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驅動城市創新發展、追趕超越,西安已經開始行動

更新時間:2017-11-29 14:1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96891

驅動城市創新發展、追趕超越,西安已經開始行動

多年來,鮮見西安誕生重磅概念,風靡全國,甚至影響世界。眼下持續熱議的“硬科技”,大概符合標准。回溯其發酵曆程——

十九大期間,海內外媒體聚焦北京,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一番發言,引爆話題,可謂舉重若輕,四兩撥千斤。

西鹹新區副主任王飛,近年一直致力於硬科技傳播、理論研究和生態實踐,灃西新城搶先布局硬科技小鎮集群,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往西安“起個大早,趕個晚集”的尷尬。

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首提硬科技概念,旗下中科創星孵化190多家硬科技企業。

原創概念、搶先布局、官方推動……似乎完美。

但坦白講,西安邁向“硬科技之都”,路漫漫其修遠。

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陝西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舉辦。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內外相關領域院士專家、科技企業領袖、知名投資人士等各界嘉賓近1000人出席此次開幕式。

本次大會以“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引領未來,硬科技發展西安”為主題,圍繞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點領域,舉辦了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等16場系列論壇活動。

“陝西要成為一帶一路的核心區、西安要成為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就必須創新驅動,就必須以 硬科技

來支撐,此次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召開是進入新時代後的一個機遇。”業內人士表示,發展實體經濟,打造萬億級千億級產業,西安有一張“王牌”,就是發展硬科技產業。

“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舉行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是著眼未來發展的戰略舉措。”市會展辦相關負責人說道。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到實體經濟上,要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產業邁向高端。

本次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凝聚各方智慧,聚焦硬科技,共同把西安打造成為全球的“硬科技之都”,為發展實體經濟建設科技強國和制造強國作出新貢獻。“此次大會是西安打造硬科技創新創業平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和中國制造2025戰略,實現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體現。”

西鹹新區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鹹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范圍涉及西安、鹹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882平方公裏。西鹹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彙集、曆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生態環境較好,具備加快發展地條件和實力。

西鹹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鹹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范圍涉及西安、鹹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882平方公裏。

西鹹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彙集、曆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生態環境較好,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實力。

2016年5月,陝西西鹹新區成為國務院首批雙創"區域示范基地"。

2016年5月16日,記者從西鹹新區獲悉,近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西鹹新區、濟南市、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12個城市、區域,被列為開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地區。

2016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目前,1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西安落戶,IBM、三星、華為、中興等已經在西安建廠。近年來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與中科院等科研機構和高校合作,打造了若幹個硬科技智能小鎮,發展無人機、智能交通等產業,以西部雲穀創新創業發展為中心依托,吸引了眾多高科技企業集聚。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主任劉宇斌介紹,建設大西安科學城的總體設想是在灃西新城的全域范圍內,以3個特色小鎮,尤其是硬科技小鎮為引領,按照“兩核三鎮、多圓多點、公園城市”理念,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科學城。在2050年左右,協同西安用30年的時間,聚集1000家以上的硬科技企業,共同打造在全球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前段時間,在十九大陝西省代表團討論會上,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曾力推“硬科技”,受到媒體的高度關注。

而剛剛舉行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讓“硬科技”這一概念進一步被公眾知曉。硬科技的概念,最早由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提出。“在科技創新的體系當中,最基層的是科技,上面是高科技,再往上走就是硬科技,再往上發展就是黑科技。”王永康說。

所謂“硬科技”,是對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領域中的高精尖原創技術的統稱。

2016年,李克強總理在調研視察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果展中科創星展位時,中科創星創始合夥人米磊向總理解釋了硬科技理念,總理說:“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還要高的技術,你的這個說法很有趣,我記住了。”

根據西安產業規劃,硬科技被放在最重要位置,成為其他產業發展的引領。目前,全國首個硬科技小鎮已經落戶這裏,硬科技小鎮將分5期建成,建成後的硬科技小鎮將成為全國硬科技產業園區標杆,計劃在2020年形成年產值300億~500億元,爭取在2025年實現年產值1000億元以上。

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王飛在介紹西安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未來發展勾畫時表示:“如果說‘硬科技’將點亮千年古都西安,那么‘硬科技小鎮’的建設,必將進一步推動新時代科學城的建設與發展。”

他表示,目前灃西新城已經形成了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西部雲穀小鎮、柔性電子小鎮等多個科技小鎮聯動共生的局面,為建設科學城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經過6年發展,目前灃西新城已在人工智能、光電子技術、3D打印技術等產業方面先行先試,成為全國“硬科技”小鎮的發源地。以硬科技小鎮為基礎打造大西安科學城的規劃設想,受到了各領域專家的廣泛關注。那么,如何建好大西安科學城?

“未來大西安打好‘硬科技’這張牌,做實做強硬科技小鎮是關鍵。”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表示,發展科學城,一是要著力提升科研質量和效益,出一批叫得響的硬科技成果;二是要軟硬結合,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著力營造良好的環境,特別是有利於科技創新的良好生態;三是要大力推進雙創,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創新創業核心的問題要加強新型企業的培育、發展和壯大。”王昌林說。

中國科學院中國高新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會武表示,推動科學城建設需要三個動力,一是政府動力,二是大學機構,三是產業動力。

“創新城市發展是西鹹新區的特殊使命,大西安科學城要擔負人類前沿知識探索和承載新一輪高科技創新創業兩項使命。”劉會武建議,建設大西安科學城應積極申建國家大科學中心;在學習中創新,要培育高標准的創業生態體系;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互聯網建設,為創新要素和創新企業搭好平台。

“硬科技非常重要,硬科技是一個平台,一些企業沒有錢去研發硬科技,這就需要大學、研究機構和政府去研究和開發硬科技。西安的大學非常多,可以給大學的創業項目進行投資,這樣學生就有機會學習怎么創新、怎么創業。”美國矽穀著名投資人史帝夫.霍夫曼說。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吳政道建議,要建立科學城就要找出自己的優勢進行突破發展。

“我們也在考慮,是到西安高新區,還是到西鹹新區?希望你們把我們引過來。”北京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王德祿已經開始“籌劃”。他表示,科學城是新科研的新載體,建議抓好硬科技研究,助力硬科技創業,培養硬科技的“獨角獸”企業。西安地區軍工資源豐富,可以把軍民融合作為新科研的突破點。

在科學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科技硬是科技強的硬道理。讓我們更加准確地把握科技創新的脈搏,聚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光電芯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領域的痛點、難點,不斷取得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創造性成就。

作為“硬科技”概念的誕生地,西安不僅率先扛起了硬科技這面大旗,還要成為硬科技的定義者、規劃者、踐行者。大會期間,《硬科技指數》、《硬科技白皮書》和“硬科技排行榜”正式發布。其中,《硬科技指數》是以硬科技為主題的大型研究報告,對地方政府制定產業政策、投資人和創業者選擇創業項目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硬科技白皮書》是由中科創星、西安光機所、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共同研究而作,對於研究硬科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城市硬科技發展綜合指數報告首次發布,評選出中國城市硬科技發展TOP10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西安、天津、杭州、深圳、成都。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國際在線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