有關的男性有關,港媒先問竇靖童,和謝霆鋒關係好不好,竇靖童表示,“都是正常吧”,接著又問“如果謝霆鋒和媽媽結婚,你不會反對吧?”竇靖童尷尬,不直接回答,轉而稱,“她(王菲)開心就好。”後來港媒直接竇靖童出了一道選擇題,問“哪個父親最好?”列出了ABCD選項,分別是竇唯、李亞鵬、謝霆鋒和不知道,竇靖童當時臉上一個大寫的懵逼,只好如實回應,“我真的……我不知道怎樣回答……”

視頻曝光後在微博引起不小議論。無奈的是,竇靖童在出道之後,不僅當上了歌手,還成了一些媒體眼中的“王菲新聞發言人,王菲相關新聞的又一出口”,與家長相關,在基因論和無可避免的音樂性上的相比較之後,她居然還要“幫忙”充當這樣的角色,實在有些沒道理。

五一過後,小竇又馬不停蹄趕往日本,繼續專輯的海外宣傳,一切的一切,只為了讓作品得到更多的關注,被更多人聆聽。第一次親歷如此規格的宣傳行程,小竇此時也有話要說,“還挺累的,最初的新鮮感也沒了,慢慢也習慣了”,還有就是,“很多問題都會重複問,畢竟這是宣傳嘛,我也能理解 大家都是在工作,我也不會覺得無奈啦,但當然,我更希望大家關注我的音樂”,另外呢,“我發現我的歌迷幾乎都是女生”,最後的最後,如果有時間歇下來,她表示最想做的事是——睡覺。

根據網易、中新網、新浪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