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文化娛樂 > 名 人 >

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逝世 享年94歲

更新時間:2018-04-05 16:42來源:網絡作者:@Mary人氣:8191695

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逝世   享年94歲

陳納德與陳香梅一九五一年出席活動的檔案照片 (中央社)

美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將軍遺孀

陳香梅逝世享年九十四歲

據新華社四月四日消息: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將軍的遺孀、著名美籍華人、中美“友好使者”陳香梅女士,於三月三十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家中逝世,享年九十四歲。

大陸表深切哀悼

據《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四月三日報道,陳香梅的女兒陳美麗說,母親前不久中風導致併發癥。

對於陳香梅女士逝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陳香梅女士長期以來為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和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大陸對陳香梅女士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向陳香梅女士家人表示誠摯慰問。

雙陳會一見鍾情

陳香梅生於北京,早年畢業於香港的嶺南大學,當過戰地記者。由於英語流利,奉命採訪陳納德,兩人一見鍾情。一九四七年,她廿二歲,與時年五十四歲的陳納德在上海結婚。她和陳納德育有兩女陳美華、陳美麗,兩女皆由宋美齡起名,並為宋美齡的乾女兒。陳納德一九五八年病逝後,陳香梅定居華盛頓,獨自撫養兩個女兒。陳香梅作為共和黨人,被民主黨的美國總統肯尼迪任命、成為首位進入白宮工作的華人,並曾擔任共和黨全國財務委員會副主席。

致力促中美友好

數十年來,陳香梅活躍於美國政界和外交界,致力於促進中美友好事業,推進中美互利合作。她曾多次陪同美國代表團訪華,帶領部分美國飛虎隊老兵與家屬代表重回中國故地,緬懷抗戰英烈,祈禱世界和平。

近年來,陳香梅積極參與中美交流事務。一九八一年,陳香梅回到闊別約半個世紀的北京訪問並與鄧小平見面。

習頒抗戰紀念章

二○一五年九月,陳香梅應邀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陳香梅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章。

“永遠不忘祖國”

“我的一生走過了千山萬水,經歷了風風雨雨,現在雖長期住在美國華盛頓,但永遠不忘祖國。我為多年來能為推動中美合作、加深中美交往作出一些貢獻感到自豪,覺得這樣的人生充實而又有價值。”數年前,陳香梅在一個活動上如是說。

陳香梅生前著述頗豐,曾出版過數十部中英文著作。二○○二年,七十七歲的陳香梅出版自傳,細述自己多姿多采的一生。她在香港接受採訪時說:“我一生的經歷,無論從流亡學生到從事新聞工作、單人匹馬在美國奮鬥,甜酸苦辣都有。我在八位美國總統任內擔任過有職無薪的重要工作,一路走來很有趣味,所以我沒有白活。”

陳香梅的上海情緣

著名僑領、飛虎隊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逝世的消息於美國東岸時間四月三日對外公佈。回顧她傳奇的一生,這位曾在尼克松訪華和中美兩國正式建交等重大事件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女性,與上海有著不解之緣,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對上海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陳香梅與陳納德的婚禮在上海虹橋舉行,首次安家置業是在上海虹橋路美華村一棟別墅;對她影響頗大並寵愛有加的外祖父廖鳳舒家在上海市中心的靜安寺附近;她每次來上海總愛下榻在華亭賓館,而“華亭”是上海發祥地松江府的別稱。

中美友誼橋樑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應鄧小平邀請訪問大陸二十多年來,作為海外知名人士和中美關係的友誼橋樑,陳香梅多次到訪上海。有近三十年僑務工作經驗的張曉航因工作關係數度接待過陳香梅,“雖然每次的時間不長,但仍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儀表典雅大氣

“陳香梅在與各界人士的交流中談起中美交往中的一些重要時刻,包括與鄧小平的會晤時侃侃而談,平靜中讓人肅然起敬”,張曉航記得很清楚,陳香梅的儀表讓人難忘,無論何時都注重妝容,保持她一貫濃妝紅唇的經典風格,典雅大氣的風格似乎從未改變;一口國語非常好聽,不徐不疾,穩妥貼切;後來幾次來滬時儘管年齡很大,仍穿著高跟鞋,堅持不讓別人攙扶。

見證改革開放

陳香梅始終關注大陸的改革開放,對上海改革開放也是讚許有加,她更自認是上海“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的見證人。由她親筆題名、並培了第一鏟土的“香梅花園”就位於上海浦東新區行政、文化中心區域,如今已成滬上知名的國際社區。

步入晚年後,陳香梅依然積極參加大陸舉辦的各類活動,為推動中美友好往來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二○○七年,時年八十二歲高齡的陳香梅應邀來滬分享她對中國文化的獨特認識和深刻感受。

為國克盡己任

在那次活動中,她說,一個人活著就要為國家、為社會盡自己的責任,特別是華人在海外要爭得一席之地,就要不斷地參與社會活動,宣傳中國歷史和文化,讓外國人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她看來,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兩國民眾更應加強歷史和文化交流,增進相互間的理解。

滇飛虎隊研究會悼陳香梅

陳香梅於三月三十日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家中逝世,享年九十四歲。雲南省飛虎隊研究會今日在昆明集體悼念著名僑領、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陳香梅。

研究會辦追悼會

“沉痛哀悼我們的會長陳香梅女士。”雲南省飛虎隊研究會會長孫官生說,陳香梅是該研究會終身榮譽會長,“我們舉行追悼會,悼念我們的好會長、好導師、好朋友陳香梅女士。”

一九四一年,中國空軍美國航空志願隊成立,陳納德擔任指揮員。抗日戰爭時期,陳納德領導美國“飛虎隊”在中國、緬甸等地作戰。在昆明期間,陳納德與女戰地記者陳香梅相識相戀,最後結為夫妻。

助弘揚飛虎精神

一九九九年,古稀之年的陳香梅第一次返回昆明,與當地商談宣傳飛虎隊與陳納德將軍、弘揚飛虎精神事宜。如今,飛虎隊事跡和精神已經家喻戶曉。

孫官生回憶說:“雲南省飛虎隊研究會曾多次組織訪美慰問團到美國巡展飛虎隊事跡、慰問美國飛虎老兵,陳香梅會長不辭辛苦,多次接見,鼓勵有加。”

緬懷陳香梅貢獻

當日,眾人手持菊花,肅立在陳香梅遺像前,沉痛默哀三分鐘。隨後,大屏幕陸續播放著陳香梅生前參加社會活動的照片,大家一起回顧了陳香梅的生平,現場部分悼念者黯然落淚。

孫官生告訴記者:“二戰時,年輕的她追隨陳納德將軍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前列,後又為中美友誼與合作,為雲南經濟文化建設奔走於大洋兩岸,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華發網根據新華社、中新社、香港中通社、中央社採編】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想成為音樂界的成龍 吳亦凡:讓全世界聽到華人音樂

    6月2日下午,有網友曬出吳亦凡做客美國音樂節目直播的視頻,視頻中被問及如何縮小東西方嘻哈的差距,吳亦凡稱自己想做東西方嘻哈之間的橋樑,並坦言想當音樂界的成龍。 [詳細]

  • 2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害怕變老,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 變老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其他屬性會發生各種變化。人們的臉上會長皺紋、皮膚變得更加鬆弛、膠原蛋白也不斷地流失,甚至體質也一年不如一年。[詳細]

  • 3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專訪關曉彤:跟張藝謀學習很多,導演是個溫柔的人

    關曉彤在張藝謀的新片《影》當中飾演了一個叛逆有性格的公主,這是她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角色,也是第一次和張藝謀合作。即將開始讀大三的關曉彤對自己能加入到張藝謀的劇組中倍感驕傲,她毫不掩飾地表達了對導演的尊敬,連連說從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她對[詳細]

  • 4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林妙可穿衣又踩雷,硬是從19歲穿成了29歲,看來該請造型師了

    今年19歲的林妙可,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亮相一夜爆紅,成為了紅極一時的童星。隨著時光的流逝,童星林妙可也已經長大,可她卻並不像楊紫、關曉彤一樣順利晉升花旦行列,反而人們更多是把關註點放在了其“與年齡極不相符”的衣品上面……[詳細]

  • 5張愛玲與港大張愛玲與港大

    才女張愛玲,文筆細膩,她的小說獨樹一幟,令人有深入骨髓的感覺,連大導演李安也是她的超級粉絲,將其同名小說《色,戒》改編成電影,搬到大銀幕,且頻頻獲獎。[詳細]

  • 6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解開心結?周傑倫曬休比都嘩排練照:仿佛回到過去

    搜狐娛樂訊 吳宗憲將於2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休比都嘩19日合體彩排,一連演唱三首歌,當年替團體寫下《世界末日》的周傑倫,曾因“喜帖事件”和吳宗憲鬧僵,但幾年後訪問,周傑倫曾多次提到吳宗憲當年的教導,19日更在社交網站上寫下:“妳們的合體又讓我仿佛[詳細]

  • 7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專訪《炮灰攻略》餘玥:演百合很精分被嚴禹豪撩會心動

    由餘玥、嚴禹豪、趙誠宇等主演的《炮灰攻略》正在搜狐視頻熱播。該劇改編自莞爾同名人氣網路小說《炮灰攻略》,講述了元氣少女百合意外進入懸浮時空的“萬卷書館”,從此開啟穿越“三千小說世界”助力炮灰角色人生逆襲的故事。[詳細]

  • 8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專訪昆淩:周董有空就會陪通告,現在不會想女兒到哭了

    昆淩在電影《摩天營救》裏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沒反應過來,有好多觀眾是看過了好幾分鐘才反應過來——剛才那個一身黑衣、身手利落的“女殺手”是昆淩嗎?沒錯真的是她。與在綜藝節目和接拍照片中出現的活潑、溫婉的形象截然不同,昆淩這次演了一個打女。這幾[詳細]

  • 9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41歲陳數vs44歲董卿:她們的高級美從何而來?

    提起娛樂圈中的知性女人,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董卿、楊瀾的名字,她們舉止得體氣度恬淡,總有一種讓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很少有女性能夠超越董卿楊瀾,但卻有一個女人毫不遜色於她們,她就是陳數。[詳細]

  • 10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廖凡:演技沒法分高低,每個人在一瞬間都是好演員

    9月21日,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上映,廖凡在裏面演了一個北方小縣城裏的江湖大哥斌哥,隨著時代的變遷,處境和心境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角色沒有趙濤演的“大女主”巧巧光彩奪目,但作為搭檔,廖凡的演技沒得說,會讓人感嘆不愧是影帝。 [詳細]

  • 11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Banksy罕見作品現倫敦畫展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因其神秘的街頭塗鴉作品聞名全球,曾為Banksy經理人的拉扎里迪斯7月11日至下月25日在倫敦舉行免費展覽,讓觀眾一睹從未在街頭出現過的Banksy的作品。 [詳細]

  • 12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德國掀起“馬克思熱”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五月五日是卡爾 · 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四日,北京將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一重要紀念日前夕,記者在馬克思故土——德國十分直觀地感受到不斷升溫[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俞飛鴻的美,是“不止於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