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柯藍的正面與側面

更新時間:2018-01-28 19:30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591967

柯藍的正面與側面 

對表演的敬業與認真,對所生存的時代的關愛,成為外界認知柯藍的正面與側面。她將人比喻為火,從微火到熊熊烈火再到微火,最後燃盡,每個人都逃脫不了這個軌跡。“所以活在當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人,別猶豫。”

柯藍帶著呼吸機和各種儀器躺在重癥監護室裡,因為接手了某制藥公司的溶栓劑案子,觸碰了制藥公司利益。慘遭助手出賣的她被車撞之後至今還住在重癥監護室昏迷不醒。這是柯藍在熱播劇《急診科醫生》中的一段情節。

柯藍偏愛現實主義題材的影視作品,在她的價值觀裡,表演是“了解人性,感悟人生”的藝術。在同檔期與胡歌合作的《獵場》中,柯藍關註獵頭行業,在過往的作品《我們光榮的日子》中,柯藍飾演一名鄉村教師,關註農村教育問題和民辦教師的生存困境;而在《人民的名義》中,柯藍飾演的陸亦可則是一名剛正不阿的人民檢察官,聚焦群眾最關心的反腐問題。

在現實生活中柯藍身體力行,不久前她與《新周刊》的創始人孫冕一同前往瀏陽尋找制作夏布的匠人。她個人更是出資組建團隊拍攝關於留守兒童、鄉村教師、身邊朋友的紀錄片。

對於熱點公共事件,柯藍從不選擇回避,杭州保姆縱火案、榆林孕婦墜樓案、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江歌案,柯藍選擇發聲,善惡分明。

在朋友們心中,柯藍是一位樂觀、善良、率真的好姐姐。與柯藍在《皮五傳奇》中合作過的演員楊皓宇記得有一次在懷柔拍戲,那時特別冷,一盆水潑在衣服上,一會兒就結冰,衣服硬的自己能立著,地上的水結成的冰開春很久才能化。從南方過去的楊皓宇很快凍成了“企鵝”,楊皓宇沒有想到柯藍會給他送來羊絨鞋墊和大棉鞋,楊皓宇覺得特別暖身暖心。

對表演的敬業與認真,對所生存的時代的關愛,成為外界認知柯藍的正面與側面。她將人比喻為火,從微火到熊熊烈火再到微火,最後燃盡,每個人都逃脫不了這個軌跡。“所以活在當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人,別猶豫。”

正面:認真演戲

在成為一名演員之前,柯藍是鳳凰衛視一位如日中天的主持人。柯藍厭倦了做主持人的生活,“有時明明知道嘉賓說的是假話,妳卻還要幫他圓。這是我不喜歡的。”演員對柯藍的吸引力卻是“可以躲在不同的皮囊底下去探查人性,可以接觸到從古至今那麽多人物的內心世界,去盡情體會各種層次的人生狀態。”

剛進入演藝行業,柯藍惹上了一場官司。柯藍接拍了一部名為《驚情神農架》的電影,在這部電影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柯藍公然譴責該片劇組,稱其在拍攝外場時,破壞了神農架的自然環境,使劇組大為惱火,將她告上法庭。雖然柯藍最終勝訴,但因此長期陷入零片約的尷尬境地。柯藍的老友楊瀾了解她。“柯藍追求灑脫自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就去做,認為必須說的話就一定要說,哪怕有的時候得罪人,給自己帶來不少麻煩。”

在沒有片約期間,柯藍遇到了張黎。柯藍第一次見張黎是在王京花家裡。張黎就在進門出門的瞬間,無意中瞟了她一眼,然後對王京花說“讓這個女孩來演瞿霞。”在場的人都傻了,覺得黎叔沒事吧,這女孩都不知道是誰,怎能演這麽重量的角色?之後,柯藍拿走劇本的前20集,看了整個晚上,她心裡說“天上掉餡餅給我了,否極泰來了。”第二天,她打電話給張黎,“我們來談談劇本吧。”張黎也有點傻了,他還沒見過哪個演員,特別是女演員一晚上把20集劇本全給看了,並且侃侃而談,人物原型是誰,在曾經的革命生涯中做過哪些事都了如指掌。

柯藍出演了由張黎執導的《人間正道是滄桑》,飾演瞿霞一角。這部劇大火,柯藍也憑借此劇走出人生低谷。這部劇在柯藍的演藝生涯中意義非凡,瞿霞也是柯藍至今最愛的角色之一。因為這部劇,柯藍與張黎、劉渺渺、孫淳、呂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他們讓我明白什麽是真正的演員,我們在幹什麽,我們應該怎麽幹。”她說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甫一出道,就被推到最頂級的高手面前過招,直接捅開了關於演戲的那一層窗戶紙,與他們在一起,猶如高山仰止。“我只要仰著脖子,朝著他們的那個方向高高地景仰,就已經極其有營養。”她認為從事一個行業很重要的一點,是一開始就奠定一個好的審美觀。

後來演了很多戲,柯藍始終對演員這個職業心存感恩。“因為所有演過的角色都在塑造柯藍。這個職業幫我不斷地打碎自己,也讓我不斷發現自己的人性,360度的發現。如果我能把自己360度的人性全部打開,我就相信自己能夠擁抱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當有媒體問柯藍會不會接爛片時,柯藍特別直率的回答“我從來不拍讓我丟臉的作品。”

側面:關註生存環境

柯藍仿佛是演藝界的一個異類。當其他演員在爭取更多的流量、更高的片酬時,她卻將時間和精力花費在出力不討好的公共事務上。她並不在乎別人怎麽說她,她說他們是他們,我是我,他們與我無關。柯藍對自己所生存的環境有天然的悲憫,她說這也是對自己悲憫。“這是我生存的環境啊,我怎麽能對我的生存環境不感興趣呢。大家都覺得這與我們沒有關係,真的能做到這樣子嗎?”柯藍反問。

柯藍以演員的身份介入了現實生活。因為參加了好友楊瀾陽光未來藝術教育基金會的一些活動,那些打工子弟、留守兒童撞進她的視線。她覺得應該拍點東西記錄他們,她看見的,他們的狀況,他們的生活。柯藍找到了紀錄片導演張天艾合作,自己出全資,經過四個多月的拍攝,紀錄片《Biang Biang De》誕生。柯藍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能讓更多的人關註到外來民工子弟這個群體,關註到他們在解決了溫飽問題基礎上的藝術追求,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也希望幫助這群孩子接觸到更為豐富的美育教育。柯藍相信這是一筆財富,比留什麽錢要重要。

最近半年柯藍的紀錄片團隊正在雲貴地區拍攝一部關於鄉村教師的紀錄片。前兩個月的時候因為是雨季那邊天天泥石流。柯藍讓他們放棄,先撤出來。但是他們沒有放棄,一直守在裡面。柯藍非常感動,這讓她想起了之前參加公益活動的每一位誌願者,她說所有付出時間的都是最了不起的。

更早之前柯藍對部分中國老師是沒有好感的。很多中國老師給她留下的印象是一群習慣扮演全能上帝的壓迫者。對於老師,柯藍寧願“妳走妳的陽關道,道貌岸然,我過我的獨木橋,小橋流水。”她說,“我就低級反叛,沒關係。”這一印象在3年前開始改變。在電視劇《我們光榮的日子》裡,柯藍飾演一位鄉村女教師。之前,她甚至不願承認跟老師是同一星球的同一物種,之後她說,“鄉村老師何止是老師,他們是媽,我們怎麽能慢待他們。”

柯藍將自己比喻為“勞動婦女”,拿著自己的血汗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人到中年我想記錄這個時代,沒有別的只為記錄。”她很反感別人把她做的這些事罩上光環,幫助弱勢群體呀,熱心公益呀。她說她誰都不為,只是為了完成自己,她說自己不善良,是個自私的人。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在家人的眼裡,柯藍的性格有點像她奶奶:固執、骨頭硬、很精明,又毫不掩飾的任性。奶奶教育她要做個君子,要自立、要堅強,要嚴律己、寬待人,錦上添花的事沒必要做,要雪中送炭。

六歲的時候奶奶把《紅樓夢》丟給她看,閱讀的習慣就一直伴隨著她。“我奶奶告訴我,只有閱讀才讓一個女人不寂寞。”奶奶常常和她說:“妳是我獨一無二的寶貝,因為妳懂事,因為妳孝順,因為妳成績好,因為妳接受能力強,因為妳懂得去愛別人。”“我很慶幸奶奶很早就讓我知道生命的本質是什麽,長相不重要,尤其到中年,女人要皮實要茁壯,我一直努力做獨一無二的我。”《紅樓夢》也成了對柯藍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她隔幾年看一遍,每次都感想不同。“有的時候放在床頭,翻開了一篇‘晴雯撕扇’,再翻一篇‘劉姥姥進大觀園’,她想‘哦,不過如此,人生不過如此啊!擁有時我就盡興,不用盡力!’”

現在的柯藍看起來隨性、率真。但在笑容的背後更多的是不為人知的努力,與命運的較量。從小柯藍便患有病型性脊柱炎。醫生給她打過一個比喻,說得了這種病相當於“100塊錢已經用了60塊,剩下的妳就省點用吧”。如果平時不小心,隨時都有可能癱瘓。這讓柯藍很痛苦,很困擾。拍戲的時候,她經常忍痛出工,常常在現場放一塊硬木板,導演一喊“卡”,她便立刻趴在木板上或者桌子上緩解疼痛,下一場開始後她又繼續站起,直到拍攝結束她才去看病。現在的柯藍已經看開了。面對病痛,她沒有妥協,而是更加強烈地想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她沒有停止拍戲,“既然改變不了,我就接受它,習慣它。”

柯藍與死神擦肩而過不止一次。有一次柯藍和朋友們一起吃火鍋差點噎死。她甚至在那樣的時刻還觀察到了飯館其他顧客的反應,雖然她的這張桌子上人慌馬亂、生死攸關,可周圍的人該吃吃,該喝喝,高談的、言笑的一切如常,這叫她心定後回想時,切實地知道了,人來世上,活這一遭,很多時候真的只是一個人的事。

“這次大難不死,真是上天給我的禮物。妳知道生命終結是可以在任何時候以各種奇怪的形式來到,所以擁有的每一天,盡量活得任性,要盡興地活!”很多人說柯藍是理想主義者,柯藍並不同意這一點。反而她認為自己骨子裡是悲觀主義者。“我相信死亡,一句話說到底了吧,沒什麽可說的了。我之所以有這些樂觀,是因為我看到了那個終點是什麽,所以既然是這樣,我為什麽不能向死而歌呢?”

她一直謹遵奶奶的教誨,做一個君子。“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我不為任何人站臺,我願意做一個盡量清醒的少數派。我不認為這是值得嘲笑的,我不認為冷漠是值得誇寵的,屌絲是值得贊美的,我不,我有我自己的價值觀。””

她沒法想象自己一個蘿蔔一個坑地活一輩子,“我不要安分,幹嘛要安分?人生都過一半了,我幹嘛不去探求好玩的、未知的、美好的事呀?我從小有病,我知道疼痛的感覺,我知道死亡的感覺,我就覺得未知的是好的,沒試過的都要試試。我就是要不停地往前走,我總想看看前面還有什麽好玩的。”

柯藍感謝老天讓她有病痛,讓她懂得了更加珍惜生活。感謝老天給她一雙眼睛,讓她可以讀書識字。當本刊記者問她如果不做演員,不拍紀錄片了會去做什麽時,柯藍脫口而出:做廚子。

柯藍的朋友回憶很多時候為了美食,柯藍可以一個人開車幾個小時前去品嘗。

對於很多人關心的作為一名演員的名氣問題,柯藍一點兒也不在乎,作為演員,她會踏踏實實的拍好戲。在她的價值觀裡不管火不火,最後都是火葬場裡的一把火。

柯藍說自己並沒有多遠大的誌向,沒有詳細的人生規劃,人生走哪兒算哪兒。當到暮年時她希望自己有資格能對年輕的自己說:小柯藍,幹得不錯哦!

來源:時代人物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