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我國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

更新時間:2017-09-07 11:3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861019

我國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

8月18日-19日,“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局長方楠發表了主題為《在移動時代創新 在融合之中發展》的演講。

方楠指出,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2017年7月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5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占96.3%,較去年年底增加2830萬人。與此同時,移動互聯網以其泛在、連接、智能、普惠等突出優勢,在便民服務方面推動了消費模式共享化、終端設備智能化、應用場景多元化。據統計,我國移動應用程序總量已超過1000萬款,移動支付用戶規模超過5億、手機外賣用戶達到2.74億、手機在線教育用戶達到1.2億,信息服務、消費娛樂、交通出行、教育醫療、金融商務、民生保障等各領域移動應用快速普及、交叉融合、相互促進,塑造了全新的社會生活形態。可以說,在基礎設施建設、驅動經濟發展、服務百姓生活等許多方面,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發展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人事無定、天道無常,悠悠歷史看似因果相依,實則陰晴圓缺,滄海桑田。百年的三國史,諸侯割據、群雄爭霸,無壹不想占據壹方、問鼎天下,可是煮酒論英雄,有幾人耳?曹操、劉備、孫權是當世之豪傑鬼雄,三分天下,建立魏、蜀、吳政權,相互制衡多年,然終究抵不過“時間”這把殺豬刀,最後天下盡歸司馬氏,是其實力or運氣?或者兼而有之?

旦夕禍福、波譎雲詭的三國實在太精彩,亂世出英豪,世人常常感嘆:如今太平之時,竟無英雄乎?非也,現代太平中國雖沒有古時兵戈鐵馬之聲,然處處是戰場,處處是看不見的鮮血,而這其中最精彩的戰役,是自從互聯網在中國誕生以來。三國之間的廝殺爭鳴可以歷時百年,但互聯網諸侯之間的鬥爭卻是稍縱即逝,短短20幾年的互聯網歷史,其精彩程度絲毫不比三國遜色。

壹、京東市值叩關百度——Marketcap means everything

公元2017年6月27日,截至美股收盤,京東報收於43.08美元,漲幅0.3%,市值為612億美元;百度報收於178.46美元,漲幅0.18%,市值為620億美元。

在歷經了壹年上漲108%,市值翻番的長途跋涉後,京東正式率軍抵達百度關前,兩者之間市值差距僅剩8億美元。

雖然這幾天,京東市值再次與百度拉開些許差距,但並不改變超越的趨勢,而這意味著什麽?這意味著長久以來各互聯網諸侯的座次席位將再次改寫,如超越,BAT這個詞從此成為歷史,以後霸占頭條的也許要變成JAT了。

很多人嘲笑,只拿市值評論百度,妳是有多外行?BAT代表壹個標準,並不是市值能夠衡量的,這是壹種名譽、甚至壹種品牌。真的嗎?現在的百度不僅搜索主業被詬罵,甚至連外賣都幹失敗了,市值也許不代表壹切,但市值是市場用真金白銀堆出來的,它說明很多很多問題。

Market cap means everything,京東在城墻下望了壹眼站在城樓上百度,曰:“彼可取而代之”。

二、再見,百度:從“四世三公”到死而不僵

公元2010年,對中國的互聯網來說是個重要的年份,以此為分界,之前是PC互聯網時代,之後則開始進入到移動互聯網時代。

那壹年,發生了很多重要的歷史事件,並為之後的天下格局奠定基礎。

想當年,Google剛剛進入中國時,攜帶高超的搜索技術勢如破竹,讓中國壹眾互聯網企業大感危機來臨,紛紛舉兵“討伐董卓”,對於外來者,中國人似乎總是那麽團結,雖然第壹次18路諸侯進軍以失敗告終,可最後董卓最後被司徒王允和部下呂布等合謀刺殺,其族人亦被屠滅殆盡。

於是,Google走了,把30%的搜索份額拱手相讓,討伐盟主百度(袁紹)贏了——壹年後的公元2011年,自谷歌離華後,百度得以招兵買馬,擴充軍備,股價壹路飆升,竟達到接近580億美元的恐怖數值,須知現在百度市值不過609億美元,而當年的騰訊不過500億美元出頭,阿裏還未上市,百度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互聯網第壹巨頭!

2010年對百度來說是值得慶祝的壹年,但對騰訊來說卻是十分艱難但至關重要的壹年。那時,騰訊正與360大戰,雖說騰訊的競爭優勢在於,坐擁即時通訊軟件這塊江東福地與長江天險,進可攻,退可守,占據地利之便。進,騰訊可進軍搜索引擎與電子商務;退,以QQ文化在中國之養成,百度或阿裏巴巴尚無緣分壹杯羹。

然而其還是前有埋伏後有追兵,孫吳政權前兩代主公孫堅、孫策分別死於劉表和刺客之手,騰訊則不僅與360發生大戰還被小米的米聊苦苦追趕,幾近動了元氣。然而,置之死地而後生,騰訊此後從壹家封閉的帝國,變成了壹個開放的平臺,從全面抄襲創業公司,到遍地投資創業公司,騰訊真正邁向了壹家生態型公司。

經歷過以上兩個事件後的2011年,百度在BAT中座次排第壹,並擁有當時最強的互聯網資源。正如建安四年(199),袁紹消滅幽州公孫瓚,占據黃河下遊四州,領眾數十萬,成為當時中國勢力最強的壹方諸侯。

 

袁本初英俊威武、禮賢下士,“四世三公,門多故吏;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這給他帶來了人才的優勢。但這只是袁紹表面上待人之舉。他外表寬容,內心猜忌,喜好謀略而不能決斷,有人才而不能用,聽到好的計謀而不能采納,正如曹孟德所言:“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即使得到人才又能怎麽樣呢!門下的謀士們互相嫉妒、互相謀害,不能齊心協力共事袁紹。

這是袁紹失敗的原因,亦是百度敗北的癥結。可以說,百度的沒落正是從打敗Google,其壟斷中國市場份額開始的,壟斷本身並沒有錯,Google在全球也壟斷,錯的是壟斷後為了蠅頭小利、開始作惡,不思進取,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優柔寡斷,失去了戰略方向。

2013年,百度19億美元買91無線,可是那壹年,卻是應用分發的時代結束;

2014年,因為百度的猶豫,高德地圖最終賣身雷厲風行的阿裏;

此後,百度投資步步跟風,卻步步不得法(團購、外賣等等);

然後,2016年,爆發了震驚全國的百度賣血友吧的事件。

如此百度,焉有不敗之理?2012年,BAT全年凈利都是百億人民幣級別,而到了2016年,騰訊和阿裏突破400億大關,百度依然停留在百億級別。

如今的百度,它有沒有死?有的人說沒有,因為它依然在盈利,而且依然占據卡主搜索這個入口。可是連百度自己都知道,從PC時代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信息的獲取早已從搜索轉向推送,如今日頭條、微信公眾號以及微博這樣的社交媒體。因此,百度的搜索業務勢必將走下滑路。

所幸,還有人工智能,百度還想樹立最後壹個FLAG:人工智能時代到來,百度將對阿裏、騰訊實現反超。

公元206年,曹操徹底征服北部袁紹殘余部隊,實現對北部各州的統壹。而今,我們所要猜測的,只是這個“曹操”是誰?

某日,曹操邀劉備青梅煮酒,劍指江山,曰 “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曹操若在現代,定是個投資大家,其能在煮酒論英雄時變慧眼識英雄,放著當時如日中天的袁紹不認,卻偏偏認壹個織席販履之徒為英雄,實有先見之明。

那麽,若煮酒論互聯網大勢,百度之後,誰會掘起?

《煮酒論英雄》裏兩個英雄人物——曹操和劉備,壹個長歌當嘯,豪氣沖天,指點群雄;壹個寄人籬下,壹味謙恭,裝孬不折本。今天的互聯網諸侯也早已出現這樣兩個人物——馬雲、馬化騰,他們所帶領的阿裏和騰訊代表了中國互聯網的第壹梯隊,並且已經強大到滲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個毋庸置疑,現在所要期待的是誰會從第二梯隊中掘起,替代BAT中的B。

第壹梯隊: 阿裏,騰訊;

第二梯隊: 京東,網易,小米、美圖等。

從市值角度看,阿裏巴巴和騰訊的市值都已突破3500億美元,百度卻長時間在600億美元附近徘徊。與此同時,百度落馬的背後,不僅有京東、網易、美圖正奮力趕超,還有未上市的小米、緊追不舍。

根據新華社、證券時報、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