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范偉:金馬影帝不是爆冷拿到的

更新時間:2016-12-02 16:5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00170

范偉:金馬影帝不是爆冷拿到的

從金馬舞臺上,範偉捧走了最佳男主角獎座,這件事還不算冷門。但當他走下舞臺,來到後臺採訪廳時,出現了意料之外的尷尬——主持人聞天祥問,大家對新科影帝有沒有什麼問題要提,現場一片寂靜。

這與三個小時前的紅毯形成鮮明的落差,當時,範偉隻身走過,引起了現場最高分貝的尖叫聲。事實上,有不少電影記者早在初次看完《不成問題的問題》後,就認定範偉會是金馬影帝,並早早敲定專訪,準備為新科影帝凱旋洗塵。金馬後臺小小尷尬之後,這些喜歡著範偉的記者們也在懊惱,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新浪娛樂是在前不久結束的東京電影節採訪的範偉,記者同樣看了電影《不成問題的問題》,也認定範偉會因為這個角色有所斬獲,隨即開始尋找採訪範偉的機會,但遇到了幾次“溫柔的拒絕”,幾番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範偉擔心,還沒頒獎就接受採訪,會被認為是炒作。赴約之前,範偉又在咖啡廳外偷偷問經紀人需不需要上鏡,“說是文字,我就比較鬆弛了”。

幾年前,範偉做了好些個帶著觀眾的電視訪談,“就做了幾次,我覺得特別崩潰”,他想像觀眾都在期待一個多幽默、多生動的人出現,但自己一說話,明顯就冷場了。開劇本討論會,範偉都會帶開朗的工作人員一道去,熱絡之後,一聊劇本,他就不尷尬了,但回去一聽錄音,還是會自責“怎麼什麼都說呢,明明是好心,說出來那麼不合時宜”。

“不合時宜”,採訪中,範偉一直用這個詞形容自己。

實際上,範偉所說的尷尬,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當時我倆一人一杯咖啡,聊到半程,連咖啡旁邊的迎賓水都被我們喝完了。

但範偉會“暗中安慰”我:“我們很敏感,當你發現對方跟自己的感覺相近,反而有親切感,反而會打開話匣子。咄咄逼人或者跟你‘哈哈哈’的,我就有壓力了。但如果差不多的人,就會打開心扉了。”

就是這樣一個並不擅長社交的演員,在《不成問題的問題》中成功飾演了一個“人精”一般的農場主任。就是這樣一個並沒有什麼自信心的人,卻在這樣一部影片裏展現了高度自信——他用極度內斂的方式來演一部諷刺電影,用靜水流深般的演繹來表現一個壞人——儘管他並不認為這個角色是壞人。

范偉:金馬影帝不是爆冷拿到的

範偉演起戲來,絕對堪稱有型,不僅僅體現在他在金馬入圍酒會上那潮款的九分褲,還有在片場的一個不為人知的習慣——如果拍到一個特別滿意的鏡頭,他就會躲到片場的某個角落裏,抽一根煙,“拍美了,安慰一下,興奮的感覺”。

從少年時代開始,範偉的軌跡都有些順勢而為的意思,學相聲入行是因為在他出生的城市瀋陽,表演藝術就等同於相聲,後來與趙本山搭檔小品,也是因為陳佩斯、朱時茂演火了這一表演形式。進入電影領域的最初幾年,《看車人的七月》、《芳香之旅》都為他捧回了國際獎項,範偉開始離開曲藝,專心從事影視演員工作。

但逐漸地,範偉性格中被動的部分開始顯現,選擇角色時“深一腳淺一腳”。五年前,範偉開始覺察到局限,還曾經一度停止拍戲。碰到《不成問題的問題》的劇本時,範偉再次問自己,現在做文藝片,是否有些不合時宜?

半輩子都在擔心自己不合時宜的範偉,沒有捨得放走這個角色。除了這部影片,範偉還有三部喜劇片今年連續亮相。與此同時,他開始主動鋪設適宜的土壤了。去年,範偉成立了一個劇本工作室,請來文學總監,為自己量身定做劇本,“我想再試試吧,在50多歲、60多歲試試”。

獲獎心聲

爆冷是港臺媒體的說法 那是他們對我不太瞭解

《法制晚報》:這次獲金馬獎之後心裏起伏大嗎?

範偉:金馬不太大,東京電影節那次起伏大,覺得是個特別大的喜事,東京那次我去得晚,我們組裏很多人去得早,他們就開始張羅明天晚上頒完獎之後讓我請客,弄得好像拿這個獎了,你又不好說透,想著他們是不是提前去了幾天,聽到什麼消息了,於是就把我這種希望撩撥起來了,原來以為能入圍是特好的事。頒獎的頭一天晚上又做了很多深入訪談,覺得自己又累又高興,結果第二天沒拿獎,有點失落。

這次是上飛機之前,我們戲的製片人,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說這次基本是在我和柯震東[微博]之間選擇,估計希望不是太大,讓我有準備。那我還要去,畢竟是華語電影當中自己心馳神往多少年的活動,我也很低調,訪談也沒有接受,上臺也控制住了那種心情。

范偉:金馬影帝不是爆冷拿到的

法晚:那其實宣佈得獎的時候還是有點小驚喜的吧?

範偉:對,我現在幹了這麼多年了,基本有點經驗了。2004年我在蒙特利爾的時候一點經驗沒有,我們去頒獎晚會,在大堂裏等車,我穿得特別休閒,工作人員過來告訴我們要穿正裝,那時候覺得好像有希望,那次是在臺上不會說話了,很激動。開羅那次是告訴我了,我腰受傷,躺在床上起不來了。他們說你必須得來,不來就太掃興了。我徵求了大夫的意見之後說可以去,家人護送我去的。那是知道了,蒙特利爾是完全不知道。這次是半信半疑,有點經驗了,能控制住那種心情了。

法晚:你在發佈會上自己也開玩笑說爆冷,有沒有特別在意這種說法?

範偉:如果是我不自信的話,也不會開這種玩笑。如果說被低估,我知道有人對我過去舞臺上小品、相聲,會有一點成見,或者有一點擔心,認為表演會有痕跡,那是對我不太瞭解。

表演心得

愛選看得見摸得著的角色 生活當中特別愛觀察別人

法晚:《有完沒完》中你飾演的老範是因為過了一個倒楣的生日,陷入一系列的死迴圈,你生活中有沒有陷入死迴圈的時候?

範偉:還沒有那麼悲催,有時候會接到一個自己拍著拍著不太理想的電影或者電視劇,可能沒有興趣。因為拍戲是很枯燥的事,每天起早貪黑,你必須要有興趣做支撐,你如果覺得沒什麼興趣,就像死迴圈,硬著頭皮,每天那樣過。這部戲很奇妙,有戲可演,因為他不停地在這一天重複,然後不安,又焦慮,他覺得有便宜占,又消費這一天。反正各種狀態挺有意思的。

法晚:我們覺得你所演的角色雖然都是小人物,但都是非常有個性的,給大家的印象很深,你在選片方面有什麼秘訣?

範偉:我一般選角色感覺看得見摸得著,讓我能找到具體目標的。如果我認為這個人很虛,我就會心裏沒底。我曾經演過《芳香之旅》的老崔,那是60年代的中年人,他可能是30年代出生,我演這樣的人物心裏有底,因為我做了很多的準備,把他變成我父親那個年代的人,把他具體到我父親身上,就照我父親的樣來演。這樣去選擇人物或者是分析人物,有了參照,心裏有底,我才敢接這個人物。

法晚:你演的角色都是有問題的小人物,跟你私下裏不太一樣,你怎麼去把握一個角色,有沒有一些小訣竅?

範偉:小訣竅就是觀察,觀察之後記在腦子裏。我們這種人是表演強迫症,生活當中發生什麼事,經歷了什麼人,我都愛去觀察。過去更過分,看到一個人我怕忘了,記下來。現在沒那麼過分了,比如我頭幾天看了一個人,我覺得是老闆,有錢人,他吃完飯,下意識地用牙籤剔完牙之後,翻過來掏耳朵。其實這種細節就會讓那個人物一下生動起來,鮮活起來,其實我就是這種人,特別愛觀察,在生活當中這樣也挺變態的。

根據法制晚報、新浪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