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曹啟泰:創業者的心態最重要,入市需謹慎

更新時間:2016-09-22 10:5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3233

曹啟泰:創業者的心態最重要,入市需謹慎

他可以很遠,向別人介紹自己,他會說:“你知道鄧麗君嗎?她生前最後一個采訪,就是我做的,那時候我身邊還有一個人。”

他可以很牛,二十幾歲走入主持界,早早“四金” (金曲獎、金馬獎、金鍾獎、亞太影展)通關主持個遍。

他可以很傳奇,世紀末做生意負債一億六千萬台幣(人民幣約四千萬元),三年後又全部還清,並以此為話題,著書立說,暢銷台灣很多年。

他可以很“凡人”,說起目前白領之中風靡的網站,津津樂道“我注冊了六個小號,為了搶車位。”

曹啟泰30歲,以主持聞名。在此之前,人生事事如意,他學舞蹈出身,很早出道,20歲,同時主持台灣最知名的10個節目,分屬7個制作公司,累積播出1000期以上。29歲,已經主持完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四大獎:金鍾獎、金馬獎、亞太電影大獎和金曲獎,江湖聲名顯赫,可謂功成名就。

最重要的分水嶺發生在30歲,這一年,曹啟泰經商創業,開辦“婚姻大業”項目,為人訂制結婚蜜月旅行和衍生服務。但幸運之神的眷顧沒有一如既往,互聯網尚不普及,宣傳成本和運營成本巨大,沒過多久,他已欠下1.6億的債務。這一筆巨額欠款,讓他不得不重回主持界,並曆時5年才得以還清。回憶起來,那段坎坷艱辛的經曆最直白的證明便是30歲至37歲的日曆本,上面密密麻麻,毫無空白——沒有休息,每一天都被排滿。

2004年,曹啟泰“逐水草而居”,逐漸將工作重心轉移到京滬兩地:“移,即是禾多,哪裏有飯吃,哪裏有機會,哪裏有市場,我們就往哪裏去。”

此後,他擔任央視《全家總動員》嘉賓評委,風格“超級麻辣”,甚至被詬病“一手遮天”有失偏頗,對此,他表示:“什么是公平?我不接受別人命令我‘要選二號不要選三號’,但我一定有個人好惡,這個世界沒有公平,所以大家都很公平。我20歲的時候,全台灣兩年選三個男生公派出國交流,但才藝要求很高,我花了六個月劈開了自己的腿,和另外兩個六歲開始學跳舞的男生一起被選上了。如今危機之下,也是最好的檢查自己有沒有競爭力之時,只要有一個人比你好,你就應該反省‘那個人為什么不是我’。”

這種樂觀積極的心態也保持到去年年底曹啟泰因為種種原因被迫退出多檔欄目:“網友評選我是‘封殺榜’第二名,僅次於湯唯,我還不用脫,真的好幸運。”而今他接棒各種商演、品牌代言、時尚頒獎禮、甚至各界名人紅白事主持,“這些,是最磨練人的地方,永遠有無數狀況,沒有NG也無法後期加工,商家要求不一,搭檔‘雞同鴨講’,甚至禮儀小姐忘記上台,臨時多來了人讓我隨便編一個獎項加上去……接受這些狀況,並且補救它們,我不容許我的職業生涯犯過於嚴重的錯誤。算一算全國10萬主持人,我為什么能站在這裏,得常常問問自己。做得好,生意、機會自然全都上門。”

自詡一生最愛是主持,曹啟泰說:“主持,是掌握整場節奏,調整全盤內容的人,我也希望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持人’。”

藝高高同樣是天命。在曹啟泰看來,這是人生完滿之後,所學所曆的結晶。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一次他遇到了時代風口:一方面,PC端轉移到移動端,一切都發生了變化,微博、微信出現,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被打通;支付寶、微信支付普及,用戶支付更便捷;另一方面,創業創新大潮浪高一浪,資本、市場和用戶都會實現最大化配置;更為重要的是,藝術品需求和藝術電商開始崛起。

2015年4月,美國手工藝品電商Etsy登陸納斯達克,市值超18億美元,而在國內,藝術品電商平台 HiHey已完成B輪數千萬人民幣融資,估值 10億元,據不完全統計,這一行業已經湧進了上千家初創企業,但毫無疑問,“資深創業者”曹啟泰和“知名主持人”曹啟泰有足夠的實力和影響力,帶領自己的創業項目脫穎而出。

通俗來說,藝高高是藝術電商,主打藝術品拍賣和交易,但這並非曹啟泰想要追求的全部,從英文名來看,更能體現曹啟泰的雄心。Artgogo,直白翻譯是“藝術往前走”,而熟悉現代音樂和舞蹈的人都會根據這個名字想到“agogo”——一種聽到音樂就隨意起步的舞蹈,象征著更加自由的思想和敢於打破常規的時代精神。曹啟泰也希望藝高高(Artgogo.com)可以引領一個時代的精神解放,或者顛覆原有的觀念。這種觀念在藝術領域表現為對行業從業的“標簽”認定,以及對“審美品位”的神化。

曹啟泰:創業者的心態最重要,入市需謹慎

在曹啟泰看來,當下藝術圈“標簽”盛行是對藝術發展本身最大的傷害,一邊是分門別派,試圖用條條框框來歸類,忽視了藝術創作本就是極其依賴靈感和感性;另一邊是自建壁壘,企圖用壁壘形成神秘感,以此保持藝術圈的“高大上”。更加令人驚訝的是,藝術鑒賞已經開始通過所謂的“品味”來設定門檻,於是形成的大眾觀念是:藝術太高冷,我看不懂。

“藝術是什么?藝術就是美,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有追求美的權利。有美的品味,他就是有藝術鑒賞的能力。學術可能把一個基本的東西講到大家都不懂了。我們就是要還原本來的樣子,買畫有那么難嗎?所有人都覺得買畫要懂,但為什么要懂啊?!照鏡子你懂不懂?你鏡子上好不好看你懂不懂?我覺得你這樣不好看,你覺得你這樣好看。這就是藝術品味。”曹啟泰覺得時代已經變了,要更加相信“常識”。

推動時代變革的不僅是新一代站到了最前面,也包括藝術圈內部的舊有機制矛盾叢生。藝術家主要的經濟來源是作品拍賣,拍賣的主要形式是展會,但其中的貓膩和潛規則太多,一切並不透明。往往作品拍價驚人,但最後到藝術家手裏非常有限,中間渠道的成本太過高昂。此外,消費群體也很局限,大眾往往以為自己並不具備消費能力——但真正消費得起的作品實際上很多。

曹啟泰再創業,正想做這樣的事情:既能為藝術家帶來持續可觀的收入,又通過大眾傳播變革舊有觀念。而且相較其他商品,藝術品的高客單價、增值意義和流轉前景,都能為電商平台帶來源源不斷的交易。

落到實處,曹啟泰發起了一場名為“萬人展”的線上線下活動——1萬位藝術家的作品將100天時間裏展出。在上海環球港和喜瑪拉雅中心,每一個樓層的廊橋,都能看到這些作品。而在此之前,藝術品的展出往往需要專門而昂貴的場館,或是借勢專門舉辦的藝術展,但交易流程繁瑣,此外,更致命的問題在於整個交易過程的不透明——中間成本太高,涉及利益太多。

“萬人展沒有圍牆,藝術品掃碼就能買,或者搖一搖參與也能獲獎,獎品從可口可樂到別克轎車,另外還有名單長得嚇人的合作夥伴,我覺得這就是商業創新。價格也不高,我們讓藝術家自己定價,再乘以2.5出售,最後和藝術家對半分成,而藝高高所得,再次流入場地和運營成本中,有良好的現金流。另外,我們還號召大家換牆:天氣不能左右,世事難以更改,房子也不能隨意更換,那可以換張牆上的畫,心情立馬就不同了,腔調立馬就不同了。”曹啟泰說起進展,眉飛色舞。

一定程度上,曹啟泰認為藝高高的使命還在於培養用戶習慣和教育市場,“換牆”運動是線下活動的開始,但也是最終目標——只要有人因為萬人展真的開始掛畫換牆,那便是藝高高的成功。曹啟泰曆經創業的成功和失敗,跌宕起伏之後,他常對後來者說:“微小的改變也是成功,微小的改變也能讓世界更美好。”

區別於當下很多創業者,他盡可能用“創新”,很少提及最熱的“互聯網+”和“O2O”,這一如他的理念:“標簽”是暫時的,趨勢才會永恒。

事實上,這種對於趨勢的敏感,是曹啟泰認為的創業者精神之一。而在他身上,無論是珠寶創業到婚慶服務,無論是綜藝主持還是藝術電商,對於大勢的敏感和市場機會的嗅覺,都是曹啟泰一次又一次堅持“在路上”的原因。

此外,知天命的曹啟泰也深知學習力和綜合能力對創業的重要性,“就像我說到的藝高高的商業模式和創新,關於線上線下的聯動,怎么去盈利,怎么來制定遊戲規則,都是學的。向員工學,向同行學,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老師。CEO就是最方便學習的職位。”

曹啟泰:創業者的心態最重要,入市需謹慎

當然,曹啟泰還不止一次在采訪時說過:“創業就要選擇你的愛。”於他而言,一路走來的創新、堅持和快樂,都來自於“對愛的選擇”,甚至在他眼裏,創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自己開心,還能為別人帶去快樂,便已足夠。“我覺得賣雞排也很快樂呀,而且吃的人也很快樂。重要的是這個過程,創業就是從低處做到高處的過程。”

曹啟泰以主持知名,但如果不是出現在《一馬當先》的錄制現場,人們也很容易忽略:曹啟泰已經很少出現在節目中了。

最近的一次是《一馬當先》的錄制,但並不是作為主持人。所以當曹啟泰被主持人百克力以“專業評審”介紹出場時,現場很多人遲疑了一下——意外之餘是困惑。

《一馬當先》是一檔以“互聯網+”為背景的大型創業真人秀欄目,五位專業評審中,有賽富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夥人閻焱,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副總裁韓歆毅,快的打車首席運營官趙東和漢隸資本董事長錢學峰,曹啟泰一直以主持聞名,似乎和其他幾位以創業投資知名的商業大牛缺乏共同點。但這一次,他的身份是:藝術品電商平台藝高高創始人兼CEO。

在《一馬當先》現場,身為評委的曹啟泰也反複對創業者傳達著這樣的理念:選擇你的愛,從小事做起,改變世界只是自然而然的事。相較於其他評委,他更加關注選手的創業初衷,更加在意創業者的心態。“不要以為微小的改變就不算成功,人生唯一能為你拍手的是你自己。”曹啟泰說。在別人多如牛毛的“切入點”、“商業模式”、“盈利方向”、“變現方式”和“市場壁壘”等點評中,他的點評更顯鼓勵和人文關懷。而究其原因,他解釋道:“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完成的事兒,如果單純害怕失敗不去做,人生肯定不完整,這個時代挺好的。”據現場觀眾回憶:“一開始會以為他一個主持人懂什么創業?這不是跨界么?但他開始點評的時候,你又覺得他不僅懂,而且每講一句都自己經曆過一樣。”

曹啟泰不太喜歡“跨界”這個詞,他覺得自己所能接受的只有“陽界”和“陰界”,但極其成功的主持人經曆又一直掩蓋了在其他方面的傳奇,甚至於曾經因為創業欠下1.6億債務的經曆,如果不是查看經曆,都很少為人所知。大家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那個機智、犀利又幽默的主持人上。而且,50歲的他活得越來越自在、越自由、越像正當青春的90後,他反標簽、追求本真,相信常識,在股市震蕩的環境裏穿著綠碎花襯衫和墨綠的“空軍一號”,他始終覺得:“不能用一個顏色否定他的世界和色彩,享受過程就好,你希望你能夠掙得投資的獲利,那你就要付出風險的代價,告訴你入市需謹慎了。其實最無價的還是開心。”

根據新浪科技、解放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