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擁抱數字化時代成為風電企業的必然選擇

更新時間:2018-02-25 17:5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001022

擁抱數字化時代成為風電企業的必然選擇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生態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堅持綠色發展,為人民提供清潔的能源、幹淨的水、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是關係到人民根本利益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頭等大事,目前我國著眼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和電能替代,主動融入“藍天保衛戰”,將清潔能源建設和電能替代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逐風、追光,驅煤、去油,深入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積極推進自身、產業和生態環境的綠色發展。

2008年首屆北京風能大會舉辦,彼時的參會和參展人次只有1.5萬,展館面積也僅有1.6萬平方米;而今年根據組委會的初步統計參會和參展人次將達到3.6萬,展館面積也擴大到5.5萬平方米,共有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650家企業參展覆蓋了風能開發和利用的完整產業鏈條。

“作為行業發展狀況的晴雨表,北京國際風能大會暨展覽會的規模和影響力,也得到質的提升,成為全球三大頂級風能展會之一。”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主任姚興佳說。

隨著風電產業的高速發展,中國風電已經成為全球風電無可爭議的領跑者。數據顯示,2008年我國風電裝機容量只有1200萬千瓦左右,上網發電量僅為120多億千瓦時,全部發電量中的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到2016年底我國風電的裝機規模已經達到了1.69億千瓦,發電量為2410億千瓦時,全部發電量的4%,電力消費結構不斷得到優化。

同時,業內還培育出了一條完善堅強的產業鏈,研發和技術創新能力,走在世界前列。設備出口30個國家和地區,風電在拉動投資、帶動就業等方面的效益日益顯現。

“過去的風電葉輪直徑80米左右,現在已經達到了110米左右;而風電塔筒的高度也從過去的80米發展到120米甚至140米的高度。機組的進步使得風電發電能力迅速得到提高,現在發電量比五年前提高了20%左右,直接帶來了度電成本的降低。”梁志鵬說,風電過去被認為是一種昂貴的能源,但是現在,它在很多地方已經是價格最低的一種新能源。風電的成本還在進一步降低,它將是成本最低的新能源,未來它甚至是成本最低的能源。

當前風電產業發展尚面臨著很多問題和挑戰,首當其沖就是限電問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風電市場,最近幾年每年新增裝機量到全球總新增裝機容量的40%左右。中國最早開發風電是在風能資源最好的是“三北”地區,這些地方現在風電的總體裝機規模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水平,同時這些地區的限電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

“如果把中國與國際做比較,在風電發電量到電力消費總量超過10%的國家當中,並沒有中國,中國的風電發電量只到全部發電量的4%。中國的風電發展還是遠遠不夠的,還有很大的消納潛力和發展空間。”梁志鵬說。

另一大挑戰就是風電價格較高。隨著風電產業的發展和規模的擴大,加上光伏發電迅速發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能源發電的裝機容量加上水電的裝機容量已經到了全部新增裝機容量的70%。梁志鵬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說風電不能降低價格,還是嚴重依賴社會補貼的話,這是不合理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抓緊解決機制和技術問題,優先保障可再生能源發電上網,有效緩解棄水、棄風、棄光狀況。“這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把解決可再生能源利用作為一項重要的任務,目前該工作已經取得一定進展,相信到2020年,中國棄風、棄水、棄光的問題都將會得到基本解決。”梁志鵬透露。

“風電經過十多年的發展,需要走出一條新的發展模式,在新能源當中率先擺脫社會補貼。我們在退出補貼的方面有一個基本的思路,就是分類型、分領域、分區域逐步退出,要在2020年到2022年基本上實現風電不依賴補貼發展。”梁志鵬說。

近年來,由於棄光、政策等問題,光伏開發從西部轉向更靠近負荷中心的中東部,分式市場的開啟給光伏行業帶來了新的生機。作為遭遇同樣發展瓶頸的風電,下一個十年的方向又在哪?

“對於未來的風電裝機,我個人認為機會還是在中東部區域。”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海波認為,過去大家都認為4、5米的風沒有商業開發價值,現在我們發現都有很好的商業開發價值。資源不夠往往可能是技術不夠,而不是資源不好。德國國土面積非常的小,其風電裝機規模卻高達四五千萬千瓦。在中國,我們認為80%的國土面積上都是具備非常豐富的風能資源。

遠景能源副總裁田慶軍則表示,中國有接近70萬的自然行政村,如果說30萬個行政村用分式能源來局的話,其實這市場空間非常大。所以,未來東部的低風速加分式一定是非常廣闊的藍海市場。

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滿昌同樣非常看好分散式風電的發展。他認為,從要素條件來講,目前市場、資金、資源這三條都已經具備。首先,分散式最靠近用電負荷;其次,5米左右的中低速風資源有10億千瓦;最後,小規模的風電開發也降低了社會資金流入的門檻。

“歐洲風電的發展最早是以分散式為主,但是中國走了一條以集中式風電為主率先發展的道路,現在是加快分散式風電發展的時候了。”梁志鵬坦言,分散式風電在中國發展比較難,首先是土地條件的制約,其次是在接入電網方面面臨的困難,再有就是我們還不習慣如何來對分散式可再生能源進行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務。所以,在分散式風電發展方面最近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完善有關政策和有關政府服務,使分散式風電獲得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風電產業在發展過程中往往面臨著自然災害、政策變化及設備故障等多種風險,因此相關企業必須提高風險管控意識,盡可能分散和降低風險。對此,保險業內人士表示:“風電是一個高風險行業,合適的保險服務不僅可以保障公司的財務狀況,其優異的風險排查及風險管控理念也能夠幫助企業提前認識到風險,取相應措施,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近幾年,我省張家口、承德兩市風電發展速度很快。我省一家新能源企業負責人介紹,因為風場地處偏遠,環境更惡劣,交通等輔助成本更高;風電項目投資規模大,投資金額高且即使單個設備受損所遭受的經濟損失也巨大。風機供應商需提供給購商5到10年甚至20年的保質期,期間風機出現任何問題均由供應商承擔,供應商希望轉移這部分風險。

風電行業是非常特殊的行業,迅速發展中產生了很多先進技術,技術的快速發展意味著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且很少有曆史數據供參考,這對保險公司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業內人士介紹,許多風場在立項、制造、科研、生產、運輸、安裝、運維的各個環節涉及許多大件、超大件設備難以運輸的情況,且風電場往往會涉及惡劣的環境、氣候狀況。因此,保險業的發展應隨著風電的發展而不斷調整。

據介紹,目前主要問題集中在保單執行環節,一方面,存在一些高危風險部分保險公司不承保的情形,或是保單簽訂後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對保險條款了解不完全的問題;另一方面,企業簽訂保單保障相應風險,對於理賠不了解。這也是保險業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協助企業進行風險分析,根據保單為企業提供相應保險知識培訓以及事故發生後的協助理賠。

保險專家指出,為簡化後期理算過程、提高理算效率,保險公司可引進天氣指數保險,保障因風資源不足導致發電量收入缺失風險的保險。投保時,需各方明確相關數據,然後根據對應的數據模型計算出一定時間段內該地區的發電量,計算後期風量不足等因素會導致實際與預期發電量之間存在缺失,保險公司會賠償缺失的發電量對應的這部分收入。

天氣指數保險是風電保險中一個非常核心的問題。提供這項保險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評價發電量不足是否是由風資源缺失導致的。簡而言之,天氣數據統計結果以及精算模型需要一定的標准來確定。天氣指數保險的本質力求達到風險平衡。隨著國家政策的鼓勵、保險意識的加強,保險服務也在逐步提升中。風電這種綠色能源的發展趨勢也決定了保險公司不會忽視這個市場,目前越來越多保險公司願意嘗試進入這個市場,只是步伐和節奏的快慢不同。不同的保險公司會根據自身情況,考慮如何利用數據去匹配相應的承保能力。

針對連續兩年的裝機下滑,業內預測,目前風電行業裝機量已經到達穀底,2018年風電裝機量將呈現觸底反彈。

安信證券鄧永康研究團隊認為,風電行業裝機需求基本見底,且複蘇趨勢明確。原因在於:首先,棄風限電持續改善趨勢明確,限制風電投資的“紅六省”有望逐步解禁;其次,伴隨棄風限電持續改善,運營商盈利能力得以增強,拉動了投資意願,從而進一步吸引民營資本參與風電投資;此外,風電自身實現調整,進一步適應環保督查及生態保護的要求,生態嚴控區域有望快速增長。當前核准未建風電規模高達100吉瓦以上,市場增長前景可期。

中泰證券中泰電新研究認為,2018年是風電建設向中東部和南方區域轉移的第三年,中東部裝機將理順,釋放節奏或趨於常態化,有利於行業觸底反彈。

基於海上風電和分散式風電的良好發展預期,安信證券預測,2018-2020年風電行業新增裝機有望分別達到28吉瓦、35吉瓦、44吉瓦,增速分別為56%、26%、25%。

彭博新能源財經最新公的數據顯示,在整機制造商方面,前五大整機制造商總裝機容量達11.5吉瓦,2017年中國當年風電總裝機容量的64%,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其中,金風科技蟬聯榜首,其2017年中國市場新增裝機容量達5.3吉瓦,中國市場有率進一步提升至29%。遠景能源位居第二,其2017年裝機量達2.8吉瓦,較2016年增長41%。國電聯合動力、明陽智慧能源、上海電氣分列3、4、5位。

對比彭博新能源財經2017年1月公的2016年數據。2016年共有26家風電整機制造商有項目吊裝記錄。其中,前五大整機制造商總裝機容量為14吉瓦,中國當年風電總裝機容量的62%。

除了前五大整機制造商市場有率提升了2個百分點外,金風科技和遠景能源的有率都有所提升。特別是遠景能源市場份額從2016年的9%增至2017年的15%。彭博新能源財經稱,遠景能源是十大整機制造商中惟一一家在2017年實現新增裝機容量增長的公司。

不過,關於裝機量排名的數據也遭到一些整機商的質疑。一家整機商相關負責人說:“未對彭博新能源財經開放項目數據,這一排名有失偏頗。”

雖然對於排名數據略有爭議,但對數據反映出的大趨勢行業基本認同。

一位行業分析師表示,預計未來幾年,行業上下遊會出現更多的企業合並、收購等現象。與此同時,或有多家排名相對靠後的風電整機商退出市場,市場集中度還會進一步提升。

當前,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各行各業都在緊緊擁抱技術進步帶來的紅利,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產業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轉型趕超。擁抱數字化時代,也成為風電企業保持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首先,未來企業發展,軟件化是大勢所趨。通過軟件實現數據管理,未來要如通過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促進業務逐步智能化。而數據化是智能化的基礎。對制造企業來說,只有借助數據才能實現向高效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和個性化設計供應商的方向轉型。最終實現精益化,實現從智能到智慧的轉型。

其次,企業要根據業務架構梳理數據架構,搭建數據架構與分析平台,將現場運營數據,研發數據等各類數據有機分析,根據市場需求提出相應解決方案。目前風電市場,湧現出很多知識性服務企業,它們通過大量的基礎數據和模型分析,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形成為客戶服務的專業解決方案。

總之,在工業化和信息化“兩化”融合的當下,風電企業要逐漸學會“兩條腿走路”:一手抓數字化信息化基礎建設,一手抓智能化,這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根據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中國電力報等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