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人工智能是互聯網的下一站

更新時間:2017-11-14 13:4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341063

人工智能是互聯網的下一站

在曆經三年的低潮之後,終於在10月10日,百度股價突破了260美元,市值超過 900億美元,即將突破千億美元大關,也刷新了百度股價的曆史新高度。

長久以來,百度與阿裏巴巴和騰訊作為國內互聯網公司的巨頭,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三家巨頭各自形成自己的體系和戰略規劃,分別掌握著中國的信息型數據、交易型數據和關系型數據。不過此前三年,百度一直處於持續的低迷當中。因為魏澤西事件等諸多負面新聞,受到各路網友的口誅筆伐,百度的股價也隨著口碑不斷下跌,百度從此跌下BAT神壇。而在移動互聯網的布局上,百度也明顯的落後於阿裏巴巴和騰訊。無論是糯米網,還是Uber以及被餓了么收購的百度外賣,大都自身難保,皆不能帶領百度走出業績泥潭。

作為中國代表性的科技公司,百度在資本市場的命運必然與國家大環境緊密結合,百度的“複興”,同人工智能技術相關的國際競爭態勢直接相關。在藍色星球上,處於科技領先的無非是美、中、歐、日這四家,而再聚焦於人工智能,中美則已經遙遙領先。

先與日本對比。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針對AI研究領域3個國際權威會議的統計,僅2015年來自美國的內容就達326項,占比48.4%,其次為中國138項,占比20.5%,兩國占整體7成,而日本僅20項,占比低至3%。印象中的“技術強國”日本顯然已經在人工智能時代落伍,從日本政府把2017年AI相關經費預算急切地提升至924億日元,為2016年的整整9倍,也可見一斑。

再來看看歐洲。盡管歐盟於2013年便提出人腦計劃項目,投入近12億歐元經費,意圖保持人工智能領先地位,但到目前為止,歐洲同日本一樣,並沒有出現如美國的穀歌、Facebook、亞馬遜,中國的百度、阿裏一樣的重量級人工智能巨頭企業。不但如此,人工智能創業雲集的英國已經被美國挖了多年牆角。2014年以來,美國科技巨頭對歐洲人工智能達到幾乎每月1起,不少美國科技巨頭幹脆“入侵”歐洲,建立人工智能研發中心直接搶走當地人才。

昔日的科技大佬日、歐在人工智能方面掉隊的原因,恰恰是缺失中美領先的共同要素:為人工智能快速發展提供動能的共用“基礎設施”。就像經濟的大發展首先需要物流交通,信息化全面滲透需要各類操作系統一樣,國家層面的人工智能領先,也需要類似的、為全面進步而服務的基礎設施。

人工智能大佬以開放姿態打造平台,成為行業賦能者無疑是最佳的實現方式,美國有GoogleTensorFlow,中國有百度Apollo、DuerOS等,都某種程度上承擔了這樣的職責,在日本、歐洲則沒有發現這樣的存在。

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淮南子·兵略訓》中有一段名言,“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先忤而後合,前冥而後明。”

軍事戰場之外,股票市場更是將這一計謀運用得爐火純青:投資大鱷們每時每刻都在盡情發揮主觀能動性,千方百計給股民制造錯覺。

一般來講,機構看好一個股票,往往逢低布局,如果股價處於低位,則悄悄收集籌碼。如果股價處於高位,則通過利空消息打壓股價,故布迷局,借機逢低吸籌,等待未來股價大漲後獲取超額利潤。

從目前的情況看,唱空百度O2O的消息明顯是經過放大的。為什么要刻意放大效果,使人感覺山雨欲來風滿樓呢?在我看來,不過是投資大鱷們的一種手段而已:散布利空消息,一是可以使持股者交出籌碼;二是讓持幣者產生強烈的觀望情緒,從而利於其收集籌碼。

現在,問題來了。華爾街的投資者為什么如此看好百度的未來?換句話說,百度到底手握哪些底牌,以至於讓華爾街如此“大動幹戈”?

底牌一:商業模式逐漸清晰的O2O

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由生存型階段進入發展型新階段,全社會消費釋放的大趨勢正在形成。在中國經濟從投資拉動向消費拉動轉型的過程中,只有把握消費需求升級的大趨勢,才能抓住新的發展機遇,取得更大的發展。這也正是以BAT為主的互聯網企業“血拼”O2O的最強驅動力。

總體來看,要想贏得這場戰爭的勝利,必須做到以下四個方面:吸引更多的用戶、培養用戶的習慣、趕在競爭對手之前占領市場並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百度在這幾個方面做的怎么樣?

百度最不缺的就是用戶。百度地圖、手機百度、百度貼吧這些每天擁有上億活躍用戶的優勢平台和產品目前都已納入其O2O的大生態中。比如百度貼吧,這個注冊用戶超10億、月活超3億的社交平台,目前已針對多個垂直細分領域推出或接入場景化、定制化O2O服務。

此外,在團購、外賣、打車等領域的持續發力,使百度快速完成了用戶習慣的培養,並躋身行業前列。但一個既定的事實是,O2O現在還是一個燒錢的遊戲。2015年,從滴滴快的到58趕集再到美團點評,O2O領域為何頻現巨頭合並?根本原因就是要抱團取暖。

在這裏,必須提一下百度新推出的本地直通車。其本質上是把百度現有兩大業務體系——“百度推廣”和“百度糯米”的優勢做了完美的結合,給本地商戶提供了從推廣到交易的完整閉環服務。從投資者的角度看,百度的這一模式很好地平衡了搜索、O2O業務的發展,並將這兩塊資源快速打通,是一種可持續的健康盈利模式。

既符合中國經濟轉型的大潮,又率先找到了可盈利模式。這樣的優質企業,想不被華爾街投資者注意都難!

底牌二:獨辟蹊徑的互聯網金融布局

BAT布局互聯網金融已經兩年有餘。憑借著餘額寶和微眾銀行的橫空出世,阿裏和騰訊都曾各領風騷。但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百度在金融領域的戰略十分清晰,布局也更為齊全,絲毫不遜色阿裏和騰訊。

眾所周知,百度最大的優勢在於用戶流量、搜索能力以及其背後的大數據技術能力。百度聰明的地方就在於圍繞這些優勢進行戰略布局。

從今年推出百度股市通,再到最近成立的百信銀行和百安保險,不知不覺間,百度的互聯網金融布局已經全面覆蓋保險業、銀行業,以及證券業。而無一例外的是:這些都是通過大數據能力,滿足海量用戶的金融服務需求。

以百信銀行為例,按照規劃,百信銀行將利用中信龐大的線下銀行網點,強大的金融風控和客戶經營能力,與百度海量的用戶資源、互聯網技術、運營經驗相結合,對用戶的金融需求進行“畫像”,提供創新型金融解決方案。

更為重要的是,如果將這一布局放到百度的O2O戰略中,可以看到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通過布局互聯網金融,百度牢牢抓住了用戶的“錢袋子”;另一方面,旅遊、餐飲、外賣、出行、教育、醫療在內的豐富場景將會產生多少的金融服務需求?

“產品簡單、易了解、前景看好”是投資人普遍信奉的一個准則。聰明的華爾街大鱷們自然明白這個道理。

底牌三:搜索領域獨步天下

華爾街的另一個喜好是投資“消費壟斷性”企業。

所謂“消費壟斷性”企業,就是其在消費者腦海裏已經建立起了一種“與眾不同”的形象,無論對手在產品質量上如何與這些公司一樣,都無法阻止消費者仍然去鍾情這些公司。

比如巴菲特在投資一家公司時,常常先問自己:“如果我要投資幾十億美元。請來全國最佳經理人,而且又寧可虧錢爭市場的話,我能夠打進它的市場嗎?”如果答案是不能的話,這就是一家很優秀的公司,非常值得投資。

在搜索領域,百度無疑是一家典型的“消費壟斷性”企業。無論是2010年之前的穀歌,還是今天的搜狗,都無法撼動百度在該領域的霸主地位。數據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在不含渠道及海外收入的中國搜索引擎運營商市場收入份額中,百度占到86.19%,搜狗為6.54%,穀歌中國為3.92%,其他為3.35%。

這也是百度股價能從2008年10美元上漲到今天的200多美元的又一關鍵原因。

底牌四:人工智能即將迎來大規模商用

人工智能將是未來的又一風口。目前,“人工智能”雖然尚未取得市場的廣泛認可,但以其為代表的智能硬件浪潮必將迅速席卷至互聯網乃至傳統制造行業,大規模商業應用更是指日可待。這其實也是穀歌近期不斷強調要返回中國的深層原因。

在該領域,百度同樣是領軍者。比如,百度CEO李彥宏曾透露,“百度大腦”的智能水平已經達到了4歲孩子的智商,未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不斷推進,“百度大腦”會越來越接近一個普通人或成年人的智力水平。

當然,除了搜索市場,無論是人工智能、互聯網金融還是趨於成熟的O2O布局,百度其實都處於初級發展階段。但正如華爾街的那句膾炙人口的投資名言:“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僅在意未來5年至10年能賺多少。”

開放共享才是AI發展的應有之義

發動機、微電子等非AI技術行業存在一個顯著的特點:服務於特定的產品,技術能力是單個企業參與競爭的核心競爭力,必須高度保守。

而AI的技術定位則完全不同,不針對單個產品,而是可以滲透到幾乎所有的產品和服務之中。一方面,不同的應用領域對AI技術的具體需求並不一樣,另一方面,這些需求又存在著高度一致的基礎要素,例如數據挖掘、深度學習算法等。

正因為如此,AI相對於其他技術行業有存在“基礎設施”的空間,一旦建成,領域內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從中獲益。這既可以說是AI的技術特征帶來的優勢,也同樣表明開放共享才是AI發展的應有之義。

1、開放讓AI發展由增量式變幾何式

在封閉保守的情況下,技術的進步是增量式的緩慢積累,航空發動機技術是典型,勞斯萊斯這樣的企業其技術積累已經超百年,在不斷的技術實踐中摸索、提升從而一點點進步。

AI技術則完全沒必要走這樣的道路。Google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開源工具TensorFlow,開始了AI技術的分享過程,國內各人工智能巨頭也早已布局AI開放,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莫過於百度於4月19日針對自動駕駛推出的全面共享Apollo計劃,目前該計劃已經構建起自動駕駛領域的生態合作夥伴聯盟。之前的1月,百度還發布了針對智能生活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DuerOS。

以Apollo計劃為例,百度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的開放十分徹底,向合作夥伴提供一套完整的軟硬件和服務系統,包括車輛平台、硬件平台、軟件平台、雲端數據服務四個部分,構建了屬於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統”,在這個操作系統上,合作夥伴能夠快速搭建屬於自己的、完整的自動駕駛系統。

從而,百度的一套技術幾乎可以裂變服務至無數企業,為生態內的諸多參與者充分賦能,實現多點開花。技術的優化不再依賴百度一家進行增量式進步,而是在全民共享基礎上可以有幾何式的倍數提升,最終形成的是行業合力。比起單打獨鬥,從國家層面這對整個AI行業的進步意義更為重大。

2、專業專注讓創新力迸發

眾所周知,AI技術的實現要素包括三個部分:數據獲取能力、算法研發能力及計算能力。Google、Facebook、百度、阿裏及騰訊等巨型企業憑借平台的搜索、電商或社交的業務優勢在數據獲取方面占據壟斷優勢,又憑借超強的硬件架設擁有無可比擬的計算能力優勢。

對更多想參與到AI領域的創業者或產品廠商而言,它們唯一可以施展拳腳的就是上層的算法研發能力,每個參與者都能在這種創新性質的能力方面創造出無限可能,卻往往因為數據和計算能力而舉步維艱。

事實上,數據+計算這兩大要素可以看作AI開發的基礎能力,無論是自動駕駛領域的Apollo,還是面向廣義智能化生活場景的DuerOS,都是在通過代碼開源和數據開放,為更多具有較強軟件、算法研發能力,但缺乏數據積累或計算能力的開發者及合作夥伴提供這種基礎保障。

其結果,就是賦能每一位參與者,讓開發者和各行業合作夥伴實現專業專注,聚焦於AI算法應用創新,不再被數據、硬件等所鉗制,創造更多價值可能。對AI領域的整體發展而言,這意味著門檻的大幅降低,帶來了沒有上限的創新力迸發。

3、協同發展也是產業升級的動因

AI最終服務於產業,也必然受產業反哺。例如,當我們談起自動駕駛時,首先想到的都是百度、Google這些科技企業,而某種意義上,自動駕駛領域最重要的角色應該是汽車產業生態的從業者,他們將AI技術應用,生產配件、組裝汽車,最終成為產品出售,才能讓城市遍地自動駕駛汽車,開啟自動駕駛時代。

隨著百度Apollo計劃在7月5日啟動生態合作夥伴聯盟,包括奇瑞、一汽、長安、長城、博世、大陸等在內的汽車領域合作夥伴大批加入,在汽車產業面臨轉型升級的背景下,引入輔助駕駛乃至自動駕駛技術進行智能化升級無疑成為最恰當的選擇,甚至在AI技術領先的優勢下助推我國汽車產業彎道超車。

在Apollo聯盟下,配合DuerOS的車聯網服務塊,過去各自為政的汽車配件及整車廠商有了協同發展的契機,聚力後的產業升級“動能”更強勁,又反過來推動自動駕駛相關AI技術的整體進步。

更多AI應用的產業也可以遵循類似的邏輯,而這一切,只有在開放共享的前提下才能完成。

理性的投資者眼裏不只是百度的未來

不同於國內股市漲停跌停如家常便飯,在更趨理性的美股市場,4.06%的漲幅已經很可觀,它反映出理性眼光下資本市場對百度未來的高預期。

就百度本身而言,賦能行業的開放共享造就幾何式的版圖擴張,某種程度上也是在人工智能領域總體市場潛力很大的情況下“借雞下蛋”,對百度而言,平台化開放是一種搭快車的戰略選擇,相較於自己辛苦磨礪技術與服務能力,開放思維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和品牌滲透,同時AI技術也能夠“眾人拾柴火焰高”保證實時領先。

而從上文百度Apollo計劃、DuerOS的開放共享及其國家層面的意義來看,理性讓投資者看到的可能更多。

都認為人工智能是互聯網的下一站,而互聯網初期作為新奇事物風卷殘雲般顛覆了傳統的信息交流方式,讓許多觸網者取得了業務上的突破性變革,到現在人人觸網的情況下互聯網已經內化成了信息溝通與業務開展的基礎要素。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 中國網(北京)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