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更新時間:2018-02-06 09:19來源:網絡作者:@nanncy人氣:957603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乾德門參加《我不是明星》,給兩個女兒助陣,再扮法海,已明顯消瘦。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大太監與小木匠》(右為乾德門)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新白娘子傳奇》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痞子英雄》

74歲“法海”謝幕“已無憾”

《惡作劇之吻》

中國台灣資深藝人乾德門於昨天淩晨4時在台灣新店同仁醫院病逝,享年74歲。生前他曾出演《新白娘子傳奇》《惡作劇之吻》《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等幾十部知名電視劇、電影。其中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中“法海”角令他家喻戶曉。乾德門生都在出演小角色,但直到病逝前年,身體每況愈下的狀態下,他也沒有放棄演戲。乾德門的經紀人昨天表示,“人生謝幕,已無憾”。新京報記者專訪了和乾德門合作過的演員陳美琪、趙雅芝、林依晨、馬景濤、阮虔芝、導演蔡嶽勛,以及浙江衛視《我不是明星》原總導演吳彤,追憶乾德門。

“乾爸”21年後再扮法海很開心

乾德門本名包爾吉古德·乾顧騰德門,1943年出生,六歲便隨家人赴臺,報戶口時將名字填為乾德門。他就讀於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成了名廣播播音員。1971年,他參演電視劇《圓圓曲》正式進入演藝圈。他出演過電視劇《碧海情天》《倚天屠龍記》《白色巨塔》《終極班》等,被圈內人尊稱為“乾爸”,其中屬《新白娘子傳奇》中的法海角最為經典。

2014年,乾德門曾登上浙江衛視《我不是明星》第三季節目,給兩個女兒助陣。現場,他在相隔21年後再度以經典的法海扮相現身,並與女兒重現了段電視劇情節。即便最終遭淘汰,但他十分感激有這個機會重溫這個角色。

“第次重新在舞臺上扮演法海很懷念,很開心大陸觀眾還記得這個角色,(雖然我的)體重跟21年前差很多。”——乾德門

開出租貼補家用,從不覺得被小看

上世紀90年代末,乾德門的戲約逐漸減少,從年3-5部戲,變為1-2部。當時正值乾母病重,家也遭遇些變故,時間乾德門欠下了不少債務。乾德門便通過開出租貼補家用。

在乾德門擔任出租車司機期間,他曾搭載過不少圈內人士,卻很少有人認出他是誰。女兒陳薇薇曾表示,父親當時還會遭到司機同行的排擠,“喲,大明星來和我們搶生意了?”但乾德門並沒有因此蹶不振,反而十分樂觀。好友丁強曾透露,乾德門認為載客人、聽客人講笑話,都是很開心的事。而當些認出乾德門的民眾搭了短程,卻慷慨地給了他1000新臺幣的時候,他則會感動不已。“他覺得職業不分貴賤,從不覺得自己被小看。”丁強坦言,他和乾德門年輕時在美國玩到沒錢,乾德門去當地的餐館做工,“端盤子和做雜事他都不在乎。”

“記憶中的乾爸永遠很照顧後輩,貼心地關心大家,他總是會慰問我們最近怎麽樣啊,有沒有吃飽之類的,對每個人都很親切。”——潘瑋柏(曾合作電視劇《麻辣鮮師》)

晚年拍戲沒講錯臺詞為自己鼓掌

2000年後,乾德門疾病纏身,即便如此,他對拍戲的熱情卻絲毫不減。

2005年他出演了《惡作劇之吻》中大泉社長角,2006年出演《白色巨塔》、2009年在電視劇《痞子英雄》中飾演警察老李。隨後的10年間他又參演了《終極三國》《桃花小妹》《醉後決定愛上妳》等幾十部臺劇,直到病逝前年,他都在堅持拍戲。

2017年6月,乾德門曾前往上海參與《終極班5》的拍攝,他曾經在《終極班1》飾演兵器總站老板“老錢”的角色。據悉,他在上海待了5天,其中整天都在拍攝。據工作人員回憶,雖然他講臺詞時已經有些喘,食欲也不是很好,但整體身體狀況並無大礙,而且非常敬業地完成了拍攝,“‘乾爸’吃飯的時間都跟工作人員起用餐,跟大家聊天開開玩笑。其中有場戲時,他講完臺詞還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講錯,大家說沒有錯,他就幫自己拍手鼓勵,真的非常可愛。”

但據其經紀人透露,在拍攝《終極班5》時“乾爸”就已經開始咳嗽。她曾勸“乾爸”要徹底檢查,“乾爸”也應允。但情況稍有好轉後,“乾爸”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單元劇《妳的孩子不是妳的孩子》之《貓的孩子》的拍攝中。經紀人表示,乾爸認為答應人家的事就不要耽誤,拍攝也不過是幾天的時間。

《貓的孩子》的演員鐘欣淩曾回憶道,拍攝時乾爸走路已經有些不穩,身體還有些抖。

“乾爸”去世後,《妳的孩子不是妳的孩子》的導演陳慧翎在社交平臺上追憶,“乾爸,再見!謝謝您帶給我們那麽多精彩的演出,謝謝您以身作則讓我們知道什麽是人情義理,謝謝您教給我的切!”

“乾爸”非常樂觀,雖然拍攝期間只能坐輪椅,但他隨時都充滿著笑容,總是親切地跟現場的工作人員打招呼。——巫知諭(《貓的孩子》制作人)

生命盡頭仍惦念表演 憾辭電影《麻辣鮮師》

2017年10月,乾德門因在家中浴室待太久,等家人進去的時候,他已經頭靠墻壁斜躺在地上。當“乾爸”被送進加護病房緊急插管治療後,身體仍直未好轉。

乾德門的經紀人透露,他對待身邊的人還是樣的體貼細心,“先前我去探望,他特地用筆寫下‘妳不要來,妳家住太遠’。”

不僅如此,“乾爸”也時刻惦記著表演事業。在住院前,乾德門本身已經接了《麻辣鮮師》電影版的拍攝工作,但因緊急住院,他不得不辭演。經紀人在探望時特意鼓勵他說,治療好了就可以繼續演電影了。但他只是無奈地兩手攤,表情似乎在說“我現在這樣不行”。而電影《麻辣鮮師》的劇組也曾表示,“老趙”這個角色只有“乾爸”能演,不然就抽掉角色。

但昨日清晨,“乾爸”還是遺憾地離開了我們,終年74歲。這位生愛演戲、性情樂觀開朗的演員,輩子拍攝了上百部作品。經紀人曾問過他,要不要考慮退休?他只是笑答,“只要能演,還是繼續演下去。”

笑瞇瞇地看我們唱歌

拍《新白娘子傳奇》的時候,每次進棚,乾老手上都是沒有劇本的,他的臺詞、他的戲都在家準備好了。趙雅芝、葉童和我在起就說廣東話,我們那個時候普通話不是很好,所以和乾老交流的時間很少。戲中不少官員的扮演者都是他的好朋友,他們幫人經常在起聊戲,我們幾個又有自己的小圈子。戲面我們很恨他,但是戲外面關係又特別好,他特別和藹慈祥,最開始我都不明白為什麽找他來演法海。法海這個角色之所以被人這麽討厭,是因為他把這個角色演活了。

法海在劇中幾乎沒有唱歌的戲份,每當趙雅芝、葉童,和我開始對唱的時候,他總在笑瞇瞇地在旁看我們唱歌,非常陶醉,他會很耐心地在劇組旁邊待著,看到有什麽危險的、需要幫忙的就會提醒下。他最喜歡逗幕後的人笑了,因為劇組的人都很尊重他,他覺得太拘謹,就會搞笑下。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在我拍打戲的時候,乾老就會跑過來逗我,咪咪笑地告訴我,“我就看妳們這些小朋友,小時候不念書,現在罰妳練臺詞;小時候不打架,現在就罰妳打架。”

——陳美琪(合作《新白娘子傳奇》)

幫助過許多同儕後進

聽到乾老師去世的消息,內心充滿感傷和懷念。在《倚天屠龍記》中他扮演葉童(劇中飾演趙敏)的父親,劇中有很多父女情深的感情戲,(演得)很讓人感動。之後我好長時間沒有再見過他,也沒有合作過了。他是很有喜感的演員,總會讓人開心,(讓人)樂不可支。乾老師特別照顧新人,幫助過許多同儕後進,默默行善見義勇為,給我們以最大的鼓舞,他的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

我說的話太微不足道了,千言萬語盡在心,但還是想表達對乾老師的敬愛之情。希望乾老師是安詳地離去,我們也會默默為他祈禱。乾老師,我們都愛妳。

——馬景濤(合作《倚天屠龍記》)

好前輩,好演員

昨日在片場拍戲時偶然得知了“乾爸”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悼念,在微博上發文悼念,“好前輩,好演員。真的不舍,懷念乾爸!路好走”。

——趙雅芝(合作《新白娘子傳奇》)

片場最有精神的

去年“乾爸”住院,我特地回台灣去探望他。當時他住在加護病房,我覺得他狀態很好,意識非常清楚,完全能聽懂我說什麽,只是沒法開口說話,我只能靠他的反應來理解。(硬咽)

次與“乾爸”合作是拍《白色巨塔》。他是位非常開心、敬業的演員,每天在現場是最有精神的那個,幫助大家照顧小朋友,照顧每個演員,大家都非常喜歡他。拍《痞子英雄》時,“乾爸”的敬業更是令我敬佩,他真的是非常好的表演者。無論多小的場戲,他都認認真真地演。而在生活中,“乾爸”生都非常堅強。不管生活出現多少困境,他都堅強面對,不會讓妳覺得他(境遇)很不好。即便再不好,他也笑著跟妳說,“我沒問題的”。

“乾爸”這生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硬咽)“他該做的就做了,而且也做得很好。我那次去看他,他也還是在很努力地好好活著,所以他不會是痛苦、遺憾地離開的。

——蔡嶽勛(導演,合作《白色巨塔》《痞子英雄》)

70高齡上跳樓機

邀請乾老師來《我不是明星》第三季為女兒助陣的時候,他非常配合,也非常敬業。當時乾老師看起來身體挺健朗的,也許他把最好的面都留給我們了吧。但還是能感覺他有些虛弱,最明顯的就是瘦。因為我們請他扮回了法海的造型,但他已經跟角色有很大差距了。他演法海的時候其實有點胖,但當時他太明顯的消瘦了,我們看著都蠻心疼的。節目之外,乾老師是位善良、樂觀的老人,完全沒架子,就像和藹的父親。我坐臺下休息的時候,他還會坐到我旁邊跟我聊天,聊節目啊,聊我們的工作啊,關心我的身體怎麽樣,讓我們多註意健康,就像大家長樣。

在節目中,乾老師的女兒曾聊起“乾爸”的故事:有段時間乾老師不是很富裕,還得了癌癥,但為了給家賺錢,他去上真人秀節目。節目會要求藝人做類似跳樓機這樣的遊戲。他女兒告訴他不能去,他都70歲了。但他堅持說上了節目,我就要這樣做。我們覺得他真的非常不容易。

——吳彤(綜藝制作人,原《我不是明星》總導演)

非常開朗正向

我把乾德門稱為乾爸,回想起來,他給我最深的感覺就是“個非常開朗正向的人”,記得跟他合作《惡作劇之吻》的時候,常常可以在現場聽到已經年屆高齡的他爽朗的大笑,對戲劇和角色的熱情絲毫未減,也對他開計程車印象深刻。不管是為了應付生活所需,或是為了接觸形形色色的人,都讓我對他開放的心胸和彈性的態度感到佩服。

——林依晨(合作《惡作劇之吻》)

他對女兒特別好

得知這個消息非常難過。很多記者為這件事找我,讓我回憶拍戲時的情況,但已經過去多年了,都記不住了,但他很有愛,是很標準的演員,以前的演員都非常敬業,現在的演員應該向他們學習。

他再婚,對女兒們非常好,視如己出。而且當年演員掙錢不多,還負擔切很不容易。

——阮虔芝(《新白娘子傳奇》飾觀音)

來源:新華社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